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茶的香味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的,喜欢上了喝茶。

从清香甘甜的铁观音,到醇厚的普洱;从清秀隽永的毛尖,到温润可口的红茶;从异香扑鼻的岩茶,到苦后回甘的苦丁。茶水喝了一道又一道,我也从小叶苦丁、陈年普洱饼、坦洋功夫、半天妖、正山小种、金骏眉一路喝将过来,逐渐从一个相约茶社喝茶谈事的人,到没事都想去茶社喝上几杯的爱茶人。两百一斤的苦丁、四百一斤的毛尖、一千多一斤的陈年普洱、两千一斤的铁观音、两万一斤的金骏眉,在茶社存的茶,不知不觉也在步步走高,从开始买茶时的肉疼——这可比吃肉贵多了啊,到现在的坦然付账,毫无感觉,只能说,我对茶的喜爱,是程度越来越深了。正如当一个男人爱上一个女人,你就会毫不吝啬的为她花钱一样。不过带我在品茶道路上越走越远的,还是我的好大哥琦楠哥,每次到他那里都有好茶相赠,见我也总是随手送我个两三饼陈年普洱,让我不知不觉中越喝口味越刁了。

我喝茶倒是从不在家喝,很少在公司喝,一般只在茶店喝。只所以说是茶店,不是茶社,是因为这些不大的店面,真的只是卖茶的,通常只有两三个茶台,供茶客们品茗而已。那些所谓的茶社,大是比较大,还分隔出了不少的雅间,多数去的客人却并非为茶,而是搓麻而已,这样的茶社,即使装修再豪华,服务再周到,我也很少去——不太愿意和那些高声大嗓争输论赢的俗人搅在一起吧。现在形成了习惯,走到哪一片,就不期然想起了哪里的茶店,和那个茶店里的人。来到了西区,自然就想起了西云川,和眉目如画的小川以及醇厚浓香的普洱。到了东区,就想到了瓦库里精明干练的雪莉和东云川里亲切爽朗的大川,以及余香袅袅的正山小种和金骏眉。到了农业路大商附近,就想起了天福里清秀温婉的秦杰,还有我存在那里清香可口的铁观音;到了新通桥附近,自然就想起晴轩天天和我斗嘴乐此不疲的晴妹妹和可爱俏皮的燕子,以及我最爱喝的别家喝不到的冻茶。不要想歪了,我对这些美女,并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好朋友而已,欣赏的是她们的茶艺,和在她们店里存放的种种好茶,以及品着香茗和她们愉快聊天的感觉。或许是因为喝着好茶,在不知不觉中,能把人的心灵也净化了?

在茶店里喝茶,通常是换了一泡又一泡,每当看着对面的茶艺员打开包装,换掉旧茶,我就会不由得浮想联翩。茶遇上水是缘分,缘分尽了,就各自分开,正如我们喝的一道道茶。世间尘事,何处不似?从开始工作,到转换单位,甚至到北京上海海南,不同的单位不同的城市,身边的朋友像走马灯似的,换了一批又一批,总会有些名字,让我们念念不忘,留下了深刻的记忆。可是缘聚缘散,最终,还是和大部分的人,失去了联络,一如经不起久置的一杯茶。初时,茶新,水沸,闹热纠缠,感动彼此,到头来,还是各奔东西。正如一杯新茶,开始时,清澈透明,一望相知,到后来,茶净杯空,人走茶凉。红尘里,生活中,是否你是水,我是茶?

我其实不算懂得品茶,但每日喝茶不辍,也逐渐喝出了好坏来。六千一斤的金骏眉,确实味道不如两万一斤的。蜜香味的,我喝着不如花香味的好喝。工作之余,生活之中,要是有几天离开了茶,竟然觉得空落落的,像是丢失了什么心爱之物,喝茶的痕迹就是这般嵌进生活的。工作中的压力,管理中的难点,一如手里茶杯中飘渺而起的烟雾,让它随风飘散,细品茶香吧。茶香袅袅,我心寂寂!

其实我最爱喝的,还是苦丁,这是在海南那三年养成的习惯。注上满满的一杯苦丁,缓缓的喝上一口,真的是有点苦苦的味道。不禁想起生活里和工作中的一些琐事,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仿佛口中苦茶,丝丝缕缕经久不息。可是经历了困苦,必迎来甘甜,恰如喉中品到的那一丝回甘,苦后的甜,会让人来得更加珍惜,也更加的用心品尝。

茶过三道,又该起身回到现实红尘中,为生活而忙碌了。到底如何品出一杯茶的滋味?你有你的高谈阔论,我有我的秋水长天,杯中滋味,自有自知,时间悲欢,聚散离合,一切纷纭,都如杯中放凉的茶,只是过往。或许我们能做的,只有珍惜拥有的一切,脚踏实地,为实现自己人生目标而不懈的努力,才算是真正的品好了杯中之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