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焕&德善:终于,可以毫无保留地爱你一次

这两天最高兴的事,恐怕就是柳俊烈和李惠利宣布恋情了。

换句话说,《请回答1988》里擦肩而过的狗焕德善cp,在生活中终成眷属。这一口狗粮甜得猝不及防,难怪憋屈许久的狗焕党要露出“老母亲般的微笑”。

遥想1988大结局,“泽善党”胜出,不少“狗焕党”愤而给这样的旷世神剧打出一星。

如今,剧情的遗憾在现实中得以弥补,阿泽和狗焕的支持者也都各有各的安慰。至于曾经在狗焕和德善身上看到自己的人,见过欢乐,见过忧愁,见过青涩,见过成长,见过幸福的模样也见过心碎的神情,这一次,总算能长舒一口气。

我喜欢1988里的每一个人。为“泽善”而欣喜,也为狗焕惋惜。

狗焕是多么完美的恋爱对象。

在拥挤的公车上,他会用并不强壮的身躯,替你抵挡如潮的人群。这就像是一种宣誓:哪怕全世界都与你为敌,我也要拼死保护你。

在逼仄的小巷里,他和你紧紧地贴在一起,你能清楚地听见他的心跳和呼吸,他却不会有丝毫的逾矩。因为他不想轻薄唐突一个像旷世珍宝一样的你。

在你不在意的时候,他会深情地凝视你,以至于露出傻笑都浑然不觉。你逼问他要不要去联谊,他会用“不要去”来告诉你:他喜欢你。

他是你的欢喜冤家,嘴上说些气人的话,私底下却连你送的衬衫都舍不得穿。衣服穿了会旧,而他希望关于你的一切,都历久弥新。

这像不像我们赏味期限截至青春期的爱情,脆弱如柳丝,又坚固如磐石。你对我的情意,有万千的不确定,而我喜欢你这件事,却在内心回响不已,为你千千万万遍。

可惜,越是在乎,我越不敢说出口。


如果说正峰哥是金家的儿子,狗焕其实是金家的“女儿”——心有千千结,欲辩已忘言。

有太多话想对你说,反倒不知从何说起。喜欢你,但不强求你的回应,这样就能永远喜欢下去。我可能一无所有,但爱你这件事,连同我自己,是我能给你最丰盛的礼物。

太多人不理解狗焕的小心翼翼,认定这是犹豫、虚弱和怯懦。其实,比起阿泽在爱情里的敢说敢做,狗焕的表达更微妙细腻,更像初恋才有的专利。

临近结局的时刻,编剧血虐观众,有两段催泪的戏。


一段是狗焕鼓起勇气想表白,却比阿泽晚到一步,于是有了那句“很偶然地出现的戏剧性的时刻,那才叫缘分。所以缘分的另一个名字是时机。”

得到的叫爱情,得不到的叫命运,我不是不用情,只是缺了点勇气,太害怕失去。

另一段是东龙撺掇,狗焕借机催泪表白,最后还是退缩了。

很多人看到这里,会一拍大腿骂一声“怂包”,可狗焕的本就摇摆的内心,何尝不是有血在滴。

可以说狗焕不果决,但谁能说畏缩的人就不配爱呢?他们也许只是更珍惜。

我是想到就做的性格,按理很难理解狗焕。可听的情感故事多了,慢慢相信,每个人表达爱意的方式千差万别。

有人口若悬河,就有人缄默不语。有人巧舌如簧,就有人行胜于言。而表达爱这件事,真真假假,转圜的空间太大,相比起来,行动更难注水掺假。那些未曾出口的部分,或许蕴藏着更多的秘密。

普希金有一首著名的短诗叫《我曾经爱过你》:

我曾经爱过你:爱情,也许

在我的心灵里还没有完全消亡,

但愿它不会再打扰你,

我也不想再使你难过悲伤。

我曾经默默无语、毫无指望地爱过你,

我既忍受着羞怯,又忍受着嫉妒的折磨,

我曾经那样真诚、那样温柔地爱过你,

但愿上帝保佑你,

另一个人也会像我一样地爱你。

年轻气盛,满以为爱就是贪图和占有,哪里会明白狗焕们的情意。这些真心为别人着想的人,酝酿着,筹措着,纠结着,搞了半天憋出一句“不打扰是我的温柔”。但你不能否认,那些沉默也诠释着爱情的另一种意义。

如果成人的世界背后终有残缺,也许该庆幸,在翠绿色的青春里,有这样一个人,不自信、不勇敢、不完美,但是真真切切地爱过你。

相爱的人,未必敌得过时间。付出过才明白,努力爱一个人,常常和幸福并无关联。

但人就是容易不甘心。懂得狗焕需要过程,一旦醒悟过来,就更盼望这样的爱情能够通向圆满。

不知道多少人看着狗焕和德善想到了自己。看到俊烈欧巴和惠利在一起,到底还是开心的:哪怕未来不能预料,毕竟走了那么多路。终于,可以毫无保留地爱你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