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 @读书笔记


原著: [美] 罗伯特·清崎 [美] 沙伦·莱希特
翻译:萧 明

目录

序言 这就是你所需要的
第一部分 课程
  第1章 富爸爸,穷爸爸
  第2章 第一课 富人不为钱工作
  第3章 第二章 为什么要教授财务知识
  第4章 第三章 关注自己的事业
  第5章 第四章 税收的历史和公司的力量
  第6章 第五课 富人的投资
  第7章 第六课 学会不为钱工作
第二部分 开端
  第8章 克服困难
第三部分 开始行动
  第9章 开始行动
  第10章 还想要更多吗?这里有一些要做的事情
结束语 怎样用7000美元支付孩子的大学费用


读完了整本书整体感觉如果读者抱着读完本书直接进行投资、增加收益不太现实。这本书的整体是一种理财理念、思想的引导而非一部落地的投资指导书籍,但是正如书中所说穷人与富人的根本差别是对待金钱的想法而非金钱本身。
  针对本书我个人觉得第1、3、5章可以略过。第1章介绍了作者学习理财的起因,以及由此引出两种观点穷人观点与富人观点,其中的穷爸爸指的是作者的父亲代表了传统父母或者一般人的一些金钱、工作的传统观念;富爸爸指的是作者发小迈克的父亲代表了富人或者是善于投资理财的人的一些对待金钱、工作的观念。第3章主要表述了作者以及富爸爸的一些关于分享的益处,以及大部分人的财务知识匮乏以及思想的僵化。第5章就和中国实情更为不沾边啦。
  本书一种思想转变的启蒙,通过表述富爸爸对自己和迈克的指导来引导读者金钱、工作观念,富爸爸在谈及生活、工作对富人与普通人的影响的区别时说道:

他们欢迎生活来推动他们,对他们来说,这种推动意味着他们需要并愿意去学习一些东西。他们学习,然后取得进步。但大多数人放弃了,还有一部分人想你一样在抗争。

在今天这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中,你学到的东西再多都不算多,因为当你学到时往往就已经过时。问题在于你学的有多快,这种技能是无价之宝。

在面对困难以及问题时人们的差异表现以及建议:

如果你人为是我的问题,你就会想改变我;如果你认为问题在你那儿,你就会改变自己,学习一些东西让自己变的更聪明。大多数人认为世界除了自己外,其他人都应该改变。让我告诉你吧,改变自己比改变他人更容易。

针对大部分人的工作-->攒钱模式为什么不会使自己真正的变得富有:

1.只有知识才能解决问题并创造财富,那些不是靠财务知识挣来的钱也不会长久。
2.从长远来看,重要的不是你挣了多少钱,而是你能留下多少钱,以及能够留多久。
3.如果你要去建造帝国大厦,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挖个深坑,打牢地基。如果你只是想在郊区盖个小屋,你只需用混凝土打15厘米厚的地基就足够了。但是大多数人在努力致富时,总是试图在15厘米厚的混凝土上建造帝国大厦。

所以什么都不能急于求成,理财观念要先改变才能真正从理财计划中有所回报。针对理财思想的改变的一个基本也是起点或者是差异点就是对资产与债务的理解,针对不同人认为的大部分自己的资产其实用书中的理论定义都应该算作债务。那么什么是资产什么是债务呢?

资产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里的东西。
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规则:你必须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且购买资产。
黄金规则:有黄金的人制定规则。

如果明白了资产与负债是不是就能拥有财富呢?

财富是将资产项差生的现金与支出项流出的现金进行比较而定的。

财富的真正体现又是什么呢?是手中的钞票?银行卡中的数值?房产?

财富就是支撑一个人生存多长时间的能力,或者说,如果我今天停止工作,我还能活多久?

书中的另一个主要且不同于我们平时认识到的思想就是事业与工作的差别,我们在努力工作但是我们的工作并不是我们自己的事业而是雇主或者老板的事业。

从事你所学的专业的可怕后果在于,它会让你忘记关注自己的事业。人们耗尽一生去关注别人的事业并使他人致富。

当我们发了年终奖或者项目提成后我们兴高采烈的购买我们一直期许的东西,相机、房子、车。但是本书的观点却不是如此。有时候我们不但没有有效利用我们的额外收益,反而给自己增加了负债。

只有你把额外的收入用来购买可产生收入的资产,你才能获得真正的财务安全。
穷人有一些不好的习惯,其中一个普遍的坏习惯就是随便动用储蓄。富人知道储蓄只能用于创造更多的收入,而不是用来支付账单。

无论是炒股还是其他投资,当大家普遍看好或者都认同的盈利机会大多有两种情况:1.回报率不高。2.只是他人设置的圈套。而且当我们看到某种机会或者是途径时总会有人或者自己内心发出警告的声音。我们又该如何选择如何看待呢?

我们都拥有巨大的潜能——这是上天赏赐的礼物。然而,我们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某种自我怀疑的心理,从而阻碍前进的步伐。这种障碍很少是缺乏某种技术性的东西,更多的是缺乏自信。有些人更容易收到外界的影响。

做你内心人为正确的事情因为你不管怎么做总会受到批评。如果你做,会受到指责;而你不做,还是会受到指责。

我们必须要自信而且要与优秀聪明的人共事。

这就是我要提高财商,开发我所拥有的最强有力的资产的原因。我想和勇者为伴,不希望与后进的人为伍。

要想成为理财能手的3个必备技能:

1.如何寻找其他人都忽视的机会。
2.如何增加资金。
3.怎样把精明的人组织起来。

要勇敢面对

风险总是无处不在,要学会驾驭风险,而别总是想着逃避风险。
除非一个人习惯于变化,否则改变对他来说将是十分困难的。
生活就像去健身房,最痛苦的事情是做出锻炼身体的决定,一旦你过了这一关,以后的事情就好办了。
轻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艰难,而艰难的道路往往会越走越轻松。

任何事情或者事务都需要细心管理

成功所必须的管理技能包括:
1.对现金流的管理。
2.对系统(包括你本人、事件及家庭)的管理。
3.对人员的管理。

要学会推销,这样才能在谈判中说服别人

沟通能力,如书面表达、口头表达以及谈判能力等对一个人的成功来说更是至关重要。

每个人都具有理财的天赋,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发现并善用自己的天赋,采取以下10个步骤来开发上帝赐予你的才能:

1.我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2.每天做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
3.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

4.掌握一种模式,然后再学习一种新的模式——快速学习的力量
5.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如果你控制不了自己那么就别想着致富
6.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7.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
8.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9.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
10.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