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与零食较劲,不与零食为敌,畅快地满足孩子的零食需求

文/张宏涛

前天晚上,老婆抱怨即将两岁的女儿(晴儿)吃零食,特别是吃糖太多,每天都要去小卖部三四次,以至于不好好吃饭,真不想给她买了。

我当即回答:那以后就不给晴儿买零食了吧,不再去小卖部。

如果我不这样说,老婆可能会和我较劲儿,试图证明放任孩子不好,应该禁止。但当我干脆地表态支持老婆的决定时,她反而又开始反思了,她觉得不给孩子买,同样会伤害孩子。她说到了不满足孩子的弊端。

一,不给孩子买零食的弊端

我们家附近一个小女孩,父母从来不肯给她钱买零食。

结果呢?这个六岁的小女孩,就成了我家晴儿的小跟班了。因为晴儿经常要妈妈带她去商店买零食,每次小女孩都跟着去。因为晴儿经常买零食,所以眼光越来越挑剔,不用手碰,只是眼睛扫视一下,就果断选择一样零食了。然后妈妈给她买一个后,她会要求再买一个。然后把多余的一个给那个小女孩吃。

那个小女孩呢,每次到小商店都眼睛放光,摸摸这个,摸摸那个,恨不得把所有零食都拿走。但是她从来不买,所以店主看到她,就会把她赶出去。然后她就只好在店外面可怜巴巴地等着。等晴儿给她分享零食。

有一次,她的一个好朋友(也是同学,还经常去她家玩)买了一个冰激凌,她也想吃,就去跟人家说想尝一口,人家不给。她很郁闷。晴儿出来递给她一个棒棒糖,她立刻很开心地跟对方炫耀:你不给我,我也有棒棒糖吃了!

她同学的妈妈问她:你怎么老跟我们要零食,你自己怎么不买?

她低下头,自卑地说:我们家没钱,我们买不起!

其实她家真不穷,但她妈妈从来不给她买零食,要么是因为匮乏思维不舍得花钱;要么是认为吃零食对孩子身体不好。但小女孩自己,只能认为是家里穷了。

有次在公园遇到个比我们晴儿小几个月的女孩,晴儿很开心地吃着糖,那个小女孩在旁边看得直流口水。晴儿主动递给她一个,她想去接,却被她妈妈抱走了。她妈妈说:我们不吃糖……然后那个小女孩被抱走了,没哭也没闹,但是两只眼睛却直勾勾地盯着那块糖……

小时候,我有个比我大两岁的邻居喜欢戏弄其他小孩,有个比我小两岁的孩子,经常被他戏弄,就是拿一根油条或糖果引诱那个五六岁的孩子,让那个孩子学狗叫,叫完了,又反悔说,再跟他叫爸爸之类……而那个孩子总是会照办,为了一根油条,被对方各种戏弄……

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们平时没有机会吃到,所以就特别想吃。父母的禁止,就像诱惑,加深了孩子对零食的欲望。孩子会觉得零食这么难得到,实在是太宝贵了(物以稀为贵),所以容易为了一点零食,付出很大的代价也在所不惜。

二,常给孩子买零食,为何孩子还是痴迷零食?

为什么我老婆也都满足了晴儿的需要,晴儿却还是那么想要零食呢?而且说要就得要,稍晚一会儿都不行。

首先,年幼的孩子,本来就有爱吃糖的天性,而且不像成年人那样有耐心。

其次,最大的原因我猜是她虽然满足了晴儿,但却并没有畅快地满足晴儿。询问之后,果然如此。很多次,她都是和晴儿较劲一番后,才去满足晴儿的。

比如她常对晴儿说这句话:只买这次,以后不再买了好不好?

晴儿有时说好,有时不答应,但不论答应不答应,这句限制性的话,都给晴儿制造了匮乏感、危机感。没有被顺畅的满足晴儿才会特别想要,不给不行。

买了之后,她也没有给晴儿自由,以前,晴儿虽然买了棒棒糖,但往往只是舔几下就递给我们了,她就去玩沙子或别的事情了。但是,我老婆就不乐意了。

她的匮乏思维就发作了,觉得晴儿太浪费了,必须吃了才不浪费。于是就会“教育”晴儿:你买了又不吃,你太浪费了!你不吃还老买什么啊?以后不给你买了!

晴儿把棒棒糖递给我们的时候,我都是看她离开,就直接扔了。而老婆不舍得扔,总是放到碗里,然后过好几天还不舍得扔(晴儿要买新的,不要碗里的),有时还会主动塞给晴儿,让晴儿吃。

在老婆的反复教育下,晴儿现在舔几下不想吃之后,不会再递给我们(怕被教育),而是选择把棒棒糖咬碎咽下去。

好几次我看到后,都对她说:不想吃就吐了吧!

晴儿就立刻吐出来了。

但是我不在场的时候,晴儿有时候吐,有时候不吐。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我老婆表面上担心晴儿吃零食太多,但实质上还是匮乏思维在作怪(因为晴儿吃零食次数多,但吃到肚子里的并不多)。她是在嫌晴儿浪费。老婆不是心疼花钱买棒棒糖,是她觉得晴儿买了却只吃几口太浪费(虽然一个棒棒糖才五毛钱)。

由于她的教育,晴儿现在吃到肚里的零食反而增多了。

如果她愿意顺畅地满足晴儿买零食的想法,不和零食较劲,那么晴儿也就不会和妈妈较劲,不会说每次想买零食的时候,都必须立刻得到满足。她会更愿意等。因为她相信妈妈早晚都会满足她。

如果她不嫌晴儿浪费,晴儿就不会把那么多糖咽到肚里。

三,不与零食较劲,不与零食为敌。

《当我遇见一个人》的作者、心理学专家李雪,常说“不要与孩子较劲,不要与事实较劲”,由此,我想到了一个万能金句,就是:不与**较劲,不与**为敌。

我们对待孩子,要遵守这样的原则:不与孩子较劲,不与孩子为敌。

对待零食同样如此:不与零食较劲,不与零食为敌。

对待网络游戏:不与游戏较劲,不与游戏为敌。

对待减肥:不与身体较劲,不与身体为敌。

不与食物较劲,不与食物为敌。

对待疾病:不与疾病较劲,不与疾病为敌。

……

网上常看到这样的故事,婆婆给哭闹的孙子零食,然后孩子母亲为此和婆婆大吵……这就是把零食当作了敌人,当成了毒药一样。

青少年教育专家尹建莉在《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自由的孩子最自觉》一书中,中也倡导要以平常心对待零食。

四,什么样的孩子,容易吃零食上瘾?

下面说说上瘾的问题,很多人说,我不怕孩子吃零食、吃糖,我怕她吃上瘾,上瘾了,肯定危害身体健康吧?

大家觉得,是自由吃零食的孩子更容易上瘾,还是被限制吃零食的孩子更容易上瘾呢?

在我接触的大量的小孩中,容易上瘾的,往往都是被限制的孩子。那些不被限制的,可以自由顺畅得到零食的孩子,是很少上瘾的。越是得不到的,越是想要。越是随手可得的,越是不在意。不论是零食,还是其他东西。

当然,也有不限制,甚至父母主动给,而孩子仍然上瘾的,但这个上瘾不能怪零食本身。比如有个孩子,父母很喜欢给她买零食,她也特别喜欢吃零食,吃零食上瘾。为什么呢?

因为这孩子的父母都是大忙人,家里很有钱,但是父母没有时间,不能陪伴孩子,不能带孩子玩,他们内心愧疚,只能拿零食来弥补,而孩子也把零食当作父母的爱的替代品。但零食毕竟不等于父母的爱,所以她无法满足,无法满足又没有别的替代途径,就只好一直对零食上瘾。

所有病态的上瘾,都是缺爱造成的。

还有很多人,小时候被压抑了吃零食的欲望,成年后,特别爱吃零食,每天零食吃的比主食还多。有男有女。原因都是这种未被满足的欲望是只能被压抑,不能被消灭的。未被满足的欲望是最强大的,可以被压抑二十年,然后只要有机会,就还是会爆发的。

五,零食的危害与禁止孩子吃零食的危害

1,零食的危害,被夸大了。

首先,零食容易背黑锅。

比如很多人说吃糖多,会把牙吃坏。的确有很多人如此,但是也有很多人吃糖多,没把牙吃坏。也有很多人没吃糖,牙一样坏。比如晴儿的牙齿是在没有吃零食之前,就坏掉了。我小时候也极少吃糖,但是牙齿也一样的烂。估计是遗传。

又比如朋友圈广为流传的《才五岁啊,就肝癌晚期!医生忠告9种毒零食,千万别吃》之类的文章,都是被证明虚构事实的煽情烂文。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肝癌与零食有因果关系。

还有不少人平时不让孩子吃零食,孩子一样有时会感冒、发烧,他们不在意;一旦偶尔孩子吃了零食,然后感冒发烧了,他们就认为是吃零食造成的。零食成了背锅小能手了。

其次,在中西医大战中,有句被广为引用的名言:抛开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短期少量吃零食,坏处可以忽略不计。短期大量吃零食吃到撑,才容易对身体不好,但谁会一次吃特别多零食呢?就是那种平时没机会吃,偶尔得到了机会,才大吃特吃的孩子。

长期吃,但每次吃得很少,也基本不会影响健康,依然是过量吃才会影响身体健康。而禁止孩子吃零食,或者不痛快地满足孩子,更容易导致孩子特别喜欢吃零食(未被满足的欲望是最强大的,被禁止的东西最有诱惑力),更容易导致孩子长期过量吃零食,甚至吃一辈子零食。

痛快满足孩子,反而更容易让孩子和零食和平相处,适量地吃。

2,过于重视孩子的身体健康,忽略孩子的心理健康。

你不可能把孩子藏在温室,藏在真空里。孩子有邻居,有同学,有亲戚。别人家孩子都吃零食,你家孩子没零食吃,别人会看不起你家孩子,你的孩子也容易自卑,觉得别人都有,自己却不配有……也许你家孩子的确少吃了一些垃圾食品,但是却比别的孩子多了很多自卑。是不是得不偿失?

3,控制零食,会损害孩子的自立

如果你在零食上限制孩子,下一步,你会不会在看电视、玩电脑、手机、做作业、择校、选专业、找工作、结婚……一系列事情上都同样用你的观念去控制孩子?你打算管控孩子一辈子吗?你打算什么时候给孩子自由?有很多人是成年脱离父母后,才开始大吃特吃零食的。

你还会认为孩子不优秀,是因为不听话(比如你不可能真的让孩子按你所说,不吃零食,还不爱吃零食……所以从零食这个问题上,你就开始指责孩子了)。不是你的教导有问题,是孩子没有执行到位。

4,你会让孩子学会自欺欺人,让孩子断掉与身体的链接,会否认自己的味觉。

孩子想吃又吃不到,这太痛苦了,如果她认为是父母不舍得给她买,那这等于说父母不爱她,那这太可怕了,所以她不会认为父母的道理不对,而是会扭曲自己的感觉,认为父母说的对,但自己太贪吃了,自己太堕落了,所以父母才不给买;或者她变成吃不到葡萄的狐狸,说我不喜欢吃零食,因为零食不好……

还有很多弊端,不一一列举了。

我们是不是除了痛快地满足孩子吃零食,就别的什么都不做了?也不是,在孩子大一点之后,比如七八岁?教孩子如何识别三无产品。孩子小的时候,如果你有能力和条件,还可以举报三无产品,至少你可以带孩子去高端一点的超市购买品质有保障的零食。

孩子吃过品质好的零食,再吃品质差的零食,会吃不下去的。相信孩子的智慧。

六,相信孩子,放飞孩子

有人曾经说,如果我们放手,孩子会一口气吃很多零食,把自己吃坏。

我们要相信一个正常的孩子,是不会把自己吃坏的。我曾举例说,一个正常人是不会吃很多把自己撑死,不会喝很多把自己涨死的。有家长居然不相信,认为如果不管孩子,孩子真可能被美食撑坏了……

能被撑着的,都是平时被限制太狠的人。比如杰克伦敦的小说《热爱生命》这篇文章的主角,度过了一段差点饿死的艰难经历后,就不正常了很长时间,在得到了充分的供给后,他藏食物的毛病才消失了。

比如在沙漠里快渴死的人,遇到绿洲,肯定会把自己喝撑。杜甫据说就是度过了一段忍饥挨饿的时期后,突然有富人请客,一顿饱饭把本来就脾胃虚弱的他撑死了。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是一直被限制的特别狠的,那么,不要一下就放开零食,而是循序渐进,逐渐放开,要经过一个过程,不然突然全面放开,孩子可能会失控。稍微过渡一段时间再放开。

我们要相信身体的本能,相信身体的智慧。

尼采曾经说过:我们的肉体本身,所拥有的智慧是超过大脑的。

而《心理减肥术:唤醒身体的智力,让自然赋予你健康人生》一书也强调,我们要唤醒我们的身体智力。作者认为身体本身也是拥有智力的,靠节食减肥是会对身体不利的,而依然身体智力自然调节,要更轻松达到健康减肥。

用通俗的话来讲:我们要与我们的身体链接,很多人就像过去的我一样,只是把身体当作卑贱的奴仆,从来不关注(除非生病)、不重视,极度忽略我们的身体,做事总是用大脑去判断,包括是否该吃饭,吃多少。我过去就是即便不饿,到饭点就吃饭,即便很撑了,也会全吃完,不“浪费”一点……

我们大多数人和身体的链接都是中断的,或者很弱的,我们从小就被切断了这种链接。

所以,我认为,应该给予孩子自由,孩子想要什么零食,就给她买什么零食。如果她可以自由选择,什么都尝试过,她就知道她更喜欢哪种零食,哪种零食更好吃。而她经过尝试后,所喜欢的往往都是更贵品质更高的零食。

孩子吃零食就好比看课外书,有人担心孩子看了课外书就不学习了,或者担心看到了不好的课外书。其实公开出版的书,一般都坏不到哪里,不好把孩子害了。而且如果你禁止孩子看课外书,孩子可能反而更想看。倒不如不禁止,信任孩子,随便孩子买,并和孩子一起讨论他所看的书。

孩子看的书越多,越能分辨书的好坏。越是被限制看书的孩子,越分不清课外书的好坏。就像被限制与异性交往的人,更容易被人渣吸引,而不被限制的自由的人,更懂得选择合适的异性做朋友。

吃零食也是如此。

孩子吃零食很节制,有两种原因,一种是孩子被顺畅地满足过,所以不与零食为敌,不与零食较劲,和零食是朋友,只吃极少数他觉得好的零食。

另一种孩子是一直被限制和管控,内在的父母(超我)告诉他,零食都不是好东西,要与零食为敌;而内在的小孩(本我)又特别渴望零食,觉得零食是好东西,于是,他活得很纠结,一直在和零食较劲,最终内在的父母胜利了,内在的小孩失败,被压制到五行山下,所以他吃零食很节制。但是在这样的战斗中,他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和意志力,在做其他事情时,精力和意志力就不够用了。

因此,前者比后者更容易获得世俗意义和精神上的成功!前者活得洒脱而顺畅,后者活得纠结而拧巴。

七,三个问题和一个彩蛋

有人会说:你可能是有钱人吧,你这是何不食肉糜吧?你没见过穷人吧?光是生存已经很难了,哪里还有钱买零食?

如果真有这样的穷人,那还是努力去赚钱吧,别在意这些小事了。而且我觉得越是这样的穷人,越应该时常给孩子买点零食,以免孩子更自卑。


有人会问:你的意思是,孩子要什么就得给孩子买什么了,得把孩子当祖宗一样供起来,孩子得说一不二,家长就是个奴隶?

这不是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你愿意满足孩子了,就不要有压力和顾虑,畅快地满足孩子。如果你心情不好,或者匮乏感发作,不愿意满足孩子,满足孩子,你会很难受,那么也不必勉强自己,可以拒绝孩子。只是拒绝的时候,不要评判孩子,不要说:你怎么这么馋?怎么这么爱吃?你怎么这么贪心,不是昨天刚给你买过吗?你怎么一点都不体贴父母?……

可以拒绝孩子,但不要给孩子扣帽子,拒绝时,坦诚地说:我今天不想给你买。或者说:我看不中你选的东西,不想给你买……李雪的《不带评判的拒绝,不伤害关系》一文有详细阐述。

有人问,孩子爱吃零食,不爱吃蔬菜,不爱吃主食怎么办?

我的答案是:努力提高厨艺,孩子大点的话,拉孩子一起参与。孩子有时候不是挑食,是因为妈妈做的饭菜太难吃。对于幼小的孩子来说,主食要符合他们的特点,比如不要块太大,不要太难嚼,不要有太刺激的味道……

最后,引用一段来自知乎用户陈镭的有趣的经历作为结尾。

我妈退休前在食品厂的幼儿园工作。食品厂啊,除了糖还是糖。因为在幼儿园,所以食品厂的家长都会拿糖给我妈,然后我妈就会拿回家。起初我们吃糖很欢,除了自己吃外,还可以拿着糖与小朋友交换。但是,糖吃多了真会腻,腻到吐为止。后来食品厂生产巧克力了,终于可以换口味了,但是巧克力来得太猛,都是脸盆大的纯巧克力,吃的时候要用锤子砸,要么直接用牙啃,就这样一块巧克力还没有吃完就已经腻了,可是还有几大块没有开始吃,最后不是送人就是扔了。所以,现在别跟我提糖和巧克力。

对了,陈镭自述,自己小时候虽然吃了如此多的糖,然而并不胖,牙也没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真讨厌鸡汤!” 我身边的朋友都这么说,大家在讨论这个话题的时候 现在微信公众号突破了上千万,其中当然包含了大量的...
    喃喃沐沐阅读 426评论 0 3
  • 壹 立冬 立冬 一个节气与一种食物结成联系 让人印象深刻 饺子在这个节骨眼上吃 也变得更可口 早上凉爽的风和充足的...
    王岳枫阅读 136评论 0 0
  • 一、玩什么 在定景点时,我看了很多攻略和游记,新加坡是个花园城市,到处都有玩的,6天的行程根本不可能玩遍,所以二...
    约见九公子阅读 1,094评论 0 1
  • 夜宁,有些蝉鸣, 雨已落了一整天,仍不消停, 书页翻动,是大好时光, 少年之名,何时名留青史。 叶动,微风不停, ...
    在山中的李老师阅读 194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