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三个月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学霸模式


一、本文议题及适用对象

1、议题:这是一篇关于“如何学习英语口语”的文章。笔者会基于自身的英语口语学习经验进行总结、分享。

2、适用对象:

(1)哑巴英语者、中式英语者、没有语音语调者、英语沟通不超过半小时者。

           (2)将英语口语作为职业或生活技能者。

  如果你是上述对象,请继续往下看。

二、关于笔者和英语

笔者并非英语专业出身,对于英语言和英文化也没有系统和全面的研究,也不会一堆高大上的英语学习理论。与千千万万的能说一口精深的英语工作者相比,更是差距极大。但,笔者的确在三个月里说了一口流利的英语,并彻底突破了自己。

1、过去的笔者和英语

从小学起,对英语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农村的教育很落后,到了初中才开始学英语。初一时,我连26个字母怎么读都不知道,幸好当时启蒙老师的英语课极富感染力。

然而,学到高中才知道,我们山沟沟里的英语老师课堂氛围虽然活跃,但英语发音简直是惨不忍睹。于是,我便落下来“一读单词就错”的病症。那时,我还和同学较劲,觉得别人读的单词全是错的。幸好,高考英语不考口语。但口语和听力是息息相关,因此高考听力只对了一半,高考英语考的也不好。

但大一时,发生一件“辱我自尊”的事,从那件事后,便和英语杠上了,大学上演了一场“和英语死磕到底”的戏码。

还记得当年上英语课,老师找同学起来朗读课文,因为英语作为我们专业的公共课,所以是整个专业的两个班在一起上。一直对英语有着极度热爱的我,当然不能放过这个机会。我毅然举起了手,自信地读完了课文。本以为英语老师会夸奖自己的,结果英语老师一边搔头一边看着我说道:“Oh,My God.I can’t understand you ,what are you saying ? Your English is so poor ~”。虽然英语发音很Poor,但这句话我还是听懂了。当时,全班近100人的,我的英语当场被判了“死刑”,自尊心严重受挫。

从那以后,我发誓:有一天,我一定要在课堂上与老师全英文对话,要他说出:“Pretty Good !”

2、后来的笔者和英语

用了三个月突破了英语口语后,我做到了以下几点:

(1)实现了当年对自己的诺言。在英语老师的听说课上,每次主动上台和Partner一起做角色扮演,每次的课堂表现全部是Full Score(10分),课间与英语老师全英文交流。后来,我成了老师听说课上被拿来激励大家学习英语的榜样。

(2)能与外国人日常交流无障碍。以前,每次看到外国人都激动得不行,但每次都不敢前去“搭讪”。现在,有了一些外国朋友,有时会一起吃吃饭、聊聊天,还记得上次那个非洲小伙问我“台湾是不是一个国家?”我自然表明立场:“台湾绝对只是中国的一部分,只是一个地区,台湾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并从内战角度给他解释了原因。”

(3)11月份参加剑桥举办的BEC考试,口语部分拿到了“GOOD”。

三、三个月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如果你说的英语还是Chinese English ;如果你讲英语的感觉还是一个词一个词地往外蹦;如果你和老外交流还只停留在How are you 阶段;如果你说的英语没有一点语音语调。那么,请往下看。

其实,学习英语口语的过程就是一个“输入”和“输出”的过程。其中,“听是天,听是地,听是唯一的神话”。其次,“模仿”是核心手段。

输入和输出


1、输入阶段

截止大学阶段,我们学习英语至少有7、8年了。可为何很多大学生都无法用英语进行正常的交流?说起英语考试能力,那是毋庸置疑的。但若涉及口语,真正能说好英语口语的少之又少。究其根本,还是应试教育惹的祸。

从我们的母语学习经验而言,我们知道,所有的孩子都是先从听开始,听这个世界的各种声音、听大人说话。然后,开始模仿大人说话,根据每个词、句子出现的场景,将一个个语码与相应的意义对应起来,慢慢积累,从而在未识字之前,我们都可以说一口流利的中文。其实,学习英语口语的道理是相同的。

(1)前奏

在听和模仿之前,我们要想在三个月内说一口流利、纯正、地道的英语,那我们必须要有前期的一个基础积累阶段。在这个阶段,我们需要完全掌握以下两点,记住,是完全掌握,不是“知道”,也不是“了解”,是掌握、甚至是熟练地掌握。

掌握


①48大音标。这是最基础的部分,如果你至今都无法准确、熟练地掌握这48大音标,那赶快去学习吧。百度上关于48大音标的视频教学太多了,跟着视频,挨个练习,务必将48大音标脱口而出。

脱口而出


笔者当年,每个音标至少练习了500遍,有些发不好的音标,练习了有1000遍。那时,走在路上练、上厕所时也练,最后达到的结果是,早上刷牙前一口气将48大音标过一遍,否则不刷牙。音标阶段学习结束后,可以进入下面一个阶段。

②18大语音语变现象。这个部分的学习是为了保证自己在听阶段对于一些语变现象能识别出来,比如:连读、浊化、爆破等一些常见现象。如果18大语音语变现象不能了解,那么很多口语中的音变是无法听出来的。

(2)精听和模仿阶段

如图所示,输入阶段的重点是听,核心是模仿。听和模仿是一体两面的事。那么,我们听什么、模仿什么呢?又怎么听、怎么模仿呢?

①听什么?

既然是听,我们要准备好听力的材料和听力工具。

关于听力材料,每个人的英语水平不等,选择的材料也需因个人需求不同而异。如果你是商务需求,可以选择商务英语类的;如果是便于日常交流,可以选择市面上的情景交际类的;如果你是为了练习演讲,可以选择名人演讲类。

我当年学习的是剑桥英语中级的听力材料。一般过了四六级的,都可以从中级开始学习。值得注意的是,一开始,一篇听力材料的长度最好不要超过1分钟,一般在20个句子左右。因为一开始就听很长的文章或对话,很难获得成就感,就难以坚持的。

关于听力的播放器,最好具备复读和跟读的功能。我当年直接买的复读机,3个月后,复读机也被我听坏了。

②怎么听?(绝对干货)

如果你说听英文歌、或者散步时听听VOA、BBC,那么,这种泛听可以提升你的语感,但在短期内绝对无法给你带来突破。要想短期突破,必须精听。我之前用的是“五步精听法”。

Ⅰ 全文泛听10遍,开始理解全文的大意。

Ⅱ 开始一句一句地精听,每个句子听出来95%的单词才可以放过。这个阶段最熬人,也耗时最长,但后期效果最明显。

Ⅲ 分段听,保证每段的每个句子都能听懂。

Ⅳ 再整篇听,这时听的感觉是每个句子都能跟得上了。

Ⅴ 开始听一句,模仿一句。

这个时候,第一步的听完成了,可以进入到模仿阶段了。

③怎么模仿?(必须干货)

模仿的重点是语音语调,一个句子一个句子地模仿,不可一段一段模仿。只有一个句子的语音正确率达到95%,语调的相似度达到90%时,才可以放过,进入下一个句子。

刚开始模仿时,会觉得特别困难,觉得自己的语音语调很奇怪,而且自己复述一个句子的语速就是跟不上听力中的。

这时,千万别急,这是因为不熟练的原因。请静下心来,开始进行分解,先找出句子中的语音语变现象,然后把长句子切分为二。先慢,再快一点,然后等熟练后,再保证跟听力中的语速差不多。

当年,我在模仿每个句子时,基本每个句子先听后模仿,至少模仿了50遍。极限的时候,一个句子曾模仿过1000遍。这是一个下苦功夫的时候,一定要记住一个原理:慢就是快!

一篇文章或对话都模仿结束后,开始整篇回顾模仿。这时,自己开始尝试着回顾、模仿,在这期间,肯定会出现不记得听力原文、语音语调跑偏的现象。

不记得原文是因为你还不够熟练,模仿的次数不够多。

语音语调跑偏是因为你每一句模仿、跟读的次数还不够。

这时,先把语调跑偏的句子再开始模仿,至少50遍。然后再关掉播放器,开始整篇回顾,卡壳了就去听,听了之后再模仿,直到一篇文章能脱口而出。语音正确率达到95%,语调的相似度达到90%。

注意:在这个精听和模仿阶段,一定不要看听力原文,一定是要自己听出来,实在听不出再去看原文,千万别在一开始就看原文。

在精听与模仿的阶段,是最折磨人的。我在那三个月里,每天复读机不离身,走路听、吃饭听、下课听、坐在公交上还听。那三个月,嗓子是时好时坏,经常哑掉,买了很多金嗓子。但回忆起那段为英语疯狂的阶段,至今还会把自己感动。

2、输出阶段

输入了一段时间后,就可以开始输出了。那时,输入了一个星期后,我就开始输出了,同时也要继续输入,两手都要抓。输出阶段,我总结了有四种方法。

(1)参加英语角

如果你是大学生,可以参加学校的英语角,去找别人开始说。如果你是社会人士,在很多城市都有英语沙龙或俱乐部,比如大多城市都有“头马俱乐部”。

参加英语角时,一定不能害怕。要敢于去说、敢于去犯错,“犯错让你更聪明”。一开始,你可能只会说几句,但只要你敢说,你会说的越来越好。你越怕说,你就永远不会说。

(2)找搭档

在学习期间,可以找一个学习搭档一起坚持,毕竟,两个人会容易坚持些。同时,两个人可以一起练习,找每次学习的主题去聊。哪怕互相笑彼此,也要练下去。

我之前每晚下自习回去后找搭档在阳台上练口语,那是11月份,每晚被冻得发抖。但我们还是坚持下来了,基本每晚都会去练习。

(3)抓老外

这一招很狠啊,可怜了那些老外了。在街上,如果看见老外,只要老外不是在忙,你就直接过去“搭讪”吧。别当心他们不搭理你,基于礼貌,他们都会理睬你的。在与老外交流的过程中,会点燃你更多的激情,并能让你知道自己的不足。

当年,我是看到老外就去“抓”啊。现在想想,真可怜那些老外了。

(4)挑战全英文日

这是最狠的一招了,一般放在最后阶段使用。什么叫“全英文日”?就是每天只说英文,不说准说中文。只要说了一句中文,就算挑战失败。手机里下载一个“有道”,遇到说不出来的单词就去查,立马查,立即用。

全英文日是逼迫自己快速提高口语的最有效的办法,在坚持的那段时间里,你会发现自己的英语突飞猛进。因为之前你已经有了大量的积累,是时候开始爆发了。

我当年挑战了一周的全英文日。在食堂打饭时,我不能说中文,我就找旁边同学给我做翻译,我说英文,让旁边的同学翻译给打菜的阿姨。课堂上,被老师抽到回答问题,我就全英文说自己正在挑战全英文日,不能说中文,请老师原谅。当时,全班同学和老师都被我惊呆了。

我知道学习英语其实有很多方法、理论,而且很系统、全面。但就好比知道饼干是用糖、面粉和黄油做成的一样,在理论上是如此完美,但实际就跟没说一样。对于任何一个需要将英语口语作为技能的人而言,理论并不能带来实际的效果,只有具体的方法,直接告诉他怎么做,然后不断练习、不断重复,给他一个结果,这就是最好的方式。

曾经为英语疯狂的日子,每天练习的时间超过三个小时,甚至还整夜整夜地练习过。一个新复读机被自己用坏掉,嗓子也一直都处于哑的状态。真的很感谢曾经这么拼命的自己。

如果,你也想在三个月里讲一口流利、地道的英语,那就按照我分享的步骤去干、干、干!


仅将这段学习经历分享出来,希望对你们有所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