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行,你想清楚了吗?

图|Pixabay

熟悉我的读者应该知道,豌豆在之前分享过《我为什么从世界500强逃回到不知道的小公司》,读过这篇文章的人也都知道,我是从快消行业转行到教育培训行业的。后来,我又写过一篇文章叫《决定你一生的,并不是第一份工作》,看起来,豌豆像在鼓动大家去跳槽,对职场似乎没有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

其实,我早就说过了,每一个人的职场选择,都是基于他自己特定的能力、喜好与准备的。我们在看别人分享的经历时,并不能只是简单地阅读故事,而是要分析这些故事之所以发生的原因,然后对比自己的性格、所处的环境与自身的能力,思考一下自己应该做出什么样的选择,这才是让别人的经历对于自己具有价值的所在。

我一直很担心我的文章会给许多正在求职的读者带来职场上的误解。(我就是一个运营自己公众号,写写文章的无各小卒,怎么把自己弄得跟公众人物一样,给自己背负上这么多的社会责任了。哈哈,豌豆真是操碎了心。)

所以,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自己对于“转行”的一些认识。同样还是那句话,希望我的对转行的认识,能够让你有更多的思考,对于你的求职或者跳槽算是一个小小的参考吧。

对于转行,我们应该持有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呢?

――转行需谨慎。

之所以谨慎,是因为,不管你转行是否成功,它都会给你的工作与职场带来心理上的波动,如果这种心理波动不能及时的平复,有可能对未来几年的职场都会施加压力。

我们不妨把“转行”看作为一个项目来进行管理和分析,以便讨论为何转行需要谨慎。美国项目管理学会(PMI)给项目管理的过程进行了一个划分,制定了项目管理的五大过程组,即启动过程组、规划过程组、执行过程组、监控过程组和收尾过程组。

你产生了转行的念头,经过一系列的思想斗争与考虑之后,你决定要进行转行,这个心理过程就是启动过程。在这个启动过程中,你现有的工作状态就已经开始受到你转行这个项目的影响了,因为这个一系列的思想斗争的过程,就是你不断地寻找当前工作的各种不满与负能量的过程,从你产生转行的念头开始,它就已经对你原本的工作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

在你确定要进行转行,也就是启动过程确定后,你就马上会顺理成章地进入下一个过程——规划过程,你开始着手对转行进行一个规划,比如选择什么行业、了解自己希望进入的行业、自己需要做哪些准备才能进入、自己期望的工作内容和工资待遇是多少等等。这个过程对你当前的工作的影响进一步加大,为什么呢?一方面,你需要花更多的时间来了解你想进入的行业,这些时间势必要挤用你的工作时间;另一方面,你对某一个行业的了解,往往是来自于网络或者他人的经历,这些了解其实并不全面,加上你期望进入的心理,你很有可能会拿那个行业的优点对比现在从事行业的缺点,原来就对工作热情减退你的,更加对当前的工作失望与不满。

确定好欲求进入的行业之后,你就要开始参加投递简历、参加面试,这些就是执行过程。我相信很少有人会在辞职掉自己当前的工作后,再去准备下一份工作的;大部分人都是聪明的,他们会在自己有跳槽或者转行的意向时,就一边工作,一边寻找新的工作的。所以,在你去参加新的工作的面试时,它不仅仅会占用你当前的工作时间,也同样会让你提心吊胆,害怕同事和领导知道自己的“二心”,诚惶诚恐的做一件事情,总是不那么顺心和踏实的。

在新的公司面试结束后,你会对这个行业和公司,以及自己的工作内容、薪资待遇等有一个比较直观的了解,你会比较这个直观的了解与你之前的心理预期是否一致,是否达到自己的心理要求,这就是监控过程。如果一切OK,符合自己的心理预期,那么就顺利进入下一个过程——收尾过程,顺利进入新的行业、新的公司。徜若一切并没有自己预期的那般理想,那么你自然会否定这一次的转行继续进行下去,重新回到规划过程和执行过程,寻找新的行业和公司。当然,你也有可能会直接终止整个转行项目,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继续工作。

上面哆嗦那么多呢,就是想说明整个转行的过程中,是如何对你当前的工作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的。这主要是基于你最终转行失败,重新回到原本的工作岗位的假设而言的。虽然你转行没有成功,不必承担转行所带来的风险,可是,在经过之前的整个过程后,你的心理已经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转行的念头没能实现加上对自身行业的不满,你很有可能将工作变成一份糊口的工具,而没有了往日的激情。这对于未来的职场是很不利的。所以,做出转行的决定是需要认真考虑的。

当然,如果你转行成功了,那么转行所带来的风险,你就必须无条件地承担,这些也是转行所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就像有句话说得那样,这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既然你选择了自己更加喜欢的工作,我们暂且称之为爱吧,那么,你自然要为这份爱有所付出。你在转行之前,就应该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否则,转行所带来的反差很快就会让你陷入自责与后悔之中。

转行需要付出的代价。(为爱需要付出。)

1、强大的心理准备

如果说刚刚毕业被人问到自己的工资水平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那么在你转行后被问到同样的话题,则是一件非常痛苦与挣扎的事情,如果你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话。

除非你已经是在职场经历了十余年,甚至二十余年的职场老妖,否则你转行后的工资待遇,一般都要从新的行业的基础薪资开始,重新起步。你在之前的行业所积累的基础工资的标准,很难能够在新的行业内适用。这一点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承受的,就算是你自己能够承受,可是当你与自己一同毕业的同学聊天谈起这个话题时,面对着同学们高出自己一大截的工资待遇,被深深地刺激的内心还能否坚持下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我最初离开自己毕业后工作的两家外资企业,转行来到目前所在的行业时,我的基本工资不及之前基础工资的一半,加上绩效考核一起才能达到之前的基本工资水平。这个巨大的落差,我虽然早有心理准备,但是每一次与依然在之前的公司上班的同学吃饭聊天,说实话,内心依然恐惶、迷茫,因为害怕跟不上他们的节奏,我们似乎总是在与他人的比较之中才会找到压力,也才会给自己增添烦恼。

同样的,每年春节回去后,家人和亲戚的热情打听,更是让人难以启齿。他们很热切地期望听到你的收入水平,你能苍白地告诉他们,你的工资水平依然和刚刚毕业时一样吗?

我相信,每一个转行的人都曾面临过这种困惑与恐惶。我的一位同事,在我之前离开公司,转行到了其他行业,可是巨大的工资落差让他连试用期都没能坚持下去,又重新回到了之前的公司。

除了工资的落差,实际的工作内容的落差同样会让你时刻怀疑最初的决定是否正确。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是可遇不可求的,同样,找到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愿意为之付出而不言辛劳的更是少之又少。在转行到新的行业之前,你对这个行业的了解都是不全面的,只见表面罢了,只有在真正地进入这行业工作之后才会较为清晰的了解。

所以,在你发现新的行业的工作内容与方式并不如自己理想的那样时,你又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呢?难道又要重新择业?

2、空杯心态。

转行之后,你在之前的行业所积累的人脉、资源与专业能力,可以用“自废武功”来形容,除了基本的职场素养、沟通能力外,你在新的行业真的没有什么用武之地,可以说是一个职场小白,尤其是在业务方面。

这个时候,真的不要再以什么职场老人来看待自己,尤其是面对你应该学习的东西的时候。不要认为你已经积累了几年的工作经验,也不要想着你之前的工作是如何做的,那样的话,与之前的工作有什么区别呢?

至少那些你之前因为积累人脉、资源、学习专业能力而花费的时间成本、精力等等,就只能当成是沉没成本了。与其一味地去惋惜自己所消耗的这些成本,不如抓紧一切时间,重新学习,尽快重新成长起来。

3、加倍的付出与努力

空杯心态之后的学习与付出,自然是需要花些精力的。这个,没有什么可以抱怨的,毕竟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如果将转行简单地看作是追随自己内心的想法而做出的幸运选择,可以以自己喜欢的工作方式,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那么这种选择,可以说是迷茫时根据自己的心情而做出的一种随机选择罢了。

改变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可是改变之后,你是否会坚持下去,却另当别论。你能否坚持下去,能否为之付出辛劳,才是判断你是否真的喜欢这件事情,喜欢这份工作的重要的标准。有些工作是在自己付出了巨大的艰辛与努力之后,才可谓称得上喜欢的。

当然,这些加倍的付出与努力,也是在挽回之前的那些沉没成本所造成的损失,让你尽快重新回到甚至超越之前的工资水平。

所以,在新的行业,你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学习。别人两年的工作经验,你需要尽快在短的时间内积累起来,不多花点时间,又怎么能实现。

在我刚刚转行的第一年,加班对我来说常态。一来是我喜欢,在自己喜欢的工作岗位上工作很长时间,似乎也就感觉不到加班的存在,一切看起来都不过是顺其自然罢了;二来我需要尽快地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提高自己的工资待遇,毕竟工作不能只有诗和远方,也不能只有眼前的苟且,毕竟高薪资才是保持工作热情持续下去的直接动力所在。

很多人都说了,转行穷三年。放在以前,我认为这句话是适用的,但是现在,恐怕这个时间需要缩短一下。因为在这个网络如此发达的时代,你如果想学习关于自身工作和行业的知识,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得住你。

所以,转行确实会让你的经济水平在一段时间内有所下降,但是这个时间段要比以前短很多了,如果你愿意付出,这个时间也有可能会更短。当然,如果你是一位前文所说的职场老妖,那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毕竟职场老妖们都已经拥有了一套成熟的做事方法、职场技能与素养,这些足以让他们有资格在不同的行业之间实现切换,实现知识迁移,用网上有句话说就是“牛人自带风水”。

不过,如果你只是一个职场小白,那么关于转行,还是需要像上面说的那样,谨慎而为之。

你要想清楚,你为什么要转行。

先讲一个我身边的故事吧。

我有一位同学Z,大学毕业后我们一起进入之前的那家外资500强企业。因为是通过校招进入公司的,加上公司有相应的人才项目,所以我们的职场生涯看起来似乎很清晰明了,就是对照公司列出来的职位表,一步一步向上晋升。

刚刚进入公司的时候,在入职培训中,我们不断地从HR那里听到“只要有能力,工作一年或两年之后就有可能走向管理岗位”这样的鼓励与消息。

这句话,似乎像是一个魔咒,让我们对未来的职场充满了希望与动力,似乎所有人都在为了一年或两年后的管理岗位而工作。

Z和我一样,也很都不喜欢这份工作。我是因为自己当时确实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而选择了这个看起来高大上的公司。

我问Z,为什么不喜欢还留在这里?

Z说,他在等着那一个公司的承诺,等着一年或者两年后走向管理岗位。

我说,别逗了,这只是一种鼓励而已,要看公司的具体人力安排和我们的实际业务能力的,就算给你管理岗位,你能胜任吗?

一年半后,Z离职了。

他说,感觉被公司欺骗了。他以为自己可以在一年后就能够走上管理岗位的。于是,便跳槽去了另外一个行业,可是依然不可能是管理岗位。

其实,很多人,尤其是刚刚踏入职场的新人,在跳槽与转行的时候,更多的是在找公司与外部原因,比如公司没有给自己加工资,公司没有给自己进行岗位调整,工作太辛苦,没有双休,经常加班等等。说难听一点,天下乌鸦一片黑。你想像中的那种公司,似乎还没有出现。

真正决定你是否转行或者跳槽的因素,我想更应该是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考虑:

1、你所做的工作,能否让你经受住来自人性和内心的拷问。这是一个很现实的社会,商业世界更是残忍而冷酷,很多商业行为与潜规则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接受的。如果真的接受不了违背自己价值观与良知的行为,也就不必让自己去趟浑水;同样,如果一个行业或者公司只能依靠某些行为才能生存与发展,那么这个行业的衰退是绝对可以预见的,也不值得你却付出和坚守。

2、你所做的工作,是否依然让你有激情去应对更大的挑战,让你有新的知识输入,让你有新的人生体验。如果每天的工作只是重复地操作自己已经非常熟悉的流程,没有任何挑战与创新,这只会让你之前积累的工作经验与能力不断地倒退。长时间学不到任何东西,给你带来的是对职场的恐惶和迷茫。当你发现自己完全能胜任当前的工作的时,你就该换个工作或行业了。

作者:小豌豆,一颗毕业于哲学专业,爱码字的豌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赏女儿今早准时去上暑期的最后一节数学课。 感赏自己起床后已经不再纠结女儿昨晚没有遵守诺言:自己在家完成计划作业。...
    勿忘我瑶阅读 81评论 0 4
  • 分散投资 短期和长期持有
    A_杨彦明阅读 1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