别急,让孩子慢慢来

别急,慢慢来

新的学期快开始了,我们有很多话对孩子说,这些话究竟怎么说,怎么说是好?

每一位家长对孩子的期盼都是真诚的,急切的,但是真诚急切并不一定能把事情办好。

记住,事缓则圆,要孩子刻苦读书的事情是急不来的。

曾经我也是一个很着急的人,恨不能把我的要求我的观点立马篆刻到孩子的思想里、行动上,而往往事与愿违。

他一直是一个很优秀的孩子,理科文科都很棒。

那年是高二,他参加全国统一高考试卷的模拟考试,阅卷组老师看的试卷。老师打电话告诉我,他得到了536分的好成绩。

那一年一本划线是460分。

他才高二,就超出了重本线。

扣分的关键是字太潦草,看不清。那时是扫描试卷,老师在电脑前阅卷的,这一块丢分在三十多分的样子。

我的心里既高兴又着急,对他一年后的高考提出了高标准严要求的命令。

我买了一本习题集让他做,给他定的目标是清华。

他当时觉得我给他的压力太大,和我争论起来。

大致意思是他不想有这么大的压力。

我当时语气特别坚定:“没有压力哪来的动力!目标定在山顶,你很可能只能达到山腰;目标定在山腰,你就会一直在山脚下爬啊爬!”

“可是,你心里只有山顶!你会看得起山腰?”他冲我大吼起来,狠狠地把书摔在地上,跑了出去。

很多年过去了,我一直记得他说话时的语气,他的愤怒。

换做是今天的我,我只会口头表扬他,不会再提出什么要求。

我要等他来问我,这三十分丢得太可惜,怎么补救?

等他来和我分析试卷的丢分题,怎么补回知识点,还有哪些要注意?

由他来问,远远比我一腔热血地帮他定方向,定目标效果好得多。

主动的,内驱力在自己。

被动的,只有内心的压抑和不满。

如果他自己不说怎么办?那就随他去吧,皇上不急,太监急有何用?

再说了,他也不可能不急。

谁没有上进心?只是家长不要把孩子该表现上进心的机会越俎代庖了,你都那么着急,他还真懒得去急了。

孩子们发自内心的上进心才是他前进的动力。

大道理他们都懂,就是孩子嘛,都贪玩。

其实大人不也贪玩吗?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家长要引导孩子把心思放在学习上,才是正经。

有些家长总是喜欢对我说,我的崽,天天玩,不写作业怎么办?

我的崽天天守着电视机看,可不可多布置点作业给他写?

小学生,就是要好好玩!如今到处是钢筋水泥住宅小区,都不知道到哪里玩。

最好是放假了把孩子送到乡下去,爬树,掏鸟窝,爬山,到田边捉青蛙,各种接地气的玩。

那天,我看到一个孩子没东西玩,在路边用树枝敲一个被雨水淋湿的塑料袋玩。

顿时很心酸。

当然,也不是一味的玩,还要引导孩子看书。

从有拼音的书看起,最好找有名的出版社的。

现在市面上有一种书是缩写版的各种外国名著,很便宜的,书店淘宝都有买,我对比了一本《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和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编的作比较,结果我发现,正规出版社编的书还是好很多,行文很有童趣,有吸引力的。

那种便宜的版本就做不到这一点,语句很生硬,孩子怎么会喜欢看。

看什么书,得到书店去看看,同样一本书,出版社不同就有很大差别,虽然书名差不多。

当然我是指名著。

到了二年级下册就有很多书可以看,比如郑渊洁的系列童话,杨红樱等儿童作家的系列小说都可以看。

五年级可以看原版的《三国演义》、《水浒传》了。

国外的名著也可以涉猎。

小学的时候应该花大部分的时间在看书上,而不是写很多试卷。

因为到了初中,课程一多起来,看课外书的时间就没有像在小学那么宽裕了。

初中和高中,其实是一个原理,就是要掌握学习方法。

有了小学的大量阅读,初中的语文要放在古代诗文方面,提高古诗文的阅读能力。

当然有可能的话,在小学也可以开始,但是前提是要有人启蒙引导,因为古诗文还是要有一点功底的。

英语要背的也很多,最好是篇篇课文背诵,语感是要靠背诵来的,另外还要扩充单词的词汇量,如果仅仅停留在书本上那么点单词,到高中会很辛苦的,所以要加大扩充词汇量的力度。

数理化的方面,还是要把知识网络化,系统化,然后多做题,加快做题的速度和正确率。

文理交错,劳逸结合,找到属于自己最有效的学习方法。

每个人的在不同时段的记忆力,理解力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要懂得自己的规律。

不是说我很努力就可以了,很努力也要讲究方法的,时间花了,心思集中不了,根本没效果,还不如去打球,去练琴,打完了练完了再来。

到初二,成绩如果稳定了下来,那么以后就可以放心了,要下也下不到哪里去,要冲还有空间。

如果初二成绩稳不下来,那就要家长格外费心了。

原则是不能逼,只能用心引导。

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个体,他们有属于自己的成长轨迹。

读书重不重要?

不要以为网上流传的那些段子,谁又在给谁打工,好像读书没有用似的。

如果说读书没有用,那只能说读的书还不够。

毕竟不读书也能成就一番事业的人不多。

我记得我在看清朝历史故事的时候,左宗棠就喜欢嘲笑胡雪岩没读什么书,看问题还缺点纵向的深度,远度。

后来我想,如果胡雪岩是一个读书人的话,他懂得节制自己急流勇退也许会不一样。

缺憾就是遗憾。

成了遗憾就补不回来了。

所以要珍惜,珍惜我们跟孩子相处的时光,好好教育他们,引导他们。

告诉孩子,你慢慢来,我们相信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前言 第一部分:农家院,小书屋 第二部分:小书屋,大舞台 第三部分:遇见最美的自己 后记 1 我的读书经历 山东省...
    天涯海角慧眼阅读 3,172评论 0 8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嗨,你好吗。 现在你在做什么,是否已经成家或者依旧孑然一身,这个问题不算突兀吧,毕竟此时已经有那么多同龄人已成眷属...
    旧城里弄阅读 268评论 0 4
  • 准备写书评时,再拿起这本书,才注意到书名下写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而这几个字却是点睛之笔。没有谁是一座孤岛,可以...
    SusanZheng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