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老人的腊肉面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1.

2013年,深冬,无雪。

这个冬天似乎只剩下刺骨的寒冷,每一滴雨水打在身上,都能凉透骨血。

为了生计,我和朋友一起在乡下做些小生意。每日骑着从二手市场淘来的摩托车穿行在大山深处。因在乡下吃饭不便,故午餐只带了几个馒头充饥,晚上回来再吃点热食御寒。

那日,我们到了县城最远的村落,走进村里,一派萧条之气。村头还是土墙打制的房屋,外墙已被烟熏得发黑,很难想象这样的房屋还有人居住。

彼时,正有一老人在屋外做饭。她花白的头发梳理得一丝不苟,弯曲的脊背让她看起来更加矮小,几乎和灶台齐高,在寒凉的屋外倍显单薄。

行路匆匆,我们和老人只简短交谈,未曾想到会和她有一生难忘的交集。

那天颇为不顺,走在偌大的村落里,除了几声犬吠,很少见到人影。路陡人生,一路磕磕绊绊,生意未成一笔还在半路翻车,丢掉了随身携带的干粮。返程时早已饥肠辘辘,人困马乏。

奈何“船破更遇打头风”,车在半路熄了火,村里四下无人,我们只得推车前行。天上下着小雨,我们走走停停,靠着摩托车的灯光爬行到村口时早已鸡鸭入笼、暮色四合。

2.

因水米未进加上困顿,朋友早已行路艰难,想要休息一下,只是天寒地冻,道路湿滑,难寻一个地方歇脚。

人在最无助的时候,求生的本能会驱使我们去寻求帮助。我和他推着车,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到土屋前,敲响了上了年岁的房门。

“谁?”

“老人家,早上从这里经过的年轻人,打扰您啦,能不找个地方休息一下。”

话音刚落,屋内的灯火亮起,蜡黄的白炽灯在土墙屋内温暖无比。有些警觉的老人还是先通过窗户仔细打量了两个落魄的年轻人,随后木门发出了悠长的开合声,我们被老人请进屋内。

走过大半生的老人看着我们的可怜样,爱从心起。她拿着火钳拨开火塘里用米糠盖好的火堆,又加了些柴火,一股暖意漫上身来。

还未等我们开口,老人便我们饿了没有?人在极度饥饿的时候似乎是最诚实的,我和朋友重重地点了下头。

老人说,一般她做一顿饭会吃上一天,家里没啥吃的了。彼时做饭已来不及,老人便走到屋外生火为我们做了点面条。那种面条,是南方人最爱吃的挂面,宽宽的,吃起来很有劲道。我们也走出门外,在寂静地夜里陪老人一起忙碌着晚餐。

柴火将灶膛烧得红通通的,锅里冒着热气,我们在农家人最为寻常的场景里感受到了人情之暖。

面条出锅,老人还将白天吃剩的腊肉端出,让我们放在面条里混着吃。朋友早已顾不得吃相,狼吞虎咽似地吃起来,而我面条入嘴却无法下咽,如鲠在喉。出门在外的辛酸在那一刻涌来,热泪滴落在面条里。

老人发现了我的异样,她打趣地说道:“娃儿,吃饭混着眼睛水喉咙要长包的哟。”那沧桑而温暖的话语说出时,我被她的乐观感染了,瞬间破涕为笑,大口吃着这一生难忘的腊肉面。

3.

幽暗的土墙屋内,只有老人居住,他的儿子在山后修了新房,几次接她过去,老人都不愿意。她说这房子和老伴住了一辈子,习惯啦,虽然老伴走了多年,一直觉得他都在。

加上儿子一家常年在外,住在老屋里还要熟悉一些。老人说着起身拿出儿子一家的照片,她那枯干的双手抚摸着照片时,眼里也泛起泪花。老人还不停地喃喃自语:“希望我儿子在外也要多遇到好人啊。”

听得此语,我和朋友四目相对,都被这善良的老人感动了。老人哪里知道,偌大的城市里多么难遇如此温情啊。

一碗面条下肚,我才感觉活了过来。热情的老人见我们吃完准备将碗拿走,我们婉拒了老人,起身将碗拿到灶房。想到老人的善良,朋友把我们的余钱拿出一部分偷偷压在了碗底,聊表心中深深的谢意。

夜色渐深,老人准备留我们过夜,但为了第二天的生意,我们只得再次启程,推着车在最近的修理站进行了修理,而后踏上归途。

天上依旧冷雨纷飞,刺骨的寒风扑面而来,但那碗腊肉面散发出的暖意似乎融化了这凄冷的寒冬,带着我坎坷的人生温暖前行,成为这一生最难忘却的美食。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