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乡村老师和中国娃班级银行

班级银行,就是让孩子们建立一套奖罚积分管理制度,选举出一个运营团队,进行管理和积分统计,孩子们可以用自己的积分兑换不同的奖品

“探索乡村小学班级的自我管理”

2016年夏天的一天,河南信阳五里镇小学的一位班主任-黄俊豪,在微信上问我:中国娃可否支持他做一个“班级银行”。

第一次听说“班级银行”这个词,我赶紧上网查了一下,原来这些年一些学校尝试用积分奖励的办法想配合班级日常行为管理。

我一直思考乡村小学如何解决孩子自我管理的问题,于是就请黄老师写个方案,看看中国娃可以帮助做什么。

过了2天,黄老师把他的方案发给了我。我问了黄老师一个问题:

“设置班级银行,是让老师变得更累,还是变得更轻松呢?”

大多数学校在设置积分奖罚制度的时候,都存在一些问题:

老师参与过多,孩子们被动执行和接受检查

积分项目过于侧重优秀学生,大部分学生缺乏兴趣或激励

评选原则依赖评分人的主观感觉,难以客观化

活动没有在一定时间有更新,新鲜度一过容易疲倦

我把自己的思考分享给黄老师,并提出中国娃班级银行的基本设想:

“真正孩子们自我管理模式”

鼓励孩子们自我管理和设置规则,减少老师参与

积分项目一定要易于学生们自己客观评测,数量不要过多

评比重在参与和激励,对多数孩子不能太有难度

过程要有仪式感,每个孩子一个存折本

每个月及时统计和公开鼓励

真实奖品,定期兑换

在这个原则基础上,黄老师进一步完善了他的班级银行积分奖励细则和运行方案,并由中国娃负责提供第一批兑换奖品和部分图书。

9月份一开学,黄老师就举行了一个班级银行成立和管理人员任命仪式,乡村孩子们突然第一次有了一种直观的使命感,非常兴奋。

随着存折、图书和奖品的到位,孩子的热情开始点燃了,不管是写作业,还是上课发言,都活跃起来



孩子们在日记中,这样写到:

孩子们的变化,不仅仅老师感受到,连家长也感受到了:有一个孩子一直住在舅舅家里,原本从不爱写作业看书,自到中国娃班级开办以来,晚上开始认真写作业和读书了。

然而,过了2个月,班级银行出现问题了:有些孩子开始抱怨奖品不够“好”了,还有的“差”学生一看差距太大,自暴自弃放弃参与了。

与此同时,管理层和同学们之间,积累了一些小矛盾,大家的士气和热情开始下降了。难道这次中国娃班级银行的试点就要“夭折”了吗?

11月黄老师邀请我到学校,和孩子进行一次面对面的交流。


来到教室里,孩子带着好奇的眼神望着我。

我没有给孩子们讲什么道理,而更多的是给孩子们提出问题:你们遇到的问题是什么?你们的愿望是什么?你们觉得怎么才能解决你们的问题?

孩子们听了我的问题,没想到我总是在向他们请教问题,渐渐从抱怨、困惑的思维模式中摆脱出来,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班上有个孩子叫吕本龙,他在班级银行活动中,大家一直认为表现不好。我请他上台给我讲讲,为什么他总是不交作业呢?

吕本龙站在前面,低着头,半天不吭声,突然流下了眼泪,边哭边轻声说了一句:我觉的做作业,很累。我紧紧抱着他,问到:“那你可否把会做的先做了,不会做的先空着,然后先把作业交了呢?是不是先把部分写的作业交上去,比不交作业更好呢?”他认真地点了点头,擦干眼泪说:“可以”。那一霎间,我觉得每个孩子其实内心都有一种自己的渴望。

孩子们向我提出了他们的2个请求:

1.是可否给他们更换一批图书

2.他们觉得奖品总是文具不好,希望得到一些其他种类的奖品

我没有立即答应孩子们的请求,而是问了孩子们一个问题:当你希望从别人那里得到美好的东西的时候,你应该给与别人什么呢?

这次考察结束了,我并没有直接告诉孩子们和黄老师该做什么。但是,他们在我的提问中,孩子们自己找到了很多新的想法,他们的班级银行又开始继续起航了。

家长们惊喜地看到了孩子们一天天的变化,原本总是一潭死水的家长群,渐渐活跃起来,主动参加家长会和孩子们活动的家长越来越多了。


一个学期结束了,孩子们的成绩都有了稳定的进步,孩子们和家长们,都在反思中国娃班级这个学期带给他们的变化。


一个寒假后,第二个学期开始了,然而这次黄老师和他的孩子们,陷入了一个茫然的困惑中,孩子们渐渐觉得积分不再有吸引力了,对文具奖品麻木了,除了写作业能拿积分外,孩子们其他不知道该做什么。

黄老师隐隐的觉得孩子们的热情在急速下降,他有些着急起来。他尝试在积分做一些改变,把上学期过于容易的积分项目取消或减少,例如取消戴红领巾积分,每天的作业积分也相应降低,并且增加了一些高难度的学习奖励积分选项,同时还申请中国娃重新挑选了一些新文具做奖品。

这个学期,黄老师还引进了很多网络课堂,孩子们每天可以通过电脑和平板,观看各种生动有趣的在线课堂,例如画画、贴纸、二十四节气、电脑编程等,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些从没有上的课程,甚至到了下课很久,都不愿意离开教室,那种专注的神情是在数学、语文课上看不到的。


但是,乌云依旧笼罩着黄老师。孩子们的课堂丰富了,可是孩子们的主课成绩并没有好转,而且班级银行的积分管理停滞了,孩子们除了作业积分外,其他项目的积分奖励几乎不起什么作用,奖品也不再让孩子们“热血澎湃”,甚至连行长、主任们一连开了2次班会,大家都没有想出什么好点子。


更糟糕的是,期中考试成绩出来了,孩子们成绩不仅没有提升,反而有所下降,校长和很多家长也开始反思:这样多种多样的活动,是否会影响孩子们的成绩呢?在这个成绩为标准的考试时代,对孩子们过于“快乐”就一定对吗?音体美素质教育固然重要,但是要想上好的重点中学不是还要回归数学、语文这样的主课吗?


究竟该怎么办?连黄老师自己都感到有些无奈,也有委屈。他决定先把中国娃班级银行的工作暂时停了下来,想自己好好梳理一下,看看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这是一个痛苦的反思,黄老师和他的班级银行故事,是千千万万乡村小学老师班级管理的缩影。

班级银行的真正运营是以谁为中心呢?老师,还是学生?

班级银行如何把对孩子们的外部的奖励转化成内在自我激励呢?

为什么孩子们喜欢音体美,却难以爱上数学、语文呢?


期待黄老师的和他的班级银行,能翻过这座高山,走出这片迷雾,重新带领孩子们进入一个更广阔多彩的世界。(执笔:骆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