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高考,现在的你会是什么样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今年距离我最后一次高考已多年(不要暴露年龄,嗯),然而面对高考这个话题,却依然无法轻快略过。

对于一个多年背负书籍和考试的学子来说,高考是一次具有无限仪式感的解放大战。我们把梦想寄托在了高考之后,把所有欲望隐藏在试卷背后。也就是说,在为了高考备战的日子里,我们其实并不是完整的真正意义上的“人”。

所以,为了高考而复习、而奋战的日子,实际上是一次漫长的自我裹挟。我们在压抑中,企图通过高考受到解放,受到作为“人”应有的尊重(不再被死死地绑在课桌前背诵、做题;不再没有午休、周末;不再没有爱情、性生活;不再没有属于自己的爱好……)

高考结束,大学毕业之后,兴许还错过了就业黄金期,不如之前没高考过的人呢。

那么,如果没有高考,我们现在又会是什么样子呢?

当我在朋友圈抛出这个问题后,立刻收到了很多回复:

有人说,应该上了蓝翔,在开挖掘机。

有人说,一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

有人说,在家养猪,年入50万,去周边自驾游,孩子不争气,高考不顺,于是请老师吃饭,勉强加塞,进入重点补习班,每周生一次气,为猪价下跌和孩子考试下滑而烦闷。

有人说,在农村农民乡镇企业干活。

有人说,不会离开家乡,在老家的国企(某天燃气公司)上班,或者在老家当公务员。

还有人说,没有高考,我还是我现在的样子,我不信高考改变命运,我信缘分,你现在得到或失去的都是你的因缘际遇。

……

以上答案,部分参考初高中同学里没有参考高考的人,部分参考家族中未高考的兄弟姐妹,只有最后一个,根据自身性格特质去假设还是现在的样子。

2

说说我吧。

小时候,爸爸是一个国有煤矿工人,妈妈做过很多临时的工作。在我读初中的时候,爸妈停薪留职到外地,开了饮食店,也在市场卖过水果。

而我们姐弟三人,都只有寒暑假才能到父母身边,假期除了做作业,就是帮衬生意。因为我是老大,所以帮忙的自然会多些。

在店里,我一般就充当服务员,点菜记账上菜收款,也慢慢学会了如何下厨做美食。在市场里,我也可以帮忙卖各种水果,想各种促销的方法。

由于年纪尚小,客人们每次看到我,都要夸赞我一番,说这孩子不得了,这么小就会做生意了。这些玩笑式的语言,却真的让我萌生了做生意的兴趣和想法。

上大学后,除了上课、社团活动和实习,我也会利用有限的资源做些小生意。

因为发现校园网是校内师生每天都会登陆的地方,人气很旺。大二下学期,我就在校园网的BBS上发帖,转让一些二手物品的同时,卖一些我喜欢的服装。

一开始,我自己去北京的批发市场找货源,回来拍照,上传至BBS,供校内师生选择并订购。慢慢地,我发现了阿里巴巴这个渠道,上面的供货商直接会把有模特拍好的照片打包给我,而且给我比售卖价格低不少的批发价。我瞬间轻松了。

那些照片显然要比我自己拍的吸引人,于是,我只要将照片和尺寸资料放到BBS上,并为自己的小店取了个温馨的名字“暖暖坊”,我的生意运转就顺当了。

很多女性师生点开“暖暖坊”跟帖挑选心仪的衣服,然后给我发信息。我将尺寸、颜色及送货地点一一登记在手册里。因为我们的大学小,全校走完也仅需不到10分钟,所以基本由我自己送货上门。而送货时间一般都在晚上大家下课或自习结束后。部分学生也会到我宿舍来拿货,现金交付。

因为学生消费能力不高,所以我的定价也低,每件衣服的利润低至20至40元。可是,学校小、女生多,一个宿舍的女生买了,其他女生或者隔壁宿舍也会跟着来买。暖暖坊为大家提供了买好看衣服的便利,BBS加上口口相传,走的量就不少了。

说实话,当我翻开记账本,统计完第一个月的纯收入后,我既兴奋又失落。兴奋的是,第一桶金数目对于我这个学生来说,竟然还挺可观的;失落的是这么轻松就能挣不少,挑战性太弱。

于是,我想到了开淘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当时,淘宝这样的网络虚拟店铺刚兴起不久,即将进入热潮阶段。我预计这会是一个大的商机。

只是从面对同校师生到全国各地的客户,这个挑战并不小。而我的启动资金并不多(之前赚的基本拿去旅游或者当生活费了),于是我找到了校外的一个姐姐,作为合伙人。另外在校内找了个师妹帮衬我,给她付一定的工资。

姐姐在外地,只能提供启动资金,所以大部分的事情还是我自己做。

在淘宝开店可比在BBS上单纯发帖艰难多了——店铺装修、推广、面对各种不同人群的销售……对于我这个非经济专业的人来说,真的难。

我也只是在摸索中前进。刚刚摸得一定套路有了一点起色之后,到了大四上学期。我要开始面对实习,为将来做打算时,我把店铺转让了。

也许是因为累了,也许是因为想对自己曾经所学知识有个体面的交代。据我当时的想法,似乎开店做生意这样的工作随时都可以做,而依靠我的学历和专业找到安稳体面的工作却只在当下。

现在回想起来,若是大四坚持下去,也许那会是一条很好的经济发展及实现自我的道路。而过了那个时机,很可能就没了。

4

说这么多,只是想说明,以我成长环境对我的影响加上兴趣爱好,如果没有高考,现在的我应该不在国企上班,不会过着这么安逸的生活,而应转向生意之路。

我有个妹妹,初中毕业后去北京,参与家族的调料批发。后来自己开了公司,招聘了一批大学生员工,年入几百上千万,在北京市区有一套房子,孩子也在北京接受非常好的教育。

过年回老家相聚,一起聊天,会发现不同生活带给人的思维差异。我谈不上羡慕,也没有不喜。毕竟,生活最后都将指向“归属感”和“价值感”的获得(心理学之父阿德勒所推崇的观点),没有高低之分,只有喜好之别。

我只是幻想,如果我也走了这条道路,或许并不能满足我的内心需求。

诚然,管理公司等也能很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并且更高的经济地位能让我接触到更多从前接触不到的人群,进而拓宽视野,获得另一种人生感悟。

不过,时间是公平的,精力是有限的。当我充满无限焦虑,穿梭于人群之中,为我的公司、员工、生意付出太多时间和精力时,家庭亲子教育和自身读书写作很可能会成为漏洞。

对我来说,自身的成长至关重要,必须有全方位的醒悟,在读书与行走间保持清醒的意识,认识到行为背后的意义,保留足够的亲子时间,才能保证家庭教育的优质,让下一代形成健康乐观的心理。而下一代的健康乐观又能反过来促进我们自身的完善。

这些无不依赖于需要被养成的善于思考的习惯,需要一个既定的规范来束缚和制约自己。而高考这个类似解放的大战,就是一个很好的行为养成的途径。高考之后进入好的大学,则更容易让人系统化学习专业知识。

人一旦离开校园,再度清心钻研学问,形成一种非常规律的读书习惯难于上青天。生活中总有种种干扰,让我们必须付出精力去对付。虽然也有例子证明,没有系统化读书的人也一样可以善于思考与总结,但毕竟只是极少数。

所以,我还是感谢高考,感谢因为这个解放大战而去集体阅读、背诵、讨论及思考的氛围和习惯。让我在日后的行走中,多了更多的有意识,而非无意识。

我也相信,感受幸福的能力比经济地位更为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