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孝,你是有心无力,还是有力无心

对于行孝,我是惭愧的;对于父母,我是亏欠的。

这些年,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实现孝道,怎样善待父母,这是多年我心中要解答的问题。

一直认为好好待父母,有那个心意就足够了,直到认识一个同事,让我这个想法产生动摇。

一、行孝,你有心无力吗?

我的这个同事来自贵州一个乡村,那里山明水秀,鸟语花香暂且不说,但肯定是一处穷乡僻壤。

来到厦门之前,他与家中的老父老母一弟一妹相依为命。父亲一直多病,干不了什么农活。母亲是个小脚女人,在家里是个帮衬,弟弟妹妹都比他差好多岁,当时都还小。听他说,十三岁他就辍学,接过父亲照顾一家的重担,成为一家的主梁骨。家里的里里外外,上上下下都得靠他打理。

好不容易熬到弟弟毕了业,妹妹嫁了人,自己却老大不小了,已经奔三了还孤家寡人一个。尽管父母对他所做的,还是满意的,但是父亲还是为他着急,母亲替他担心。

应该说这样既孝顺又能干的棒小伙,在乡里乡外定会备受亲邻青睐,得到女孩们喜爱。但这些年为了一家子生活,尤其弟弟上大学,耗费了不少钱财。原来虽然是穷点,但当时还有他父亲年轻时留的一点积蓄,加上他的勤奋打理,一家生活还勉强凑合过。但弟弟高昂的学费,掏空了仅有点的积蓄,还借了不少债。尽管弟弟找到了工作,妹妹也会有帮忙,但杯水难灭大火。家里除了老父老母与老大不小的他外,还有一幢比他父母还老的老屋,其他的呵呵。

穷呀,东家闺女有那个心思,没那个勇气;西户姑娘有那个勇气,没那个心思。英雄难过美人关,美人难过金钱关,何况是乡下的婻妮(家乡方言)们。

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好多乡亲在城里赚到钱,还找到了老婆。他便也随乡亲到外打工,经过一些年的辗转飘泊打拼,终于安定了下来。

在我遇到他时,他快到四十了,那时已经是个三岁孩子的父亲,妻子也是我们的同事,一家子和和睦睦。他的父亲前年去世了,母亲现在接到身边,弟弟当上一个公司主管,与他一起还了债务,妹妹与妹夫在老家务农,还算安乐。

在乡村他确实是个孝子,但很可能打一辈子光棍。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没有娶妻生子,再孝也不算孝。想想当时他在农村,孝心是感天动地的,但由于穷,也是无可奈何,无力回天的。

我常想,他要是一直呆在农村,他会改变命运,实现现在的生活。我想不能,即使他比董永还孝,比沉香还诚,难道能感动上天娶个仙女,震惊天地各方神仙助其劈山救母吗?不能!你有这个心,但没那个力,天上是不会掉仙女的;你也劈不了山,救不了母,甚至让母亲及父亲微一个笑都不能。

幸好他能走出家乡,发挥了自己的才能,在城市立脚,在外地成家,成了个有心又有力的真正孝子!

但想到我自己,自愧得无地自容。自从高中毕业后,出门在外打工十年,没遇过什么大风,也没碰到什么大浪,平平庸庸。快到而立之年,仍一事无成。这些年为了自己的个人追求,也没怎么想赚钱,所以没赚到什么钱,有时还要家里帮忙贴补。可这些父母却都不太在意,我深深地知道他们的期盼,是成家呀。每逢春节回家,面对他们,先是愧疚,后是暗下决心,但一出门在外,面对现实,既是无力又是无奈,曾一度想放弃,却还是默默去坚持、去奋斗。因为很早就明白,孝敬父母,不是靠心想的,口说的,而是靠手做的,要做好得靠能力,要能力就得靠自己的无数次去行动及其积累。我一直在想,待我有能力,一定会好好去孝敬爸妈。但有能力,没那个心思,可以吗?

二、行孝,你有力无心呢?

前天,我认识了一个保洁阿姨,快六十了。她有三个儿子,在厦门都成家立业,还有房有车。

起初不解,有一次,我们与她攀谈起来,有点羡慕又开玩笑地问她:您的儿子,这么有出息,还干保洁,您是来发挥余热,体验生活的。

他对我们使劲摇手后,又过来拉住我的手,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我们大倒苦水。

我努力倾听了下,才有点听明白。她说前年年初(2014)来到厦门,在他三个儿子家住了几个月就住不下去了。为啥,就继续听:刚开始,媳妇们挺热心,儿子也还不错。久了就不行了,有天大媳说:妈,老二俩今天不在家,小朋要人照顾。等她到了二儿子家,想不到老二夫妻都在家,还用一种好奇的眼光迎接他。来了就来了,二儿二媳也不好说什么,她也不好说什么,就帮忙照顾孩子。可老二还挺孝,过了几天,亲自开车把妈送到老三那边去了,说是过了几天他夫妻俩要出差,孩子让外婆带。老三接到母亲倒没什么,三媳却没什么好眼色,在那边不滋不味呆了两天,想来想去气愤不过,把自己扫地出门,到现在这个地方做保洁员,真的来扫地。儿子们知道她来这边,就感觉放心不再过问,儿媳们见到她说:妈,这样也好,您老既能赚点养老钱,又可以锻炼锻炼身体哟。

她越说越悲凉:养儿养女没有什么用,我辛辛苦苦把他们拉扯大,却把我当个包袱,扔来扔去。现代的年轻人,只顾自己。

前几天,她说这边不做,要回老家乡下。

我想找些话来安慰她,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按说,她的三个儿子算得上有本事的,但为什么他们也在推卸、拒绝、躲避,那是他们无心呀,没有那个孝心。要是有力没那个心,也没法讲孝。

 三、行孝,你要有心,更得有力!

像她的这种情况还算好的,想起那种兄弟为了抚养父母动刀相向,甚至辱骂父母、殴打父母,更是让我不齿心寒。

无论如何,这些行为是畜生所为,是我们无法原谅,从行孝来说,更是人间一大奇耻。

我们可以容忍没能力行孝,但一定要反对没有孝心,甚至负心,更要杜绝没有人性的畜生行径。

宁愿你没那个能力,也不得不没那个孝心。我认为做儿女,首要做到的是乖,其次才是棒。前者可以让父母欣慰,后者能够让爸妈放心。能既乖又棒,那是最好的,也是我渴望的,更是我们儿女们要做的!!!

                           ——向我的父亲母亲致敬

                                 2016-07-05深夜完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长时间以来,自己总是设定一个可以预见的未来,做着的却忽略了自己要付出的,明明没怎么努力,却期待靠着运气一步登天。...
    alexston阅读 204评论 0 0
  • To MW Ling'er 腊月的冻土松软了 嫩绿的草芽探出头来 偷看正月的月牙儿 那冰从黄海到渤海,再到北海,越...
    灵魂刀手阅读 398评论 0 0
  • 八月十五中秋节,家家团聚在一起。相信,这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今年的中秋节,是过得最开心的一次了!因为...
    梁可悦阅读 351评论 1 1
  • 这是冬日最寒冷的一夜 保罗策兰对你耳语 来杯玛格丽特吧朋友 你说不了不了 然后穿过黑色的河底 找到黎明的黑牛奶 喝...
    赵铁蛋阅读 12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