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马上到了,切记,这几本书一定要屯起来

整理/泥璐


在简书上算算也半死不活的混了几个月了。也在兜兜转转中“骗”来了一群喜欢我的简友,这其中有一部分简友常私信问我,怎么样学习,才能够写出一些别人喜欢的东西。

当然,现在还是一个小白的我,能够摸着我的小心心给出的建议,也只有两个字――读书。

用我们编辑出版学老师的一句话――读书一本万利。当然,前提是读些好书。

我有个室友大一那一年几乎读变了所有的小白文,手机下载了5、6个读书app。

结果呢?连一千字的读后感都写不出来。浪费了时间还一无所获。熬夜看一部一眼望穿结局的小白文,费时费力又伤神。

那么是不是只要经典的都算好书呢?个人认为,基本上算,经过了时间的洗礼,能够在各个世纪被人人称赞,读透了,绝对一本万利。

但还是要面对一个现实:经典的不一定对任何人都适合,同一本书也满足不了所有人的口味。所以,就大部分人来说,我今天推荐了几部个人喜欢并且在豆掰上评分较高的几部书。(今天主要是外国作品,毕竟,中国的大家基本都知道,对自己口味的,一般也都清楚,我也就不浪费大家的时间了)

我们将在没有黑暗的地方相见

01    《一九八四》


豆瓣评分:9.4分

《一九八四》(Nineteen Eighty-Four)是英国左翼作家乔治·奥威尔于1949年出版的长篇政治小说。

在这部作品中奥威尔刻画了一个令人感到窒息的恐怖世界,在假想的未来社会中,独裁者以追逐权力为最终目标,人性被强权彻底扼杀,自由被彻底剥夺,思想受到严酷钳制,人民的生活陷入了极度贫困,下层人民的人生变成了单调乏味的循环。

作者的文字间总流露着一种对极权统治,对乌托邦理想的讽刺。“谁控制过去就控制未来”、“谁控制现在就控制过去”、“战争即和平、 自由即奴役 、无知即力量”……对极权主义统治下的社会进行了深入剖析。

这是一本写得非常棒的经典,是小说,是预言,也是历史。

另外,英国作家赫胥黎的《美丽新世界》给了作者思想上很大的灵感,不过赫胥黎作品的是一部学术著作,有兴趣的可以试着读一下。

生命中曾经有过的所有灿烂,原来终究,都需要用寂寞来偿还。


02      《百年孤独》


豆瓣评分:9.2分

《百年孤独》,是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创作的长篇小说,是其代表作,也是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作,被誉为“再现拉丁美洲历史社会图景的鸿篇巨著”。

作品描写的是布恩迪亚家族七代人的传奇故事,以及加勒比海沿岸小镇马孔多的百年兴衰,反映了拉丁美洲一个世纪以来风云变幻的历史。作品融入神话传说、民间故事、宗教典故等神秘因素,巧妙地糅合了现实与虚幻,展现出一个瑰丽的想象世界,成为20世纪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

这是流淌着乱伦情节和孤独气质的庞大家族。看完以后给人一种沉浸在风云速变的魔幻世界里。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


03    《月亮和六便士》


豆瓣评分:9.2分

《月亮和六便士》是英国小说家威廉· 萨默赛特·毛姆的创作的长篇小说。

作品以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生平为素材,描述了一个原本平凡的伦敦证券经纪人思特里克兰德,突然着了艺术的魔,抛妻弃子,绝弃了旁人看来优裕美满的生活,奔赴南太平洋的塔希提岛,用圆笔谱写出自己光辉灿烂的生命,把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的故事。

作品表现了天才、个性与物质文明以及现代婚姻、家庭生活之间的矛盾,有着广阔的生命视角,用散发着消毒水味道的手术刀对皮囊包裹下的人性进行了犀利地解剖,混合着看客讪笑的幽默和残忍的目光。

这本书告诉了我们:无论处在怎样的境地,无论年龄、受教育程度、外界环境如何,我们都有选择一生中最想为之努力的东西的自由。不是天才,却依然自由勇敢。


04  《白夜行》


豆瓣评分:9.2分

《白夜行》是日本作家东野圭吾创作的长篇小说,也是其代表作。

故事围绕着一对有着不同寻常情愫的小学生展开。1973年,大阪的一栋废弃建筑内发现了一具男尸,此后19年,嫌疑人之女雪穗与被害者之子桐原亮司走上截然不同的人生道路,一个跻身上流社会,一个却在底层游走,而他们身边的人,却接二连三地离奇死去,警察经过19年的艰苦追踪,终于使真相大白。

小说将无望却坚守的凄凉爱情和执著而缜密的冷静推理完美结合。

另外,个人对东野圭吾的书比较感兴趣。他写的情节都非常紧密,一环套一环。他笔下的侦察与作案情节都很缜密,风格和中国的一些刑侦作品完全不同。这本书的姊妹篇《幻夜》也非常棒。

伟大的人不是生下来就伟大的,而是在成长过程中显示其伟大的


05      《教父》


豆瓣评分:9.2分

《教父》是马里奥·普佐的成名作,也是其经典代表作。

《教父》这部小说的不同凡响的艺术魅力就在于:尽管描写的全是坏蛋,但作者曲尽妙笔,竟然能让读者不痛恨个别坏蛋,而痛恨整个龌龊的社会结构。

教父及其继承人——他的小儿子迈克尔本来都是坏透了的坏蛋,但是却并不显得令人痛恨,因为他们杀人是整个不合理的社会逼出来的,因为他们杀的也都是更坏的人,他们同那些在幕后“坐地分赃”的政客比较起来,在“坏”的程度上,可真是小巫见大巫了。

教父的世界里,友谊,是通行的货币;忠诚,是最好的礼物;缄默,是唯一的规则。他藐视一切价值,不给警告,不虚张声势,不留余地。教父,就是自己的上帝。

去掉那些形容词剩下的就是真实了。


06  《杀死一只知更鸟》


豆瓣评分:9.2分

《杀死一只知更鸟》是哈珀·李创作的,荣获1961年普利策奖。美国图书馆借阅率最高的一本书。

三个孩子因为小镇上的几桩冤案经历了猝不及防的成长——痛苦与迷惑,悲伤与愤怒,也有温情与感动。这是爱与真知的成长经典。

成长总是个让人烦恼的命题。成长有时会很缓慢,如小溪般唱着叮咚的歌曲趟过,有时却如此突如其来,如暴雨般劈头盖脸。

这本书让读者看到人与人的温暖和理解,学会对“少数人”的包容和同情。这世上很多的罪恶都是来自于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暴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