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屌丝逆袭成王,你以为只是运气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起刘邦,就不得不说项羽。项羽出身名门,从很少接受良好的教育,文韬武略,兵法治国,本身拥有良好的硬件设施。而刘邦只是一介乡野村夫,论出身,不如他高贵;论教育,不如他深远;论武功,不如他精进;论打仗,更没有他有经验。这样看似一个一无是处的人却能够过关斩将,披荆斩棘,从一兵一卒发展到一个庞大的王朝,这不仅仅是运气使然,更多地是天时、地利、人和。

刘邦仁厚得民心,而项羽暴戾失民心。

刘邦以泗水亭长的身份押送徒役去骊山,徒役在半路时很多都逃走了。他估计到了骊山时也逃得差不多了,横竖都是死,所幸趁着夜晚把他们都放了。刘邦说“你们逃命去吧,从此我也要远走了!”但其中仍有十个壮士愿意跟随他。

陈胜吴广起义,沛县也想响应起义,萧何和曹参劝县令将流亡在外的人召集回来一同反秦。县令让樊哙去请刘邦,刘邦此时已拥有数百之众,县令怕他回来不好控制,引狼入室,所以他命令关闭城门,并准备捉拿萧何和曹参。二人闻讯逃到城外,刘邦知道后将一封信射到城中,鼓动百姓杀掉县令保卫家乡。于是百姓们杀掉了县令后打开城门迎接刘邦。很快,义军扩充到三千人。

刘邦退出咸阳而返灞上,召集当地的名士,和他们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废除秦朝一切的苛刻法制,这使他更大程度地得到了民心支持。

公元前206年十一月,诸侯的士卒原来都在秦服过徭役,受尽秦兵的鞭挞,而今秦兵投降诸侯,诸侯兵们都把秦兵当作奴役驱使,引起秦兵的不满,暗地里做打算。诸侯听闻秦兵的计策,告诉项羽,于是将秦降卒二十万全部连夜坑杀。

项羽进入咸阳后,引兵屠戮全城,杀死已经投降的子婴,火烧阿房宫,大火连烧三月不灭。烧毁咸阳后,想要东归彭城。韩生听到后说:人说楚国人像是猕猴带了人的帽子,果真是这样。”项羽听到这话,把韩生扔进锅里煮死了。

公元前205年,项羽北至城阳,田荣引兵会战,被项羽击败,逃往平原,被平原民杀死。项羽烧毁齐国房屋,将降卒全部坑杀,死伤无数。

项羽所到之处,无不哀鸿遍野,民不聊生,他性格暴虐,所杀之人不是平民百姓就是投降士兵,这种视人命如草芥的统治者必然造成人心恐慌,无法让人心服口服,真心拥护。

刘邦用人不疑,项羽疑心太重。

陈平原在项羽手下做官,在鸿门宴上见到刘邦,认为他定是大器之人,后用调虎离山之计调开范增,又使声东击西之计解救刘邦。在项羽迁怒责备他之后,他挂帅封金投奔刘邦。刘邦破例任陈平为都尉,并命他监护三军将校,引起将领不满,再三诋毁,刘邦却对他好感倍增,力排众议,提升他为护军中尉,从此,陈平一心一意为刘邦出谋划策夺取天下。

陈平献计,让刘邦拿出黄金买通楚军将领,让其散布谣言:在项王的部下里,范亚父和钟离昧功劳最大,却不能裂土称王。他们已和汉王约定好,共同消灭项羽,分占他的国土。项羽听闻,对钟离昧起疑心,有重大事情再也不与他商量。

陈平不仅使他孤立了钟离昧,而且使他不再信任范增,为项羽的失败又加了一个沉重的砝码。

有一天,项羽派使者到刘邦营中,陈平是侍者准备好十分精致的餐具,端到使者房间。使者一进屋就被请到上座,再三问范增的近况,大赞范增,并问他有什么吩咐。使者说他是项王派来的,不是范增。陈平故意立马让人撤去上等酒席,领到陋室改用粗茶淡饭。陈平满脸不高兴拂袖而去。使者受此屈辱,回营后如实向项羽禀告,项羽对范增也再无信任可言,范增心灰意冷离开,病死回乡路上。

刘邦进入咸阳,留恋富丽堂皇的宫殿,准备就此住下享受。樊哙劝他莫忘秦朝前车之鉴,刘邦听不进去,后来张良亲自来劝,这才意识到严重性,不取美女财物回到灞上。这对觉得爱好美女钱财的刘邦来说异常艰难,但他却仍然听从樊哙张良的谏言,这其中无不流露着深深的信任。

韩信仗剑投奔项梁,项梁兵败后归附项羽,却不被重用,后投奔刘邦,但仍未被重用。韩信多次与萧何谈论,为萧何所赏识。后思量难以受到刘邦的重用,在至南郑途中离去,被萧何发现后追回。萧何劝说刘邦,称他是争夺天下不可多得的大将之才。刘邦采纳萧何建议,择选吉日,斋戒,设坛场,拜韩信为大将。从此,文依萧何,武靠韩信,争夺天下。

刘邦不要脸,项羽爱面子。

公元前206年,楚汉交战,刘邦的父亲和妻子被项羽俘虏。项羽在军前架起烧锅,把刘邦的父亲放在案板上,威胁他,再不投降,就他父亲下油锅。谁知道刘邦嬉皮笑脸地说,当初在怀王手下当差,曾结拜为兄弟,我父亲就是你父亲。如果你今天把父亲煮了,别忘了给我留碗肉汤喝。

其实刘邦是吃准了项羽,打不赢仗就拿人家的父母妻儿性命作威胁是极其下作的事情,以项羽高贵的出身和良好的教育以及他所提倡的英雄主义,他也知道项羽必然不会伤二人性命。

刘邦与项羽签订盟约,以鸿沟为界,中分天下。鸿沟和议后,项羽引兵东归,刘邦却趁这个时候撕毁盟约,追击项羽,将其一举消灭。

如此言而无信的事情,项羽无论如何做不出来,可是刘邦本来就是乡野间的村夫,他无赖耍混,早已是家常便饭。更何况,成功之后,没有人会记得他的手段,人们仰视的,永远都是此刻的辉煌。可是项羽做不到。他一心惦记的江东父老若是听闻该如何看他?天下人之道他如此卑鄙又该如何看他?

项羽火烧咸阳后,有人劝说他观众富饶,可成就霸业。项羽说:“富贵不回到故乡,就像穿着锦绣衣裳在黑夜里行走,有谁知道呢?”如此的小家子气,一心想要衣锦还乡,想要人前显贵,想要荣耀乡里,何等虚荣!

被刘邦追至乌江走投无路时,对部下说,从起兵到现在经七十余战,从未败北,遂称霸天下,现在困于此,不是我不会打仗,是天要亡我!今天我要痛快一战,让你们知道,是天要亡我,不是我不会打仗!

兵败如山倒,不去自省自身弊端,兵法失误,不承认自己的不足,却说是天意难违。在他心里他是看不起刘邦的,如今被刘邦好打败,自是不服,可是不服不行,因为是天助刘邦而背弃他!

项羽逃至乌江,遇见乌江亭长,他劝说刘邦回到江东以图东山再起。可是项羽以无颜见江东父老为由拒绝,而后挥刀自刎。到死还在思量着他的面子,没有脸再回去,没有脸再东山再起。若是刘邦被逼至此,恐怕就不会是这般结局。

刘邦说,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张良;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练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项羽有一范增而不能用,此所以为我所擒也。

无论从哪方面来讲,刘邦都是比不上项羽的。可纵使项羽自身有其他的缺憾和失误,单就他无法用人不疑,知人善任上,足以成为其致命弱点。他高贵的出身,决定了他及其自信且自负,也就决定了他孤军奋战,众叛亲离。刘邦的幸运,也是由于他自身的低姿态,审时度势,虚心纳谏,他的成功绝非偶然,实势造就英雄,性格成就霸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位开启汉朝的人就是刘邦了,我们先来看看刘邦的一生。 刘邦的性格豪爽,不喜欢读书,但是对人很宽容...
    郭轩宇阅读 765评论 0 1
  • 1.项羽刘邦 项羽刘邦,这两人原来是一家的,但是在后来,人高野心大,都造反了,这之中项羽是开头,刘邦是随之而来的,...
    凯旋城阅读 2,235评论 0 1
  • 这个品种的樱桃口感爽脆多汁,犹如纯纯的小姑娘。 这个外来品种的樱桃,犹如浓妆艳抹、复杂混合不知主味的老女人!
    秋砚123阅读 149评论 0 0
  • 再去红螺寺,完全没有第一次去的向往和期望。草草地爬了半截山变迅速的下来了。第一次来,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各个寺庙,虔...
    不管三七21阅读 350评论 0 0
  • 珍爱生命,远离癌症 诱发癌症的条件,有外源的,也有内源的。比如我们受日晒,紫外线诱发 DNA 复制错误,是物理因素...
    一枚冰儿阅读 487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