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沙场】之十七|永远的青春风景(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发迫击炮弹,能够准确地命中地环靶心,让老郭得意的笑,笑得过于得意了。沉浸在这种情绪之中,瞬间发热的头脑不清醒了。

竟然在第二发炮弹,飞出炮膛的一刹那,抓放炮弹的右手突然失控了。

本应该必须瞬间收回的右手,鬼使神差一动没动,迫击炮弹飞出炮膛的同时,也带走了老郭那饱经沧桑的右手食指第一关节。

扣动扳机、抓握炮弹,全靠右手食指的第一关节。如今,不知不觉、不声不响、不言不语地没有了。

虽然没有能从老郭那倔犟的眼神里,读到恐惧和痛苦,但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眼神里面的沮丧和失落。

这场训练中的插曲,本应该编撰成一段“传奇大侠现身训练场,示范射击出手显神功”的经典故事。

反倒悲剧成为一次刻骨铭心的,用郭大侠的鲜血做墨水,染就的一场训练事故。

直到我们都因工作需要,双双离开那魂牵梦绕,既爱又恨的内蒙古大草原的时候,那段因老郭炫技而起的训练事故,彻底埋葬在我俩的心里。

至今,无人知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团部离师部的直线距离仅37公里。但是,那崎岖的山路却惊人的难走。

且不说全路段上,那胳膊肘子弯儿数量巨多(经仔细査验有二十七处之多),倏尔钝角弯儿,倏尔锐角弯儿。如果考验驾驶技能中瞬间的反应能力,这条道儿一定是绝佳选择。

坡度不大,但沙石粒子铺成的路面,随时都有扎胎的可能。

团汽车排和小车班,出勤和备勤的车辆,必须都是准备两个备胎,以备不时之需。

突发的郭参谋“手指事故”,守备区的考核组,及我们守备72师的司令机关,和所有备考分队,全然不知。

这个意外事件,成了烂在我、卫生员小赵和老郭三个人心里的绝密。

这次步兵分队七种武器射击比赛,方式与前几年有所不同。

变化之一是场地。生疏陌生的场地;不允许任何参赛单位和个人赛前试射;校枪可以,但必须是非参赛队员。

变化之二是天气。赶上什么天儿,就算什么天儿(以前风力超过七八级时,取消比赛),自然天气条件没有更改的选择的机会。

守备部队比照野战部队的训练标准,从内容、质量到要求没有一丝一毫的降低。

这个是铁定的规矩。何况,我们这支守备部队,是一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屡立奇功的光荣团队。

这种自加压力、自提难度的训练,别说训练大纲上没有明确规定,就算上级训练主管部门,也没有任何人,提出过任何要求。

经历过血与火,生与死,磨砺过的人们深深知道,战争是不会选择天气和自然条件的,战场也不会摆在面前自己家那一亩三分地儿,战斗更不可能是摆好了姿势,再干的游戏玩耍。

参谋长吴和近段时间,不知道什么原因,心情坏到了极点。

正在吃晚饭的时候,作战值班通信员郭东方,一路小跑,气喘吁吁地捧着师里下达的会议通知,向吴和参谋长报告。

明早八点,准时召开全师夏季战备工作会议,要求各团级单位的参谋长、作训股长和一名内勤参谋一同参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十七公里的山路,北京212吉普车需要跑两个小时。这还得寄希望路上别发生扎胎等意外。

为了明天能够准时参加全师作战会议,参谋长叫来管理股长老于,命其备车,并联系师管理科,安排住宿房间。晚饭后连夜出发,当晚与会人员住在师招待所。

当小车班司机小任子,把车门打开,吴和那膀大腰圆的身体一屁股坐上车的那个瞬间,我和股里内勤王参谋,坐在后座上感到忽悠一颤。

河南籍的司机小任子,是管理股协理员老张的老乡。都说举贤不避亲,但是,部队有一种亲情,叫老乡情。

能调到小车班给首长开车,而且还能开上当时特咋眼,特豪气的北京212吉普车,那可不是谁都能行的。

如果没有协理员老张的力荐,并且暗地里为他使劲儿,小任子也许只能幻想一下而已。

吴和那血管里就充斥着几分“皇城根儿傲气”,再加上对河南人的固️有成见,从一上车,眼睛夹都没夹小任子一眼。

小任子本来身高就很高,最少也要有一米八五,坐在狭小驾驶室里显得又满又局促。

给首长开车本身就是压力山大,再加上也许是在汽训队里养成的痼癖动作,开车总是习惯双手紧紧捂着方向盘,左右晃动得十分频繁。

“哪个蒙古大夫教你开的车,晃得我直迷糊。”吴和终于开搂了。

坐在小任子后座上,我瞬间感觉得到小任子,从脖领子里渗透出来的臭汗液分泌油脂的味道。而且越来越浓地发散开来。

没等小任子消汗,“嘭”的声,没出所料,右后胎扎了。

好在有准备好的备胎,很快在小任子那哆哆嗦嗦的动作里,完成了更换。

谁愿意扎胎呀,司机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就是夜间模式的䃼胎。那个时候胎扎了,都是司机自己粘补,根本没有到汽修厂补胎一说,司机即是驾驶员,又是修理工。

破船偏逢连夜雨,吉普车开出去还没十分钟,确切地说是,小任子还没从刚刚扎胎的紧张心情中走出来,把气息调稳。随着“嘭”的一声,右前胎又被路基碎石子给扎爆了。

这下子惹得吴和十分不满。五官顿时纠结成一团,本来就不白的脸,变得更黑了。

见小任子不太熟练的补胎手法,我和王参谋也开始动手,一起忙碌起来。

天色渐渐黑了下来,小任子越发紧张了起来。吴和黑着脸说:说“还得等到什么时候?”并转头对王参谋说:“通知管理股,今后凡是我用车,必须让班长李彦来开,其他人想都别想。”

“是”。

王参谋一边回答,一边帮助小任子扒胎粘胎。

小任子头也不敢抬,呼吸明显地变得更加不均匀了。此时此刻觉得如果有一个地缝儿,他都能钻进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困雨泛舟,池上碧叶游。 亭榭双人语,情话许白头。 匆匆流景年,别别泪含眸。 ?????,?????。
    倚树阅读 225评论 8 0
  • 原创/竹月文林 其一 辞岁杯中酒,迎年席上珍。 烟花窗外炫,欢笑满堂春。 其二 寒空无月影,烟火满天星。 点竹小儿...
    律墨阅读 573评论 12 31
  • 说来惭愧,没画什么画,又要开始新的打卡了,所以加油咯~
    藩鼠阅读 125评论 0 1
  • 07 如何倾听 一、学会倾听不容易 1、“聽” “聽”拆开来,左边是耳、王,右边是十、目、心。一个人要做到良好的倾...
    茶烟月阅读 6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