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开发手册(四):注释与异常处理

一、注释

1. 项目

项目建议提供注释,说明项目的作用,核心逻辑或需要注意的特别事项,方便其他人快速对项目形成整体了解。添加方式有两种:

  1. 在根目录下创建README.md或README.txt
  2. 在根目录下创建doc文件夹,在其创建README.md或README.txt,还可以在该目录下存储一些初始化语句、索引创建语句等内容
2. 包

说明该包的核心作用,注释可在package-info.java内设置,建议在核心包上有选择添加。

3. 类

所有类都需要添加注释,类注释采用javadoc规范的方式( /** */ ),注释包括:该类的主要作用及使用时的一些注意事项、创建者和创建日期,可通过codetemplate来统一格式。

4. 类方法

类方法注释采用javadoc规范的方式( /** */ ),注释包括:该方法的作用、使用注意事项、参数、返回值、抛出异常信息,可通过codetemplate来统一格式,添加注释时可以模仿jdk内方法的注释。

如果注释的工作量太大,对于私有方法,可以简化注释,做到能清晰说明其作用即可。但是所有的抽象方法(包括接口中的方法)的注释必须严格的按照javadoc规范进行添加,需要额外指出对子类的实现要求,或者调用注意事项。

当然也会有例外情况,如controller内使用swagger2提供在线文档,那就没必要再提供javadoc注释了。

5. 类属性

所有的类属性都需要添加注释,所有可用通过类名.属性、对象实例.属性调用的类属性都应该使用javadoc进行注释,如常量、枚举类型字段;POJO类的属性个人感觉使用行内注释会更合适一些,普通实例变量建议使用javadoc方式。

6. 方法内

方法内部单行注释,在被注释语句上方另起一行,使用//注释。方法内部多行注释使用/* */注释,注意与代码对齐。

可以这样记忆// 和 /* */只在方法内部和POJO内使用,其他时候都使用javadoc方式的注释。

7. 其他建议
  1. 注释使用中文,专有名词与关键字保持英文原文即可。
  2. 代码修改的同时,注释也要进行相应的修改。
  3. 如果一段代码需要注释掉,在上方详细说明;如果代码已无用,直接删除更好。
  4. TODO(待办事宜),FIXME(错误,不能工作)这类特殊注释标记,添加时留下添加人、时间、预计处理时间,并及时处理,不要写了就不管了。

对于注释的要求:第一、能够准确反应设计思想和代码逻辑;第二、能够描述业务含义,使别的程序员能够迅速了解到代码背后的信息。完全没有注释的大段代码对于阅读者形同天书,注释是给自己看的,即使隔很长时间,也能清晰理解当时的思路;注释也是给继任者看的,使其能够快速接替自己的工作。

额外的,好的命名、代码结构是自解释的,注释力求精简准确、表达到位。避免出现注释的一个极端:过多过滥的注释,代码的逻辑一旦修改,修改注释是相当大的负担。

二、异常处理

主要涉及什么情况下添加异常处理,捕获异常后的处理方式,finally内注意事项及其它几点建议。

1. 异常捕获
  1. 不要捕获IndexOutOfBoundsException、NullPointerException等运行时异常,这类异常可以通过条件判断避免;也不要使用异常来做流程控制,异常的处理效率比条件分支低;
  2. 不要对大段代码进行try-catch,只在可能发生异常且需要对异常处理的场景有针对性的进行try-catch捕获异常;
2. 异常处理
  1. 捕获异常后严禁什么也不做或者直接e.printStackTrace()输出信息至控制台;如果不想处理,将该异常抛给上层,最外层的业务使用者,必须处理异常,将其转化为用户可以理解的内容;
  2. 在代码中使用“抛异常”还是“返回错误码”,对于公司外的 http/api 开放接口必须 使用“错误码”;而应用内部推荐异常抛出;跨应用间 RPC 调用优先考虑使用 Result 方式,封 装 isSuccess()方法、“错误码”、“错误简短信息”。
  3. 定义时区分unchecked/checked 异常,避免直接抛出newRuntimeException(), 更不允许抛出 Exception 或者 Throwable,应使用有业务含义的自定义异常。
3. finally使用
  1. 在finally块中进行资源回收(关闭资源对象、流对象)时,有异常也要做try-catch
  2. finally块中不能使用return,finally块中的Return返回后方法结束执行,不会执行try-catch块中的return语句;
4. 其它建议
  1. 有 try 块放到了事务代码中,catch 异常后,如果需要回滚事务,一定要注意手动回 滚事务。
  2. 防止 NPE,是程序员的基本修养,注意 NPE 产生的场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源与:阿里云栖 禁止用于商业用途 ps:如果需要电子书 评论你们邮箱 我会发给你们 下面感觉还是有点乱 目录 一...
    小向资源网阅读 7,516评论 0 12
  • 目录 一、 编程规约..................................................
    owen_he阅读 4,821评论 0 4
  • 又一次阅读阿里编程规范,发现有不少条目又给忘了,离上次阅读大概一个多月。我的阅读习惯应该还不错,每次看书籍之类的不...
    思与学阅读 3,944评论 5 3
  • 听,雨在青石板上轻轻飘飞,吟唱岁月的沉香。 千言万语,打湿了流光。惊扰了四月的诗行。 落花一地,纷纷扬扬,滑过指尖...
    潇湘兰儿阅读 441评论 0 0
  • 从前的我从不曾想象过自己可以这样忙。 进入大学之前,我甚至想好了,大学三年做一个文艺小青年就好,泡图书馆,写字,摄...
    大白白214阅读 1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