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无意间在微博偷窥了一对普通人的虐恋

1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某天,大概是3年前,我在微博上搜一个关键词的时候搜到了一个微博,因为不想给对方造成困扰,我就不透露关键词是什么了。

我经常利用微博了解某一事物实时或者实地的信息,这几乎是微博目前对于我来说唯一的价值。比如我搜峨眉山,大概可以知道最近那里有没有下雪,交通和景色如何。

实际上,这个人的微博对于我想了解的事情没有任何帮助,但是我却对她的微博产生了极大的兴趣,简单来说,这是一个人的心事树洞。

在博客时期,我也建立过类似这样的博客,自说自话的写些秘密。但是坚持不了一个月,就密码都忘了,毕竟好看又有趣的少年那么多。

这也是一个跟爱情有关的故事,但是这个微博主人非常坚持,从2012年4月30日一直写到2016年,最后一条微博停在9月23日。从最初一天多条,到一天一条,到最后几天甚至几个月一条,呈现出明显的指数型下跌趋势。

2

这个人微博的名字里有一个紫字,为了便于叙述,我们就把女主人叫紫。在2012-2016的4年间,她写了三百多条微博,只叙述了一件事,就是一个渣男如何玩弄她的感情并反复抛弃她的故事。

出于对这件事的兴趣,我断断续续关注这个微博两年(频率大概是半年一次),终于大致搞清楚这一个故事的来龙去脉,如果你感兴趣,我讲给你听听。

我之所以从一开始就看出这是一个人的树洞微博,是因为微博的叙事方式很特别,没有主谓宾,缺乏形容词和介词,一看就是准备只写给自己看的自说自话。而且,这个人具有很强的反侦察意识,在数百条微博中,几乎没有透露任何私人信息,我只能通过自己福尔摩斯的直觉拼凑起一星半点的故事原貌。

她使用标点符号也很有趣,在2013年底之前,她所有的间隔都用……,无一例外,到了2013年的某一天,突然换成了~,一直用到最后一条微博。我很快就发现了原因,因为在那个时候她把发微博的硬件由诺基亚手机换成了苹果,肯定是按键习惯让她更换了自己习惯的标点。

他们应该是在2014年之前的一年认识的,因为2016年有一条微博说是认识三年纪念日,可见刚认识的时候,他们并没有在一起。男主年龄应该比紫大,所以刚认识的时候,男主叫她**姐(**非名字)。她在之后的微博提起,我再也不是你的**姐了。

紫是应该年龄在35-40岁之间的北京人,有房,有一份清闲稳定但可能不太高端的工作,微博上她经常提起自己今天犯懒,又没有去上班。如果是一家规章制度严格的大公司是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你也许说,可能是高端职位,我不是没这么想过,可是她还提到,以后还是改上晚班吧,高端职位好像不太存在晚班这种情况,另外从她几条微博提到的消费状况来看,她经常为今天逛街买了几件衣服、吃饭花了几百块钱自责,经济应该不是特别宽裕。

就是这样一个经济不太宽裕、大龄、独居、母亲去世(我怀疑她父亲也早就不在了,或者是单亲)、性格温柔懦弱的女人,遇到了男主这个玩世不恭、不负责任、缺乏同情心的渣男,真的是造孽。

3

男主应该是她的前同事、朋友或者半吊子亲戚(比如她某个亲戚的前男友之类),他们之所以在四年间有藕断丝连的联系,除了女人的不甘心和男人犯贱,也与他们时不时见面有关。

他们可能曾经一起上班,或者在一次朋友或亲戚聚会中认识,男主年轻的外表,有趣的谈吐吸引了这个大龄单身女中年,让她一点点的开始对男主产生了好感。紫是一个古典、保守且羞涩的人,我猜应该长得不太好看,这让她一直以来都缺乏被关注和被爱的体验,单亲家庭和母亲离世让她更加孤独,离群索居。就在这时候,男主进入了她的时间,为她带来了生活的光彩,2014年4月份,他们在一起了。

紫一定是抱着无比幸福、愉悦的心情开了这一个微博,这从微博的名字中就能看出来which我不能透露。那一段时间,她的微博除了描绘灿烂的心情外,经常一首又一首的抄宋词,全是些关于思归、闺怨的情诗。因为从一开始,男主就采用一种若即若离的姿态入局,并保持始终,他自始至终都没有认真对待过这段感情。

紫可能也是知道的,但是她在欺骗自己,在最初的交往中,她不愿提及自己不想面对的。蜜月期只延续了大概一个多月,紫开始陷入了她接下来延续四年,甚至有可能是一生的宿命:召之即来、挥之即去,等待失望、失望等待。

在大概半年后的微博中,紫终于在微博中痛苦的承认男主跟她交往真正的原因。“每次就是为了钱”;“我可能只是无数个他借钱人中的一个吧”。所以我推测是这样,男主无意间认识紫,发现她单身有钱(对他而言)且善良好骗,还对自己有兴趣,于是利用这一点跟她在一起,通过各种方式借了很多钱。之所以男主会跟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保持了这么久的联系,就是为了不断的弄到钱。

紫很长一段时间的微博结构就是他不联系她的伤心、思念,大概持续一到两周,他终于联系她后的狂喜满足,大概持续1-2天,以及他再次消失不联系她的绝望、痛苦,等待的间隔从最初的一周到后来几个月。而每次紫忍不住主动联系男主的时候,对方都不回复,更让人觉得恨铁不成钢的是,紫每次在一个三个阶段组成的节奏结尾都会痛下决心,再也不联系他了,甚至删过一次qq,但是从来没有真正有决心删过对方的微信和电话,对方打来,还是欣喜若狂的接了,陷入了另一个无奈的死循环。

后来,男主有了新女友,还换了两人合影的头像,在朋友圈秀恩爱。紫心疼的死去活来,但是只能在微博这个无人观看的地方舔伤口,连删掉对方的勇气都没有。

在每年他生日的时候,依然一个人在家给他过生日,在微博祝他生日快乐,即使男主当时可能正和她的新欢在一起。

4

其实,紫对于男主的价值可能真的不只是钱,不知道这一点能不能安慰一下女主。除了钱,女主无底线的包容和爱也是男主需要的,每次他被新的小女友拒绝、被老板责骂,被社会鄙视的时候,他可能都会想到紫,因为只有在这里,只有通过紫的崇拜,他才能找到自己一点点价值。

爱别人会把自己看的低微,这样才会觉得我何德何能拥有你,爱自己会把别人看的低微,经常觉得,你何德何能拥有我。紫是前者,男主是后者。

可怜已经快40岁的紫,身处这样的爱情幻想里,浑然不觉,抽身无力。作为旁观者恨她的懦弱,也唏嘘她的一片痴情。

每一段失败了爱情都会被铭记,如果你忘记了,说明负责记的人不是你。

之前,有一个男生告诉我,他跟前女友分手后,对方默默为他写了两年的博客,让他知道知道真相后,眼泪掉下来。这种当事人一无所知的爱情世上有太多。

紫很容易让人想到《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但是相比女主,她爱的狼狈多了。

你肯定现在在想,这个故事会怎样结束,这也是我一直好奇的。

2015年的某一天,几个月不找紫的男主,又找到了她,几日温存后,男主再次消失。次月,紫发现自己怀孕了。

她第一时间联系了男主,对方不承认,咒骂她,以为她想以此要挟自己跟她在一起,让她滚,拒不负责任。

紫终于开始清醒的看清了这个男人的面貌,但她做了一件不太好评判对错的事,她决定把孩子留下来。

从此,微博开始记录她去医院,建档,产检等琐事。在宝宝第一次胎动的时候,她主动联系过男主,想分享这种喜悦,再一次被男主咒骂。她在微博里写,你为什么要骂一个无辜的孩子,那是你的孩子啊!(非原话)此时,算是紫的彻底死心。

5

怀孕让她将爱转移了,从一个不值得爱的男人转移到他们两个交往过的证据——孩子上。

挺可悲的,很多爱不得的女人在无法拥有一个男人的时候,总觉得拥有一个他们之间的孩子,就约等于获得这个男人。一种卑微的移情。

我之所以判断紫幼时就单亲,后来母亲去世变成父母双亡,就是因为微博里几乎从没有提及她的家人,唯一提及她母亲一次,是说某天母亲离开了她,正是2015她怀孕之后。正常一个女人未婚先孕,一定会受到亲人强烈反对,但是紫似乎并没有遇到,至少微博中没有提及,或许就是因为她父母已经都不在人世的缘故。

怀孕之后,紫描述了一些生活细节,每天自己洗衣做饭,期间提到有两个人经常来看她,一个是表妹,一个是被她昵称为“丢”的人。我猜测,丢可能是对紫一往情深的一个人,因为紫流露出了对他的一种歉意,说今生无法偿还,来世如何。

凡爱情,皆如此,击鼓传花似的多维伤害,符合热力学三个定律。能量守恒,单向传递(伤害),绝对零度(爱情平衡)不可达。

《新民说》称:妇人弱也,而为母则强。在紫这里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她终于走出对男主思念被伤害的死循环,开始积极的为孩子思考未来,赚钱。此后,这一微博更新的频率越来越低,几乎一个月没有一条。

6

2016年初,孩子出生了,是个男孩。她发的微博再也不见那种哀怨、沉到水底的悲伤,而是异常欢快起来,甚至微博中用了很多emoji表情,再也不是之前……加~。

2016年9月,隔了大半年后,她发了最后一条微博,内容大致是,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特别开心,心思全在他身上,再也不会纠结于跟男主的回忆中,会为了孩子好好生活下去。

至此,一年过去了,微博停留在这一条,再也没有更新。

我真心希望她幸福下去,我唯一担心的事情是,畸形的爱转移到孩子身上,可能会让她对孩子产生极强的控制欲,不利于一个男孩心理的成长。更别说私生子这种会被唾沫淹死的群众最爱题材。

她的几百条微博我是略看的,因为很多都大同小异。我对她还有一些细枝末节的推测,跟情节无关,就不写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是一个生活很单调的姑娘,不爱读书、画画、健身、旅行,哪怕任何一个文艺甚至矫情一点的小爱好,都有可能早点救她。她生活在自己的执念里,没有一点能将她拉出泥潭的抓手。

我曾经给她发了短短一条私信,鼓励她走出来,她没有回我。

这就是我,一个偶然的旁观者知道的故事。

他们的皮囊并不光鲜,心灵也谈不上充盈,拼劲全力爱的人居然如此道德败坏。生命中最闪光的爱情听起来如此平庸俗套,甚至在外人看来就是一个笑话。

爱情不是世间最美好的事情吗?

悲哀的是爱到最后才发现,你连配角都不是。

最最悲哀的是,这些尘土一样常见,但却不值得用任何诗词赞颂的爱情,才是这个星球中的大多数啊。



本人首发于个人公众号梦小站(dreamdreamood)


配图来自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侵删。

本文来源于微博一个真实的账号,重要信息均已做模糊处理,如当事人若读到这篇文章,并认为有损其个人隐私,可以随时私信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一款特别火的手游——《王者荣耀》。至于火到什么程度,数据表明每七个人中就有一个人玩,火爆程度可想而知。 主要玩...
    墨存啊阅读 196评论 0 0
  • 为什么十跪父母恩 跪:一,十月怀胎娘遭难,一朝落地娘心宽;赤身无有一根线,问爹问娘要吃穿;夜夜五更难合眼,娘睡...
    乘x风阅读 403评论 0 0
  • 没有一个人,一生没有坎坷; 没有一个人,一世没有痛苦。 看你的人多,懂你的人少; 说你的人多,帮你的人少。 理解你...
    人生本是一场旅行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