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听说软件测试,钱多活少离家近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5年股市很火爆,互联网金融揭竿而起,软件测试与开发也受到众多想跨行业工作者的喜爱,众所周知,软件行业工资高于平均薪资水平。最近有朋友和网友向我咨询软件测试的事情,大意是:小白如何入门软件测试行业,且听我说。

我从事软件测试行业整整5年,先说点我的测试经历,让大家对软件测试有些认识,其次说说小白如何跨行从事软件测试,最后推荐些软件测试方面的书。

NO.1我的软件测试经验

作为一枚女汉子,大学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也是十分痛苦的,刚入学就学习C++,老师口中各种鸟语,听不懂啊毕业找工作肿么办,就这么糊里糊涂的学了3年的计算机语言c++、java、c#、oracle数据库、linux操作系统,时刻担心毕业=失业。

害怕大四找不到工作,我在大三暑假就开始准备实习,留意教务处发布的各公司实习岗位;刚好A公司来校宣传找实习生,A公司主要做银行系统,招测试与开发,听说测试门槛低,逻辑思维有条理、能看懂代码就可以。第二天直接去参观公司并且报名考试(2011年各种城镇银行成立,公司大量缺人手,招聘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学生),下午公司打电话说我通过了,明天开始实习培训。

由于态度积极主动(面试人员之后说的),实习了几天就进入了项目组实习--银行系统;从实习到转正一路走来累啊,学校学习的只是很基础的知识,工作中远远不够。

城镇银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学习了业务:存款、贷款、卡、大小额支付、票据、中间业务、网银、信用卡等;工作中需要搞配置库svn、缺陷管理工具qc、部署版本、操作数据库、linux系统命令、重现生产bug等。

当时这个公司开发人员很忙,测试人员测试出bug,首先得自己对照需求,看日志定位,然后找开发解决。非常感谢当时的师傅领我入门。

别人的大四在宿舍睡觉、看电视剧、打游戏,而我每天7点起床倒2趟公交车去实习,现在想想当时真的很拼,每天累的焦头烂额,一脸痘,但是很值。

由于在这个公司学到很多技能,2013年通过了北京一家大行的面试(大行--人员外包),区别与项目外包,一会给大家解释)。大行工作内容如下:

评审文档:大行文档超级多很细,比如:需求说明文档、设计说明书、组建设计说明书、动不动就上千页。刚开始评审各种文档,其实就是找某些功能描述模糊不清或多种描述的,然后整理成excel和需求人员确认。

web界面测试:类似与银行的网银系统,点击系统,如有报错直接丢给开发,测试人员只需要描述错误即可。看不到数据库、看不到后台、看不到报错日志,每天汇总案例执行个数和bug测试情况,天天整理一堆excel文档,时间久了会感觉自己像机器人,没有激情。

很多时候在大行恨不得一份工作5个人来干,每天很闲,姐姐还很年轻好不好,需要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想看代码、想了解单元测试、性能测试、linux、数据库,身边的同事各种跳槽(人员外包没出息啊,随时换工作地点、不让玩手机、不让干这不让干那、跳槽加薪啊)憋屈,姐下决心辞职不干了---ByeBye‘A’公司。

2014年5月换到了B公司,项目外包--理财系统,公司有自己的产品(理财、基金、支付、P2P)项目经理很nice、主管也很nice;理财之前没有一点基础,从头学起(和比我早到1月的实施美女共同学习,成长蛮快的),也和业务人员经常打交道,学到很多。

第一次用loadrunner做性能测试加班到凌晨2点,这是平身第一次啊,实体环境中调通了脚本并且跑起来了,明白了性能测试场景设计、TPS、通过事务数、最大并发用户数等,了解了性能瓶颈如:查询耗时、实时写日志、缺少索引、硬盘等;最近在配合各个渠道做测试,理财处于中间系统,接一堆外围渠道,宝宝心里苦。

我的测试经历讲完了,想必大家已经了解了从事软件测试需要的一些基本技能。

NO.2软件测试人员的工作地点

以我现在的公司为例,公司分为产品部、实施部、测试部等;

产品部人员一般在自己家公司工作,有时候会出差到现场去解决问题,自己家公司环境好、自由,公司有微波炉、下午茶、水果等。

实施部人员一般在客户现场做实施(公司把理财产品卖给客户,需要实施维护),现场工作的宗旨是:客户虐我千百遍,我待客户如初恋。客户会不定期有个性需求,实施人员维护。环境一般般,在现场就会有银行的人管着。

测试部:有的在公司做产品测试、有的在客户现场做测试,比如我在客户现场,科技部人都还不错,相处蛮愉快的。

软件测试工作性质分3种:

1、找个非外包公司,公司自己给自己做项目,比如链家app等,人员很和谐,在自己家公司做项目很幸福。

2、进入大点的公司,做项目外包,项目外包对测试人员较严格,功能测试、性能测试都得会,人员比例:10个开发1个测试。

3、刚培训完人员外包,有些公司专卖人员,某些银行给价2.5万每人月,公司横竖都是赚。缺点:人员管理松散,找不到组织。

NO.3软件测试入门

如果你身处北上深,想跨行做软件测试,前途还是很光明的,这些城市需求多,提升很快,尤其是越来越多的创业公司,找工作不难。

如果你身处某些二线城市,尤其是平均工资较低的情况,不建议转行做软件测试,大家转行是为了挣钱,除非你学习后想去北上深发展或是特别爱好。

1、如果你的亲人在做软件测试,这是个特别好的资源,买本软件测试的书籍,让他教你;他个人电脑里会有他公司的资料需求、设计文档、测试案例、被测系统、数据库等,利用周末时间在家教,先看需求了解业务--找出测试点-写案例,然后自己跑系统。之后教数据库的增删改查语句以及一些简单的linux操作命令。

我同事利用周末时间已经把他弟弟、他女朋友都培训成了软件测试人员,现在工资相当不菲。

2、培训班

众所周知,培训班费用很高,如果你学过c语言,了解软件开发与测试流程,就自己买本书多看,网上关于软件测试的资源很多,多看,多投简历,必定会找到份工作。

如果你是其他专业毕业,对计算机软件一点都不了解,那就可以考虑报培训班学习,至于报哪个班,大家上网自行搜索,最好去知乎找答案,满满的都是干货。

3、工作态度:

跨行业进入软件测试,隔行如隔山,想必大家都会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首先端正态度入职新人都会有老员工带着,一般公司都有配置库,里面有各种文档,测试案例、测试bug文档等;

多看测试文档、你的师傅加班时你就在旁边看着帮助他干点零碎活,很快熟络之后工作中遇到问题也会积极帮助你,不懂就要问,多问多思考,最好和他要套测试环境,自己跑案例,遇到问题多记录。微软的OneNote很好用,记录问题可以分各个页签。

NO.4测试流程

1、需求分析

需求分析是软件工程中的一个关键过程,只有吃透需求,后续工作才能得以开展。每次有新需求要求参与讨论,否则后期测试各种疑问(测试人员和开发人员思考问题角度不同),讨论时记录关键点,整理在OneNote里,以便日后查看。

2、写测试案例

如:地铁里的自动贩卖机,提炼测试点,然后写测试案例;

有效的等价类有:

           金额正好,顺利出货

           金额超出,找零出货

           金额不足,提示,并吐出货币

           金额足够,取消交易

           假币,吐出

无效等价类:

        放入金额,不出货,不找零

        放入金额,不出货,退钱

        金额超出,出货,不找零

        金额超出,不出货,找零

        金额不足,出货,找零

        金额不足,出货,不找零

       金额不足,不出货,不退钱

       金额正好,不出货,退钱

       金额正好,出货,找零

       金额正好,不出货,找零

       不投金额,直接出货

测试案例设计有很多种方法,大家可以看书学习。

3、执行测试案例

把2的测试点,完全形成文档,在测试环境执行每条案例。

4、测试bug追踪

测试过程中难免会出现bug,如果有bug先自己对照着需求自查,看日志,确认无误,找开发人员看代码,记录测出的bug,实时更新bug状态;

5、写测试报告

主要写测试背景、测试目标、测试案例覆盖率、测试周期、测试bug修复率等。

NO.5测试书籍

《软件测试 原书第二版》老外写的,佩螣译,机械工业出版社 ,实习时培训老师介绍的,众多测试书中最好的一本入门书,此书浅显易懂,很全面的讲解 ,适合软件测试入门的同学学习,我也会经常翻阅。

《软件性能测试过程详解与案例剖析(第2版)》段念,清华大学出版社,想学性能测试,然后百度搜索的答案,买了这本书,真的很不错;银行业务数据量大所以需要压力,第一次做看的这本书,加班到凌晨2点,终于成功了,内容丰富,有大量的案例供大家参考,每次做性能测试,都会看,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

《Google软件测试之道》老外写的,人民邮电出版社,未来是软件测试开发工程师(SET)的天下,抓紧时间学点开发知识。

《探索式软件测试》老外写的,清华大学出版社,如果你抱着未来手工测试人员会消失,不妨看看这本探索式测试。


题外:虽然软件测试人员有时会被开发人员鄙视,但是没有测试过的程序他敢上生产?bug一堆一堆的,做测试很好,未来测试会越来越被重视的!!!

欢迎大家围观


小白测试系列连载开始…

有些文章会有一些逻辑颠倒问题,我实时发现实时修改,简书是最新版。

如果有一个字、一段话触动到你,留个喜欢可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来自:http://blog.csdn.net/mj813/article/details/52451355 ...
    好大一只鹏阅读 9,158评论 2 126
  • -----转载----- 1、问:你在测试中发现了一个bug,但是开发经理认为这不是一个bug,你应该怎样解决? ...
    花开沉浮阅读 7,283评论 4 88
  • 1.测试与软件模型 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模型指的是软件开发全过程、活动和任务的结构性框架。软件项目的开发包括:需求、设...
    Mr希灵阅读 21,836评论 7 277
  • 1.测试与软件模型 软件开发生命周期模型指的是软件开发全过程、活动和任务的结构性框架。软件项目的开发包括:需求、设...
    宇文臭臭阅读 6,664评论 5 100
  • 1****、问:你在测试中发现了一个bug****,但是开发经理认为这不是一个bug****,你应该怎样解决?首先...
    一箭阅读 9,020评论 1 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