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顶流刑法届之相声演员罗翔老师,你不给他三连吗?#M04

众所周知,B站是个学习APP。(划掉)

如果你也逛B站,大概率已经关注了这个看发量就知道是大佬的男人

(思维缜密字字珠玑浑身上下散发着魅力的男神)

没错,他就是

一天,一条视频,一级号,

B站最速百万粉达就,

法外狂徒张三的克星,

刑法届相声大佬,

法治之光,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老师。

罗老师的视频有多受欢迎呢?

各行各业的粉丝,

团结齐聚在饭制视频下,

如饥似渴地学习刑法知识。

我呢,其实一开始,是被罗老师的虎狼之词吸引来的

什么“当二奶,说心里话我是想的”

(罗老师,你是男的,你冷静点!!!!!.jpg)

结果成功地让我回想起当年被司考命题人的脑洞支配的恐惧,

于是,

一边刷,一边虐,一边爽,

每天都长着各种奇怪的知识,

譬如说安乐死是故意杀人罪的,

譬如说买一个妇女最重判3年。

买一只熊猫至少判10年以上。

买两只鹦鹉都要判5年以上。

譬如说(董宏源案/勾引儿媳案是不是强奸/轮奸罪)

(太邪恶了我不好意思截图你们自己去看吧)

譬如说买普通发票,买卖增值税发票都是犯法的,

譬如说这段关于小黄书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耽美文学是动作的拼接,

妈妈问我为什么笑出猪叫)

(突然好想给罗老师寄一本《掌中之物》,

让他评论一下傅慎行/沈知节这个犯下半本刑法的人。)

我于是亲眼见证了罗老师上线四天,

四条视频,获两百万粉丝,

一千万播放记录的神迹。

从最一开始,是为猎奇入坑,

没想到会被罗老师的人生哲学和三观折服。

关于人生的追求,他说:

有人说,人这一生,都应该追求快乐。

关于律师的使命,他说:

为什么律师会给坏人辩护?

为什么大家要付出那么大的艰辛去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从理性的角度,我觉得大家是非理性的,

你考这个考试有什么意义啊?真的能赚钱吗?

不一定啊,你要赚钱有很多赚钱的方法。

律师的使命,有同学说律师的使命是维护当事人的权利。

如果你要维护当事人的权利,难怪有人说你是当事人的一条狗哦。

我们法律怎么说 律师维护的是当事人的什么权利?合法权利。

所以律师权利具有独立性。

如果大家不认为这个世界上有公平和正义,

真的没有必要从事法律工作,因为你会看到黑暗的地方,

作家萧乾不理解为什么要给远东国际法庭的战犯请律师,

他觉得根本不用审理,直接凌迟就可以了。

但是萧乾晚年了解了,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他经历了法律虚无主义,经历了文革和反右,

一声令下就被打倒,有没有辩护权呢?没有。

所以律师的挑刺恰恰就是为了判决的公正性。


关于正义,他说:

我们所有的法律都要朝着良善去解释,

朝着正面去解释。

大家觉得世界上存在争议吗?

正义是人的发明还是人的发现?

正义是主观的还是客观的?

有的人认为正义只是人的一种观点,

如果你持这种观点,那你就从根本上取消了正义这个概念。

因为正义既然只是人的设计,

那此一时彼一时也。

柏拉图在理想国中,以非常严谨的逻辑,

驳斥了相对主义的观点,

用我个人的观点,至少从逻辑上,从经验上,从类比上,

我们认为正义一定是客观存在的。

让我们身不能至,心向往之。

这就是正义。


关于人生,他说:

很多时候你改变不了你所处的情形,

绝大多数人遇到这种情况,都是怨天尤人。

但是你在这种情况下,你要怎么办,

你只能勇敢的面对,

并努力的用现在的情形去改变。

这让我想起古希腊哲学家爱比克泰德曾经说过的一句话:

“我们登上并非我们所选择的舞台,

演出并非我们所选择的剧本”。

各位同学有谁是自愿来到这个世界的,

有谁来到这个世界上父母征求过你的意见,

都没有。

大家是不是很羡慕别人的剧本,

老实说我有时候也很羡慕别人的剧本,

关于管教,他说:

所有的人 都是被管束才有今天的成就,

人类所有的艰辛努力都是靠管束才成就的。

在自由状态下,绝大多数人是选择崇高还是选择堕落,

大多数人都会嘴巴选择崇高,但是实际在堕落中无法自拔,

这就是为什么法律的家长主义,

至少针对未成年人和精神病是有道理的。


关于法律和人性,他说:

很多人法律学多了就丧失人性,

希望大家用法律来判断,放弃作为一个法律人的高傲。

美国大法官霍普金斯的一段话,

他说法律的生命是经验而不是逻辑。

弱者有没有权利活下去,

哲学家罗尔斯曾经有一个著名的论证叫做无知之幕。

假定我们每个人在出生的时候,都不知道我们的一生,

我们出生在什么家庭,出生时是否智商优越,

不知道身高,家庭背景,

在无知之幕背后,有两种选择,

一种希望这个社会是功利主义的社会,弱肉强食,

还有一种是希望这个世界尽可能的为最弱者保留一些基本权利,

大部分人会选第二。

为最弱者保留一些基本权利,

这才是人类的文明所在。

人类的文明是看这个社会有没有对弱者有基本的同情和保障。


关于私权和公权

法益作为入罪的基础,伦理作为出罪的依据。

法治是对于私权而言,只要法律没有禁止的,都是公民的权利。

对于公权而言,只要法律没有授权的,都是被禁止的。

但是我们法律经常乱判,

只要一维权超出法律限额,就判敲诈勒索,这太可怕了。

燕京啤酒案。喝出玻璃渣,索赔4002万,

被判敲诈勒索的未遂,被判5年有期徒刑。

黄静案。两万元买华硕电脑,维修多次,

工程师给她用了测试版主板,索赔500万,

被判敲诈勒索,关了2年,获赔1.8万国家赔偿。

郭利案。女儿因为喝雅士利三聚氰胺奶粉,得肾炎。

被判五年监禁,一天刑没减,知道为什么没减刑吗?

因为他拒不认罪,坚决上诉。

他入狱的时候意气风zuo发,38岁,年入百万。

出狱的时候,老婆也走了,孩子也不认识他了。

人生最好的年华就在监狱里度过了。

(天下同传是一家,真为郭利难过啊,迟到的正义,不是正义)

罗老师这次红出圈,真是一件大大的好事。

普法之道,任重道远。

罗老师化身段子手,

不仅让考生快乐地学刑法,

也拉近了民众与法律的距离。

就是一道启蒙之光啊。

就像他每每在给考生签名时写道的那样

“愿你成为法治之光”。

如果你能成为一道光,就能照亮周边的人。

而周边的人被照亮,你自己就能被照亮。

我们无法成为伟大的人。

我们只能心怀伟大的爱,

做细微的事情。

小心愿:

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专业人士知识降维科普,

BTW,我能预定一个法医/仵作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