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漠才是最大的失望

冷漠的样子也是那么好看

       前几天收到一条微信,是一个刚刚实习没多久的师妹,难过地说自己一直都在光顾着学习,因为不太懂职场的规矩导致工作失误被她的经理凶狠地骂了一顿,问我是不是经理对她很失望啊,她是不是没有希望留在这家公司了?

       我哑然失笑,这师妹多么像当时刚出来工作的我!矫情、敏感、自尊心强,以为别人的责骂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失望。

       我很耐心地回复她:“如果你经理他什么都不说,挥挥手让你出去,你才真的应该担心你没希望留在这家公司了。”她疑惑地表示不太明白,我就给她讲了个故事。

      我小时候并不是一盏省油的灯,被打被骂是家常便饭的事。我也一度以为家人和老师对我能说的难听的字眼都用了,早就对我失望透顶了。既然如此,我该继续做个无药可救的差生,我也依旧昂着我的头颅,面对老师和父母恨铁不成钢的痛骂。

       然而初中的某一天,化学老师又一次把上课看课外书的我拖进班主任办公室,一向脾气不好的班主任只是冷冷地看了我一眼,对化学老师说:“这学生我也管不了了,以后你也不要管他了,随他而去吧。”便打一个眼色,让我从办公室出去。

       本以为又要再办公室遭受一番暴风雨般的训斥,再站上一两节课的我,再从办公室走回教室的路上,从视死如归的英雄变成了被彻底卸甲的落败士兵般,没了嚣张那个的气焰。

       接下来的几天,无论我是继续上课看课外书、打瞌睡,还是迟到或者早退,班主任都没有再找我,甚至在放学的路上看到我,都不再是气急败坏的样子,而是礼貌简单地点个头。那一瞬间,我感觉我自己被抛弃了,班主任真的对我不再抱任何期望了。而终于如愿以偿被老师放弃不再管束我了,我心里竟然感到空空的,整个人都不好了,无比失落。

       在那之前,我觉得,责骂才是最代表失望、最令人绝望的,可那会儿我开始朦朦胧胧地明白,事实上,冷漠和疏离才是。而这样的失望和绝望,无疑是在无数次的责骂后才会产生。量变产生质变,在你还以为你可以继续骄傲、无理、暗地里嘲笑和诅咒对方的时候,你冷不丁地只剩下自己,对方不想在你身上在浪费任何时间。

       庆幸的是,我那会儿还是有点觉悟的,并没有因为班主任的放弃而更加堕落,反而开始反思自己的不检点行为。从那之后,我开始浪子回头,好好上课,好好写作业,虽然表面上仍是骄傲不羁,时不时地出点乱子,心底却卑微地希望班主任能够重新多看我一眼,多说我几句。

       我的学习成绩进步得很快,甚至有几次大考,在全级二十名,但是班主任却再也没有和以前一样拎着我耳朵说你怎么总是让人讨厌。她也许再也没什么理由来骂我,并且我清楚地感到我们之间,就是隔了一道鸿沟,难以逾越。

       对人的期待,这种东西,和信任一样,摧毁在一朝轻而易举,想要重建却得经年累月,难于上青天。

       之后的求学时间里,我依旧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好孩子、好学生。但是每一次被责骂之后,我都会庆幸,自己仍然没被放弃,同时也掂量着到底是不是自己的错,如果是,那么就别恃才而骄,要好好审视自己改正,别等到别人对你再也不抱任何希望。当然自己坚持对的人生选择除外。

       我想起前阵子我工作中的一个同事,是我的前辈,被老板炒鱿鱼了。我欣赏她但又不喜欢她。为什么欣赏她又不喜欢她,我欣赏她是因为她勤恳工作的态度。虽然她已经40岁了,历经职场多年,但仍然口无遮拦,没有工作业绩,甚至问题百出不断走下坡路,渐渐地拉低了团队的士气。

       我看到老板一而再、再而三找她谈心无果,最终在又在一次出现问题批评责骂她后,她给老板扣上了“脾气暴躁、不讲人情”的帽子,还口无遮拦地向底层员工灌输,并且依旧我行我素的混日子。终于,该来的还是要来的,我观察到老板不再给她做任何的工作指导,自然也不再有任何的指责。那一刻,我仿佛感同身受,曾经的班主任对一个曾经喜欢的学生,是如何一步步让自己心凉到放弃的(此时一首《凉凉》作为BGM再合适不过了)。

       那之后的一段日子,她再找老板汇报业绩,老板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她身上。最终按照她绩效不达标,劝退了她。她走时候带着愤怒和疑惑,别的部门的人也觉得有些突然。坐我旁边的同事小心翼翼地问我:“那阵子看到老板不再骂她,还以为老板对她满意了呢,怎么突然就让她走了呢?”我无奈地说:“老板批评她的时候还怀抱她能觉悟、能理解、能改变的希望,不批评她的时候才是最彻底失望了。”不料,对方眉毛一挑,似乎有点意想不到我会这么回答,还以为我会替她感到可惜,在之后的日子里,工作变得更加积极了。

       我们没有人喜欢被指责或被责骂,甚至听到一些让自己觉得已经被放弃的字眼。但往往就是那么现实,你的家人,你的伴侣还是你的上司,若他们还在跟你争吵或者责骂你,意味着还在乎你。他们在用这种方式企图让你变得符合他们的期望,不管这种期望是否合理,是否你喜欢的,是否你接受的,但起码他们心中还有期望。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无论你再犯什么错误,做什么决定,即使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却看到一张面无表情的脸,轻描淡写地和你说:“随你吧!”那已有可能对方已经彻底死心了,已经一点都不care你了。若你不想体会那种抛弃的孤独感和恐慌感,那么最好,在别人还不愿意责骂你的时候,不要一意孤行,也不要担心害怕,让自己静静,好好想想为什么会有争吵,哪里有不足,要如何去做,才能不剪断那条和信任一样被寄予希望的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