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APP产品体验报告

报告框架

报告框架

0. 体验环境

体验产品:简书APP V2.9.2
设备型号:iPhone 5S
系统环境:iOS 9.0.2
体验时间:2015/10/05

1. 战略层

1.1 产品定位

简书官方在App Store里的介绍是“一个基于内容分享的社区”。
口号是 “交流故事,沟通想法”,是2015年更改的,刚上线时用的是“找回文字的力量”。

从官方介绍,以及口号的变更,我们可以大体看出简书的定位变化,上线之初,简书应该主要定位为写作平台,创始人简叔曾说过,原本简书的诞生是为了实现一个支持markdown的笔记本。现在简书已经不光是写作平台,而是延伸为“基于内容分享的社区”,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好的写作、阅读、沟通和分享体验

1.2 用户需求

简书的用户主要可分为三类。
创作者:这类用户主要是一些写作爱好者或者专业人士,想要通过写作梳理思路、提升影响力,所以他们的主要需求是有一个体验完美的写作环境,并且能够让自己的文章很便捷的出现在读者面前,与同好者产生沟通与交流。
阅读者:需要能够找到更多自己感兴趣的文章,获得有趣的阅读体验或者是学习专业知识,他们也会希望与感兴趣的作者沟通交流。
编辑者:除了上面两类最主要的用户外,对于简书而言,其实还有第三类用户,那就是编辑者,在大量优质内容面前,不少用户会有编辑的欲望,想要将有些内容按照自己的思路整理汇总到一起。所以这类用户主要需求就是能够更方便的管理自己创建的专题。

1.3 优势

最近Medium宣布完成新一轮 5700 万美元融资,这无疑是对于简书这类提倡纯粹写作和阅读的优质内容平台是一大利好。而在国内,简书的这类竞争者并不算多,传统的博客平台与其区别明显,相似度比较高的十五言有还处于内测阶段。BAT等巨头也暂未介入。所以简书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时如果能够更完美的将写作工具和阅读社区结合,形成自有品牌文化、抓住用户群、占据市场份额,前景将会非常美好。

2. 范围层:功能分析

根据前面战略层的分析,其实我们已经很容易想到简书的主要功能有哪些。目前简书的主要功能有,写作与投稿、阅读、交流、分享、专题管理。

2.1 写作与投稿

写作

点击底部栏的羽毛按钮即可进入写作界面。极其简洁的界面,让用户可以进入一种沉浸式的写作氛围之中,更值得一提的是,简书同时支持富文本和markdown两种写作模式,对于有些喜欢用markdown写作的专业人士而言,无疑是巨大吸引。尤其是在移动平台上,由于markdown本质属于纯文本编辑,输入体验也会比一般的输入平台要好一些。

文章写完之后,如果选择发布,默认会被发布到文集中的第一个,点击键盘上方的三点处可以进行修改(文集的排列顺序是可以在设置中进行修改的)。而如果没写完想暂时退出,或者是写完之后不想被他人看到,则可以直接点击关闭,会弹出提醒询问是放弃编辑还是私密保存。

投稿

作为创作者,其实写只是第一步,写完之后需要让更多的读者能够读到你的文章,在博客类平台上,这个很大程度需要靠作者自己的运营,而简书通过“投稿”功能,很大程度帮助作者解决了这一难题。作者写完点击发布之后,就会弹出“投稿推荐”界面,作者可以选择投稿到“首页投稿”,审核通过后会被推送到简书首页,算是增加曝光最好的一种方式,同时也可以通过搜索专题找到更多专题进行投稿,或者是直接收录进自己创建的专题之中。

体验感想:
如果要我说对简书印象最深的是什么,那就是他的写作功能了,羽毛笔按钮文艺优雅,写作界面简洁清爽,还同时支持富文本和markdown两种编辑方式。通过“投稿”方式解决了为文章寻找读者的问题。可以说是为创作者提供了极棒的写作体验。而且可以将不同文章发布到不同文集之中,再加上简书网页端甚至还提供了批量下载自己的所有文章功能,还相当于为用户提供了笔记本的功能。

改进建议:

  1. 体验中发现搜索专题进行投稿时,会搜出来很多,而且由于很多专题是可以同名,就会让用户无法比较难找到自己想投的专题。所以建议在进行“投稿推荐”时,将原本的“搜索专题投稿”直接改成“更多专题投稿”,点击后弹出一些投稿建议,同时上面可以点击搜索框另外搜索,如下图所示。而对于建议的专题,有个较为简便的方式就是直接将用户关注的专题,按文章标题相关性排序,因为用户想要投往的专题,很大可能会是他自己也关注了的专题。


    投稿改进.png
  2. 目前手机端只有在刚发布文章时可以投稿,而之后点击自己的文章,选择“加入专题”,也只能加入到自己的专题,而不能对别的专题进行投稿,网页端是可以的,APP可能是bug吧,估计后期会修正。

  3. 用户选择对首页进行投稿时,建议可以加入标签功能,以便文章可以较为准确的分类到首页的生活家、@IT等分类。因为根据我最近的观察与咨询,目前首页分类方法是,用户如果既对首页投稿,又对分类专题进行投稿,首页审核通过后会自动分类到他投了的分类专题中,而如果没有对分类专题投稿则审核时手工进行分类。对于第一种方式,由于简书目前的推荐投稿和搜索功能并不完善,导致用户误投的可能性较高,这也是目前首页看到的分类会有分类错误的最大原因,而如果首页投稿时让选择标签,应会大大降低这类误投。而对于第二种方式,由审核人员手动进行分类时,无疑增加了很大工作量。而如果投稿首页时本身就选了标签,审核时只要大概瞄一眼是否符合即可,工作量应该也会降低不少。

2.2 阅读

阅读.png

阅读主要有两点,提供良好的阅读体验和帮助用户找到更多感兴趣的内容。用户看到文章是通过“发现”和“关注”Tab,“发现”中的“文章”即“首页投稿”审核通过后的文章,除了热门和最新外,还有生活家、世间事等共十二项分类。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查看。同时用户也可以点击“专题”去自己感兴趣的专题中发现更多文章,最后如果用户的目的性非常明确,还可以直接点击右上角的搜索按钮进行搜索文章、专题、文集或作者。

“关注”栏则是用户关注的作、专题或文集中收录的文章,在文章上向左滑动,还可以查看导致这篇文章出现的关注源,以便用户可以随时调整自己的关注源,比如某专题后来总是发一些自己不再感兴趣的文章,则可以将其取消。随着用户在简书时间越长,对于关注的作者、专题调整,相信“关注”这一栏的文章也会越来越对用户的口味。

另外除了“发现”和“关注”两个Tab外,用户还可以通过简友圈的简友动态去发现更多内容。相当于跟随自己关注的用户步伐,通过他们发现更多自己感兴趣的文章和作者。

体会感想:
和写作同属于简书的最重要的两大功能,阅读的体验也是非常棒,文章阅读时,干净简约,没有任何多余的视觉负担。同时通过首页吸引用户发现更多有趣的文章,以及帮助用户更方便的调整关注源,使得用户能够通过这个平台获得更有价值的阅读感受。

简友圈中简友动态的存在相当于通过社交中的朋友推荐手段,引导用户去发现关注的人感兴趣的文章,便于用户找到更多自己感兴趣的文章,同时也增加了用户之间的联系。

改进建议:

  1. 由于用户的兴趣点不一致,建议允许对首页的生活家、世间事、@IT等专题进行排序。至于让热门和最新则可以固定在前两个不许调整。
  2. 简友动态的想法其实很好,但是感觉目前的组织方式不太好。目前采用时间流的方式,如下左图,简友的任何操作都会以一个一条动态的方式显示,且间距相隔也较大,如下图左侧所示。导致当某位简友对同一篇文章频繁评论时,列表会非常之长,易让用户产生厌烦。
    所以可以像下图右侧所示,将两小时内对同一篇文章的评论合并显示。对于评论条数选择,我虽然写了三条,但是可以根据目前数据分析一下大部分情况下两小时内对同一篇文章产生的评论数进行确定。
    这样进行改变的原因,是用户在简友动态中想要发现更多自己感兴趣的内容的话,应该将他想要看到的简友关注的文章、专题、文集等每样一条展示即可,不需要让同一个关注点多次展示。
简友动态.png

2.3 专题管理

专题管理.png

前面说到,用户投稿时,除了官方创建的外,还可以投到其它专题,而这些专题都是用户自己创建的,创建专题的入口很明显,就是在“发现”的专题页中。创建了自己的专题后,自己发表文章时,可以直接加入到自己的专题中,而在阅读过程中看到的好文章也可以选择将其加入到自己的专题中,还可以对其它用户对本专题的投稿进行审核。
写作满足作者需求,阅读满足读者需求,专题管理则满足了编辑需求。用户通过收录文章,审核投稿等方式打理自己的专题,而受到大量关注后,成就感也会得到很大的满足。

改进意见:
目前有个很明显的问题就是有大量同名专题,导致无论是创作者投稿,还是阅读者想搜索阅读,都很难到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可以考虑给专题增加唯一标识,比如索性和昵称一样只允许独特名称,或者是以很明显的方式显示其创建者。

2.4 交流

交流.png

对于交流而言,简书主要提供了两种方式,评论和简信。交流的目的是为了方便读者和作者分别找到同好者,就像简书目前的口号所说“交流故事,沟通想法”。评论是在用户看了文章之后,表达阅读感受或者是观点,能够让读者和作者可以较为明确的交流。而简信则更多会是在某个读者看了某作者多篇文章后,对这个人更有兴趣之后而产生的交流。两者互为补充,增强了读者和作者之间的关系。

另外点击“喜欢”,和打赏(最新的iOS版可能由于苹果原因暂时去掉了该功能)也算是交流的方式,尤其点击“喜欢”后还会跳出提醒,让读者顺便评论一下,算是在引导用户进行交流。当然,这里还有个细节是,会在弹出框中明显处提醒用户可以关闭这个功能,可以避免让用户产生腻烦不爽的感觉。

2.5 分享

分享.png

分享功能应当算是简书做的非常精致的一项功能,既可以选择备忘录印象笔记等云笔记进行存储,可分享的社交媒体也众多,尤其还有生成图片分享功能,生成的图片非常精致漂亮。
而且除了可以分享文章之外,评论也是可以进行分享的,可以算是我目前见过的软件中,产生分享链接或图片中最精致的了。很符合简书的气质。

3. 结构层:框架

简书APP整体结构如下图所示

框架.png

可以看到简书的结构还算是很清晰的,前面范围层提到的五项功能还算是可以比较顺畅的使用到 。
对于入口藏的比较深的几项功能,也是有其选择的原因。比如查看收藏的文章功能,层次比较深,应是因为简书移动端希望用户更多的去发现感兴趣的文章,而非经常回顾已读的,对于收藏的深度阅读,很多人会希望在电脑上去再次阅读,便于整理笔记,所以网页版的收藏入口比较明显。
对于自己管理的专题入口层次比较深,是因为大多情况下专题管理主要是将看到的合适文章收录,或者是审核其它用户的投稿,而对于想要将自己专题中有些文章给移除,则是属于低频需求,所以入口较深也没什么问题。

4. 框架层:交互表现(略)

从交互上来说,简书APP采用了iOS最常见的Tab标签式的交互框架,各入口较为清晰。在点击文章之后进入沉浸式的阅读体验之中,提供了无打扰的阅读体验。整体的交互也很流畅,符合iOS的交互规范。
有一个小bug是,在iOS 9中,阅读文章时,点击上方状态栏,有时会无法快速回到开头处,相信应该可以很快修复。

5. 表现层:视觉设计(略)

简书的视觉设计主要采用粉色调,背景为白色,显得素雅文艺,基本符合简书纯粹干净的写作和阅读社区的定位。

6. 商业模式

目前简书的商业化尝试主要有两个,一个首页以很文艺的方式展示的“间书包”,引流用户到淘宝或微店中购物,主要是阅读相关的物品。另一个是“作者成书计划”,作者在“简书”上积累了一定数量的文字内容后,就可以申请加入成书计划,“简书”会与作者签订一套限制较少的版权协议,一般只要求获得“在线发行权”,让作者保持对作品的其他权利。而“简书”则充当“出版经纪人”的角色为作者处理包括修改、上架提交等在内的一系列编辑流程。通过帮助作者联系出版社、制作电子书、APP,甚至是提供实体打印服务来获取一定的报酬。

应该说简书的商业化尝试还是很克制,简叔也曾坦言简书团队靠承接外包业务的收入维持运作。但是一个产品如果想要长久存在,盈利模式必不可少。个人有以下两点想法。

  1. 除了作者本身的成书计划,还可以定期将优质内容集结成月刊等电子书形式发售。或者将同一话题的内容像目前知乎所做的一样整合成书籍出版。
  2. 可以尝试允许高品质的软广进入,其实有些软文本身也是挺有价值的,如果能控制好质量与数量,读者也未必不会买账。

以上两点的前提还是需要持续提升简书平台优质文章的读者的数量。
说实话,个人对于商业的了解还比较粗浅,以上两点只是一些简单的看法。

7. 总结

简书,作为目前国内市场上别具一格的写作阅读平台,对于很多热爱写作和阅读的人,已成为一个非常温暖的地方,对我自己也是如此。希望简书能够更好的优化阅读和写作体验,使得更多的人能够喜欢而驻留于此,发展壮大起来。

PS:产品新人做的第一份较为完整的体验报告,还望大家赐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