黛玉早报170520——《美团开除田源的背后:人人该自省,你是否缺乏俞军强调的同理心》



@IT·互联网·美团开除田源的背后:人人该自省,你是否缺乏俞军强调的同理心

作者:莔莔有神

美团内部某部门员工田源在公开场合发布的招聘信息,附带上了地域歧视、爱好歧视等条件,被曝光到网上以后美团迅速响应,对外发布公告辞退田源。

看到截图时我在想,这位田源是基于什么样的心理,发出了最后这一段字?

不要简历丑的我可以理解:简历本身代表了求职者的求职态度和做事风格,简历本身缺乏推敲,的确有充分的理由不给面试机会;

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也勉强可以理解:很多人不太明白有些岗位的确是有“学历上限”的,假设说这是一个较低端、偏执行层面的岗位,对实操的要求大于系统性思考,薪资预算也有有限,的确和研究生博士生不太匹配;

但后面3条如何解释?招聘的是一个餐饮会员系统的产品运营,岗位要求与驾驶经验无关,那选择大众车系和个人职业能力又有什么关系?尊重中国传统文化和职业素养又有什么关系?一个人与生俱来的出生地,又和在北京打拼找份工作有什么关系?况且还用了明显带歧视色彩的用词“黄泛区”?

点击阅读全文



设计·如何将枯燥的大数据呈现为可视化的图像?

作者:ThoughtWorks中国

多年前读过一篇非常震撼的文章,叫《Lisp之根》(英文版:The roots of Lisp),大意是Lisp仅仅通过一种数据结构(列表)和有限的几个函数,就构建出了一门极为简洁,且极具扩展性的编程语言。当时就深深的被这种设计哲学所震撼:一方面它足够简单,每个单独的函数都足够简单,另一方面它有非常复杂,像宏,高阶函数,递归等机制可以构建出任意复杂的程序,而复杂的机制又是由简单的组件组成的。

数据的可视化也是一样,组成一幅内容清晰、表达力强、美观的可视化信息图的也仅仅是一些基本的元素,这些元素的不同组合却可以产生出令人着迷的力量。

点击阅读全文



短篇小说·傻子之死

作者:七乌乌

瞥狗子其实一点也不丑,农村那会取名字都是希望与名字是相反的,父母希望他英俊潇洒所以取了这个名字。

瞥狗子小时候很聪明,据说他五岁可以背诵诗词了,他爸逢人就说自己的儿子是文曲星下凡,长大后一定是个状元,如果没有那场变故也许一语成真也不是不可能的。

那天的雨下的格外大,震耳欲聋的雷声吓坏了躲在母亲怀里的瞥狗子,母亲温柔的抚摸这个正在发烧孩子,希望给他一点点安慰,唯独父亲迟迟没有归来。

“秀琴快去看看,你家男人出事了,他把冯江杀死了……”张大婶无疑带来了晴天霹雳。

秀琴是瞥狗子的娘,秀琴丢下瑟瑟发抖的瞥狗子急匆匆赶去,雨无情的打在秀琴的脸上,秀琴分不清那是雨水还是泪水。

点击阅读全文



读书·用主动阅读法,让你的阅读事半功倍

作者:幸容

有一句是这么说的,学的最好方法便是教

当你看完一本书,如果能用简单几句话,将整本书的内容概括出来说给别人听;甚至写一篇完整的读后感,将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内化方法。

当你用心去写读书笔记时,通常需要把书再翻一遍,甚至两遍、三遍。甚至为了更好地理解某个概念或观点,还得进一步查找其他资料。因为自己没弄明白的东西,是没法落笔的。

一篇读书笔记写下来,对这本书的理解会更加透彻。每每和别人聊起对该书的内容、看法,总能直奔主题。

当你能对一本的内容,能用一种高屋建瓴、逻辑清晰般的方式娓娓道来,听者的崇拜之情也可能会不自觉地溢于言表。

点击阅读全文



@产品·凭这点,支付宝比微信更懂支付

作者:蓝胖子_Simon

支付宝的收钱码是有塑封进行封装过的,对于一些不太干净的小吃摊,收钱码也是干净清晰的,相比较来讲,微信的收钱码更多的是通过A4打印的方式粘贴在某一个地方,有些甚至由于时间久了,反而有些破损和模糊不清。笔者在观察中发现,有些人在进行购买支付时,原本就开着微信聊天,然后去扫码支付,可扫了半天,没有成功,无奈退出了微信,打开了支付宝,完成了支付。

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呢?因为那塑封的支付码是支付宝自己做的,可以在支付宝上很方便的申请,而且还是免费的(这里的免费是,申请收钱码需支付3元运费,但首次申请在30日内用贴纸收钱超过6笔,会返3元)。

打开支付宝后,点击顶部的“收钱”,会进入收钱码页面,下面就会有展示申请支付宝收钱码贴纸的功能。如果没有,点击导航上的右侧三个点,选择“收钱码介绍”,也是可以申请的。

点击阅读全文



教育·《龟兔赛跑》并不适合孩子读

作者:颖之老师

乌龟比较慢,属于弱势群体。兔子比较快,属于强势群体。

一般来说强势群体在社会中占有较多的资源,这类人大多是业界的精英,自我成长的速度比较快。

而弱势群体需要为生计操劳,也就无暇顾及自我成长,所以自我成长的速度比较慢。

乌龟已经有了先天的弱势,却还要跟兔子比赛,从概率学的角度来看,乌龟要赢兔子概率几乎为零。

但寓言故事为乌龟设计了一个特别剧情,那就是兔子睡觉了,结果乌龟在兔子睡觉的时候跑到了终点。

那么现实生活中的兔子可能会睡觉吗?答案是不可能。

正常情况下的社会精英是想着怎么一步一步地向前进步,他们不可能让自己停下来,对他们来说没有前进是可怕的。

所以让弱者认为强者会有松懈的时候,其实是非常不妥的。

点击阅读全文



哲思·孔子的梦和孟子的命(上)

作者:青灯先生

所以孔子的梦,就是一种周礼的复兴之梦。从这样一个角度上来说,孔子也是一个保守主义者,或者是一个守旧派,作为一个衰落王朝的耆老,心中仍然怀着对即将离去的王朝的热爱,是在衰落之世对王朝的一种效忠。这种精神虽然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但是是所有的封建帝王所喜欢的,因为他的精神是对统治者有利的,即便是自己的王朝走向了衰落,但是孔子的精神可以鼓励读书人效忠。

这也就是为什么后来中国历史上有了很多的忠君爱国,甘愿为王朝的衰落而自杀的文人志士,尤其是孔孟之道大行其道的宋代,南宋灭亡之后,数十万的读书人蹈海自杀,为统治者献身。

点击阅读全文



漫画·手绘·原创|一条属于水中非鱼非蛇的怪蛟

作者:阿呜有几画


简书小报20170520我的日更计划

美食&谈谈情说说爱专题联合征文|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生活舞台的主角·母亲【婚姻育儿专题母亲节征文令】

(可应聘)简书专题主编招募

搞事情:综艺打卡show,坐等大咖秀!

30天挑战-写一部属于你的中篇小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