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什么样的父母,就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图片来自网络

1

接连两天,遇到了两件让我悲愤的事情。

第一件,是现在网上沸沸扬扬的刘鑫江歌案件。

一年多前,刘鑫和当时有暴力倾向的男友陈世峰吵架,然后投奔好友江歌。善良的江歌收留了她。

去车站接她,还给她买了碗馄饨。

后陈世峰找到江歌的住处,江歌为了保护刘鑫,走出门外与陈世峰谈判。结果被陈世峰捅了十余刀,刀刀正中要害,流血过多死亡。

整个过程中,刘鑫一直躲在江歌的房间內,没有开门。连日本邻居都听见有人大呼救命,刘鑫却抵死不承认听见过任何动静。

为了寻得真相,江歌妈妈找到刘鑫,希望能弄清楚当时发生了什么。可是刘鑫却把她拉黑了。江歌妈妈发出一条又一条请求,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江歌的妈妈为了找到刘鑫,用尽了各种办法,最后实在没有办法了,只能把刘鑫的信息曝光出来,没想到,看到这个信息的刘鑫第一次主动联系江妈妈,却是威胁:“再出这种新闻,我就停止协助警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她完全忘记了,江歌是为了保护她才死的。

在江歌去世后两个月内,刘鑫就已经全然忘记了这件事情,和朋友一起逛街吃饭,生活有声有色。

后来,江歌妈妈公布了刘鑫一家的信息之后,刘鑫迫于压力,终于再次现身,并且再次威胁江歌妈妈:给你一天时间,撤回这条消息,否则我就不配合警察作证。

可是我国《刑事诉讼法》第六十条规定,凡事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江歌作为当时在现场的人,如果避而不见,不为警察提供证据,其实是违法的。

我一直在想,是什么样的父母,才会养育出这样一个是非不分,毫无同情和感恩之心的孩子,直到看见刘鑫的父母对江歌妈妈说的那一句:“你闺女命短,不是为了我闺女。”的时候,才恍然大悟。

这样的父母,培养出来的孩子,自然如出一辙。

武志红老师在《巨婴国》里提到,巨婴遇到事情喜欢从外界找原因,因为不敢承认失控,失控会引发巨大无助感。

刘鑫的父母,自己都还是一对巨婴,遇到事情,只会推诿,又怎么能培养出真正有责任感,有担当的孩子。所以可以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刘鑫在江歌呼救的时候没有开门,而事后不敢面对江歌的妈妈了。

一个不懂得感恩,遇到事情只会推诿的父母,肯定也培养不出一个正直善良的孩子。

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的父母,教出来的孩子也能够承担责任,顾全大局。

很多时候,一个人的父母是样的,孩子就是什么样子的。

图片来自网络


2

第二件事情,发生在我爸爸一个多年老友的身上。

那天我回去陪父母吃饭,就听他们说起,陈伯伯的儿子,不知道怎么就欠了高利贷的几十万,现在放贷的人天天坐在他们家要钱。陈伯伯名下只有那套房子,上面有他儿子的名字。他儿子用那套房产拿去抵押,资金用途是什么,全家人都不知道。

出了事以后,他儿子就把家里翻了个底朝天,带着全部值钱的东西走了。现在陈伯伯要卖房子还债,却因为找不到他儿子来签字,房子始终没有办法过户。

据说,这已经不是陈伯伯第一次给他儿子处理类似的事情了。之前就听说过他儿子在外面借了十多万,被人找上门之后威胁,陈伯伯心疼儿子,拿出自己的养老钱帮他还上了。叮嘱他不要再做类似的事情,可是半年不到,类似的悲剧又再次上演,而且比上一次更严重。

我听完之后长叹一声,想起陈伯伯的儿子小时候经常和我一起玩的场景,就忍不住难过。陈伯伯是个好人,做得一手好菜,有一段时间爷爷病了,全家人忙得没有时间做饭,陈伯伯还亲自包了很多饺子送给我们吃。

我们总是希望好人有好报,可是现实却往往事与愿违。

尤其是在对待孩子方面,很多时候,父母的“对他好”其实就意味着心软,娇惯,舍不得他吃苦,以及,一味地付出。

就像陈伯伯对他儿子,前几年,我就听说他们对这个男孩子很舍得花钱。他身上随随便便一套衣服就七八千,一个包要好几万。都是陈伯伯夫妇刷卡帮他买的。

可问题是陈伯伯他们的工资也不高,夫妻两每个月就四五千块的工资,自己的衣服好几年不买新的,可是给孩子买起来却一点都不手软。

所以导致他为了追求更多更奢侈的包包,更新奇的数码产品,不断透支自己的信用卡,最终走上了借高利贷的路。

末了,我爸说了一句:“自己还是个穷人,就不要按照培养富二代的方式养一个孩子。”

对比,马卡连柯说:“那些衣裳褴褛,鞋袜不整,自己舍不得看戏,一味抱着慈悲心肠为儿女牺牲一切的父母,可以算得上最坏的教育者。”

图片来自网络


3

刘鑫父母和陈伯伯,都是两种很典型的危险父母。

一个是为自己的子女做出了坏榜样,一个是太过于溺爱孩子。

前者养出的孩子,麻木,冷血,自私。后者养出来的孩子,娇纵,浮夸,不会顾全大局。

很多父母,孩子三十多岁了,还觉得他是个孩子。能自己抗的事情,全部自己抗起来,孩子在他们的庇护下,永远都长不出翅膀了,变成永远都长不大的巨婴。

就像之前一个男人把自己的妻子亲手杀死藏在冰箱里,我一直在想,什么样的男人,才忍心对自己的结发妻子做出这样的事情,直到看见媒体对他母亲的采访。他母亲说:“ 他还是个孩子,他是无意的,他只是失手了。”

忍不住扼腕叹息。直到孩子出事,她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方法,到底哪一点出了问题。

相反,我见过很多善良乐观的父母,孩子也很爱笑而且善良。

我有个朋友,生了孩子以后还去读研究生,她经常一边看书一边带孩子,给孩子讲学习的重要性,所以现在孩子虽然只有三四岁,可是她的知识面之广,很多大人都比不上。

孩子是一张白纸,而父母又是孩子最亲近的人。所以很多时候,孩子往往是通过观察父母的言行举止,来模仿他们的处事态度的。

一个天天只会打麻将却让孩子去好好学习的家长,是没有说服力的。

而一个能长期坚持锻炼和学习的父母,孩子的自律能力也不会差。

还是那句话,你是什么样的父母,就会养出什么样的孩子。

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犯了什么错,请不要用“他还是个孩子”、“她社会经验不足”这样的话来替他开脱,而是先想一想,你自己有没有做过类似的事,你的教育方式,是不是有什么问题。

毕竟,父母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