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父母养老

我们的父母,正在面临父母养老最辛苦的阶段,我是指养我们老去的爷爷奶奶。其实很早就想写这个题,一直没有很成型的想法,就当疏解心中烦忧随笔一写吧。

今天早晨汉子的姑姑打来电话,这才让我们知道奶奶中风的事,已经过去二十七八个小时了。如果不是奶奶想听汉子说话,估计我们会被瞒更久。电话里奶奶听到汉子的声音呜呜呜直哭,就是说不出来话。汉子颤抖着声音“阿嬷阿嬷”一直叫,眼泪一直掉,看得我心疼又心急。讨论后,汉子买了下午的票回去和家里的长辈们一起解决治疗的事情,我们等通知再回去。


我爷爷中风的时候,好像正值高考,出事的头几天什么都没告诉我。后来我看到爷爷的时候,爷爷已经稳定,但是说不出话。看着爷爷肿得老高的歪斜的脸,牵着爷爷的手,眼泪就下来了。爷爷也是很着急想说点什么,却什么都说不出来,急得“啊啊啊”直叫。我却也什么都说不出来,除了一句“阿公你要好起来”以外所有的话都被眼泪哽在嗓子眼。


今年临近暑假,我问妈妈什么时候有空来北京的时候,妈妈告诉我她放心不下外公,要等舅舅回来。这才知道原来外公已经开始脑萎缩。他有几次出门散步,忽然想不起来家怎么走,从很远的地方,沿路问了很久很久,才找到家。现在除了妈妈,没有人在身边,一个人住在空房子里,而妈妈也要上班,不能时刻在身边。今天因为汉子奶奶生病的事妈妈可能要提前北上,妈妈说“我去北京的事先不告诉你外公,怕他没有安全感。”忽然眼眶就湿了。在我心中,那个最伟岸最清高最固执的外公,忽然就像孩子一样,心疼得要命。

想起去年夏天我带女王回家陪骨折的爸爸的时候,外公不愿意上家里来吃饭了(他每周周末都会来家里吃饭)。电话里和妈妈说:“她们回来了你要照顾她们,我就不去了。”他觉得他来了就变成给我妈添负担,非常固执,怎么说都说不通。妈妈挂完电话很恼火。像这种固执的小事经常发生,每每都让妈妈又急又气。我问妈妈,是不是真正不给小辈添乱,是顺应小辈所希望的安排?因为小辈所表达出来的提议,都是小辈最希望的,也做好准备的选择,当被否决,小辈需要花更多的经历和时间去重新准备一个提议,一次“照顾”。当时妈妈很沉默。

最近妈妈的朋友圈,经常出现“老父亲”,已经进入了像爸爸那样的“父母养老”模式。有天我看到了一段话,我知道那就是问题的答案。妈妈写到:“要改变一个人是很难的,何况是老人,所以,别老是自以为是,静静听着就可以了。”

因为我从小在市区长大,也因为父母的家庭环境比较复杂,从来没有在爷爷家或者外公家住过,也没有让老辈带过,所以很长时间对爷孙情深没有什么概念。只有每隔几个月回一次老家,每次都像探险一样,带着一些尴尬、害怕和新鲜感。尴尬是因为我不知道说什么,总在重复着寒暄那两三句话,也不敢放肆,稍微做点什么举动都有可能被爸爸批评,因为那是爸爸的家。恐惧是因为这里我太不熟悉,石头房,黑洞洞的房间,乌黑的床和被子,会追人的狗,老房子的蜘蛛,可怕的水井和爬满蛆的粪坑⋯⋯新鲜感就是没见过的奶奶留下的房子,满院子的动物,随处都能听见的炮声,流水席,田野,祖坟,还有爸爸、爷爷的过去,以及和我的出身有关的一切。每次都被领到爷爷奶奶的房间看电视,我就趁没人注意开始翻桌上的书、相册,甚至偷偷翻抽屉,想找到一些什么。

所以,对于我的祖辈,我想亲近,又不知道怎么亲近,所以不敢给老家打电话,不知道说什么能做什么,总带着一种疏离和逃避,紧紧扒着父母这根纽带。

年少时候我以为自己是很冷漠的人。可是,懵懂的我看到爸爸跪在奶奶坟前,我为奶奶一笔一划描摹墓碑上褪色的痕迹,爷爷生病我握着他的手一句话说不出,和外公视频看着外公笑着老人斑都挤到一边,这些画面想起的时候依然止不住眼泪,才知道这种关系,是隔不断的。


自从爷爷头次中风到现在,已经八九年过去。爸爸每周五都回农村老家陪爷爷,跟他一起种房前的“百草园”,陪他在村里散步,微笑地看着他用不太灵活的手喝汤,给他拍各种小视频发给我看。

其实几年前的我,是很有压力的,我觉得害怕。我觉得难以想象,我的支柱忽然倒下的那一天,我一个独生子女,一心想着去大城市发展的我,在没有人帮助的情况下,没伺候人的经验,该如何日日陪床,如何伺候爸妈,如何每周回家一次陪伴?我对自己太没有信心,这样无能自私的我,该如何养老去的父母?

当我年岁渐长,结婚生子,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的时候,在福建的爸爸依然周周回老家,现在妈妈也周周回娘家陪外公,我不再觉得压力了。

我养过脆弱的小生命,我可以一边吃饭一边换屎袋洗屎尿布,我可以24小时不分昼夜地照顾一个人并持续两年,我可以什么事业什么爱好在那段时间都不重要,那并不是什么责任只因为我爱这个婴孩。我知道怎么去爱和照顾一个人!所以我也知道,当有那么一天来临,就连孩子都不再重要,不管我在哪里我都会尽我所能回家,不管脏乱累我都可以日夜不停地陪在旁边,每一次擦洗,每一次翻身,每一次梳理头发,都不敢懈怠。

不是因为我是他们唯一的女儿,而是因为他们是我爱的父母。我其实不喜欢“尽孝”这种说法,因为那给我一种这是一件必须去承担的责任,“尽”了就行了。父母养老这不是我的责任,而是我有非常强烈意愿要做的,而且必须一定要做好的事。

当然,养老并不是等到父母老去、父母生病才做些什么。现在的我无法做到陪伴在身边,但是陪伴爸妈这件事,是我做任何决定里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之一。我会一点一点回去,一点一点靠近,慢慢拆掉我们之间的墙,不要我们之间再有太多的物理或者心理上的隔阂。


父母们真是很好的表率啊。看着父母们怎么去养老父母,我也渐渐懂得我该如何去做。这大概是我们从父母身上学得的,最珍贵的一课。



DAY 92-9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