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悟道,再擅术:《巴菲特致股东的信》股份公司教程

“老师,我想了解一下投资,你觉得有没有谁的书是值得我去读一下的?”近日来有不少的读者在私下里边这样询问我,关于书单的问题我个人一向认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需要,有的书我们可能现阶段读不懂只是泛泛而过,但是多年以后实际投资中有了很深的体悟之后回过来再看这本书,你会获得一些更深的感想和体会。

迄今为止在我的家中已经积累了将近百本我个人觉得非常有价值的投资有关的书籍,包括《富爸爸穷爸爸》的全套,《魔鬼投资学》,雪球网众大神出的《投资第一课》《百箭穿杨》,有的书籍一直到现在都还在反复阅读,对我个人在投资上的提升有着极大的裨益。但是这些书籍大多数时候都仅仅只是局限在对于我们投资的价值观的提升上,对于很多看淡了表象研究实质的大神来说,这些书确实极其有意义,然而对于很多投资新手来讲,他们对此多数时候是不屑一顾的。

在很多人的心目中,没有实际操作意义的书籍,读了再多都不会使自己有任何提升。

有没有这么一本读起来非常经典,值得反复阅读,又有实战意义,值得反复研究讨论的?这样的书当然是有的,《巴菲特致股东的信》这本书当中写下了巴菲特近年来一些投资的案例,我们针对这些不同的投资案例,可以联系到实际的投资当中,作为参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伯克希尔

尽管我们的形式是法人组织,但我们的经营观念却是合伙制。查理芒格和我将我们的股东看做是所有者合伙人,并将我们自己看作是经营合伙人。我们并不将公司本身作为我们企业资产的最终所有者,而是将企业看成是一个通道,我们的股东通过它拥有资产。我们对高工资、股票期权或者其他比你们”多“的收入毫无兴趣,我们只想在我们合伙人赚钱的时候赚钱,而且比例完全一致。

再没有一家公司比这家公司的经营理念更加为小股东设想,试想如果你入股一家公司,什么都不用做,每年和你一样出钱出力的人拿着和你一样的收益而且还兴高采烈地准备将这家公司越做越大,那么你简直要兴奋地要飞起来。而实际上在我见到的平时我们能够接触到的一些投资机会当中,这样的机会是非常稀少甚至百年难得一见的。可以跟大家对比一下我个人在实际生活当中的一些投资案例:

有朋友曾经向我推送过他的众筹项目书,他经营的一家水果店(类似于百果园)非常地赚钱,随即给你看了他目前的投资,毛利率在40%左右,每个月单店的营业额可以做到十万左右,然后他制定了一份众筹方案,实际的运营团队出资10万,众筹投资人出资100万,运营团队占50%的股份,众筹投资人占50%的股份,投资的门槛是3万元,这样的投资机会你愿意参与吗?

我个人没有参与,因为出资多但是占股少,相当于初始购买股份就会有一定程度上的溢价,会折损实际可以获得的收益,说说后来的结果吧,这个项目开了三家分店,最后连续几个月因为亏损,最终给出了两种退出方案,一种是70%的资金立即退回,另一种是三年内全额投资退回。

还是我之前的观念:开始购买的价格极为重要,这个案例当中相当于市净率提高了一倍买入,对于一个不确定性过大的公司而言,这样的决策大概率是不合算的。

当然,这也是要分情况的,曾经有一个俄国资本大鳄追着facebook投资的时候,什么都不要,就是要占股,这样的操作连扎克伯格都预料不到,结果这笔神一般的操作让他获得了数十倍的利润,如果这家公司的潜力足够好,相对合理的价格买入也是可以接受的。

很遗憾,这样的机会在实际过程当中并不是时常出现。

关于套利

有时我们的保险子公司也会参与套利,代替持有短期现金等价物,我们当然偏好长线投资,但我们的现金时常比好主意多,这种时候,套利有时候比国库券的收益高得多,而且同样重要的是,它可以使我们抵御可能必须放松长线投资标准的诱惑。

实际上很多有着炒股经验的人都应该知道自己在炒股过程中,所有的资金并不是全部都立刻买入股票的,大多数时候,看好一只股票是有小额投资验证和大额追加的过程的,无论是技术投资或者是价值投资者,基本上没有谁存在大额满仓杀入杀出的玩法的。所以一般来讲会有一部分资金属于待用资金放在自己的股票账户上。

比如笔者的实际经验是,定期购买某一只股票一定的数量,对某一只到达合适价位的股票进行定投,然后等待这些股票的业绩提升带来的收益。而在我的账户中就会有这样的一些资金是长期得不到运用的,一般而言,这种资金实战中一般有一种扩大自己收益的方式:

1、参与国债逆回购,今天的GC001国债逆回购的年化利率是4.88%左右,也就是说10万元的投入大概有40元左右的收入(因为实际上资金占用了三天)
2、参与打新股和打新债,笔者打了N次,结果你们可以看下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坚持了大半年仍然一无所获。各位应该可以想见通过打新股来获取收益的难度。当然对于像打新股这样的机会,尽管机会渺茫,还是要不断坚持的,毕竟一旦中了,收益就会远远高于平时几十倍的收益,赚到一两万是不成问题的,而且更重要的是打新股是没有任何成本的,所以一定要继续坚持,哪怕做炮灰也在所不惜,因为概率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长时间参与就一定有中的事实出现。

对于套利机会,我们应该学会评估以下四点:
1、承诺的事情真正能够发生的可能性有多大?
2、你的钱会捆住多久?
3、出现更好的事情的可能性有多大?
4、事情如果没有发生会怎么样?

我们应该知道,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无风险套利的存在。任何的套利机会一定伴随着风险,即使是打新股。如果你打新遇到了中国石油这样的机会,估计你也不会非常开心——这只股票跌破发行价之后长期无法回到起初的位置。

在套利市场上,有很多类似于这种情况的机会,都需要我们承担相应的代价。比如有的人为了获得某些即将发行可转债的上市公司配售的新债,选择提前购入该公司的股票,然后获取配售额度,在市场上打新债获利。然而这种情况下我们仍然有一定机会会承受损失——比如公司的股价因此波动而带来不必要的浮亏。

”我们对那些反映买价和贷款人放任不羁的——而且按我们的观点通常是毫无根据的——乐观情绪的套利行为兴味索然“

关于雪茄烟蒂投资

”烟蒂“式投资法一直是格雷厄姆的投资方式被人诟病的原因之一。”如果你以相当低的价格买进一只股票,那么通常公司的价值会有波动,给你机会以可观的利润托收,尽管公司的长期表现可能极其糟糕“是这个投资法成立的核心逻辑。

事实上这个投资方法运用最为成功的人应该是邓普顿,这位喜欢逆势投资的资本大鳄曾经成功在股市底部借债买了所有垃圾股,然后在接下来的牛市获得了超过几十倍的收益。事实上这种投资方法仅仅只适合部分极端条件下的市场,比如2015年的股灾或者2008年的股市大跌。

巴菲特指出,这种投资方法存在如下缺陷:1、厨房里不会只有一只蟑螂,买入这家公司之后,我们可能会发现问题接踵而至。2、其次,任何我们因为价格得到的初始优势会很快被公司得到的低回报所侵蚀。例如如果你用800万美元的价格买进一家1000万美元的公司,如果可以立即出售或者清算且立即执行的公司,那么你可以实现高额回报。但是如果这家公司在10年后以1000万美元的价格卖出,而且在此期间它每只能派发相当于成本几个百分点的红利,那么这项投资就会让你大失所望。

这也是我个人不太认同在股市之中冲着高分红去购买一只股票的原因,尽管股市中可以通过买入一些困境反转的企业而获利,然而我们终究会发现如果这家公司不是足够优秀,我们取得的优势会被渐渐抵消掉。之前雪球上有很多人说高分红的投资组合的年回报非常可观,但是实际上这样的投资实际上就好像我们用低廉的价格买入了一个毫无潜力的企业一样,这个过程中离我们的价值回报最大化的风格相去甚远。更何况在目前的情况下,是很难找到低于市净率的股票,而且可以稳定给予回报的企业的,如同我们投资一家公司要花几倍的代价购买一股的情形一样,我们能够分享的利润是随着我们购买的代价而逐步降低的。

牛顿第一定律

惯性的力量在实际的投资过程当中起到了令人惊奇的作用。

  • 公司的运营者往往在目前的运营方向上拒绝任何变化
  • 公司项目或者收购会逐渐吸收所有可以利用的资金
  • 任何领导的业务想法无论对错下属都会第一时间给出详细的方案

我总是要保持警惕,我是不是因为习惯的需要而持续投入同一家公司,也谨记我的每笔投资是否是因为遵从权威而选择盲从。

习惯的力量是可怕的,人容易沉浸在一个良好的状态,并且永远认为未来会永远像这样持续下去。

吾日三省吾身,反思过往的投资案例,才可以给自己提供更好的前进动力。

当我们因为一个模式而成功赚钱的时候,要明白我们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依靠相同的模式而成功。08年的时候可以依靠逆势投资投资,而在不断上涨的市场中,我们必须忍受不赚钱带来的寂寞,而且,我们还必须时时警惕我们的基本逻辑在大环境下是否适用。

先悟道,再用术,是一位朋友对我说的话,一直铭记于心,唯有先体悟了人性的道,经过无数次痛入灵魂的反思,才有对财富理解的寸进。

很多道理,不是听来的,而是痛过的领悟。路漫漫,唯有黑暗中缓缓前行。

愿我一生,也可以跳着舞去公司上班,快乐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伯克希尔1987年的净值增加了4.64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19.5%,而过去23年以来(自从现有管理层接手后),每...
    谢宇衡阅读 1,431评论 0 1
  • 本公司1988年的净值增加了5.69亿美元,较去年增加了20.0%。而过去24年以来(自从现有管理层接手后),每股...
    谢宇衡阅读 1,511评论 0 1
  • 掘金分级B---牛市里分级B最好的投资策略:不动如山! 牛市里力最推崇的一种投资策略,这种投资策略只适合那些风险承...
    朱进伟西农阅读 1,483评论 2 7
  • 1.普通称做"花鲫鱼",即鱼贩和厨人讹称的"桂鱼"。鳜鱼四时皆有,尤以三月最肥。张志和的词:"桃花流水鳜鱼肥",吴...
    麦尖水滴阅读 363评论 0 0
  • 人生之书,扉页是人生的梦想,目录是人生的脚印,内容是人生的精彩,后记是人生的回望。面对细碎烦琐,少一分追名逐利,多...
    勿忘阿宇阅读 21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