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简书一名普通的审稿编辑

我知道对于我们中的很多人而言,热爱文字是真的,但是目前无法触及也是真的。我也是。

2017.8.19      星期六      雨

文|齐三岁

01.

是的,我是一名审稿编辑。

我每天都要审稿。这件事每天最少会花费我30分钟的时间,我说的是最少。毕竟我经常会沉醉在那些写的非常好的文字里,就是那种好到我写不出来,但是我看完就要分享给其它编委看的那种。

我经常拒稿。

我也经常是很多文章的第一个读者,第二个点赞者,第一个评论者,有时也会情不自禁直接打赏。乐此不疲。

时常在各大评论区看见有人会问“你们审稿有钱吗?”,审稿没钱这件事你居然还不知道?!呜呼,我说不出话。除首页审稿编委其它都没有。

最近经常看到有人骂简书的专题审稿编委没有水准。不知道该怎么反驳你。就拿我所在的专题【大学生活】审稿来说说吧。

比起你的文采,更多的时候我是看你的文章是否符合专题。我们专题是大学生活,你非要投你的佳作“朱元璋,xxx”,不符合专题,拒。你写大学的爱情,符合专题要求,一个你爱了四年的姑娘,你写300多个字(非诗),别问为什么,拒。一篇普通大学生活记录的文章,你都能把排版弄到“惨不忍睹”,拒。

很多时候,对于你们眼中“非专业”的我们,我们只是负责按照专题的审稿要求进行收录。那些你们很看重的首页推荐,是由我们专题的主编和专业的编辑(文学专业等)负责的。望周知。

你问我们审稿会看作者吗?毫不否认,会。那些经常投我们专题的作者,我们一定会对他有一个比较深的印象的。有的是因为自身作品比较成熟,所以会直接通过。有的是篇篇“烂文”,我说的烂文不是指你文采不好,而是你试图投机取巧,每篇开头都放一些诸如“裸体照片”这样的图片,一次提醒,二次警告,三次直接举报。

光印象深刻没用,前提是你的文章要足够好。你不用认识我,潜意识里我一直觉得那些真正用心写文的作者,他们没时间私聊我。

看到好的文章会很爱惜


02.

做审稿编辑最少有半年多了。

起初是因为希望能交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所以加入了一些专题群。之所以后来有幸成为了审稿编辑,是因为经常关注专题的一些最新信息,主编们在招编委们的时候,都是会发布相关的招募信息的。如果你感兴趣且有时间,还有一定的能力,可以主动报名竞选试试。

老实说,我不知道该怎么向你们形容编辑的喜怒哀乐。

你竞选过班委吗?或是其它的一些什么?就是那种竞选之前很羡慕,竞选上了很骄傲,竞选后才发现原来是真的要做事的。

对,就是这样。竞选上了每天是真的要审很多稿子的。

会很幸福,因为每天都能看到很多真挚的文字。也会很郁闷,暂且不说专题投稿要求的1000字,那些写999个字的人为什么宁愿跑来和我争执文章被拒,而不是回去看看自己的文章哪里写的不好吗?是否可以完善?

我知道对于我们中的很多人而言,热爱文字是真的,但是目前无法触及也是真的。我也是。

可是,我们不能因为暂时无法触及就不去写啊。我们更不能因为这条路太长所以就放弃啊。除非你不是真心热爱它。

我可以允许自己现在写的不好,但是我不允许自己写的不认真。一篇自己都觉得是为了“胡差事”,一篇自己都不满意的文章,我不建议你写完直接投稿,更不建议你每天就盯着投稿是否通过,是否有人点赞等这些信息。我建议你再改改,我建议你有时间多看看书。


03.

有很多书友都会说不知道自己的写作定位是什么。其实,我以前也时常困惑于自己的写作定位。后来发现,先写远比一直困惑要重要得多。

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作者刚开始写的时候,都不知道自己的写作定位是什么。那些在你眼中短时间就能签约的牛逼作者,他们多半是来简书短时间,而不是写作短时间。去年的茶从初中就开始写小说了,无戒老师也是,尹沽城也写了12年…

你才刚写,你满世界问别人你的写作定位是什么。我在想你是不是想问,在简书写什么能最快签约?

好像都能,又好像都不能。简书不是看你写什么,它看的是你的作品是否成熟。现在简书上什么文章题材没人写?都有人写,你要做的无非是提高自己的文章质量。

我觉得来简书想着签约不是什么坏事,有目标才有动力。但是一心只想签约一定不是什么好事。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我不知道那些简书大咖的成长故事,我说说我自己吧。

我刚来简书写的时候,不知道怎么才能让自己的文章被更多人看到,我每天收到最多的就是拒稿消息。后来,我把每个专题的投稿要求都仔细看了一遍。原来最少要写1000字,原来哲思专题收录的是哲学思辨,而不是我每天脑子里蹦出来的想法。

终于,我的文章开始被各大专题收录。除了首页还是拒稿。

我挺郁闷的。然后郁闷地接着投稿。后来,终于有一天,我被推荐上首页了。阅读量上去了,点赞数上去了。开始有很多编辑简信我要转载,再到后来的找我写文章。

一切好像和我想的都不一样。没有渠道,只要低头写?是的。

如果你也和我以前的我一样困惑,建议你不妨可以先在投稿前看看专题投稿要求,被拒了也没关系,埋下头接着写。慢慢来,该来的东西总会来的。


04.

之所以想写这篇文章,我也不知道我想要表达什么。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我越来越觉得现在有很多文字很浮躁,所以我越来越不敢动笔。

一方面来源于外界,每天手机微信上各大官方专题群,一打开聊天框就是几百条消息。我以前玩过,大多数时候不是在讨论文章怎么写,是在水群。每天都有新人进,每天都有旧人退。我是后者。

另一方面来源于内心自我的认知,我觉得自己看过的书还太少了,笔下的文字没有生机,很不喜欢。

在我不知道要干什么的时候,我喜欢多看几本书。

比起怎么涨粉怎么涨点赞数,我觉得能写一篇自己由衷满意且有意义的文章更重要。如果还做不到,那就努力让自己做到。

愿在文字的世界里与君共勉。

-END-



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不要着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