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欲望让我们焦躁不安

文|蜗牛爬行者

unsplash

01

这段时间经常在读木心的书,不管是讲演稿形式的“文学回忆录”,还是零零散散的诗集“云雀叫了一整天”,木心的言语措辞与字里行间中无不流露着一种不疾不徐的节奏,透过纸张都可以依稀感受到的一种恬淡平和的心理状态。

读木心的文字会上瘾,你可以将自己置身于他所创造的一个宁静祥和的世界里,仿佛外面的一切杂乱与你无关。我艳羡他控制自己生活节奏的能力,无论外界浮躁喧嚣,他都可以活在自己控制的速度里,那种速度不快不慢,恰恰符合他的心意。

我逐渐相信,这世界上真的有人可以创造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世界。不再孜孜以求地寻求外界的认可,不再惶惶终日于功名利禄,不再苦心渴求外界给予自己安全感,少有人能做到。在读木心作品的过程中,我屡次惊叹于他的博学与精致,他有着属于他的神秘世界,那个世界给予了他一双洞察世事却依然温暖的眼睛和一腔对生命敬畏与爱的情怀。

许多人所熟知关于木心的,是他那一首“从前慢”的小诗: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说一句 是一句

清早上火车站

长街黑暗无行人

卖豆浆的小店冒着热气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 爱一个人

从前的锁也好看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这首诗在木心过世后,得到了广泛的传唱。相比于当下节奏越来越快的社会,人们在内心里对从前的慢有一种美好的向往与怀缅。从前的慢让人们怀念起过往年代人性的朴素,单纯,对梦想以及爱人的执着追求。

从前的人们,似乎更容易满足,期盼已久的粮票发到手了,院子里码着一排排小板凳围着看电影,邮差送来了暗恋姑娘的书信,这些简单的小事都能开心好一阵子,一份能养家糊口的工作,一个白首不相离的老伴,就构成了普通人的一生。

02

我们之所以怀念过去,多少是因为对现实的不满。“欲望”早已经不是从前那个羞于启齿的字眼,由改革初期的蠢蠢欲动到现在,对功利的欲望早已经成了和吃饭睡觉一样本质的渴求。

看过一篇文章里说,浮躁,超过了当年所谓的中国人“贫,弱,愚,私”四大病,成为中国国民性批判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

在一部分人高喊着,“我们要抓紧赚钱,房价追着我们赶”,还有另一部分人不紧不慢地呼吁着大家要沉下心来,要有定力。这两方,各执其词,谁也说不过谁。

浮躁的人宣称,浮躁不是只有中国社会才有,而是现今整个世界,全球大社会的通病。因为社会各个方面更新换代的速度太快,未来看起来不明了却触手可及,激起每个人的欲望想要去获得最迅速的最大化利益。

我看过有人说,为什么浮躁?因为我内心深处的不安全感。要是我有房住,看病不花钱,上学不用交择校费,我也不浮躁。

虽然我不认同这种靠金钱来获得全部安全感的方式,但具备基本的经济保证,的确是很多人获取安全感的唯一方式。正常情况下,在一个人还住在租来的潮湿闷热甚至散发着臭味的小房间,数着所剩不多的几张钞票苦想着如何度过余下的大半个月的时候,我们很难指望他平静下来。 毕竟,像杜甫那样在风吹雨淋的茅屋里还能洋洋洒洒写下“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人,在当今社会已经很少了。

03

从前的社会慢,每个人能安分守己地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社会相对于今日而言,阶层相对固定,社会的流动性,可能性都相对少一些。时间倒退三十年,辞职,跳槽,离婚,可都是些新潮人做的事。正因为社会相对固定,人们看到的未来的可能性小,所以也能安分踏实下来,觉得自己折腾也折腾不出什么新鲜名堂来。 

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处在节奏快且多变的社会。草根可以通过奋斗成为明星,农民可以靠一技之长致富,许许多多屌丝逆袭,草根黑马的成功例子都在传递给我们一句话,“只要你努力,一切皆有可能”。

我想起小时候玩的一种游戏,超级玛丽。玛丽所处的环境里,他需要克服障碍,然后轻轻跳起来去得到一路的蘑菇和金子。如今的社会,无数个玛丽,去争取有限的机会,每个人都蓄势待发,准备充分,可依然是场一人笑,万人哭的战斗。

有人说,我不想参与竞争不想焦躁,可我已经不知不觉被裹挟进去,无能为力。身处在这样一个浮躁的社会,你会隐隐约约有一种感觉,你被某种时代洪流推着在前进,你无力抵抗,你只有跟着往前走,因为你的后面还有一大堆人在追赶着你,一旦停下,你就是个loser。

最快得得到利益,最快得看到结果,已经成为了大多数人奋斗的目标。这几年,有很多文章提到“匠心”一词,意指那些长年执著专注地做同一件事情,明知道不能给自己带来短期内可见的利益,却仍然心甘情愿地为此付出时间和精力。 

在目前这个变化多端,满是诱惑的社会,拥有匠心已然成为一种奢侈,甚至只能存在于大多数人的乌托邦中。偶尔你会沉浸在你的乌托邦里做着一位匠人,但在大多数时候,你和别人一样,奔走于繁忙的街头,为自己的一砖一瓦,一衣一食做着与时间的奔跑。

很多人都在矛盾,包括我自己,我们既想要欲望得到满足,又想要平静的内心。虽然我从不认为这必须是个二选一的选择题,但在经济能力与内心世界都不成熟的条件下,这的确成了一个二选一的题目。

“你的能力还支撑不起你的欲望”,这句话的确道出了许多人痛苦焦虑的来源。眼看着机会一个个悬挂在头顶上方,却怎么也够不着。

许多人把目前的焦虑归咎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慌,表面上看来是对未来的恐慌,实际上是对当下生活的不满足,未来从来都是不确定的,即便已经安家立业,未来人生种种的起起落落,我们都不能预知。

欲望与平静可以同时存在,我们总能在其中找到一个刚好的平衡,既能让我们不失奋斗的上进又不至于让我们陷入焦虑不安的恐慌中。奋斗的结果,最好不过是繁华享尽,富贵看终,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而最坏,也不过是回归那个本就一无所有的我们。

我喜欢木心的一句话,“生活的最好状态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目前,我并不能对此感同身受,但我很清楚的知道,这是我想去努力的方向。我的内心有一把火,它没有灼热到让我焦躁不安,它也没有冷清到几近熄灭,它的温度刚刚好,冷冷清清风风火火,足以照亮我的每一个当下。

共勉

蜗牛爬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难难难,破茧成蝶,难于上青天。 烦烦烦,旧事重提。以泪洗面,愁云惨淡,无语凝噎。 ...
    玫瑰花的梦阅读 145评论 5 4
  • 今年五一从凤凰回来,躺在火车的下铺上,望着车窗外远处清脆的山峰,湛蓝色的天空,一幕幕的自然美景在车窗外变幻莫测,让...
    阑十三阅读 518评论 0 11
  • 下午没课,几个同事也没课,不知谁起了头,说到考研。大家的话匣子就打开了,看来,每个人都会有几个牛逼的同学。说完同学...
    阳光正好5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