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道”的角度看“知识管理”

8月1日,永澄老师给我们做了一场“掌握一个规律,成为知识管理达人”的分享,我原先理解的“知识管理”,就是将需要的知识收集整理,分类,建立目录,井井有条,在需要时能迅速方便地查看和调用。通过老师的分享,我才意识到自己对知识管理的理解是多么肤浅,看待问题的角度是多么的表面化。知识管理的背后竟然蕴含着如此深奥的道理和规律:

一、 掌握“道、术、器”的规律。

好像不管什么领域,都有“道、术、器”这个概念。知识管理也不例外。知识管理做为一个专业领域,它要解决什么核心问题呢?老师的一句话点醒了我,知识管理解决“在通往目标的过程中你所产生的经验如何复用”的问题。原来,知识管理是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一种方案和方法论,用好了它会加速个人的成长和进步,是一个催化剂

既然是这样,知识管理的“道”(原理和原则)就是你的人生目标,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人生使命是什么?要完成这样的使命,你需要做哪些事?在做这些事的过程中,你产生了哪些经验?这些经验能否总结,为下一次更好地完成类似事情提供保障?你在建立个人经验库和知识库的过程就是构建个人知识管理系统的过程。

“道”是知识管理的最高层次,我们平时关注的知识的收集、存储和分类实际上属于”术“,是知识管理的中间层次中较低的层次。”术“的方面做得好一点就会在收集整理的基础上对知识进行消化和吸收,不断积累,建立一个体系。

”器“则是指各种知识管理工具,如纸笔和各种笔记软件(为知笔记、印象笔记等)。这是知识管理的最低层次,很多人琢磨各种工具如何使用,研究各种功能的玩法,在这上面花了不少时间,现在看来是一种”低效的折腾“,本末倒置了。工具应该服从于”道“,在”道“上面应该多花点时间,至于工具,哪个用得顺手就用哪个。

二、个人知识管理的三个阶段:

1.  以”输入“为导向

2. 以”体系“为导向

3. 以”输出“为导向

很多人处于第一阶段,不断地从各种信息源上收集自己感兴趣的资料,微信公众号文章分享,听各种微课,参加许多线上线下活动,买各种书籍,也不管自己是否有时间看,能否用得上,反正只要看到了就全部放到自己的收集箱里,生怕以后再也找不到这么好的资料了,有一种稀缺心理,心想这么好的东西说不定哪天有空闲了坐下来好好研究研究,结果往往那些资料都躺在文件夹里睡大觉,主人根本没时间翻看它们。

我也处于这一阶段,看来真的需要做下”断舍离“,只收集与你当下做的最重要的事(你的人生目标)有关的知识,全力以赴做好一件事。把所有感兴趣的知识收集来,却不看,更没时间消化,那些只是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等于垃圾,占用你的时间和空间。

第二阶段是建立”体系“阶段,在这一阶段,人们开始对知识有深入的加工和整理,通过学习和理解知识,在实践中运用,形成了自己的观点和想法,对原有的知识进行了改造和升华,各个知识点之间有了联系,逐步搭建和形成了关于某个领域的比较全面的知识体系。这时,所有的知识不再是零散的,分离的,平面的,而是能看得出一个房子的雏形,哪里是大梁,哪里是屋顶,哪里是窗户和门,都比较清楚了。原来收集来的是一颗颗珍珠,现在串起来成项链了。

这是我下一阶段努力的目标,我虽然有建了一个个相关事项的文件夹,但都是初步的原材料,还没有经过深加工,只是一些当堂做的笔记和教案,没有总结归纳和升华成经验。还不能称作经验库。

第三阶段是”输出“阶段,这是价值和经验积累达到一定程度后,形成的成果。像一些著名的知识工作者,将他们所做的事情,感受的东西总结呈现给读者,写博客,发微信公众号文章,做线上线下分享,演讲,出书,出视频等。这才是知识管理的最高境界!

当然,他们之所以能够出书,做火爆的分享,与他们平时的积累分不开,正是因为在背后多年的实践总结,在各自专业领域做到了精深,知识管理形成了特有的完整的个人体系,才能提供高价值的产品给读者和听众。”输出“是”输入“的完美成果和终点,”输入“是”输出“的起点。

三、两种不同速率的成长方式:先快后慢和先慢后快。

老师用螃蟹和小汽车来比喻两种不同的成长方式:螃蟹爬行是先快后慢,先爬了一段距离,小汽车还没启动,在那酝酿着,点火,发动机预热,先慢。但是小汽车一旦动起来,几秒钟就超过螃蟹跑得没影了。

我们平时热衷于搞些”器“和”术“方面的事,今天想着什么事情赚钱,快速致富,或者请个高水平的老师教教,找到学习的窍门,能够少花点时间和精力,成绩快速提高。有可能真的解决了一些小问题,找到了一些小窍门和技巧,比如炒股赚到一些钱,突击复习成绩确实有提高。但只是一段时间内,当外部环境和自身发生变化,工具和方法不顶用了,做事情就没有效果慢下来,很彷徨。因为”道“的事情没想清楚,人生价值没弄明白,做事情没有动力没有目标,所以经常会换”器“和”术“,没有在一件事情上深耕细作,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当然出不了成果。

所以搞”知识管理“也好,或是做其它任何事,首先要想清楚”道“,你的目标是什么?你想做的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决定了就一头扎进去,好好研究,把一件件事情完成了,目标达到了,有了成果。在此基础上再来做知识管理和经验总结,这时才能有高质量的输出。

四、我对”道、术、器“规律的反思。

想来惭愧,虽然早就打算在中小学英语培训领域深根细作,好好研究相关教材和教学,但心思一直比较野,没怎么坚定目标在一个领域。面对波涛汹涌的信息浪潮,一时间有点迷失了方向,好像对许多领域都感兴趣,都想学,就处于知识管理的第一阶段:关注信息源,不断收集感兴趣的信息,生怕漏掉了再也找不到,失去学习和进步的机会。这样就导致发力点和关注点太多,精力分散,都学了点,但也就是停留在知晓和理解,没有进一步使用、应用和分析。

今天永澄老师的分享再次提醒了我:明确你的价值在哪里?你有什么可以提供给你的用户?你的目标是什么?想做成什么事?以”价值和应用“为导向,高标准地产出产品。

在达成目标的过程中,通过完成一件件落地的任务,再去收集完善你的知识管理系统,总结经验,为下一次活动做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这是暗物质,小能熊365天写作计划第四十四天的写作内容,谢绝转载。 从海鲸号传回的消息表明,救援行动相当顺利,海...
    黑暗物质阅读 265评论 0 0
  • 运营自媒体已有一些时日,从刚刚注册头条号开始,到自媒体平台都有自己的文章。一路走来有喜有忧,未来不知道自媒体这条路...
    风华真年少阅读 147评论 0 0
  • 感恩又见大雪到,北风哮,雪花飘,飘来幸福乐逍遥;大雪到,人间笑,欢欢喜喜把冬闹;大雪到,祝福到,祝您们健康生活好。...
    德胜阅读 101评论 0 0
  •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是我出生的地方。先生说退休后要陪我重走幼年时的那片葱绿。在暑假的闲暇时光里,三个好友提前陪...
    快乐清风阅读 4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