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狗屎运”人生?不,是我的“超链接”人生!

前两天听古典老师在得到APP里谈到人生的“超链接”,我深有感触。

“你要是买车,买衣服可能会规划规划,货比三家。但是人这一辈子的重大决策往往是超链接形成的,而不是规划出来的——跟谁结婚?去哪儿工作?留在哪个城市?做还是不做?跟谁创业……这些往往不是规划的事,而是超链接偶发事件。所以一个人一定要持续地暴露在可能性和超链接之下,才有机会让那些可能的东西涌入你的生活。”

我心中的智者——我的姑姑曾经跟我开玩笑说,我的人生一到关键时刻,总是走“狗屎运”。其实所谓“狗屎运”,就是古典老师说的——偶然发生的“超链接”。


001 争取一把

大四报考厦门大学的研究生失败后,当时已经在上海实习的闺蜜问我要不要去他们公司实习,我心想反正也没什么更好的选择,先去做着看看,再考虑以后的事。

我爸劝我我不要放弃读研这件事,既然人在上海,就看看上海还有没有学校还有补录的机会。一找,还真被我发现了——上海大学因为第一年开设这个专业,所以没有多少人知道,还有补录计划。秉着“总之先试试看”的人生原则,我就去了。

由于临时决定,也没有好好准备,当天我果然没有被录取。但没想到一个星期后,我居然接到了上海大学招生办的电话,说多出了几个名额,问我要不要去。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立刻兴高采烈地答应了。

我就这样,得以在上海这座国际化、新兴事物蓬勃发展的大都市留了下来。

正因为上海大学“收留”了我,我也有机会参加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甄选。班里的同学有的一开始就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理由放弃了,连面试都没去参加。我心想靠我家的经济实力也是很难有机会出国,干脆就试试——反正不吃亏。

这回认真准备了一番,现场临机应变表现不错,幸运地被选上去了爱尔兰。

在爱尔兰一年,不仅完成了我的毕业实习报告,提高了我的教学水平,期间有机会去欧洲各国自由行也让我大大长了见识,锻炼了自己的生存能力和规划、沟通能力,还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002 遇见真爱

我的家乡至今都没有开通港澳台自由行。快毕业的时候,我就想趁着户口还在上海,去趟宝岛台湾看看。

凭着在欧洲自由行九国的经验,我轻轻松松地制定了一套还不错的台湾两周自由行的计划。其中,预计住宿天数最多的台中那家青旅的老板,还给我发了一份非常详细的入住说明和一份精心制作的让白痴都看得懂的路线图。我心想:这老板蛮贴心的,真不错。

等我实际到了之后,发现老板确实是一个非常细心地为每一个客人着想的台湾男生,对于青旅的规划也很有自己的想法。

入住时他让我填写一个name card贴在墙上对应的床位上,因为懒得写本名,我就写了我的日文名字Miyu。他问我这看上去不像是英文名,是什么?我说是日文名字。他很惊讶地问我:“你会说日文?”我点点头。他又问我是什么水平,我很不屑地看了他一眼说,N1(日本语能力等级考试1级)。还怕他不懂N1是什么意思,给他解释了一遍。

然后他提了一个我被问过无数次的要求:“说两句听听。”我当时的内心OS是:说了你也听不懂啊,无非就是想听我说“雅蠛蝶”什么的吧。但还是礼貌地问了句:“你想听什么啊?”

他想了一下,居然用非常流利近乎母语发音的日文问我明天的计划是怎样的。我震惊了三秒钟之后也用日文回答了他。听完之后他感慨道:“之前我见过很多过了N1的客人,口语说得也不怎么样,你说得还不错。”对于日语口语很有自信的我酸酸地回了句:“你说得也不错啊。”他笑了笑:“我是在东京出生的。”

那天是2014年的平安夜。这个人,后来成了我的先生。(喂喂好像省略了很多细节啊!)


003 建立连接

两年前偶然看到上海艺术电影联盟招聘兼职的工作人员。我想着自己也算是个影迷,又懂日语,就加入了日语小组。这个小组成立之后很长时间都没有发布什么公告,好多人都退群了。

过了很久,突然有一天管理员说需要翻译几部片子,汉译日的。我都没有听过片名,心想着“抢活干,你抢不了吃亏,抢不了上当”,就抢了一部。翻译的过程是不易的,也是纠结的,但还是被我攻克下来了。

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之后的几年,我每年都会翻译一部在影院放映的电影,也可以赚一些外快。在此也大力感谢我先生对我的翻译稿认真校对,修改得更加符合日语母语的习惯。

几次翻译质量颇佳,组织者也比较信任我,后来有几次随行的翻译和商务翻译的工作也没有在群里发布,直接就找到我了。让我有了链接更多可能的机会。

今年下半年,我开始在网上听大量的线上分享课。在关注研究了几个公众号以后,第一次买了线下分享——是Better Me大本营的上海分享会。那一次,我被敏妈,彭小六,秦阳他们的演讲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慢慢开始一点点渗入这个领域,去学习,去成长。

也托了这个契机的福,有机会了解到一位学习成长型社群的领军人物——剽悍一只猫,并加入了他的五个月的付费社群。加入以后,我受益良多,打开了人生的另一扇大门,开启了一片新天地。也通过这位拥有超过60万微信公众号粉丝的猫老师所组建的平台,了解更多关于这个行业的信息,超链接出了更多的可能。



想一想,人生真是不可思议。

如果我没有考研,

如果我没有去上海大学参加补录考试,

如果我没有争取出国机会,

如果我没有去台湾旅行,

如果我没有在翻译群里”快手抢活儿“,

如果我没有听那次Better Me的线下分享,

如果我没有加入猫群

……

现在的我究竟会是怎样?


每一个选择——而且这些选择并没有经过精心规划,能产生那么多种的可能性,给我的人生带来这么多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都得益于“愿意尝试”的心态。

当我们可做可不做的时候,为什么不做呢?即使结果失败又怎么样?这些都会成为人生宝贵的经历。我们要放手去拥抱偶然,无愧于心,方能无悔于行。

(本文为原创文,如需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