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虹口 | 活了一把年纪,总该知道些古早味


对于虹口的记忆,应该已经是成年之后的事情了。

想写写虹口是某一天突然有的想法,其实自己也不清楚为什么,提到虹口,除了母校在此,给我印象极深的便是曾经大学岁月时,经常闲晃逗留的一些街巷小店,和一些独一处带着古早味的小食摊。

我一直认为的是,上海每一个区都有他自己的味道所在,虹口区的风貌,也是独一的,那种用只言片语,永远也无法理得清楚的描述得出的气息,只有自我体会,才能感知得到。

曾经和一个人讲好一起去吃遍虹口区最好吃的生煎店,但是时过境迁,似乎是没有机会了。我在后来的日子里遇到了老刘,我和他说我想写虹口的小吃很久了,于是他挎着沉沉的单反,也就和我一起来了。


 ROUTE TIPS 

(寻找虹口古早味线路小贴士)

|

地铁Line 8,虹口足球场站

(起)虹口足球场站3号口

至鲁迅公园

沿四川北路一路向东出发

(共享单车富裕,步行开车皆可)

(终)第一站:虹口糕团

很大一段时间没有回来,我依旧和大学时一样,乘着远远的地铁而来,那些再熟悉不过的路线,不再倚靠记忆就能顺路摸过来的情形,令我心安。

从虹口足球场站上来的时候,已经是午饭过后了,曾经无数次走过的路口,不远处的高架桥,还有就在对面的虹足和鲁迅公园。

因为从小并没有在虹口长大,所以来之前的晚上我特意和唐哥发了微信,询问虹口地道的小吃都有哪些,其实唐哥说的,我大部分都有去过,第一处,我选择了虹口糕团。


1. 虹口糕团

第一次吃虹口糕团的记忆已经模糊了,或许是和大学的好友,也可能是和来学校迎接我看望我的家人,也或许,一个人的时候。

那时候最爱的是桂花糕,软软糯糯的大米糕点,我一向不喜欢甜味过于厚重的点心,所以它微甜的味道,带些黏糯的口感,再加上儿时记忆中桂花和酒酿的香气,都是我所钟意的。


- 虹口糕团欣兴店 -

我们一家似乎都有各自喜爱的口味,我记得爸妈都是喜欢双酿团的,黑白芝麻粉被包裹在其中,口味相对偏甜,但是也还没有过分。奶奶喜欢黄金团和条头糕,虽然我从没尝过,但是看到奶奶将它们塞进嘴中鼓囊囊时欢喜的样子,我就知道她其实也很享受美食所带来的欣喜。

- 橱窗里的各式糕点 -

其实尝招牌的年糕团都是后来的事情了,我记得第一次吃是在静安区的虹口糕团分店。午饭后再也没有进食让我腹中空落,不喜正餐所以排小队买了一只年糕团。

咸菜肉松的内陷儿,裹以半根油条,我踩着乐福拖走在淮海中路上,手中拿着已经被咬过的年糕团,不顾形象,不亦乐乎,那是生活中难得的自在和快乐。

- 现做的手艺年糕团有各种口味供选择 -

(分店不同,口味选择会有些许不同)

苔条酥,小麻花,猫耳朵,桔红糕,有以甜味为主,也有咸鲜味,有软糯轻弹,也有酥脆可口。

我带了两只家人爱吃的小糕点,把他们包裹好塞进包中,再回头望了一望,收起相机向前走去。



KEEP ON MOVING

笔直走沿着四川北路顺行而下,我望到曾经一个人来过的甜爱路

关于甜爱路那些好听的传说虽然不再能令我神往,但是心底对于爱的渴望和赤诚,是我一生都想要守住的东西,稚嫩本初,却弥足珍贵。

再往前就是山阴路了,沿山阴路往前走一小段就看到一条弄堂,“恒丰里”


我依稀记得两年前也曾来过,我看老刘不缺兴致,就和他一同进来了。

还是老样子,没怎么变,伸出的晾衣架上挂满了衣服,漫墙的爬山虎,生长的正是茂盛。


依旧是有老上海居住的,掉漆的信箱,水泥砌成的池子,镶着金边的小红灯笼,上海最朴实的生活风味,游走一圈,便不在话下。

从恒丰里出来,望向右边,路边那么多不起眼的小店,却隐藏着两家,是我今日想探访的。

 ROUTE TIPS 

(寻找虹口古早味线路小贴士)

|

虹口糕团

沿四川北路一直前

山阴路

(终)第二站:光头生煎


2. 光头生煎

光头生煎,也不是第一次来了。

我记得是2年前吧,来这里找一个从小生活在虹口区的朋友,他执意带我到这里和旁边的万寿斋来,说是虹口的老味道,一定要来尝尝。

- 光头生煎地址 -

光头生煎的旁边就是光头面馆,都是绝对不起眼,但确实的地地道道古早味。

我趁老刘去找厕所的时候,和点单机前的上海阿姨聊了起来,小阿姨还和站在旁边一点的光头师傅讲,“ 他们是媒体耶,来拍照片额。”


我本以为站在旁边认真打理生煎摊的师傅,就是光头师傅本人,谁知走近和师傅闲谈才得知,这里所有的男性店员,都需要“剃光头”,也算是对于老牌传承的一份小小心意,虽然微不足道,但却令人心生触动,多好呀。


一份生煎,一份锅贴,有一说一,生煎比锅贴要好吃。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生煎已经不是刚出锅冒着热气的了,但是依旧掩盖不住内里散发出来的香气。

顺着嘴边轻咬开一口,里面浓稠的汤汁夹杂着碎陷儿就汩汩地溢了出来,鲜嫩不腻的肉质,温热仍有些烫口的汁水,便瞬间充斥在口中和鼻间。底部的酥皮焦而不糊,酥脆入味,灌几滴香醋入内,更是增添了口味的层次感。



- 亲尝古早味 -

表皮上点缀的白芝麻和青绿的香葱末段,酥皮的金黄,一切都刚刚好。



- 生煎及面馆店内 -

若是有幸你能赶上刚冒出的一锅,那自然是最好不过的了。

坐在这路边内外都不起眼的小摊,

放下心中眼中所谓的一切到来,

正值仲秋再来一碗热腾腾的小馄饨,

路人三三两两,

心中自在安稳,

那便是生活里最平凡,

却最真实的一份难能可贵的美好了。

光头生煎山阴路店  

Address:山阴路141号

Busness Hour: AM 06:00-PM 18:30


KEEP ON MOVING

从光头生煎出来,我们都深感肚子里好像没有空地再到下一家店了,所以准备走走再说,说来也巧,曾经只知道鲁迅公园在附近,却不知道鲁迅故居,就在山阴路上。

山阴路132弄 1-10号

也是一条不长的里弄,走到尽头,才是鲁迅故居。阳光正好,这里现在还有人常居住于此,曾经的故人应该也是鲁迅先生的邻居吧。

“三闲是什么?”我问老刘。


我想可能是间茶室吧。就在鲁迅先生洋房的旁边,门是紧闭的,也仅仅是我的猜测而已。鲁迅先生携妻儿在此生活过3年半,鲁迅先生常去的虹口公园,后来改名为如今的鲁迅公园,也同样的承载过我的大学岁月。

故居禁止拍照,一切只能留在了心里。

山阴路上的万寿斋,就在光头生煎的旁边不远处,同样是一家老上海的小吃店。

是今天想推荐的第三家店。


 ROUTE TIPS 

(寻找虹口古早味线路小贴士)

|

光头生煎

向山阴路向西走100米不到

(终)第三站:万寿斋


3.万寿斋

我们来到万寿斋的时候,已经是下午3点半左右了,然而走进去里面本就不大的空间,依旧是挤挤嚷嚷,除了没有像中午刚来时排出长队,但人气也是实在高涨

其实两年前我来过这里,当时正逢正午,能挤进来吃一碗雪菜肉丝面,也变成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两年后这里并未有太多的变化,依旧的桌椅摆置,依旧的“人满为患”。

据说这里的小笼是招牌,分为鲜肉和蟹粉,我们毫不犹豫的点了一笼,其实在上海吃过的小笼有很多,这些年也很少有觉得吃完下一次还想要再来的店,万寿斋确实算一个。

- 鲜肉小笼二两 -

小笼包的外皮很有韧性,咬开一口汁水溢出,半油半汤鲜香在口中漫布开来,若不是因为肚子已经装不下的缘故,这一笼确实不在话下。

我对于万寿斋的真实评价是,古早味,价格好,如果非要谈论性价比,那是排的上号的,唯一觉得美中不足的就是,空间太小,耗时微长,但是话说回来,凑热闹和花些时间在等待上再得到的食物,反而更多了一份得来不易的快感。

听说奶茶(刘若英)当时来上海之时,

也曾来过万寿斋,可想而知,确实称得上地地道道了。


其实坐在我身后捧着一碗葱油拌面的公司职员,旁边桌面对着一碗辣肉面的上海阿叔,对面刚刚等到一碗热腾腾小馄饨的青年,应该都是这家店的常客。

可能是附近房屋中介的市场人员,可能是中午在家没有吃饱的老父亲,也可能是附近大学下了一节课的大学生。

他们表情平常,像是一天中必须度过的10分钟,来了又走,随顺安静。

那可能就是生活的意义。

万寿斋  

Address:山阴路123号

Busness Hour: AM 05:00-PM 21:30



KEEP ON MOVING

从万寿斋出来,我和老刘已经说不出话了。那天的后来我们俩回忆起来,整整吃了一天,看到老刘隐忍着快要吃吐了的表情,我嘲笑他,但想想我们也算是为这一份小事业付力了。

- 红玫瑰食品厂 -

从山阴路出来顺着四川北路继续向前走。

一路上看到了老上海食品商店依旧挤满了人;开了十几年的葱油饼摊,打工的小伙子伸出手将包好的饼子一个个交在顾客手中;还有曾经和挚友来过的西湖饭店,年前就已经关闭整顿,如今依旧屋落尘埃。

- 金海岸食品商店 -

- 曾经辉煌过西湖饭店 -

我有时候不知道岁月和时光,

到底可以带走什么,又留下什么。

反正有些日子只能缅怀。

但是在我看来,是片刻组成永恒,

患得患失,倒不如珍重于心来的自在。

我和老刘说我想要一直走下去,一直写下去。

用实在的双脚,用无形的真心。

我说今天谁也没想到我们会被各种“皮儿包馅儿”撑成这样,但我们还是走完了想去的地方。

其实我后知后觉的是,这些年我终于开始和这个世界和平相处,因为我享受着意外,接受着这个世界所有的不完美,我不再抗拒岁月里的那些不堪和遗憾,于是我不再懊悔和恐惧。

又走了几条街,写了一些文字。

虹口的人走着虹口的路,吃着虹口的饭,

吹着虹口的风,爱着心里的人。

我是个过客,

我走了还会回来,也许不会回来。

那重要吗?




 关于作者 

林安泽 Ann

不拘一格的自由撰稿人 

城市美学生活家 / 主题摄影师

知识青年 / 小众音乐爱好评论者

独立品牌主理人

我们游走在城市里,

却忘记停下来发现美好。

有人问我的理想是什么。

我说我的理想深沉又平凡,就是通过我的笔尖和镜头,探倔美,传递美,生活本没有意义,我愿做一个只为美而臣服的人。

文字执行  & 责任编辑  / 林安泽  Ann

主摄影 & 平面设计  / 林安泽  Ann

主策划  & 版面创意  / 林安泽  Ann

部分摄影 & 特别感谢 / Manchuria

【版权吆喝】

1. 本文为安泽小姐原创作品,转载可以,欢迎分享,但不可以不告诉我们。2. 另外本文内所有的图片摄影资源最终版权也归属于安泽小姐,如果引用麻烦标明出处,不然的话我们就没办法愉快的玩耍了呢。3. 如有任何有关问题,请联系客服微信H18206896.

 点击下方关注 City Tour 城市旅行

今日话题

  什么是你在城市里最想探索的? 

(旅行,美食,书店,集成店,人文,生活)

请小伙伴们尽情地头脑风暴,

然后在留言板告诉安泽小姐哟!

建议一旦被采用,

我们将把小礼品亲手寄到你的手中!




微信公众号请关注:安泽小姐        微信公众号请关注:安泽小姐

微信公众号请关注:安泽小姐        微信公众号请关注:安泽小姐

我们将推送更多的精彩城市美食,书店,买手店,人文生活方式店,

快来关注呀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