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使用dispatch_sync

概述

iOS开发者在与线程打交道的方式中,使用最多的应该就是GCD框架了,没有之一。GCD将繁琐的线程抽象为了一个个队列,让开发者极易理解和使用。但其实队列的底层,依然是利用线程实现的,同样会有死锁的问题。本文将探讨如何规避disptach_sync接口引入的死锁问题。


GCD基础

GCD最基础的两个接口

dispatch_sync(dispatch_queue_t queue, dispatch_block_t block);
dispatch_async(dispatch_queue_t queue, dispatch_block_t block);

第一个参数queue为队列对象,第二个参数block为block对象。这两个接口可以将任务block扔到队列queue中去执行。

开发者使用最频繁的,就是在子线程环境下,需要做UI更新时,我们可以将任务扔到主线程去执行,

dispatch_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block);
dispatch_a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block);

dispatch_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block)有可能引入死锁的问题。

async VS. sync

disptach_async是异步扔一个blockqueue中,即扔完我就不管了,继续执行我的下一行代码。实际上当下一行代码执行时,这个block还未执行,只是入了队列queuequeue会排队来执行这个block

disptach_sync则是同步扔一个blockqueue中,即扔了我就等着,等到queue排队把这个block执行完了之后,才继续执行下一行代码。


为什么要使用sync

disptach_sync主要用于代码上下文对时序有强要求的场景。简单点说,就是下一行代码的执行,依赖于上一行代码的结果。例如说,我们需要在子线程中读取一个image对象,使用接口[UIImage imageNamed:],但imageNamed:实际上在iOS9以后才是线程安全的,iOS9之前都需要在主线程获取。所以,我们需要从子线程切换到主线程获取image,然后再切回子线程拿到这个image

// ...currently in a subthread
__block UIImage *image;
dispatch_sync_on_main_queue(^{
    image = [UIImage imageNamed:@"Resource/img"];
});
attachment.image = image;

这里我们必须使用sync


为什么会死锁

假设当前我们的代码正在queue0中执行。然后我们调用disptach_sync将一个任务block1扔到queue0中执行,

// ... currently in queue0 or queue0's corresponding thread.
dispatch_sync(queue0, block1);

这时,dispatch_sync将等待queue0排队执行完block1,然后才能继续执行下一行代码。But,当前代码执行的环境也是queue0。假设当前执行的任务为block0。也就是说,block0在执行到一半时,需要等到自己的下一个任务block1执行完,自己才能继续执行。而block1排队在后面,需要等block0执行完才能执行。这时死锁就产生了,block0block1互相等待执行,当前线程就卡死在dispatch_sync这行代码处。

我们发现的卡死问题,一般都是主线程死锁。一种较为常见的情况是,本身就已经在主线程了,还同步向主线程扔了一个任务:

// ... currently in the main thread
dispatch_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block);

安全方法

YYKit中提供了一个同步扔任务到主线程的安全方法:

/**
 Submits a block for execution on a main queue and waits until the block completes.
*/
static inline void dispatch_sync_on_main_queue(void (^block)()) {
    if (pthread_main_np()) {
        block();
    } else {
        dispatch_sync(dispatch_get_main_queue(), block);
    }
}

其方式就是在扔任务给主线程之前,先检查当前线程是否已经是主线程,如果是,就不用调用GCD的队列调度接口dispatch_sync了,直接执行即可;如果不是主线程,那么调用GCD的dispatch_sync也不会卡死。

但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dispatch_sync_on_main_queue也可能会卡死,这个安全接口并不安全。这个接口只能保证两个block之间不因互相等待而死锁。多于两个block的互相依赖就束手无策了。

举个例子,假设queue0是一个子线程的队列:

/* block0 */
// ... currently in the main thread.
dispatch_sync(queue0, ^{
    /* block1 */
    // ... currently in queue0's corresponding subthread.
    dispatch_sync_on_main_queue(^{
        /* block2 */
    });
});

在上述代码中,block0正在主线程中执行,并且同步等待子线程执行完block1block1又同步等待主线程执行完block2。而当前主线程正在执行block0,即block2的执行需要等到block0执行完。这样就成了block0-->block1-->block2-->block0...这样一个循环等待,即死锁。由于block1的环境是子线程,所以安全API的线程判断不起任何作用。

另举一个例子:

/* block0 */
// ... currently in the main thread.
[[NSNotificationCenter defaultCenter] postNotificationName:@"aNotification" object:nil];

// ... in another context
[[NSNotificationCenter defaultCenter] addObserverForName:@"aNotification"
                                                  object:nil
                                                   queue:queue0
                                              usingBlock:^(NSNotification * _Nonnull note) {
                                                  /* block1 */
                                                  // ... currently in queue0's corresponding subthread.
                                                  dispatch_sync_on_main_queue(^{
                                                      /* block2 */
                                                  });
                                              }];

由于通知NSNotification的执行是同步的,这里会出现和上一例一样的死锁情况:block0-->block1-->block2-->block0...


如何定位死锁问题

1.死锁监测和堆栈上报机制

要定位死锁的问题,我们需要知道在哪一行代码上死锁了,以及为什么会出现死锁。通常只要知道哪一行代码死锁了,我们就能通过代码分析出问题所在了。所以,如果死锁的时候,我们能够把堆栈上报上来,就能知道哪一行代码死锁了。这里需要有完善的死锁监测和堆栈上报机制

2.打印日志

如果暂时没有人力或者技术支撑你去搭建完善的死锁监测和堆栈上报机制,那么你可以做一件简单的事情以协助你定位问题,那就是打印日志。在dispatch_sync或者加锁之前,打印一条日志。这样在用户反馈问题,或者测试重现问题的时候,提取日志便可分析出卡死的代码处。


如何安全使用dispatch_sync

答案是,尽量不要使用。没有哪一个接口是可以保证绝对安全的。必须要使用dispatch_sync的时候,尽量使用dispatch_sync_on_main_queue这个API。


若有发现问题,或是更好的建议,欢迎私信或者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