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中卷)|类型

关于在我的前端文集中发表的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中卷)|xx,是我在阅读《你不知道的JavaScript》(中卷)时对知识点的摘抄。

内置类型
JavaScript有七种内置类型:

  • 空值(null)
  • 未定义(undefined)
  • 布尔值(boolean)
  • 数字(number)
  • 字符串(string)
  • 对象(object)
  • 符号(symbol,ES6中新增)
    除对象之外,其他统称为“基本类型”。
    我们可以用typeof运算符来查看值的类型,它返回的是类型的字符串值。有意思的是,这七种类型和它们的字符串值并不一一对应:
typeof undefined === "undefined"; // true
typeof true === "boolean"; // true
typeof 42 === "number"; // true
typeof "42" === "string"; // true
typeof { life: 42 } === "object"; // true
// ES6中新加入的类型
typeof Symbol() === "symbol"; // true

你可能注意到null类型不在此列。它比较特殊,typeof对它的处理有问题:

typeof null === "object"; // true

正确的返回结果应该是“null”,但这个bug由来已久,在JavaScript中已经存在了将近二十年,也许永远也不会修复,因为这牵涉到太多的Web系统,“修复”它会产生更多的bug,令许多系统无法正常工作。
我们需要使用复合条件来检测null值的类型:

var a = null;
(!a && typeof a === "object"); // true

还有一种情况:

typeof function a(){ /* .. */ } === "function"; // true

这样看来,function(函数)也是JavaScript的一个内置类型。然而查阅规范就会知道,它实际上是object的一个“子类型”。具体来说,函数是“可调用对象”,它有一个内部属性[[Call]],该属性使其可以被调用。
函数不仅是对象,还可以拥有属性。例如:

function a(b, c) {
    /* .. */
}

函数对象的length属性是其声明的参数的个数:

a.length;//2

因为该函数声明了两个命名参数,b和c,所以其length值为2。
再来看看数组。JavaScript支持数组:

typeof [1,2,3] === "object"; // true

数组也是对象。确切地说,它也是object的一个“子类型”,数组的元素按数字顺序来进行索引(而非普通像对象那样通过字符串键值),其length属性是元素的个数。

值和类型
JavaScript中的变量是没有类型的,只有值才有。变量可以随时持有任何类型的值。

undefined和undeclared
变量在未持有值的时候为undefined。此时typeof返回“undefined”。
大多数开发者倾向于将undefined等同于undeclared(未声明),但在JavaScript中它们完全是两回事。
已在作用域中声明但还没有赋值的变量,是undefined的。相反,还没有在作用域中声明过的变量,是undeclared的。

var a;
a; // undefined
b; // ReferenceError: b is not defined
var a;
typeof a; // "undefined"
typeof b; // "undefined"

对于undeclared(或者not defined)变量,typeof照样返回“undefined”。请注意虽然b是一个undeclared变量,但typeof b并没有报错。这是因为typeof有一个特殊的安全防范机制。
typeof Undeclared
该安全防范机制对在浏览器中运行的JavaScript代码来说还是很有帮助的,因为多个脚本文件会在共享的全局命名空间中加载变量。
举个简单的例子,在程序中使用全局变量DEBUG作为“调试模式”的开关。在输出调试信息到控制台之前,我们会检查DEBUG变量是否已被声明。顶层的全局变量声明var DEBUG=true只在debug.js文件中才有,而该文件只在开发和测试时才被加载到浏览器,在生产环境中不予加载。
问题是如何在程序中检查全局变量DEBUG才不会出现ReferenceError错误。这时typeof的安全防范机制就成了我们的好帮手:

// 这样会抛出错误
if (DEBUG) {
    console.log("Debugging is starting");
}
// 这样是安全的
if (typeof DEBUG !== "undefined") {
    console.log("Debugging is starting");
}

这不仅对用户定义的变量(比如DEBUG)有用,对内建的API也有帮助:

if (typeof atob === "undefined") {
    atob = function() { /*..*/ };
}

如果要为某个缺失的功能写polyfill(即衬垫代码或补充代码,用来补充当前运行环境中缺失的功能),一般不会用var atob来声明变量atob。如果在if语句中使用var atob,声明会被提升到作用域(即当前脚本或函数的作用域)的最顶层,即使if条件不成立也是如此(因为atob全局变量已经存在)。在有些浏览器中,对于一些特殊的内建全局变量(通常称为“宿主对象”),这样的重复声明会报错。去掉var则可以防止声明被提升。
还有一种不用通过typeof的安全防范机制的方法,就是检查所有全局变量是否是全局对象的属性,浏览器中的全局对象是window。所以前面的例子也可以这样来实现:

if (window.DEBUG) {
    // ..
}
if (!window.atob) {
    // ..
}

与undeclared变量不同,访问不存在的对象属性(甚至是在全局对象window上)不会产生ReferenceError错误。
一些开发人员不喜欢通过window来访问全局对象,尤其当代码需要运行在多种JavaScript环境中时(不仅仅是浏览器,还有服务器端,如node.js等),因此此时全局对象并非总是window。
从技术角度来说,typeof的安全防范机制对于非全局变量也很管用,虽然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也有一些开发人员不大愿意这样做。如果想让别人在他们的程序或模块中复制黏贴你的代码,就需要检查你用到的变量是否已经在宿主程序中定义过:

function doSomethingCool() {
    var helper =
        (typeof FeatureXYZ !== "undefined") ?
            FeatureXYZ :
            function () { /*.. default feature ..*/ };
    var val = helper();
    // ..
}

还有一些人喜欢使用“依赖注入”设计模式,就是将依赖通过参数显示地传递到函数中,如:

function doSomethingCool(FeatureXYZ) {
    var helper = FeatureXYZ ||
        function () { /*.. default feature ..*/ };
    var val = helper();
    // ..
}
好不容易在梦里可以看见您,然后您却还是一句话都没有对我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