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iOS面试点和文章记录

几个概念点分析的比较好的文章

整理的部分iOS 面试题

什么时候在 block 中不需要使用 weakSelf?

问题:我们知道,在使用 block 的时候,为了避免产生循环引用,通常需要使用 weakSelf 与 strongSelf,写下面这样的代码:

__weak typeof(self) weakSelf = self;
[self doSomeBlockJob:^{
    __strong typeof(weakSelf) strongSelf = weakSelf;
    if (strongSelf) {
        ...
    }
}];
那么请问:什么时候在 block里面用self,不需要使用weakself?

当block本身不被self 持有,而被别的对象持有,同时不产生循环引用的时候,就不需要使用weakself了。最常见的代码就是UIView的动画代码,我们在使用UIView animateWithDuration:animations方法 做动画的时候,并不需要使用weakself,因为引用持有关系是:

UIView 的某个负责动画的对象持有block,block 持有了self因为 self 并不持有 block,所以就没有循环引用产生,因为就不需要使用 weak self 了。

[UIView animateWithDuration:0.2 animations:^{
    self.alpha = 1;
}];
当动画结束时,UIView会结束持有这个 block,如果没有别的对象持有block的话,block 对象就会释放掉,从而 block会释放掉对于 self 的持有。整个内存引用关系被解除。

在使用 block 的时候,为了避免产生循环引用,通常需要使用 weakSelf 与 strongSelf,为什么 block 里面还需要写一个 strong self,如果不写会怎么样?

在 block 中先写一个 strong self,其实是为了避免在 block 的执行过程中,突然出现 self 被释放的尴尬情况。通常情况下,如果不这么做的话,还是很容易出现一些奇怪的逻辑,甚至闪退。

我们以AFNetworking中的AFNetworkReachabilityManager.m的一段代码举例:

__weak __typeof(self)weakSelf = self;
AFNetworkReachabilityStatusBlock callback = ^(AFNetworkReachabilityStatus status) {
    __strong __typeof(weakSelf)strongSelf = weakSelf;
    strongSelf.networkReachabilityStatus = status;
    if (strongSelf.networkReachabilityStatusBlock) {strongSelf.networkReachabilityStatusBlock(status);
    }
};

如果没有strongSelf的那行代码,那么后面的每一行代码执行时,self都可能被释放掉了,这样很可能造成逻辑异常。

特别是当我们正在执行 strongSelf.networkReachabilityStatusBlock(status); 这个 block闭包时,如果这个 block 执行到一半时 self 释放,那么多半情况下会 Crash。

weak 的内部实现原理

  • weak 变量在引用计数为0时,会被自动设置成 nil,这个特性是如何实现的?

《Objective-C高级编程》一书中也介绍了相关的内容。
简单来说,系统有一个全局的 CFMutableDictionary 实例,来保存每个对象的 weak 指针列表,因为每个对象可能有多个 weak 指针,所以这个实例的值是 CFMutableSet 类型。

剩下我们要做的,就是在引用计数变成 0 的时候,去这个全局的字典里面,找到所有的 weak 指针,将其值设置成 nil。如何做到这一点呢?Friday QA 上介绍了一种类似 KVO 实现的方式。当对象存在 weak 指针时,我们可以将这个实例指向一个新创建的子类,然后修改这个子类的 release 方法,在 release 方法中,去从全局的 CFMutableDictionary 字典中找到所有的 weak 对象,并且设置成 nil。我摘抄了 Friday QA 上的实现的核心代码,如下:

Class subclass = objc_allocateClassPair(class, newNameC, 0);
Method release = class_getInstanceMethod(class, @selector(release));
Method dealloc = class_getInstanceMethod(class, @selector(dealloc));
class_addMethod(subclass, @selector(release), (IMP)CustomSubclassRelease, method_getTypeEncoding(release));
class_addMethod(subclass, @selector(dealloc), (IMP)CustomSubclassDealloc, method_getTypeEncoding(dealloc));
objc_registerClassPair(subclass);

以下代码运行结果如何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NSLog(@"1");
    dispatch_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NSLog(@"2");
    });
    NSLog(@"3");
}

只能输出1,然后线程主线程死锁
因为主线程阻塞。
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
用async异步就不会掐死线程了
});

( 不管是同步函数或者是异步函数,都会将block里面的内容派遣到对应的队列的最下面。,我的理解是,如果是异步的情况下,输出顺序应该是1-3-2,,在主线程队列后插入了一个Block,在log“3”之后执行。 所以在主线程同步的情况下变成了 要执行log“2”, 先执行log“3”, 但是log“2”的执行是主线程同步,所以在log“2”执行完之前,log“3”不会执行,所以会造成死锁)

这个写法会出什么问题: @property (copy) NSMutableArray *array;

两个问题:1、添加,删除,修改数组内的元素的时候,程序会因为找不到对应的方法而崩溃.因为 copy 就是复制一个不可变 NSArray 的对象;2、使用了 atomic 属性会严重影响性能 ;

第1条的相关原因在下文中有论述《用@property声明的NSString(或NSArray,NSDictionary)经常使用 copy 关键字,为什么?如果改用strong关键字,可能造成什么问题?》 以及上文《怎么用 copy 关键字?》也有论述。

比如下面的代码就会发生崩溃

// .h文件
// http://weibo.com/luohanchenyilong/
// https://github.com/ChenYilong
// 下面的代码就会发生崩溃

@property (nonatomic, copy) NSMutableArray *mutableArray;
// .m文件
// http://weibo.com/luohanchenyilong/
// https://github.com/ChenYilong
// 下面的代码就会发生崩溃

NSMutableArray *array = [NSMutableArray arrayWithObjects:@1,@2,nil];
self.mutableArray = array;
[self.mutableArray removeObjectAtIndex:0];

接下来就会奔溃:

 -[__NSArrayI removeObjectAtIndex:]: unrecognized selector sent to instance 0x7fcd1bc3046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网上的一些结合自己面试时遇到的面试题总结了一下,以后有新的还会再加进来。 1. OC 的理解与特性 OC 作为一...
    AlaricMurray阅读 2,472评论 0 20
  • 1. 单例写法 单例模式确保某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而且自行实例化并向整个系统提供这个实例。 一般情况下, 如果一个...
    sellse阅读 970评论 0 1
  • http://blog.csdn.net/david21984/article/details/57451917 ...
    紫色冰雨阅读 503评论 0 0
  • 第二章 被发现了 这一天傍晚,王若智照例趴在窗前,用望远镜监视着在街上遛弯的秃老亮。 现在是初春季节,天气乍暖还寒...
    1019d835891a阅读 223评论 0 0
  • Overview Bcg729 is a software G729A encoder and decoder l...
    Flannery阅读 1,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