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不走心,吕后忌恨,汉初第一王再遭鸿门宴?

作为大汉开国皇帝,汉太祖高皇帝刘邦就是一个大写的传奇。

和刘邦相比,他的长子齐悼惠王刘肥虽然有些子凭父贵,但也因父亲年轻时的不走心,导致了一生的尴尬。

那么,刘肥作为汉初第一大封国齐国的国君,到底经历了些什么?让他从名字就感觉很悲催?

在悦史君看来,也许,他的无奈,早盖过了尊贵的王爵。


身份尴尬,父母意外的结晶

公元前221年,随着秦国大将王贲攻灭齐国,俘虏齐王田建,秦王赢政完成统一六国的夙愿,自称“始皇帝”,建立秦朝,也就是后世的秦始皇。

就在同一年,刘肥出生在了沛郡丰邑(今徐州丰县),他的父亲是沛县泗水亭长刘邦,而母亲曹氏,则身份有点尴尬,按史书记载“其母外妇也”,也就是刘邦的情妇。

由于刘邦和曹氏的非正常关系,虽然刘肥是刘邦的长子,但刘邦并不走心。

悦史君就举一个例子,刘肥小时候比较胖,结果父亲刘邦就给他取名“肥”,这是有多任性?!

几年后,刘邦娶了沛县大户人家吕公的女儿吕雉,并在公元前210年生下了儿子刘盈。

刘盈虽然是刘肥的弟弟,而且比他小11岁,但刘盈却是刘邦的嫡长子,因此也受到刘邦的更多重视。


父亲反秦,起起落落成皇子

秦朝末年,由于秦始皇晚年穷兵黩武、大兴土木,导致老百姓的生活很悲惨。

秦二世赢胡亥即位后,非但没有改善这种恶劣的局面,反而贪图享受,更加横征暴敛,结果各地出现反秦暴动,很多人选择逃亡山林。

公元前209年,刘肥的父亲刘邦鼓动沛县老百姓杀了阻止起事反秦的县令,随后被沛县文吏萧何、曹参等人推举为沛公,开始了反秦斗争。

年仅13岁的刘肥,生活也彻底被打乱,只能跟着南征北战的父亲,过着胆战心惊的日子。

公元前207年,刘邦所部在秦朝首都咸阳附近的蓝田大破秦军,秦王子婴向刘邦投降,献出传国玉玺,秦朝灭亡。

随后,刘邦在躲过鸿门宴一劫后,被西楚霸王项羽分封为汉王。

此时,刘肥也随着父亲身份的高升,变成了一位王子。

然而,汉王刘邦并不满意项羽的安排,于公元前206年重返关中,平定三秦,公元前205年挥师东出,与项羽争天下。

公元前202年,经过四年残酷的楚汉战争,刘邦最终在垓下攻灭楚军,项羽乌江自刭而死。

同年二月,刘邦在山东定陶汜水(今山东曹县北)举行登基大典,定国号为汉,是为汉太祖高皇帝。

刘邦即皇帝位后,王后吕雉改称皇后,王太子刘盈称皇太子。20岁的刘肥也成为皇子。


汉初分封,父皇重视第一王

公元前201年,刘邦有感于秦朝没有分封皇室子弟,决定吸取其灭亡的教训,将21岁的庶长子刘肥封为齐王,建立齐国,定都临淄,统辖七十三城。

齐国是汉初第一大封国,刘邦的规定是“诸民能齐言者皆予齐王”,也就是说,只要能讲齐国话的老百姓,都属于齐王刘肥,由此可见齐国的疆域辽阔,人口众多。

那么,为什么一直没有存在感的刘肥,突然会被父亲刘邦如此重视呢?

原来,当时皇室子弟很少,皇太子刘盈才10岁,其他皇子年龄更小,刘肥作为成年皇子,自然会被刘邦青眼相看。

刘肥被封王后,刘邦任命平阳侯曹参担任齐国相国,辅佐刘肥治理齐国。


惠帝礼让,吕后不忿设鸿门宴

公元前195年,62岁的刘邦在长乐宫驾崩,皇太子刘盈随后继位,是为汉惠帝。

汉惠帝刘盈当时只有16岁,朝政大权掌握在母亲皇太后吕雉手中,还有相国萧何辅弼,他只需要拱手而治。

公元前193年,齐王刘肥进京朝见弟弟汉惠帝,之后,汉惠帝在吕后宫中,设宴邀请刘肥一起饮酒。

汉惠帝觉得刘肥是自己的大哥,就按照家人的礼节,让他坐在上首。

可这么一个小细节却让吕后大为光火,她认为刘肥没有尽到人臣之礼,决定设计杀了刘肥。

随后,吕后命人倒了两杯毒酒,摆在刘肥的面前,并让刘肥起身用此酒来为她祝酒。

蒙在鼓里的刘肥没有任何戒备之心,便拿起酒杯,准备起身敬酒。

此时,汉惠帝也起身拿起剩下的另一杯酒,准备与刘肥一同向吕雉祝酒。

吕后一看汉惠帝也拿起了毒酒,害怕把自己的儿子也毒死,情急之下,赶忙起身打翻了汉惠帝手中的酒杯。

刘肥虽然不明白吕后为什么突然来这么一出,但他对此产生了怀疑,也不敢再喝这杯酒,很快便假装喝醉离开了。


献城吕后,认妹为母终平安

出宫后,齐王刘肥多番打听,才知道皇太后吕雉给他的是毒酒。

刘肥感到非常害怕,觉得这次很难从长安脱身了,吃不下睡不着,整天非常忧虑。

随同刘肥一起来到长安的齐国内史勋得知此事后,想出一条脱身之计,献给刘肥:

太后独有孝惠与鲁元公主。今王有七十馀城,而公主乃食数城。王诚以一郡上太后,为公主汤沐邑,太后必喜,王必无忧。

内史勋可谓是分析专家,一语道破了吕雉的痛点:吕后一生只有汉惠帝和鲁元公主刘氏两个孩子,刘肥的封国统辖七十三城,鲁元公主的食邑却只有个位数,这显然对比太明显了。

因此,内史勋建议刘肥把其中一个郡的封地献给吕后,作为鲁元公主的汤沐邑,那么吕后一高兴,刘肥自然就没事了。

刘肥一听,还真是这么个道理。为了保命,他马上按照内史勋的建议,把城阳郡献给吕后,请求吕后将该地作为鲁元公主的汤沐邑,并尊鲁元公主为王太后。

刘肥这个低姿态,可谓是卑微到尘埃:

吕后的儿子汉惠帝,是他的弟弟还是高高在上的皇帝;吕后的女儿鲁元公主,是他的妹妹,现在却成了他的母亲(悦史君注:王太后即国王的母亲)?!

果然,吕后一听就喜出望外,很爽快地答应了刘肥的请求,并亲自来到刘肥的府邸,设宴表示谢意,这顿酒总算让刘肥安心了。

后来,吕后没有提刘肥之前不敬皇帝的过失,放他回了齐国。

但侥幸逃生的刘肥也记住了教训,之后在齐国也更加小心翼翼,生怕再出什么意外。

公元前189年十月,33岁的刘肥去世,谥号“悼惠”,是为齐悼惠王。


悦史君点评:刘肥的一生,还真是胆战心惊:由于父母的不正常关系,作为长子却不被重视;后来有了继母和弟弟,在家里的日子就更难过了;父亲刘邦起兵反秦,再加上后来的楚汉之争,7年颠沛流离,也算九死一生;西汉开国后,作为成年皇子被父皇重视,成为第一大封国齐国的国王,却在父皇死后,被继母忌恨,不仅差点在“鸿门宴”上小命不保,最后还得又是献城又是认妹为母,才得以保命。

33岁其实正是壮年,刘肥却离开了,带着多少无奈和郁闷;而他的痛根,其实就在他父亲刘邦,坑儿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谈论一个女人,先从她的男人说起。 本文主人公叫吕雉,她的男人叫刘邦。 刘邦在当泗水亭长期间是个酒色之徒,整天在外面...
    银灯鸳帏阅读 2,556评论 2 4
  • 很早很早以前,第一次听说吕后这个名字,就是和可怕的酷刑“人彘”联系在一起,当时只觉得毛骨悚然,这女人太可怕啦。后来...
    单亲妈妈莫莫阅读 4,737评论 22 45
  • 多么伟大 一个多么伟大 的晚上 这个晚上 你啊 就是你 端着一把上膛的枪 向前走 一直向前走 并找到他们。
    留子尧阅读 101评论 0 3
  • 小凯,一枚小帅哥,互联网公司的运营,身边都是一样年轻的帅哥美女同事。唯一不一样的是,他特别爱运动,爱户外。而一大片...
    诗意贝蜀黍阅读 343评论 2 2
  • 一举一动,都是承诺,会被另一个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第一次来到简书,写写最近的事情,这个小窝相对安静,也充满着...
    A白耳A阅读 1,6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