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思故我在-3天分身术短训结业总结

三天“分身术”短训营,易仁永澄老师给的干货对我来说绝对是“毁三观”。从一开始的一脸懵圈到点头沉思再到实践,让人不由得从心底涌出一股力能量推动自己要不断向前。老师传授的东西不仅仅是有道理更是让人深切体验到了效果。效果比道理更重要,这点很重要!因为效果是落地的,可以告诉我们如何面对问题并一步步地得到更为妥善地解决问题。我自己就是从中受到了很大的益处。坚持下去一定会有巨大的变化(积极正面的影响)。为了让自己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消化和运用,复盘和输出是绝对不能少的。

一、积极主动、分身术、“小我”

乍一看这三个词,你能知道什么意思吗?知道它们之间的联系吗?一开始我真不知道,这些词可能一听有些耳熟,再问就支支吾吾,含糊其辞了。那就来跟我重新认识一下它们吧。

积极主动(proactive),一看就就给人一种正面的、主动的、积极向上的感觉。它是高效能人士或想要成为高效能人士必须具备的最基本要求。它决定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包括四个层次(从低到高):意愿-资源-选择权-自我决定。(请原谅我以前真的就只是停留于“意愿”这个层次)。而要做到积极主动的高效能人士,其第一个要养成的习惯就是“分身术”。“分身术,分身术,分身术”就是孙悟空72变中的“分身术”吧?把自己变成诺干个人做不同的事?显然,自己的这个理解是不对的,那是什么呢?这里就要把“小我”引出来了。“小我”这又是什么鬼?(是不是跟我一样,一堆问号,满脸懵圈呢?不着急,马上就知道答案了)。其实,我们每个人身体里都住着一个“小我”,“小我”就是感性的我;还有一个是“理性的我(资源的我)”。当“小我”足够强大时,甚至可以忽略资源的我。而“理性自我(资源的自我)”有时可以帮助自己解决情绪和各种各样的问题。那怎么样可以发现“小我”?那就要“分身术”一显身手了。“分身术”即为分身出来看自己,发挥出资源的自己的作用。太抽象对吧,搞不懂如何才能做到分身对吧。送你一份“TMBRT甜面包热汤模型”(分析小我的方法)外加一份“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安抚“小我”的工具)。具体内容请点击链接了解 160810 成为高效能人士,你只差这一个习惯  (课程笔记及感悟)

通过学习让自己懂得了,每个人都有“分身术”的能力,每个人都可以主动使用自我意识在任何刺激和回应之间拥有更多的选择权,成长为自己最期待的那个样子。所有的事都是自己的事,所有的问题都是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二、语言/言语、情绪、信念(念头)

学习之后才知道“小我”时刻都在影响着自己的生活,而很多时候自己却都是处在被“小我”控制着的无意识无选择的状态中。就是自己经常会说到下面的语言:

“我怎么这么无能啊”(强化小我)

"就是你老是磨磨蹭蹭的,上课都要迟到了”(推卸责任)

“我爸要是脾气不这么暴躁就好了”(简化思考)

“跟你说了也没用,反正你也不懂”(自我放弃)

“我就是这样,怎么着”

......

如此种种,然而这些话是这么的稀松平常,以至于自己从来没有意识到它们是以各种语言/言语的方式体现着不同喜好的“小我”,这样的“小我”让自己不能成长甚至持续变得弱小。上面的简单的几句话却体现出了“小我”五大类喜好:

1、强化小我(自我强化)

2、推卸责任

3、逃避现实

4、简化思考

5、自我放弃

这些“小我喜好”会对这些外界触发器有反应。通过语言利用“积极主动自我觉察表”进行分析并反复练习,便能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听完课的当天便使用了老师说的方法,对自己的一些语言进行了分析,发现真的很神奇。以前总是在孩子调皮捣蛋,屡教不改的情况下第一反应就是生气,对他们大声吼叫,现在我会让自己大脑停留几秒钟,分离出“小我”让“理性的自我”跟上“小我”的节奏,分析出原因再做出反应。因为练得少,有些时候还控制的不是很好。但是现在比起以前来有了不小的进步,而且发现自己的心态和心情也好了起来。因为之前责骂完孩子后,自己总是会自责,觉得自己不称职,很无能(就是“小我”在作祟)而让自己整个人的情绪和状态很不好,想着改但总是苦于找不到原因,没有方法,反反复复恶性循环着。真的超级感谢永澄老师,很幸运能够遇到老师!

具体的内容请点击链接 160814"分身术 "训练营D1

语言-自我觉察表

然后,语言只是表面,不同情况下会说出不同的语言。情绪则是影响语言表达的原因。

通过观察情绪,以找寻情绪为触发器来训练“分身术”,解决情绪痛点。第二节课让自己触动最大的就是“任何消极负面情绪背后都有积极的正面意义!”反复读几遍之后,我恍然大悟,知道了情绪存到的重要意义就在于此。但处理情绪则需要方法(五步法@易仁永澄):

1、察觉:分离“小我”,把“小我”放对面

2、倾听:让“小我”把所有要说的直接说出来,说完说透来

3、理解:到底要表达什么?站在什么身份上表达?

4、调整:调整其能量的质量(方向、大小)

5、行动:安排自己要做的事(治标、治本)

“小我”处理掉之后,所有的情绪都没有了,它只会变成让你更好地下一步行动。

具体内容请点击链接160815“分身术”训练营D2-你的情绪你真的了解吗


情绪-自我觉察表


稍微思考后,你肯定会问:那情绪又是怎么来的呢?问的好,这里要提出的就是“信念(念头)”,类似于“观点”,但“信念/念头”是人对事情的一些看法,相对于“观点”更牢固,不容被改变。问:你知道有哪些信念会带来负面情绪吗?

“我的能力没有别人强”

“我的英语不好”

“做事真没主见”

......

诸如此类的还有好多好多,这些都是些不好的信念。想象一下,如果一个人没有好的信念支撑着自己,那将会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你的整个人都将会被局限,止步不前甚至倒退,让自己陷入深深困境中。所以来吧,让我们从现在起,丢弃自己那些不好的信念,让好的信念充满自己的整个心灵和身体,奔向那个积极主动更好的自己!你一定要将这个信念模型真正融汇到自己的内心,变成感性的我的信念。因为那时将没有任何一个问题可以阻碍的了你。牢记,牢记,再牢记!

大声说三遍:“白兔爱肥鹅BTAFE”:

Best:你已经做到了当下最好的自己。如果将此变成自己核心信念,你整个人际关系都会变得更好。

Three:任何一个问题都有至少三个以上的解决方案。

Abundant:你的资源是丰富充沛的。如无此信念,你的目标管理就做不到。有了目标关键是要“张嘴要”。

Flexible:做事要灵活,方法不同结果不同。

Effective:有效果比有道理重要。

总结成一句话:我的资源是充足的,所以遇到问题时能够灵活地选择三种以上有效的解决方案,并让自己做到最好!

具体课程回顾请点击 160816 分身术训练营D3-信念你用对了吗



念头-自我觉察表


三天时间虽然短,但是老师所传授的,足够自己消化一段时间并一辈子受用反复实践到生活当中了。只是浅浅一试就已经感受到它的威力和魅力了,很多生活中的难题和困惑都已经或多或少的得到了改善了。微课上了不少,永澄老师教的东西才是自己真正所需要和急需要的。非常感谢老师!也非常荣幸能进到幸福进化俱乐部,认识那么多积极主动向上的小伙伴,从小伙伴们的身上也让自己学到了很多。希望自己能够和大家一起一直学习下去,找寻到我们各自期待中的更好的自己。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