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道士寻妖记

自进入现代社会以来,随着人类快速的发展,山上的道观越来越少了,道观的稀少,让信奉道教的教徒也随之大为减少,而香火旺盛的除了一些有名的道观之外,其余的都是如微弱的烛光在微风中摇摇欲灭的样子。

不同的是,佛教,不管是身处何处,只要有寺庙的地方,都是一片香火鼎盛,万人朝拜。

然而,回到缘由来说,这个事情又仿佛是这个模样。

道教在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从中国的洪荒时代起人类首先开始寻求自然的庇佑,遂而认为万物有灵,这是原始人类在形成宗教之前最先出现的理论,进而产生了对自然的敬信,灵魂的敬信,祖先的敬信,直至在历史的河流里慢慢进化成祖先与天神合一,成为对天无上的信仰,后世各类至上神的雏形。

然而,自唐朝玄奘西天取经的事迹广为流传之后,佛教便由此在这神州大地上大兴了起来,不管时代沧桑如何变化,总是相伴与大都市,在大都市之中繁华而落,风雨飘摇之时便隐于深山;而道教则命途多舛了,朝代兴则隐于深山老林里,乱世之时便兴起于江湖,以救世立命为己任,试问这样的一个教统有谁会喜欢呢,这样的一个教统,不懂得迎合掌权者,这也难怪每个朝代都不喜欢道教的兴盛,因为他们兴盛了,便是朝代祸乱将至。但不管怎样,道教的道统却一直没有泯灭过。

道,自然,生万物。但往往很多时候,道教中人在深山待久了,便觉得没事做了,总要找点事来彰显一下自己的存在,好叫世人莫要望了还有道教这一教统,就这样,他们有些人便选择入世修行,以寻万千大道,或是让世人知其一二,以将其发扬光大,或是认为,让道名垂千古,岂不是美哉?殊不知,一切仿若皆在冥冥之中。

一、下山

在一座鲜有人迹到达的深山的半腰里,一座年久失修而显得摇摇欲坠的古老沧桑的道观坐落在这里,道观的模样破旧不堪,而且还小的可怜,就只有简简单单的一层四方立足的墙面,顶上不知有多少漏洞的瓦砾,门前悬挂着的木牌匾也早已被风吹雨打的看不清字迹了,唯一好一点的便是道观正中间的那座三清老祖的雕像,不知过了多少年,仍仿若一副慈祥温和的样子。

这座无名的道观里,一共也只有两个人生活在这里,一个老道士和一个年仅19岁的小道士,小道士是十五年前那老道士在一次下山历练时无意捡到的一个小孩,苦等了许久没有人回来找,不忍看他就此在这被遗弃,便带他回了道观,从此收他为徒,传授他道法,并给他去了个道号叫忘尘,就是希望他能早日明白红尘俗世,回归本心。

而这老道士便是玄清道人,作为玄清道长唯一的徒弟,除了听师父讲道义之外,忘尘所做的事还有种种菜,浇浇水,砍砍材和烧火做饭给师父吃等等的杂事。

这一天清早,陪师父吃饭时,忘尘看了看那小桌前放着一碟青菜,突然好奇的问道:“师父,你说我们这是不是道观啊?”

玄清道长平静的放下手中的筷子,说道:“为何这样问?”

小道士清脆的声音说道:“师父,我们这道观,既没有名字,又没有人来拜祭三清祖师,这样的道观能算是道观么?”

玄清道长看了他一眼,然后又说道:“谁说我们道观没有名字的,门外那块匾上不是写了名字么,只是你没看懂而已。”

“就门口挂着的那块?早就看不出什么名字了,师父你不会连这个都不知道吧。”

“名字有那么重要么,你只要知道他有名字就可以了,是什么名字其实并没有这么重要。”

“那好吧,那为什么我们这道观会没有人来呢?自我懂事以来,就好像没看过有几人来过了,就很久很久以前那个山下村子里的陈婆婆来过几次,自此之后,便好像再也没有人来过了。”

“因为几乎都没有人知道这里还有一座道观,又怎么会有人来这里呢。”

忘尘一阵无语,然后继续问道:“师父,那为什么会没有人知道呢?”

“不知道。”

“那师父为什么不下山去跟他们说呢?”

“不需要。”

“额,这又不知道,那又不需要的,那师父,我们这道观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呢?”

“有你,有我,便有意义。”

“好吧,师父,你赢了,我们继续吃饭吧。”


一连几天,忘尘都是无心在做事,时常丢三忘四的。而这天,他正拿着扫把在屋里的原地打扫了许久,坐在里面的玄清道人看了他这副模样,略微的长叹了口气,过了一会,便略微大声的喊着:“忘尘,你过来吧。”

小道士把扫把放在门旁,轻快的走了进去,问道:“师父,有何事吩咐?”

“今天天晴,有微风。”

小道士不解的问道:“嗯,这是什么意思?”

“你可以出行。”

忘尘十分震惊的说道:“什么,师父,你再说一遍。”

“你可以出行,下山历练。”

这让小道士更加的不解了,挠了挠自己的脑袋问道:“为什么师父现在叫我下山去呢?”

玄清把他叫到身旁,说道:“忘尘啊,我观你的心已经乱了,恐怕现下你是无法继续留在这里好好干活的了,与其这样,还不如下山让你独自去历练历练,这样日后才能好好发扬这道观的道义。”

小道士恍若理解般点了点头说道:“哦,这样啊。”

还没等忘尘继续说,玄清便先说道:“不过你这次下山,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要交托给你,便是要向世人弘扬我们的道义,让我们的道观从此香火旺盛起来,同时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的道教教统的存在。”

忘尘嘻嘻一笑,问师父:“这弘扬道义和让人知道我们道观的,有什么衡量的标准没有?您老能否给我透露一二呢?”

玄清瞪了他一眼,说道:“只要你捉到妖怪回到这道观里,到时香火便自然会鼎盛起来,知道的人便会越来越多了。”

后来,玄清又不知从哪里拿出了一些东西来,随手扔给了他一个破碗,还扔了个缝了又缝,补了又补的破旧布袋,以及一件颜色暗淡无光的木剑,说是能降妖的法宝。

忘尘轻轻的打开了那个破旧的布袋,发现里面有几张皱巴巴的纸张,不解的问道:“师父,这是什么东西来的?”

“你下山后便能知道了。”

“那师父,我要怎样才能找到妖怪呢?还有要怎样才能把妖怪抓回道观呢?”

“这个,到时你下山后能遇到之时便会遇到,不能遇到便说明还不是时候。”

“那要是我走了,谁来烧火做饭来给师父吃了,那后院的菜园又该谁来照看了呢?”

“你放心的下山吧,为师还没到老到不能动的地步呢。”

“好吧,那师父你要多保重啊。”

“嗯,你去吧。”

说完后,第二天忘尘便兴奋的收拾好了包袱,往山下走去。

在路上,忘尘不禁的在胡思乱想着,“这是我第一次独自下山,心中不免有几分激动和兴奋。”

至于去往何处,他的心里还不太明确,姑且边走边想吧。

而在道观里的玄清,不知何时站在了道观的门口,看着忘尘渐渐远去的身影,不禁的叹道:“痴儿啊,希望你这次下山能有所领悟吧,这样才不枉你此去一行啊。”

二、寻妖

不食人间烟火的人,本就不该生活在这大都市之中,都市中很容易泯灭了其本心,从此沦为凡人。


小道士忘尘穿着一身青衫道袍刚从山上下来,正好经过陈婆婆所在的村子望溪村,原本想去看望一下陈婆婆的,这才发现,原来她早几年前就已经逝世了,她的子女也早就搬出了这个村子,所留在这个村子的人并不多,大都都是老少妇孺。

小道士来到一户看起来比较破旧的房舍门前,犹豫了一会,才轻轻的敲起门来。

过了一会,开门的是一个小女孩,身高约3尺左右,扎着两个小马尾,一手扶着门,甜美的对着他说道:“小哥哥,你是来找谁的?”

小道士忘尘一脸温和的说道:“小妹妹,小道是来此化缘的。”

小女孩听完后,摇了摇头,嘟着嘴说道:“不认识,我家里好像没有叫化缘什么的。”

小道士申起自己的右手,挠了挠自己的后脑勺,说道:“小道不是来找人的,是来化缘的。”

小女孩那可爱的脸庞还是摇着头,表示一脸不知道。

小道士解释了一番,那小女孩还是一脸茫然。

小道士看着她那可爱的模样,又不知该如何说下去,便转身准备离开。

这时,从屋里面传来一个苍老的声音,说道:“小茹啊,是谁来了啊。”

小女孩转过头对着里面说道:“爷爷,来了个怪哥哥,说是来找化缘的,可是我们家里好像没有这人啊。”

小道士听完后,愣是一阵无语。

“哦,那就叫他进来吧。”

小女孩听完后,连忙跑出去,叫着小道士进去。

小道士也听到里面说的话,又感受着自己的肚子咕咕的叫着,也不好意思拒绝,便跟着进去了。

进到屋子里面,小道士才发现,里面就一个老人在厨房忙着,看到老人回过头来看自己,小道士连忙说道:“无量天尊,老施主安好?”

那老人笑着说道:“好好好,不知你是哪里来的道士啊,怎么现在还会有人来化缘的呢。”

小道士老实的回答道:“回施主的话,小道的道观就在这后山腰上。”

那老人笑着说道:“那里还有人住啊,我还以为早就荒废了呢。”

小道士摸着自己的后脑勺说道:“额,道观里有我和师父两人在那住着,不过现在就我师父一人在那里了。”

那老人顿时慈祥的说道:“刚好小老头我把饭菜做好了,那就留下来一起吃顿饭吧,只有一些粗茶淡饭,没有什么肉的,不会犯你讳忌吧。”

“哪里哪里,小道修的是自然之道,一切讲究顺其自然便可,顺心而为方能阔达。”

小道士刚说完,又继续问道:“对了,老施主,为何家里就你和一个孩子在家呢,这孩子的父母呢?”

“你说我孙女的父母啊,他们要到年底才会下来呢。”

小道士不解的问道:“这是为何呢?”

“出门打工啊,家里没钱就不能生活下去啊,想要挣钱,只好出门去打工养家糊口了,所以她父母俩都去外面打工了,家里就剩小老头和一个乖孙女了。”说完还看着正在吃饭的孙女几眼。

“那村里的其他家里也是差不多这样的情况咯。”

“都差不多吧。”

那老人又继续问道:“对了,还没问小道士你叫什么呢,这次下山来所谓何事?”

小道士只是简单的说来下:“师父叫小道下山来寻妖。”

那老人笑着说道:“这世间真的有妖魔鬼怪么,是不是你师父在骗你呢?”

小道士一脸厚实的说道:“不知道,世间事又有谁能说的清楚呢,只有自己亲自去寻找过后才能知道到底有没有。”

那老人继续问道:“那你可有什么本事捉妖?”

“没有,师父就赠了几件法宝,说遇到时自然便会知道该怎么做了。”

“那你想好去那寻妖了没有?”

“不知道,天大地大,何处有妖我便去何处寻找。”

“老头我觉得你还是去城里看看吧,也许你师父并不是真的叫你来寻妖的吧。”

小道士没有回答什么,只是轻声的问道:“不知这去城里怎么走?”

那老人看着他问道怎么去城里,便说道:“要不你等明天吧,明天刚好村子有个人自己开车进城,到时我去叫他顺带捎上你吧。”

想了一会,小道士才说道:“嗯,好的,那就多谢老施主了。”

“不用,老头我也想知道这世间是否真的有妖魔鬼怪,希望小道士你找点带回好消息来。”

“嗯,借你吉言了。”


第二天清早,小道士搭着村里的顺风车,带着一路非常多的好奇踏进了城市里。

小道士一个人站在大路上,望着这结实又带着点明亮的路,感觉甚是好奇,这样的路,比他之前所看到的乡间小路或是黄土泥路远不知好上多少呢,就连他住的道观也恐怕没有这路结实呢,他甚至还用脚用力的跺了几下这地板,疼的却是自己的脚,双腿并拢,跳跃了几下,又趴在地上,轻轻的敲打着地面,感受着那种硬邦邦的感觉,真的很不错。

不过,他的这些动作,却引得周围不远处的人驻足围观,非常好奇的看着他,不禁是他的行为举止让他们感到好笑,就连他的穿着,也甚是吸引人。

周围有人突然笑着说道:“请问你是在演戏的吗?可又没有发现周围有摄影师,穿着一身青衫道袍似的,难道你是猴子派来搞笑的么?阿弥陀佛,真是罪过罪过啊,不,错了,应该是无量天尊才对,哈哈。”

那人说完,引得周围的人也一阵哄乱大笑。

小道士不明白他们在说什么,站起来,挠了挠自己的后脑勺。

周围围观的其中一人也大笑着说道:“怕不是你电影看多了,来学人家道士下山,好引起我们大家的关注么,我告诉你,要吸引人关注,就往人多的地方走,不过就你这副模样,我还真怕你笑坏人啊。”

周围围着的人好像越来越多了,有的人驻足围观的笑着,有的人指指点点的说着什么,有的人还对着他大声的打趣的说道,甚至还有的人还扔了一些一毛,五毛,一块不等的钱在他脚下。

愣是小道士什么也不懂,但也明白自己好像在哪里犯错了,引得周围那么多人围观他,这让他显得更加尴尬了,又不知该如何是好,想走又被他们围的水泄不通,走不了,便只好坐在地上,盘膝而坐,诵起了《道德经》: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故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

……”

小道士不念这《道德经》还好,一念,竟惹得周围更多的人笑了。

有人笑着说道:“道兄,我看你不应该坐在这里啊,应该去往那边车辆多的地方呆着去啊,搞不好他们还会下车来和你说上几句话呢。”

那人一说完,又引得大家一阵大笑。

不知过了许久,周围的人感觉到无趣了,才渐渐的离去。

过了许久,小道士看着他们渐渐离去,只是轻轻的挠了挠自己的头,过了半晌,起身也准备离去。

就在他要走的时候,一个穿着有点破旧的老妇人拿着袋子走过来,说道:“你不捡起地上的钱走么?”

小道士不解的说道:“钱?”

那老妇人一脸慈祥的说道:“就是地上的东西啊,他们给你的就是你的了,走时带走吧,我看你出来卖艺,也挺不容易的,还是把这些钱带走吧。”

小道士看了一下地上的一些皱巴巴的纸张,微风轻轻的吹着,泛起丝丝拂动,但小道士并不知道这些有什么作用,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便不准备要了,说道:“老施主,这些就全部给你了,小道我先走了。”

说完他挥了挥衣袖,大步轻快的离去。

那老妇人看着他那般潇洒的离去,嘴角微颤的说道:“真是个怪人啊,也许他真的是道士吧。”


小道士离开了刚才的地方,走着走着,不知是不是听了那人说的还是怎的,还真来到了这公路上,看着这周围高楼林立的建筑,和一些奇形怪状的东西在这大路上飞快的奔跑着,也许是痴迷,又或是惊叹,让他情不自禁的走在了公路中间。

就是他那样一走,竟引发了事故了。

因为这条路算是高速路段,往来的车辆也比较多,这小道士莫名又突然的走在了路上,导致一边往来的车辆急速刹车,这时,刹住车的人从车窗里探出头来,骂道:“小子,你穿成这副模样走在这路中间是不是不想活了啊,想死也不要拖上我,别挡我道,赶紧给我滚开。”

小道士不明所以的解释道:“这位施主,小道并未挡你的到,小道只是看这周围的一切,有点惊叹罢了,所以才走在这里,况且这道路不是给人走的么……”

还没等那到时说完,后面有传来鸣笛催促声,从车窗探出头的那人也打断小道士说的话,说道:“给你脸还真给我讲起道理来了,你要是不走我就报警了。”

小道士不明白他说的报警是什么意思,但却听懂了要他走,便立马快速的从一边走到了另一边的路上,恰逢一辆车因驾驶速度略快,来不及躲闪他,一时慌乱便急忙打方向盘,结果撞上了那辆停在前面的车,又刚好他的头探出外面,自然就弄得头破血流了,而那车速度又有点快,就想连连碰一样,把后面几辆车也碰撞上了。

一时间,左右两边的车辆开始堵了起来,周围也有一些人在车上谩骂道,也有识趣的人马上报了警。

而在一旁的小道士感觉到自己好像闯祸了,又听到他们好像说要抓住他,便急忙撒腿就跑,头也不敢回的一直跑着,不知跑了多久,觉得没有人影追自己了,才停下来喘气,不禁的喃喃自语的说道:“刚刚还真是好危险啊,怎么那些人无缘无故就要抓他呢,还好他跑得快,不然都不知会怎样呢。”

而在事发地点,交警和救护车正在处理着事故,同时在调查着事发情况,同时民警也通过一些镜头在查找着小道士,当然,这些都是他还暂时不知道的事情。

小道士一个人继续没有目的的走着,由于前不久的那个意外,让他更加小心的行走着。

小道士从上午走到下午,一顿饭也没有吃过,去化缘又被人赶,感受着肚子一阵阵咕咕叫,整个人显得更加的无力了。

不知何时,他坐在那里观望了许久,看着那些人不断的走进那奇形怪状的东西里面,好像是望溪村那老人所说的车似的,小道士觉得甚是好奇,便也跟着那些人直接走进去。

才走进去一会,突然背后传来非常有力的声音,说道:“喂,那个穿青衫的小子,你上车还没给钱呢。”

这时,车上周围的人都在盯着他,小道士转过身,不解的挠了挠后脑勺,说道:“钱?是什么来的?”说完又摇了摇头表示不知道。

那司机便说道:“没钱就赶紧给我下去,别以为穿了件复古的衣服就想跟我来装傻不用钱坐车。”

看着小道士好像真的不知道什么似的,他前面的那个女孩便轻快的说道:“师傅,我来帮他给钱吧,你就继续开车吧。”说完便从她自己的包里掏出钱投进去。

然后那女孩对着小道士说道:“走吧,不要站在这里了,里面有位置没人坐呢。”

听着她那清脆的声音,小道士轻声的“哦”了一声,然后跟着她走到后面,小心翼翼的坐在她的旁边,尽管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但他也知道是这女孩帮他解围了,便说道:“这位女施主,谢谢你啊。”

那女孩一手掩着嘴笑着说道:“你不会真的是道士吧,还女施主呢?”

小道士挠了挠头的说道:“是啊,我是前两天才下山的,之前都是和师父一直待在山上的。”

那女孩才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说道:“难怪你连上车给钱都不知道啊,什么都不懂你就敢下山啊。”

小道士趁机问道:“不知女施主口中所说的‘钱’是为何物?”

“你不要叫我女施主,听着挺难听的,我叫庄晓晓,你就叫我晓晓吧,至于钱嘛,你师父叫你下山时没有给你说过什么么?”

小道士摇了摇头表示不知道。

庄晓晓从自己的包里拿出几张钱来,拿给他看,说道:“诺,这就是钱,在这城市里生活到处都需要用到这钱的,没有钱你是生活不下去的。”

小道士不解的问道:“为什么会生活不下去呢?”

庄晓晓微笑着说道:“没有钱你怎么吃饭啊,没有钱你去哪里住啊,总之钱就是能让你在这里买到你想要的东西就行了,而没有钱你去什么都不能做,知道没?”

小道士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过了一会,又问道:“那我们现在坐着的这是何物呢?”

庄晓晓十分惊奇的说道:“你不会跟我开玩笑说什么也不懂吧,这是叫公交车,是一种交通工具来的。”

小道士摇了摇头。

看着那道士完全无知的样子,庄晓晓不禁的问道:“你什么都不懂,我真的很好奇你下山来是干嘛的啊?还不如继续待在深山里呢。”

小道士很自然的说道:“我下山来是要寻找妖怪的。”

庄晓晓看着他那样回答,一副非常吃惊的样子说道:“寻找妖怪,你这是在开玩笑么,这都什么年代了,居然还有说寻找妖怪的,真的是……算了,我都不知该怎么说你好了,不过我觉得你还是不要去找妖怪了,这社会太危险了,你还是早点回你的山里去吧,那里才是你给生活的地方,真的,这城市一点都不适合你。”

小道士一脸老实的说道:“没有找到妖怪我是不会回去的,师父说过,只有找到了妖怪,并抓回去,才能给道观带来很多香火。”

庄晓晓轻拍着自己的额头说道:“Oh my god!你不觉得你师父是在玩你的,好吧,你们都是猴子派来搞笑的。”

小道士解释说道:“我们山上没有猴子,怎么会说是猴子派来的呢?”

庄晓晓捂着肚子笑着说道:“大侠,你赢了,我竟无言以对,小女子甘拜下风啊。”

说了那么久,庄晓晓总算见识到了什么是世外高人了,这些世外高人都是对待城市里的东西一无所知,那种痴痴傻傻的样子,看着都让人感到想笑。

过了一会,庄晓晓美眸里流光溢彩,嘿嘿一笑的说道:“这世界是否真的有妖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有个地方,一定会有穿着妖魔鬼怪的装扮出现的。”

小道士听到说有妖魔鬼怪,以为有消息了,没问清楚缘由,便急忙说道:“在哪里,麻烦晓晓姑娘赶紧告诉我,小道想去看看。”

庄晓晓收住微笑,说道:“你那么着急干嘛,就算说了你也是不懂的,你听说过漫展没有?”

小道士摇了摇头说道:“没有。”

庄晓晓略微语重心长的说道:“算了,本姑娘就好心告诉你吧,坐着这公交车在往前停6个站之后,到了叫文娱广场的地方,你就下车,在那里一天后便会举办一场漫展,到时那些什么各种妖魔鬼怪、各路神仙皆会出现在那里,只要你能进去,就有得你看了。”

小道士问道:“真的么?”

庄晓晓狡黠的眼光看了他一会,说道:“到时你去了就知道了。”

这时,公交车停了下来,庄晓晓突然说道:“哎呀,我到站了,就先下了,你自己慢慢在这里想吧,有机会再见了。”

“哦。”

望着那庄晓晓下车后,小道士在车上想了一会,决定前去她所说的漫展去看看情况。


到达文娱广场后,小道士发现,好像特别多的人老是回头看着他,起初,小道士以为自己身后有什么东西,摸索了许久,也没发现什么,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他们的这些行为。

离漫展还有两天的时间,小道士不知该往何处去住,不过庆幸的是,自从他知道了钱为何物之后,同时知道了下山前他师父给他的那几张皱巴巴的纸便是钱之后,他也不用怎么饿肚子了,怎么说呢,他师父给他的一共也只有十几块钱,勉强够他吃上几顿清淡的饭,也不至于饿着肚子。

是夜,微风轻轻拂过,小道士一个人在某个角落里盘膝而坐,还好现在是入夏,夜晚的天气不会很冷,所以在这个角落里盘膝而坐睡一宿也不会怎样。

而这个角落就在举办漫展的旁边,怎么说呢,是他不敢离开这太远了,因为这里太大了,道路又错综复杂,白天的时候,他就试过了,只是去吃顿饭,去吃饭时,还没什么,可回来时,确是一场说不尽的苦,为了回到原来的门口,兜兜转转都走了一个下午才回到原来的地方,而且就算是想问人,也不知自己原来的那个地方是叫什么地方,只好一个人低着头走,一直走,走完这条路,发现不是,便换另一条路继续走,就这样走了许久许久才走回原来的地方,那种迷路的感觉,真的让人感到十分的闹心。

第二天天微亮,小道士便从自己背着的布袋里拿出那把略微显得破旧沧桑的木剑来,轻轻的擦拭着剑身,小声的对着那木剑说道:“今天能不能捉到妖怪就全靠你了,希望师父保佑我吧。”

轻轻擦拭完后,小道士便在那漫展举办的门口不远处一直盯着,那炯炯有神的眼睛,仿佛真的能看破世间一切妖魔似的。

初阳开始渐渐照耀在他身上,这时,也有陆陆续续的几人开始进入漫展,不知过了多久,小道士终于发现了一些穿着怪异的,看起来甚是像妖怪的样子,便急忙上前去。

进入漫展里面的正门只有一个通道,后面也有一个供参邀人员入场的,而小道士便是从正门赶去的,到了门口后,突然被旁边的两个保安给拦截了下来,其中一个保安说道:“朋友,请出示你的入场券或邀请函后才可进入。”

小道士这时才看到,原来周围的人都拿着一张光鲜的纸才放进,可他身上并没有,挠了挠后脑勺,说道:“这位施主,可否通融一下,小道只是进里面捉妖而已,完事了很快就出来的。”

他这么一说,惹得周围的人都轰然笑了起来。

在小道士后面排着队的其中一人笑着说道:“保安大叔,你就好心放他进去吧,一看他这模样就知道是来参加漫展的了。”

那保安拦着他的手依旧没有放下,横眉竖脸的说道:“不行,没有入场券就不能入场,不然出了事我找谁去呢。”

另一个保安也在一旁说道:“你要是没有入场卷就到这地下负一层哪里购买吧,买了入场券再来吧,现在就别在这妨碍后面的人入场了。”

小道士在原地呆了一会,才心中带着点不甘的走开,他的离开没有引起让人半点的关注,就这样默默的低着头朝着远方走开。

在一个广场内举办一场漫展,从来都不会是只有两三个入口的,小道士来到了另外一个入口,偶然发现在这个门口进出的人,好像都不用什么门票似的,他仔细的留意了一番,发现他们胸前都好像挂着一块牌子似的东西,这也是他们唯一感觉到相似的地方了。沉思了一会,回想起自己临下山时,师父那沧桑的脸庞下,仿佛又在向自己诉说着:“忘尘啊,你此次下山一定要把妖魔鬼怪抓回来啊,为师在山里等你,只有你把妖魔鬼怪抓回山,才能让这道观再次兴旺起来。”

小道士眉头紧蹙,过了一会,才缓缓的松开了那几乎要贴在一起的两道眉,微微贪婪的呼吸了一会,好像是心中下定了什么决定似的。

小道士在周围找了个比较锋利的东西放在手中,细细的掂量着,过了一会,发现有人从那通道出来,身前正好带着牌子。小道士便快步的走了过去,假意不小心碰撞到了他,然后迅速的用手中的利器割断了挂在那人胸前的带着牌子的绳索,灵巧的动作三两下,便在那人毫不知觉的情况下,把他的牌子拿到了自己的手中。那人只顾着向小道士连连抱歉的说着对不起,却没有留意到自己胸前的牌子早已被人拿去了。

看着那人离去后,小道士才小心翼翼的拿出自己刚弄到手的东西,看了一会,发现有一面是有贴着那人模样的照片,想了一会,便翻过另一面来,深吸了一口气后,小心的走向不远处的那个进里面的入口。

那值班的保安看到有人走过来,发现是陌生人,看了一会他的胸前,那胸前有带着牌子,虽没有认真的看清具体是怎样的,但看到小道士这一身装扮,便以为他是进入到里面的工作人员,才穿成这样的,便没有伸出手去拦他,任由他走进去。

小道士进去后,取下挂在胸前的牌子,又从后背背着的布袋里拿出了那把略有点破旧的木剑,小心翼翼的从通道里走进去。


就在他走进去的时候,在正门不远处,几名穿着民警制服的人在门口拿着一张照片盘问着,如果小道士在这的话,便会发现,那照片里的人显然就是他。这时,其中一个民警说道:“通过监控显示,那人早上曾在这里出现过,肯定还没有走远的,我们在仔细的查找吧。”

站在他身旁的另一名民警这时也说道:“谁会那么傻会在同一个地方呆着,等我们来抓他呢,只要聪明点的人都不会在同一个地方待太久的,我看我们还是去其他地方吧。”

“等会吧,先问问这周围的人看看有没有看过他吧。”

“算了,随你吧。”

说完他们又继续在周围盘问着。

然而在外面发生的这一切,小道士全然不知道,他此刻正在一旁非常聚神的盯着不远处的那台上所表演的那几人,看着他们的模样,很像是妖怪,不,应该说这周围好像有很多妖怪,吓的他不敢轻举妄动,只好在一旁悄悄的潜伏着,等待着时机。

几分钟之后,台上的人便散场了,小道士两眼目不转睛的盯着其中较矮小的一个男妖怪,看着他从台上走到后面,小道士二话不说,便拔出后背的破旧桃木剑,快步朝着那矮小男妖怪出发。

不一会,小道士便来到了那人身后,祭起手中的木剑朝着那人身后打去,并喊道:“妖怪,束手就擒吧。”

那矮小男妖怪装扮的男子听到身后传来的声音,还没回头,便被打了一下,感觉到痛意,满脸怒意的转过头,看到是以穿青衫道袍的小子,便不悦的说道:“兄弟,你是不是没事找事做啊,敢打我!”

小道士没有理会他说的话,依旧祭起桃木剑,喊道:“妖孽,还不快快显形,吃小道一剑。”说完,又朝着那人打去。

那人看到眼前这人还敢打来,便果断回收反击,无奈自己的手段敌不过他,又受了几记痛击,然后连忙开口说道:“等等,等等,兄弟,我们是不是有什么误会啊,我好像不认识你吧。”

小道士轻声的喊道:“哼,妖孽,除魔卫道乃是我辈中人的本分,看剑。”

那人看着这道士装扮的人还不打算放我自己,便撒腿就跑,边跑边郁闷的说道:“真是见鬼了,怎么会遇到这傻逼了,我都不认识他,居然敢无缘无故的打我。”

小道士看着他跑了,便急忙追去。

跑来一会,那人看到那道士装扮的人还在追着自己,便边跑边大声的喊道:“成哥,林哥,有人来闹事了,赶紧找人来帮小弟吧。”

不远处的几人听到喊叫声后,便忙赶了过来看,发现一穿青衫道袍的小子拿着把破木玩意儿正追着刘小六打,大声的喊道:“住手。”

小道士看到又来了几个妖孽,没有理会他们,想着先收拾掉眼前的这个,再去收拾他们,便继续追打着眼前追着的那妖孽。

闻声赶来的几人,发现那青衫小子丝毫没有理会自己几人的喊声,依旧朝着刘小六追赶,便急忙上前去阻拦。

小道士看到这几人妖孽一起上前来阻拦自己,怒气的说道:“哼,妖孽,别以为仗着人多我就不敢收拾你们,看剑。”在祭剑之时,小道士心里也很郁闷,为什么自己追着的那个妖孽被自己的桃木剑打了那么多下,除了喊叫外,却好像什么事业没有,难道是自己的功力不够么,还是说这妖孽道行太高了呢?

小道士没有理会他们的喊话,一心认为自己一定要除魔卫道,结果几人便打在了一起,没一会,整个漫展场都被他们给搅乱了,仿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这乱斗之中。打斗了许久,小道士身上挨了许多拳脚,脸上也被打得鼻青脸肿的,看势不妙,小道士只能往后逃跑了。

他一跑,后面的一群人也在追赶着,边跑边回头看,发现他们还在追着自己。突然,他一不小心,撞倒了前面那人,小道士急忙准备扶起被自己撞倒的人,低头突然看到是以穿汉服裙子的女子,宛如仙子般,顿时让他有点失态。

那女子却立马认出了眼前之人,微笑着说道:“小道士,原来是你啊。”

她这么一说,小道士也认出了她来,突然听到后面的声音在逼近,便急忙抓起她的小手便跑。

那女子看着自己的手被小道士抓着跑,只好也跟着跑了。

跑了一会,那女子才发现,原来后面有那么多的人在追着他们,顿时便小声的询问道:“喂,小道士,你是怎么惹上那些人的啊,怎么会有那么多人追你的呢,还有你这一身伤是怎么回事啊?”

小道士没有解释,只是轻声的说道:“我们先赶紧躲开他们吧,不然就危险了。”

而这时,漫展场里的骚乱也引起了门外保安的注意,急忙抽调人手前来制止。


经过半个多小时,一群人终于被制止了,这时,小道士和身边的那女子,还有那群追着他俩的人都被安置在一处宽敞的地方,分别站在一边,二十几名保安拿着棍子在手中轻拍打着自己的手站在他们旁边。

不一会,走进了两男一女三名民警来,站在一旁的其中一名保安看到民警来了,便迎上去说道:“几位警官,就是这些人在这漫展上闹事了,还聚众打架斗殴呢。”

那几名民警看到这些人都是穿的稀奇古怪,什么样打扮的都有,顿时便有点没好气,对着他们说道:“你们都把身份证拿出来看看,交代一下为啥聚众斗殴。”

而这时,小道士也才渐渐的明白过来,原来那些人不是妖怪,都是人打扮成那样的,一脸歉意的对着身旁的那女子说道:“晓晓姑娘,真的不好意思啊,把你连累了进来。”

庄晓晓大致的也明白了前因后果,轻声微笑道:“没事,算起来都是我的错,不该告诉你来这里找妖怪的,不然你也不会闯祸了。”

小道士一阵无语:“……”

轮到那名女民警来查看小道士的身份证时,小道士却还迷糊中,不明白那身份证是为何物,而庄晓晓也帮不了他,毕竟她不想真的跟着去派出所。

那女民警看着小道士吱吱语语的拿不出身份证来,还想装傻的样子混过,眉头以邹,不悦的说道:“都多大人了,还想学小孩子那样在我面前嬉皮笑脸的混过去么,当我是傻的么,赶紧拿出身份证来吧,不然就把你带进派出所去。”

另一男民警回过头来看着小道士,轻声的咦道:“咦,怎么感觉那么熟悉呢,好像在哪里见过似的?”

他这么一说,那女民警也沉思了起来,感觉真的好像在哪见过似的,过了一会,才小声的惊呼道:“我想起来了,是那个扰乱交通秩序的那个,没错就是我们要找的那个,没想到就在这里,真的是应了那句‘得来全部都是费工夫’啊。”说完,她立马掏出个手铐,套在小道士手上。

一旁的庄晓晓不解的问道:“你们为什么无缘无故的铐起了他呢,他犯了什么法了,就算是斗殴打架,那他们不也有份么?”说完,手指着自己对面站着的那些人。

那女民警解释道:“这小子不仅在这打架斗殴,扰乱公共场合只秩序,前几天还在那城中高速路上引发交通事故,我们也是为他才追寻到此的。”

听完民警的诉说,那庄晓晓顿时不语了,她被那小道士的行为给震惊到了,她完全有理由相信小道士真的干过这些事,毕竟在她映象中,小道士就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人,纵然来到这城市中,也难以生存下去的,这不,果然应验了,而她只能无语了。

小道士想要解释什么,却发现一旁的庄晓晓好像神情有些不太对的,却又察觉不到是为什么。

过了一会,几位民警解决了眼前的这场纠纷后,便带着小道士上车带回派出所去。

而庄晓晓和那些人看着小道士被带上警车,都不语,只是各自的表情不一样而已。


一周之后,在望溪村的后山上,一穿青衫道袍的少年快速的朝着那不远处的破道观跑去,并大声的喊道:“师父,师父,徒儿回来了,徒儿回来了。”

而在他后面还跟着几名民警,正是当时带走那小道士的三名民警,他们看到在这山上真的有着年久的破旧道观,感觉真的很是稀奇,便也加快了步伐赶前去。

在道观里面正盘膝而坐着一穿道袍的老道士,听到外面有人喊自己时,顿时感觉有点惊奇,这声音很像是自己的徒弟,便缓缓起身,慢慢的往外面走去。

走到门外,老道士果然看到了是自己的徒弟回来了,不同的是他身后还跟着三人走来,老道士欣喜的说道:“徒儿啊,你可算回来了啊,此次下山有什么收获呢?”

小道士走到老道士身前,听到老道士说的话,不禁小声的说道:“师父,徒儿,徒儿好像闯祸了。”

这时,三位民警也赶了过来,恭敬的说道:“道长身体可安好。”

老道长看着眼前的三人,直接说道:“嗯,挺好的,不知几位施主是谁,来此所谓何事呢?”

那名女民警恭敬的说道:“是这样的,你的徒弟此次在山下遇到了一些麻烦,所以我们特地前来向老道长您了解下情况的,还请多见谅。”

那老道士听完后,就知道是自己的徒弟惹事了,便严肃的说道:“哼,徒儿,说,你此次下山到底干了些什么坏事,还不从事说明。”

小道士小声的说道:“师父,我也不太清楚啊,我怎么知道山下会有那么多稀奇古怪的东西呢,还有现在的人,怎么也那么喜欢打扮的有点像妖魔鬼怪的样子呢,所以,所以……”小道士越说越小声。

一边的民警也解释道:“道长,这不能全怪他,毕竟没有再外面生活过的人,多少会有些常识是不知道的,这也不出奇嘛。对了,道长,我想问下,你们是否有身份证呢,没有的话就要跟我们回去登记办理了喔,同时还要出示一些合法的证明,才能让你继续在这道观里生活,不然我们只能按法律来执行相关程序了。”

老道士听完后,不解的说道:“还需要这么麻烦么,老道都在这呆了几十年了,从没听过在自己的道观里生活都需要些什么东西的,是不是你们弄错了什么事啊。”

民警在一旁仔细的解释道:“是这样,这身份证时代表你们的身份的,这才能让你合法在这里定居,不管怎么说,在这里一时半会是难以说清楚的,你们还是跟我们先去派出所登记调查下情况先。”

老道士不明白为什么自己的徒弟下山才半个月左右,怎么会变成这样,这让他不禁的有点郁闷,这真的是下山寻妖么……


午后,一行几人缓缓的从山上往山下走去,只留下古老沧桑的道观在他们身后,一切仿若如初……

(本故事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