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只再也不回家的猫

有人喜欢狗,有人喜欢猫,有人喜欢兔子,还有人喜欢蛇,大家选择作为宠物的对象总是各种各样的。作为一种特别的伴侣,这些宠物并不会明白自己承载着怎样的感情寄托。

自记事以来,家里一直就有不同的宠物,猫啊、狗啊、兔子啊、八哥啊、荷兰猪啊,不过每一个好像日子都呆得不长。撑死的金鱼,偷跑出去被撞死的兔子,被狗咬死的八哥,被送走的狗,被妈妈炖了汤的鸽子,每一次分离都会让我伤心很久。好在每一次这种伤心都会被新宠物到来的开心取代,其实喜新厌旧从来不是大人的专属毛病。

养过的那么多宠物里,印象最深的还是那只不再回家的猫。

那只猫是只平平无奇的土猫,花了十块钱从隔壁大叔家买来的。刚接回家时,它还是只咪咪叫的小奶猫,于是我们给它取了个在中国非常脍炙人口的名字——咪咪。

为什么对这只猫印象最深刻呢?其实我与它之间并没有什么不平凡的故事,只是因为它陪伴我的时间最长罢了。

关于小时候的记忆,大部分到现在都已经很模糊了,但是跟这只猫在一起的很多事情还记得非常清楚。

喜欢把猫抱到被窝睡,毛茸茸的它真的又暖和又舒服,抱着睡觉真的特别安心,不过常常为这种事挨揍。

第一次看到猫抓老鼠,天还没亮的时候,被它挠门喵喵叫醒。跑到厅里一看,原来抓了一只小小的老鼠,猫用爪子扒扒老鼠,又用一种特别傲娇的眼神看着人,仿佛是考了一百分等着家长夸的小孩。爸妈也披了衣服出来看,一家人蹲在只有几度的气温里,将猫和老鼠围在中间,看它摆弄那只老鼠。

夭寿啦,现在想想好恶趣味。

偶尔买鱼回来给猫吃,盛鱼的时候猫会迫不及待地挠着人的腿,吃鱼的时候边吃边发出“昂昂”的声音,蹲在一旁的我在想:这可得有多好吃啊。那时的五毛钱可以买好多小小的草鱼,买一次可以让猫幸福一天。

 那时到哪都喜欢带着猫,恨不得带着去上学。事实上确实也有一次带去学校了,只不过是周末的时候,约着几个小伙伴去学校玩。正好学校的老师们那天在校长办公室开会,我们经过的时候,猫挣脱了我的手,跑到办公室里去了,我永远都记得那天我是怎么在众目睽睽之下抓住它,胆战心惊的我是在老师们错愕的眼神中注视着走出去的。

好多很美好的回忆,但印象更深刻的是不怎么美好的。

比如有一次小伙伴给猫擦上五颜六色的颜料,我在一旁哈哈大笑看着它向我求救而不阻止。

又比如有一次给它洗澡,浑身湿漉漉的它又瘦又瘪,活像个ET。我和小伙伴虽然忙活得很开心,但是分明看见了猫眼睛了掉下两颗泪水,那是第一次也是至今唯一一次见到猫掉的眼泪。

最基本的温饱问题,我也常常不能替它解决。周一到周五要上学,平时都要它自己出去觅食,偶尔周末才能买一次鱼。

于是猫出去的次数越来越多,从一开始每天都会回来到两三天回来一次,间隔的时间越来越久。每一次猫回来了,我都不想它出去,可是那时的我实在没有那么多精力照顾它。

直到最后一次,过了一个多月才回来的猫,见到它之前还以为它再也不会回来了,被我拉进被窝睡了一会儿,又要跳窗户出去。一直安抚它,不奏效,还是急着出去,最后重重地打了它一下,它不跑了,耳朵伏在脑袋上,大大的眼睛看着我,一动不动。有些不忍心,于是把窗户打开,放它出去了。猫已经是一只成年的大猫了,几乎一下就跳到了窗口,然后跳了出去。


那只猫再也没回家了,在那个家我也没有再养宠物。再过了两年,我们家也搬去了其它的地方,也不知道它有没有回去找过我们。

直到现在工作了,我终于可以再养宠物,我给我的猫买了大包的猫粮,不会再让它挨饿,给它做了可爱的猫窝,不会让它在外面露宿,打了妙三多,怕它生病,甚至给它买了各种各样的玩具,供它玩耍。但这一切并不能让我忘却那只不回家的猫,反而使记忆里的愧疚越发深刻。

十几年过去了,那只猫应该已经去了喵星了吧。但是现在的我只要一想到它,还是忍不住想哭,陪伴我那么久的小伙伴,最后就那样头也不回地走了。

很久以后突觉珍贵的东西,以前一定从未懂得珍惜。

然而当时懂得珍贵的东西,也未见得就能好好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捕鼠猫的故事 by LargeTelescope 我第一次见到捕鼠猫的时候,我的主人还是个单身汉。那个人工作不忙,...
    Telemirror阅读 687评论 2 0
  • 夜幕拉开 星星争相眨眼 人间的烟火依次点燃 城市才开始觉醒 有灯火的地方就有人家 有人家的地方就有生活 有生活的地...
    上官飞鸿阅读 405评论 6 20
  • 夜 找不到陪我的 人 我想 去走走 穿过有凉意的街 停在某个 忘了眨眼的十字路口 忘了向左还是向...
    会飞的果子阅读 226评论 0 2
  • 莫强求。
    爱吃核桃不吐皮阅读 246评论 2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