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pack3.X版成长之路:01(认识webpack作用)

如果您已经在前端行业中,WebPack在业界的流行程度自然必备多说,成为了前端小白升级为前端工程师的必备技能。如果你对webpack还不够熟悉,那你在前端前进的脚步会受到阻碍,但是你幸运的搜索到了这篇文章。(但是文章可能不会讲解如何从1.0、2.0版本升级3.0版本的知识,而是直接讲解3.0的知识,所以你可能需要有一个空杯心态来学习)

在学习过程中,我希望你能每节看完文章后,都可以自己亲手做一做,如果你不作就不会出现错误,不出现错误,你就没办法增长经验,那你就什么都学不会。相信我,慢慢来,比较快。
前端为什么需要WebPack?
现在的前端网页功能丰富,特别是SPA(single page web application 单页应用)技术流行后,JavaScript的复杂度增加和需要一大堆依赖包,还需要解决SCSS,Less……新增样式的扩展写法的编译工作。所以现代化的前端已经完全依赖于WebPack的辅助了。

现在最流行的三个前端框架,可以说和webpack已经紧密相连,框架官方都推出了和自身框架依赖的webpack构建工具。

React.js+WebPack
Vue.js+WebPack
AngluarJS+WebPack
从此可以看出,无论你前端走那条线,你都要有很强的Webpack知识,才能祝你成为这个框架领域的大牛。

什么是WebPack?
WebPack可以看做是模块打包机:它做的事情是,分析你的项目结构,找到JavaScript模块以及其它的一些浏览器不能直接运行的拓展语言(Sass,TypeScript等),并将其转换和打包为合适的格式供浏览器使用。在3.0出现后,Webpack还肩负起了优化项目的责任。

这段话有三个重点:

  • 打包:可以把多个Javascript文件打包成一个文件,减少服务器压力和下载带宽。
  • 转换:把拓展语言转换成为普通的JavaScript,让浏览器顺利运行。
  • 优化:前端变的越来越复杂后,性能也会遇到问题,而WebPack也开始肩负起了优化和提升性能的责任。

我们可以从下图再次了解一下WebPack的作用:

image

安装WebPack

看了这么久,一定着急动手作一作了。要使用WebPack就要先进行安装,就和你要使用微信,必须在手机上下载微信的APP一样,但是不同的是WebPack的安装,采用的是命令行npm形式的安装。

这里我以windows系统为例,给大家做截图示范。苹果安装稍有不同,不过大同小异

image.png

第一句是建立一个文件夹,第二句是进入这个文件夹。这个文件夹就是我们的项目文件目录了,文件夹建立好后,可以通过下面命令安装WebPack。

需要注意的是,你在执行下一步时必须安装node,可以通过 node -v来查看node安装情况和版本,如果没有安装,要先安装node才可以继续进行。


image.png

image.png

对项目目录进行安装

全局安装完成后,我们还要进行一个项目目录的安装。在用npm安装前,我们先要进行一下初始化,初始化的主要目的是生成package.json文件(这是一个标准的npm说明文件,里面蕴含了丰富的信息,包括当前项目的依赖模块,自定义的脚本任务等等,如果你对此文件还不了解,可以看看node 的相关知识)。
在命令行输入:
npm init
输入完成后,npm终端会问你关于项目的名称,描述……一堆内容,如果你不考虑发布到npm上,这些内容都不重要,而且我们后期还可以用文本的形式修改这些内容。现在我们只要一路回车就完成了初始化。这时用dir命令已经可以看到生成的package.json文件了。

输入下面命令进行项目目录的安装:


image.png

这里的参数–save是要保存到package.json中,dev是在开发时使用这个包,而生产环境中不使用。

开发环境and生产环境:

开发环境:在开发时需要的环境,这里指在开发时需要依赖的包。
生产环境:程序开发完成,开始运行后的环境,这里指要使项目运行,所需要的依赖包。
查看webpack版本
你安装好后,会想知道你现在webpack版本,在工作中交流时,也会经常问到你,你的打包版本是什么?这时候我们可以用下面的命令进行查看。


image.png

以看到我现在的版本的3.6.0版本,这是目前(2017/9/16)最新的版本了。出现了版本号,也说明你的webpack安装成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