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女朋友都找不到,还在那介意“倒插门”

邻居家有三个儿子,大儿子自打结婚后就在临近县城的岳父家帮忙打理生意,虽然岳父有儿子,但是人家天天上班,指望不上。二儿子在家结婚后,常年在外打工,定居潍坊了。三儿子自己谈了个对象,也领回过家里,但是因为女方希望他倒插门,后来就散伙了,至今三十了,还单身一人。

无独有偶,我一个哥哥家的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城里买了楼,但是还没媳妇。二儿子大学毕业,常年在海上工作,女朋友是高中同学,女方家有两个女儿,想让二儿子过去,权当养老女婿,方便以后养老。

我们在县城北,距离县城八十里路,女方家在城西南三十多里,反正也不在一起吃住,而且现在的年轻人早晚都得在城里买楼,过去不过去也就是个名义,而且就算不过去,女孩的父母老了,也得两个女儿照顾,所以应该没问题。

可是男孩的奶奶坚决不同意,因为当年男孩的爷爷就是上门女婿,那时男孩爷爷家里父母双亡,无牵无挂,当上门女婿也就当吧。。

可是,天长日久,爷爷就跟岳父有了矛盾,为此爷爷奶奶没少吵架,一边是父亲,一边是丈夫,男孩的奶奶在中间受着夹板气,不知道偷偷掉了多少眼泪。后来父母相继去世,男孩的爷爷才领着全家回到了我们村,那时男孩的大伯就十九岁了,男孩父亲也十六岁了。

其实,不光奶奶坚决不同意,男孩的父亲想起小时候父母天天吵架,也不愿意了。所以,男孩分手了,虽然是大学生,但男孩至今也是光棍一个。

在这个娶媳妇比找个仙女还难的时代,我不知道这两个男孩的父母后悔没,是不是当初答应孩子去当上门女婿更好一些呢?

在我们老家,上门女婿是受歧视的,过去家里兄弟多,贫穷导致娶不上媳妇的,或者长得差点,或缺点心眼,或年龄大点……总之,没办法的人才去当上门女婿,入赘女方家。

在我们那,虽然是上门女婿,孩子还是跟着男方性,或者有跟母亲姓,有跟父亲姓的,我听说很多地方都跟女方姓,不知道真假。

怎么才算上门女婿?在农村简单说就是男方住到女方家里。

那么在城里会怎么样呢?

我曾经跟妻子开玩笑说:“在农村,就算是女儿在邻村,哪怕只有一里路,一河之隔,逢年过节父母都不会在女儿家过节。在城里,假如女儿家在城北头,岳父岳母家在城南,距离哪怕二十里路,逢年过节他们都可以一起吃饭,无论再谁家吃,或者下饭店,吃完饭可以住下,也可以回家,但是在农村就不行了。就像在城里,三里路你都可能打车,在乡下八九里,十来里路,你都不舍的打车一样,因为地方不一样,思想不一样,这就是城乡差距。既然我们改变不了别人的思想,又怕别人说三道四,看来我们只能进城啊,以后即使光两个女儿,我们也不用担心了。”

我不知道别的地方是不是也这样,但是请不要说我们这落伍守旧迂腐,这就是现实,实实在在的存在着,好在现在大家都还算想开了,尤其年轻人,不像老辈那样守着那难以理解的规矩,但是问题依旧存在。

村里人总是认为,离得岳父岳母家近,就像倒插门一样。

我一个兄弟在济南,他媳妇就是独生女,女方家里条件好,他的房子都是女方买的,跟岳父岳母在一个小区,他们这都在济南上班,这下村里人就觉得他是上门女婿,白瞎这个儿子了。

很多农村出去的,生孩子时,都会回老家坐月子,他们有了孩子一直没回老家,因为老家条件差,又是农忙时候,所以在城里,这下村里人就议论起来了,更做实了他是上门女婿的说法。

其实女方一家挺好,夫妻关系也和睦,公公婆婆去了,不论是亲家还是儿媳妇都相处的不错,可是男孩的母亲每次去都有种寄人篱下的感觉,可能是因为房子是女孩家买的吧,心里缺少底气。

难道就因为离岳父岳母家近就是上门女婿了?如果男方家是北京的,女方是上海的,男孩非得去别的城市才行,在上海就不行呗?这显然是谬论。

我认识的一个小伙,他岳父岳母是青州的,家里就两个女儿,他娶了这家的二女儿后,两口子就一直在青州种蔬菜大棚,要不然他们两口子也得外出打工,青州条件好,这样既能多挣钱,岳父岳母家也还能有个照应,挺好的,难不成非得双方父母都不沾边才好么?

再说了,孝顺不在远近,有很多天天在跟前的反而不孝顺,逢年过节提着大包小包的那都是去岳父岳母家的,那些大包小包去看公婆的都是常年不回家的吧,天天见面的,很少有给公婆送礼的。

暂且不说怎样才算倒插门,当上门女婿好不好,就说在这个娶媳妇比登天还难的年代,一不小心就可能成为三千万光棍里的一份子的情况下,是打光棍好还是当上门女婿好?

醒醒吧,抛弃那些迂腐的旧思想吧,有个女人愿意嫁给你,那就把她娶了吧,而且最好是因为爱情。

欢迎链接:

幸亏“早恋”,否则现在我可能也是3000万光棍之一

再婚不易,顺其自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 二 章 三兄弟逞强耍无赖 ...
    草根作家阅读 1,167评论 3 6
  • 昨天小聚吃饭。按照惯例,我会把每道菜都吃一遍然后再开始听他们吹牛逼。 馒头突然说一句,诶,你怎么人生道路这么坎...
    玫瑰和那只小鹿阅读 469评论 0 2
  • 上图是从网上盗来的头脑风暴的图片,各个认真、沉思,开场很不错,但是,但是,但是 他们怎么都没有个本子!怎么每块白板...
    Pigwidgeon阅读 556评论 0 0
  • 【龙七七1.26】人人都是食神 ——坚持第31天 朋友里有很多能够称之为厨神级别的人物。每每谁家搬新居,大家就嚷嚷...
    龙七七阅读 469评论 0 0
  • 蝙蝠再飞不是鸟 新鞋再好不跟脚 茁壮成长是小草 无人管里它更好 学会感恩能力强 有德有才有人品 目中无人别惩强 话...
    东方不败2阅读 28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