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遗忘的礼物,待领

01

不知不觉到中午了,刚忙完手上的一堆事儿,小朵过来找我,我俩从大学开始就厮混在一起了。

我以为她来觅食呢,因为这家伙自从怀孕之后,分分钟都在喊饿。谁知道,我掏出我的存货,她一样都不要。我问她怎么了?她谨慎地四下张望,欲言又止。这就奇怪了,这厮平时跟快嘴李翠莲似的,这干嘛呢?

只见她不放心地过去掩上了房门,又过来在我耳边轻轻说:“芝芝”。我一头雾水,“谁啊,我不认识”。她‘哎呀’一声猛拍我一下,“就是那个大学里跟人跑了的……”,她的话我没听完,因为她也没说完,可是关键词一出现我就想起来了。

是的,芝芝就是那个你们口中所说的坏女孩,却是让我担心好多年的人。我起身倒了一杯水,紧紧地握着,不然我的手会越来越凉,让袅袅薄薄的热气慢慢地带我飞回去那里。

02

九月的新生校园,除了满眼的好奇与希望,也有我满身的疲惫和焦虑。报到延迟,错过分寝。站在宿舍楼下望着417的门号,我感觉好遥远。因为大病初愈,我根本没有力气自己扛着大箱子上到4楼。

“你是新生吧”?这个声音在我沮丧之时犹如天籁。我一抬头,看到一张圆圆脸,正对着我笑。我忙不迭地点头,她看了我手中的单子,二话不说拖着我的行李就走,我赶紧跟上。原来,我们住一起,再原来,她那天也是刚从医务室回来。

每个大学里都有一条不成文的鄙视链,我当时的寝室有3个专业。芝芝和小朵一个班,最差的。我一个人一个班,最好的。其余的一个班。芝芝和小朵在其他人对我冷嘲热讽的时候,都会跳出来帮我说话。我们三个人自然而然的成了铁三角。

那是多么好的一段时光啊,互相买饭打水,一起熬夜刷题,组团花痴卖萌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年的寒假,芝芝在年前寄给我一只熏猪腿,打开箱子,我老妈都惊呆了。何其有心,何其贵重!当然小朵也有。我记得我过年写了她俩的名字在天灯上,看着它飞很远,亮很久。

开学了,我们三照旧天天腻歪在一起。那时候除了芝芝,我们都有手机了,可是网络没有现在这么好,手机流量用的很金贵。所以上网的话还是常去电子阅览室。转折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03

有天晚上,我回来没有看到芝芝,就问小朵,她说她上网没回来。我觉得不对劲,“怎么连着一星期天天都去电子阅览室,你们班有那么多作业要做,资料要查”?小朵也一脸不解,“最近都大课,根本没布置作业”。

从那天起,我就开始偷偷注意芝芝了。她一向比我们起得早,睡得晚。可是她现在起早不是去教室,而且去了学校对面的网吧。她晚上回来了,也会守在宿舍电话旁,电话一响,立马翻身坐起,一聊就笑,一说就半天。还好,电话线够长,她就拉着几米的线出去,不然其余的人肯定要骂她的。

我私下里偷偷问她是不是谈恋爱了,她不肯说。我让小朵多留意着。

没想到,炸弹还是来了。

04

我跟着导师和一群小伙伴去外地参加比赛,去了4天,回来的时候就看到小朵在宿舍楼下等我。看她不时摩挲地板的脚,我的心咯噔一下,出事了。

果然,芝芝不见了!我飞奔上楼,打开她的储物柜,里面空空如也。再看看她的床,干净、整洁,摆放的一如往常。可是床下面的箱子不见了。

我质问小朵,“你们一个班同寝室,关系这么好,你怎么会不知道她走了呢”?

小朵一脸歉疚,“我是真的大意了,她这段时间都是一个人来来回回的,吃饭不跟我坐一起,选的课也跟我不一样,问她什么都不说,还是辅导员找我,说她连续旷课我回来开柜子才发现她东西都没有了……”小朵后面还说了很多,可我已经听不进了,我当时满脑袋都在想,芝芝为什么会离开,又会走去哪里?

这种事是瞒不住的,何况她们系里已经知道了。很快,我跟小朵就被各种的约见谈话。换几波都是同样的问题,她平常除了你们还跟谁关系密切?她走之前有没有特殊表现……。我们面无表情的一致回答,不知道,没有。

人都说,留下的才是痛苦的

当时的校园,这件事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快速传遍,说的最离谱的版本是某某某被人谋害了,所以不敢来学校。我和小朵因为是身边人,就连带着成了不良少女。

甚嚣尘上的传闻如泥沙俱下,几乎快要将我掩埋。可是那些硬生生扎在我身上的冷箭,远不及我对芝芝的担心。

丫头,你去哪里了?你安全吗?

现在不想回想那几个月到底是怎么过的。芝芝的母亲千里迢迢来到学校,抱着我跟小朵,哭不出声,可是她勒着我脖子的手,不停地颤抖。

学校为了压下舆论,下了最后通碟,报警,找人。两个星期之内再不归校,立马开除学籍,这个瘦小的母亲踏上了艰难的寻女征程……

没有了,接下来什么讯息都没有。我们等了一天一月又一年。

05

时间如此强大,哪有摆不平的风波。只是那个名字成了我和小朵的禁忌,默契的我们谁都不曾再提起。

转眼到了大四,我当时在一家实习单位每天忙成鬼。应该是圣诞节吧,那天宿舍里的人都出去疯了,就我一个百无聊赖洗衣服。突然电话响了,我满手泡沫本来不想接,可是架不住它锲而不舍的打三遍。接了,我刚‘喂’一声,对面就脱口而出“小渔,是你吗?我是芝芝。”我发誓,我的大脑有超过三秒钟的当机。

时隔多年的谜团就此揭开。

芝芝在网上确实认识了一个人,是个当兵的。听他说转业之后有一大笔就业金,想找人一起做生意。他有成熟的项目,就差个帮手。而当时的芝芝爸妈闹离婚,都不肯负担她下学期的学费。她本来想跟着挣一笔钱再回来继续上学的。只是没想到,外面的世界跟她想的完全不一样……,说了很多,说了很久。最后仓促结束是芝芝说手机马上没电了,说她在广东厚街的一个什么地方,而我在慌乱之中只顾得提醒她千万保重,却忘了告诉她我已经换了新手机新号码,而且马上毕业搬离。

要命,我真该死!

这个失误,让我在小朵面前打了自己好多次。我去请求过宿管阿姨,留下过我新的联系方式。可是没有响过,每次去,她都对我摇摇头。

“喂”,小朵戳戳我,我这才回过神。

“你在哪儿遇见她的?”

“就在那个##KTV啊,你四六级通过时,我们庆祝的地方。”

“那你们聊什么了?”

“根本没说话,她一堆人围着,好忙碌,我没机会。”

……

我相信小朵说的,所以我确认她匆匆一瞥的人,应该就是芝芝。

我是真的想问她,你过得好吗?你还记得我吗?

06

其实这些年,我一直很困惑:飞蛾扑火到底是因为它不知道扑火的后果,还是扑火那瞬间的温暖足以让它付出生命的代价?

再强壮的手,都拦不住时间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都是人世间绝大多数的普通人,出生,成长,求学,工作,结婚,生育,衰老。每个人都已经渐渐过上了不同的生活,不同的生活让我们在这个时空里没法相处在共同的状态中,或者说难以为继。只是我,就是个贪心的人。

梦里,那片草地依然很绿很大,悠悠的风带我们回去,双双清澈的眼睛,像极了湖心泪,天上星。时间像海岸,静默着收留被冲刷到相同地点的人,我在此岸等待,彼岸并无回应。

那间##KTV我自己应该是不会去了,这个诺大的城市,我们都不会一直在原地打转。命运的残酷,我接受,唯一的祈愿就是某天的转身回望,有你在眼中。

茨威格说,命运赠送的每个礼物,都有价格。而我给你的定价,你一直都付得起。

等你来取货。(2017.10.17虞七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晚,周公送我一个梦。 年少的芝芝,泪眼清晰。我跟着她在长长的巷子里奔跑,灵车走得太快,很快没了踪影。芝芝蹲下身来...
    己未阅读 462评论 1 14
  • 上一章:义工--尹 拉萨行记(9)三个人的义工之旅 也许在每一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据说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可我...
    向行阅读 268评论 5 6
  • 真的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两个人完全没有默契度,沟通都有障碍
    咕噜歌颂阅读 146评论 0 0
  • 我的微信又屏蔽了一个人。因为这个人呢,是一碗毒鸡汤。在我体会到了屏蔽的美好后,我屏蔽的人越来越多了。看到Ta的朋友...
    少女冉阅读 155评论 4 3
  • (2017-04-27-周四 21:20:32)
    菜五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