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tFul的一些注意事项和接口开发规范

曾应领导要求,给同事讲restful,由于之前没有认真做过总结,漏掉了好多,自我感觉一塌糊涂。今天在公众号偶然看到了一篇总结,豁然开朗,为防止走丢,搬了过来。

正文内容

从开始学习PHP到现在也有3-4年了,很明显的见证了PHP框架的改革,以前编程都是MVC设计模式,而现在的框架都是基于API而设计的,比如ThinkPHP5,Laravel等,以下文章讲解RestFul接口开发规范和一些注意事项。

一、 URI

URI规范

1.不用大写;
2.用中杠 - 不用下杠 _ ;
3.参数列表要encode;
4.URI中的名词表示资源集合,使用复数形式。
5.在RESTful架构中,每个网址代表一种资源(resource),所以网址中不能有动词,只能有名词(特殊情况可以使用动词),而且所用的名词往往与数据库的表格名对应。

资源集合 vs单个资源

URI表示资源的两种方式:资源集合、单个资源。

资源集合:

/zoos //所有动物园
/zoos/1/animals //id为1的动物园中的所有动物

单个资源:

/zoos/1//id为1的动物园
/zoos/1;2;3//id为1,2,3的动物园 

避免层级过深的URI
在url中表达层级,用于 按实体关联关系进行对象导航 ,一般根据id导航。
过深的导航容易导致url膨胀,不易维护,如 GET /zoos/1/areas/3/animals/4 ,尽量使用查询参数代替路径中的实体导航,如

GET/animals?zoo=1&area=3 ;

二、 版本

应该将API的版本号放入到URI中

 https://api.example.com/v1/zoos

三、 Request

HTTP方法
通过标准HTTP方法对资源CRUD:

GET:查询
从服务器取出资源一项或多项

GET /zoos

GET /zoos/1

GET/zoos/1/employees

POST:创建单个新资源
POST一般向“资源集合”型uri发起

POST/animals  //新增动物

POST/zoos/1/employees //为id为1的动物园雇佣员工

PUT:更新单个资源(全量)
客户端提供完整的更新后的资源。与之对应的是 PATCH,PATCH负责部分更新,客户端提供要更新的那些字段。 PUT/PATCH一般向“单个资源”型uri发起

PUT/animals/1

PUT /zoos/1

DELETE:删除

DELETE/zoos/1/employees/2

DELETE/zoos/1/employees/2;4;5

DELETE/zoos/1/animals  //删除id为1的动物园内的所有动物

HEAD / OPTION / PATCH 用的不多,就不多解释了

HEAD:获取资源的元数据

OPTIONS:获取信息,关于资源的哪些属性是客户端可以改变的

PATCH:在服务器更新资源(客户端提供改变的属性)

安全性和幂等性
1、安全性 :不会改变资源状态,可以理解为只读的;
2、幂等性 :执行1次和执行N次,对资源状态改变的效果是等价的。

安全性和幂等性均不保证反复请求能拿到相同的response。以 DELETE为例,第一次DELETE返回200表示删除成功,第二次返回404提示资源不存在,这是允许的。

复杂查询
查询可以捎带以下参数:

Bookmarker
经常使用的、复杂的查询标签化,降低维护成本。

如:GET /trades?status=closed&sort=created,desc
快捷方式:GET /trades#recently-closed或者GET /trades/recently-closed

状态码
服务器向用户返回的状态码和提示信息,常见的有以下一些(方括号中是该状态码对应的HTTP动词)。

§200 OK - [GET]:服务器成功返回用户请求的数据,该操作是幂等的(Idempotent)。
§201 CREATED - [POST/PUT/PATCH]:用户新建或修改数据成功。
§202 Accepted - [*]:表示一个请求已经进入后台排队(异步任务)
§204 NO CONTENT - [DELETE]:用户删除数据成功。
§400 INVALID REQUEST - [POST/PUT/PATCH]:用户发出的请求有错误,服务器没有进行新建或修改数据的操作,该操作是幂等的。
§401 Unauthorized - [*]:表示用户没有权限(令牌、用户名、密码错误)。
§403 Forbidden - [*] 表示用户得到授权(与401错误相对),但是访问是被禁止的。
§404 NOT FOUND - [*]:用户发出的请求针对的是不存在的记录,服务器没有进行操作,该操作是幂等的。
§406 Not Acceptable - [GET]:用户请求的格式不可得(比如用户请求JSON格式,但是只有XML格式)。
§410 Gone -[GET]:用户请求的资源被永久删除,且不会再得到的。
§422 Unprocesable entity - [POST/PUT/PATCH] 当创建一个对象时,发生一个验证错误。
§500 INTERNAL SERVER ERROR - [*]:服务器发生错误,用户将无法判断发出的请求是否成功。

URI失效

随着系统发展,总有一些API失效或者迁移,对失效的API,返回404 not found 或 410 gone;对迁移的API,返回 301重定向。

四、Response

1. 不要包装:
response的 body 直接就是数据,不要做多余的包装。错误示例:

{
   "success":true,
   "data":{"id":1,"name":"xiaotuan"},
}

2. 各HTTP方法成功处理后的数据格式:

五、错误处理

1、不要发生了错误但给2xx响应,客户端可能会缓存成功的http请求;
2、正确设置http状态码,不要自定义;
3、Response body提供

即:返回的信息中将error作为键名,出错信息作为键值即可
1)错误的代码(日志/问题追查);
2)错误的描述文本(展示给用户)。

对第三点的实现稍微多说一点:
服务器端一般用异常表示 RESTful API的错误。API 可能抛出两类异常:业务异常和非业务异常。 业务异常 由自己的业务代码抛出,表示一个用例的前置条件不满足、业务规则冲突等,比如参数校验不通过、权限校验失败。 非业务类异常 表示不在预期内的问题,通常由类库、框架抛出,或由于自己的代码逻辑错误导致,比如数据库连接失败、空指针异常、除0错误等等。

业务类异常必须提供2种信息:
1、如果抛出该类异常,HTTP响应状态码应该设成什么;
2、异常的文本描述;

在Controller层使用统一的异常拦截器:
1、设置 HTTP响应状态码:对业务类异常,用它指定的 HTTPcode;对非业务类异常,统一500;
2、Response Body的错误码:异常类名
3、Response Body的错误描述:对业务类异常,用它指定的错误文本;对非业务类异常,线上可以统一文案如“服务器端错误,请稍后再试”,开发或测试环境中用异常的 stacktrace,服务器端提供该行为的开关。

常用的http状态码及使用场景:

六、其他

(1)API的身份认证应该使用OAuth2.0框架
(2)服务器返回的数据格式,应该尽量使用JSON,避免使用XML
(3)比较复杂的接口不能确定是使用POST还是PUT时,要看具体的业务层代码,看看接口产生的结果是否幂等,如果幂等用PUT,相反用POST

如:接口接收到一资源,资源存在更新,不存在插入新数据,这个接口就要用PU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