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告白:那些我从未告诉你的

无声告白是我从去年8月末开始看的一本小说,无意间点开小说推荐的推送开始看的。一开始我并不很在意,只是期待把它当成一本有趣的小说打发时间而已。

小说一开始的无比细致的描写让我觉得有些过分渲染,有些过于刻意致力于描写一种压抑和扭曲的环境了。但是我后来发现其实这一切都是对的。因为一切都很真实。看着看着的时候甚至能从字句间感受到作者的一些亲身经历的东西,一些真实的情绪。这种真实有一种抓人的共鸣感,仿佛自己置身于那个时间地点,赤裸裸地感受到生活中那些琐碎却又不能忽视的细节。

无声告白里面全部是细节,对话很少,人物内心的自白占了很大篇幅,和现实的场景中表面上维持和谐实则一地鸡毛的家庭相辉映。这是非常奇怪的一家人。二女儿莉迪亚死了他们却什么也不知道。

父亲詹姆斯明明深爱母亲玛丽琳,但是他始终活在自卑里,只是因为他是黑头发棕色眼睛,而他的妻子是金头发蓝眼睛。他为他有这样一个妻子而骄傲,同时也从内心深处害怕她会离开他,如她母亲所说找一个与她“更为相似”的人。于是他习惯了妻子是家里的一种标志,也更宠爱和她妈妈有着相同发色和瞳仁颜色的二女儿莉迪亚。他记得当初玛丽琳靠近他时他的那种惊讶,惊讶地不敢相信这样一个漂亮的白人女孩会爱上他,而他本人走到哪里都会获得异样关注的目光。时光过去太久,导致他忘记了,不管玛丽琳是金发也好,蓝眼睛也好,他深爱这个人。这个放弃了曾经的她自己为爱留下的他的妻子。

母亲玛丽琳年少时有自己的梦想,和她的丈夫努力想要融入人群不一样,她渴望与众不同,她想追求她自己的梦想 ,她想成为医生。当初她义无反顾嫁给詹姆斯,放弃一切的时候,她确信她做出了正确的选择。然而詹姆斯期望她成为的她和她想要成为的她完全是两码事。于是终于有一天她选择了逃离,然而意外发现的肚子里的孩子再次将她牢牢地绑在了这个家里,从此聪明如她的莉迪亚成了她唯一倾注愿望的对象。她没有获得的一切她想看着她的女儿获得,她希望她的女儿出类拔萃,希望她摆脱她的魔咒,成为一个与众不同,闪闪发亮的人。

大儿子内斯仿佛永远在冷眼旁观这一切,他敏锐地感受到了家里脆弱的平衡但他无能为力,只能用自己的方式保护自己的妹妹,但当他找到他所热爱的一切之后,他开始厌倦这个围着莉迪亚转的家庭,也厌倦了伸手去拉一把他最亲爱的妹妹莉迪亚。妹妹汉娜是最让人心疼的,她是最小也是最脆弱的存在,但是没有人关注她,集体漠视她,她的存在在这个家庭里就像一粒尘埃。所以她学会了察言观色,其实她知道一切,但是她没有力量冲破这一切,只能小心又小心,什么也不敢做,恐怕打碎了这种脆弱的平衡。然而最小的她也是最勇敢的,天真的力量给了父母哥哥以温暖。莉迪亚是最可怜的人,她是全家最受关注,得到爱最多的人,然而父母的爱如雪一般厚重,将她压得喘不过气来,最终她在她哥哥最讨厌的人杰克那里获知了不为人知的秘密的时候,被杰克那种坦然震动了,开始反思她的一切。于是她确信她需要重新来过。最终却带着炽热的希望葬身在了冰冷的湖底。她还来不及说的一切,再也无法说出口了。

这个看似完整的家里每个人都深陷泥潭无法自拔,不断地挣扎,只有靠爱互相取暖,然而爱被包裹上了坚硬的外壳,每个人都在扭曲地表达自己的爱,以求太阳还能照常升起来,照耀他们有些苍白的客厅天花板,父亲母亲都在,莉迪亚和内斯还坐在那吃早饭,汉娜还一直用勺子戳着自己碗里已经稀烂的麦片。无法打破却岌岌可危。

好在,莉迪亚的死让包裹爱的厚重的壳慢慢崩坏溃败,读到后来我的眼泪忍不住淌下来,实在是太心酸而温暖。当壳被一层层剥开,爱还在。爱还是爱。只是爱而已。他们只是用爱的名义捆住了自己的手脚,忘记了自己的存在。“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只有知道彻底地错了,才能从头开始。

詹姆斯对自己说,一切都还不晚,是的,一切都还不晚。事实也是如此。爱是用来表达的,从前这一家人都不知道如何正确地表达自己,导致在错误的漩涡里越陷越深。而我看到了很多很多的家庭。这样的家庭就在你我身边,或者就是你我自己的家庭。当父母说,你这样做不行,其实是在说,我们害怕你受伤害啊,而我们不愿你承受任何的痛苦,而孩子却听不懂。当孩子说,你们别管我,他们只是在说,我希望你们懂得我真正要的是什么,希望你们理解我,支持我,更关心我。父母却理解为孩子的反叛。如果我们都学会用爱的语言表达,这一切矛盾都会消散。爱不是控制,而是给予更多选择,让你选择成为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而不是强硬地把剧本塞给你。也许这个其实很难。但我们都应该努力尝试。生活的转角往往就在不经意中探出头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的情绪有喜怒哀乐惧,今日听了一一老师的情绪课程,跟大家分享下如何陪伴悲伤中的孩子。 三岁以内的小孩...
    Sophy_d7c8阅读 368评论 0 2
  • 生活中处处充满了选择,从出生开始,你所吃的食物,使用的各种婴儿用品,你的教育方式,你所看的各种书,你兴趣爱好的培养...
    清冷的月光阅读 212评论 4 4
  • 最近有人跟我聊到当初热情满满的探索型项目,又没能取得想要的结果,让他觉得有些无奈又不开心。 “那么什么叫探索型项目...
    婉言轻语阅读 957评论 0 0
  • 大选第三天,进度越来越快了,有更多的钱包支持投票,而且投票的操作也是越来越友好,照此下去,估计再有3天,真正的主网...
    赵程冲阅读 1,791评论 0 0
  • 参考书目:《慢思考》【美】特奥·康普诺利关键词:离线思考,批量处理,恢复睡眠 离线思考,讲的是排除干扰,专注的做事...
    兽医博士在广西阅读 87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