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与尊重

图片来自网络

        昨天我将自己建的微信小群删了,因为发现自己越厌恶在网上消耗时间,加的群越多,且很多话是非必要的,我渴望交流的对象是“勃力森登”这样的人。有时候感觉自己像马丁·伊登那样孤单,世界上的人那么多,却没有一个可以与之进行精神交流的人在身边。

        不知道大家对朋友是怎么定义的?我所理解的朋友最少要具备两样基础——尊重与理解,缺少这两项道德基准作为前提,朋友就是个花架子,以朋友的高帽套在他头上,是对朋友这两个字饱含情义的污辱。我对朋友已经省去了古时人们信奉的情义,视死如归,但起码应该做到不在人前跟风打你的脸吧?这样的朋友要来做什么?这样的朋友还是朋友吗?一个人总是找茬让你反感,一两次可以忍,继续装糊涂那就是自己犯贱找罪受了。

        人应该善待自己不是吗?不能舒服相处的朋友就远离他,不要给他机会继续影响你的心情。做人任何时候都应该有一定的分寸,不应该事事都插上一手。总是越界挑战别人的忍耐底限,那是在拿自己的信义冒险。

        诸公,原谅我的抗诉,某个程度上我真的无法理解时下多数人的心态——对什么都无所谓,自己是这样,对人也是这样。有错在先伤害了人不知反省,还理直气壮将问题推到对方身上,我自问自己话虽多,但从来不会在不需要打抱不平的环境下,越界去管别人的事,跟他人站在一起当众甩朋友的耳光。我自大吗?有哪个自大的人会将自己的缺点暴露在人前?我强势吗?难道不是我口才稍微比人家好一点,说的话有理有据让那些打哈哈的老油条哑口无言才会将这样的字眼放在我身上?什么时候我对待人以诚之人得理不饶人过?

        当我开始某个话题只是想对话题本身进行探索,而非变相的人身攻击。你应当知道任何时候,若不能将人与事区分开来,是没办法进行愉快的对话的。不是我要给自己戴高帽,我曾说过只要不涉及人身攻击的话都可以谈,现在还是一样。

        如果人家跟我交朋友是出于我勤奋好学有才情,我难道是蠢材吗?会对朋友没有半点要求?朋友在我的心中物资上可以一贫如洗,但一定要有正确的生活态度,要知道人是具有同化能力的动物,恶习一旦沾上便很难改正,我希望我的朋友有可以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而不是帮倒忙把我往后拉。

        假使我跟你疏远,不是环境的关系,就是做人的态度了,我不会每次都拿这种事出来说,这次或许会是我最后一次写随笔了,总写相似格调的东西是不会有进步的,好比莎士比亚的十四行诗虽然优美,但与济慈的诗比起来还是略显单调。我要去攀登另一座陡峰,过程中肯定不会舒服,却能见到不同的风景。至少暂时来说是这样。时间如此宝贵,我连写作、看书的时间都挤不出来,浪费时间去说无关紧要的话跟人家争执,不是太对不起大好的时光么?

        现在开始,我要写儿童故事,中短长篇小说,让那些无用的废话见鬼去吧!我必须时刻提醒自己,初时可能会比较辛苦难以做到,坚持下来站在山巅,就能创造机会认识像勃力森登这样的人。我已经厌恶了在精神的世界里一人独行,像渴望食物的饿鬼一样渴望得到真挚的友谊。

        形象地说,结交朋友或许跟找恋人一样,需要交往的过度期才能知道对方是不是可以交往的对象,若然相处起来感到痛苦,哪里还会有恋爱的甜蜜,这样的恋爱还能谈得下去吗?心智正常的人是不会刻意往死胡同里钻吧?一个人毁掉你的昨天已经是不幸,再给他机会毁掉你的今天和明天就是在和自己过不去了。朋友亦如是。说到底爱的能力很重要,而不管世界怎么变,普世价值——人的基本道德该守的底限必须得坚守,不管如何,在朋友、爱人的身份面前,对方首先是一个独立的人,只要他没有做对社会有害的事,你就应该给他(她)应有的尊重。

        所以嘛!何必去想结婚那么累人的事,好好享受恋爱,在一起相处愉快,婚姻不过是添一张纸而已,一切都会自然而然地过度。至于引发我写这篇文的人是谁,现在我已无意提起,既然决定放下,那就好聚好散。

        不过话说回来,人对自己应当有要求的,事事都无所谓与蝼蚁有什么分别?总是将自己的视野限定的狭小的空间内,自身的格局就不可能会改变,个人的成长定然有限。随大流固然轻松,只是完全没有个人特质,做人家的复制品,人生能有多少乐趣呢?你知道人生不过短短几十年,过去就过去了再也没有机会重来。当你暮年的时候回想自己的人生,都在遵照别人想望的样子生活那不是很可悲么?还有,当你死去的时候,人们谈起你的时候怎么定义你真的一点都不在意吗?说实话我希望给人的影响益处多于害处,不单单是扁平化地称为老实或是滑头……而是更为形象生动的描述!

        朋友,就算是为了这,我们都要努力——不是金钱得到的多少,而是在乎我们是否活的充实,快乐,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和追求,以欣赏美的眼睛去发现美的事物,给单一的生活涂上一点颜色,变得富有趣味,不是很好么?我一个人都做得到,你也可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7评论 1 45
  • 悄悄告诉你们 关注我会越来越美哦:) by:美丽君 ♥ 下午好,美丽的你们 Best wishes for you...
    美丽君Maggie阅读 267评论 0 0
  • 一颗樱桃在树上张望 在夏和秋的交季 它选择是落下来 还是不落下来 青蛙的鸣叫 显然把它圆鼓鼓肚子里的怨气 发泄到开...
    嘉温阅读 233评论 7 6
  • 《梦》---缪莹 雨夜我做了一个梦梦里你说你不怕天黑和鬼只怕我心酸皱眉 缪莹,东北逗逼女子一枚,动时犹如脱缰野马,...
    一个喜欢深夜读书的女子阅读 230评论 7 17
  • 我一直在问我自己:为什么这么迷茫?找不到生活的动力和方向?我听到内心里发出这样的声音——你的主要问题在于读书太少...
    旋转一指间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