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濡以火锅

傍晚,秦老板的羊汤馆已经打烊,但灯依然亮着。昏黄的灯光像秋夜里的一床被,温柔地包裹着这家简陋的小馆。

店内胡乱地堆放着桌子、椅子、煤气罐、烙饼锅、羊汤锅,油腻而黢黑的地面上散落着揉成团的卫生纸,冰箱后的阴影里时不时蹿过几只硕大的老鼠,十几平米的苍蝇小馆到处藏污纳垢,在这个微凉的秋夜里执拗地散发着羊汤的鲜香。

羊汤馆开在医院门口,还不到凌晨四点,二十五六岁的秦老板就起床了。还有他年轻的媳妇,温柔的鹅蛋脸上长了一双明媚的大眼睛。据说出嫁前也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时髦女孩,可现在:一身衣服穿得随便,袖子撸得老高,手上和黑裤子粘着面粉,重复着和面——擀面——烙饼——翻饼的动作。可能因为缺觉,她沉重的眼袋比漂亮的眼睛还明显,虽然削减了她的灵动,却也增加了她的庄重。

中午刚忙过去,又有人来喝羊汤,可是烙饼卖光了。有人问:“这一天得烙多少饼?”她指着洗澡盆子大小的和面盆说:“和十几盆面全烙完。”烙饼是个体力活,还要照顾一岁多的孩子,媳妇的肩膀总是疼。秦老板心疼媳妇,饼一卖完,就让媳妇回家补觉去了。而他就在店里接待零零散散的几个客人,收拾一下桌面。

这天,秦老板的发小老张从北京来了。他们是打小一起光腚游泳的关系,年龄相仿,但辈分不同。每次俩人一见面就自称爷爷叫对方孙子,乐此不疲。也就几年前“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时候,俩人没少聚在一起胡吃海喝吹牛皮。

秦老板高中毕业后一直在亲戚家打工,眼看着儿子一天天长大,银行卡的余额提醒总给人会心一击,于是兜兜转转来到秦皇岛这个陌生的海滨城市开起了羊汤馆子。白的羊汤再撒上一小撮绿的香菜,最便宜的只要六元一碗,口味正宗,地段也好,来吃的人不少。

老张是村里的高材生,高考考上了北京某211大学,学的是机械自动化。毕业后在客车工厂呆了一年半,直觉再待下去整个人就报废了,毅然裸辞投身到码农的伟大事业中去。

总之,现在俩人的日子一个比一个苦逼兮兮,于是一拍即合,打算来顿热腾腾的羊汤火锅抚慰下受伤的心灵。

陈晓卿的《至味在人间》里有一篇写到火锅:

就像火锅,草根特性决定了它的最佳就餐场景,锅子一只,白酒二两,三四个小菜,五六盘羊肉,七八个兄弟……话题往一起扯,筷子往一处伸。坐在一起都知根知底,又不是SARS爆发的时候,何必还要各找各锅呢?锅里翻江倒海,上空热气蒸腾。幸好火锅出现得晚,否则庄子说的“相濡以沫”弄不好都会有别的解释,甚至那句“相忘于江湖”都可能被忽略了。

陈晓卿的笔触是感性的,是幽默的,还散发着臭鳜鱼般鲜明的乡愁。他是安徽灵璧人,大学考入北京传媒大学成为“北漂”。他在北京有房有车有工作,就是没有味蕾上的归属感。在我看来,他导演的《舌尖上的中国》或是这本《至味在人间》,都是在寻找和发现整个中国味蕾上的归属感。有了味蕾的归属感才有了心灵上的寄托。

此刻的羊汤馆正上演着陈晓卿笔下的情形:秦老板摆上电磁炉,片几大块羊肉,往汤锅里添几大勺羊汤,放几块羊骨,开始大火煮锅底。开一瓶白酒,几瓶啤酒,听着羊汤火锅的咕嘟声,二人竞相卖起惨来。

二十五六岁的年纪,很尴尬。说嫩吧,你看还有大学校园里那帮朝气蓬勃正满怀希望的大学生们。说老吧,你看那些已经成家立业日子过得有条不紊的30代人。二十五六岁,正在成家立业的途中,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有时,还不着调。

有卖惨的时候,就有相互吹捧的时候,这都是他们之间的老套路。老张说秦老板,年纪轻轻已是老板,轻轻松松月入过万,实在佩服。秦老板说老张有文凭前途无量,实在不行在我羊汤馆子前摆个水果摊卖果篮也行。

暮色越拉越低,街上已看不到几个行人,不远处的医院还亮着灯。秦老板有条不紊地调制着火锅蘸料:浓稠的麻酱、羊油辣椒、小细葱花、香菜、碾碎的花生,再浇上一点热羊汤,攉搅开来竟是这样的味道:白日里正儿八经的味道走下工作的案板,变得随性悠扬起来。

“咕嘟嘟”,羊汤煮得久了,逐渐释放出令人陶醉的香气。羊肉、丸子、青菜、豆皮、粉条……一股脑儿通通倒进锅里,估摸着煮得差不多了,夹进蘸料碗中一扭,饱满的蘸料裹挟着食物进入口中。

好吃!好吃到喧宾夺主,硬生生地打断谈话,食客们只能“喔~啊~”地发出陶醉的闷声。再要走心地聊天,恐怕要等到酒足饭饱之后了。

“你这羊肉火锅都可以列进菜单了”,老张嚼着满嘴的东西含糊不清地说。

“不卖。才没那闲功夫。”秦老板吞吐的白烟消融在了火锅热腾腾的蒸汽之中。

生活不易,老友何时再相聚?秦老板和老张都没打算,可他们一定会再见的。

相濡以火锅,不忘于江湖。

这里的羊汤火锅不外卖,只等老友跋山涉水来相逢,去重温,再回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火锅和它所有的亲戚们。 ---刺猬小姐 我一直坚持一个想法:如果连吃都吃不到一块儿,就别谈朋友了。你分外爱...
    镜子0414阅读 261评论 0 0
  • 炎炎夏日,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火的不要不要的。当然,有关剧中几个主要人物关系的评论也是甚嚣其上,网络上、...
    梅梅100阅读 449评论 0 0
  • 元宵节自然不能错过汤圆啰,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我眼中的上海本地汤圆! 北方人叫汤圆,上海人叫汤团 知道为什么吗? 这可...
    野说阅读 1,557评论 2 7
  • 2016年年末,开启了简书第一章,以此纪念。愿勤练笔,多思考,书写生活的简单。
    c9c348fda883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