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账单神预测的背后:见A,即-A

支付宝账单预测

最近几个App年度数据的报告纷纷出炉,从网易云音乐的「陪你温暖同行」,到支付宝年度账单的神预测。这些数据报告其实是提供了一些认识自我的维度,善加利用吧。

前两天,你已经被支付宝年度账单刷屏,各种正能量满满的词语纷至沓来,有些人以此来标榜自己,而有些人则玩起了自黑。我看到师兄发的一段有点「丧」的解读语,细细品读蛮有深意,不得不说这些有点丧的负面解读,反倒是更贴近每个人的真实情况

才华——没文化
坚持——肥胖懒惰
远方——加班没有时间
持家——爱家人爱宠物,唯独苦自己
潮——新时代杀马特
当家——别人负责买货,你负责掏钱
温暖——没人疼爱,只能自己发光发热
颜值正义——长成这样,连邪恶都害怕

看到这些,不知道你是不是有一种既熟悉又陌生的「小确丧」?这些语言的传播效果,分分钟秒杀那些正能量的词汇。这样也许就不难解释如今「丧文化」为什么流行。

有些人经常批评年轻人的「丧文化」,指责他们滋生了一种极端的、消极的、绝望的心态。但我们不妨想想,这种突然冒出的文化现象,真的一无是处吗?

心理学上有「见A,即-A」说法,从这个视角出发,「丧文化」背后也它独特的积极力量:年轻人对这个世界的温和反抗

小确丧

小确丧:对世界的温和反抗

最后一批90后已经进入了18岁,80后已经进入了中年危机,面对高涨的房价,不想有负面情绪都难。曾经蔚为壮观的小确幸,转身一变成了「小确丧」,年轻人借此自嘲来表达一种内心的愤懑。

「丧」并非年轻人的主动选择,而是一种无奈,「既然改变不了现实,那就改变自己的欲望吧」,传递出的是一种自嘲信息。它既不是犬儒主义,也不是塑造没能力、没智商的「废物」,而是一种自知之明

鲍勃.迪伦曾写过「我要走进最密的黑森林深处,那里人丁繁众,可都一贫如洗,那里毒弹充斥着他们的水域……」我们今天的「小确丧」,跟他那个时代的嬉皮士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同样表达着年轻人对时代的不满,让人想无畏地表达自己。

年轻人想寻找生活的真相,不应该只是像父母那样过日子。他们总在无止境地寻找生活的答案,也在无止境地接近生活的真相。他们是在悦纳自己的「小确丧」,是敢于与自己和解,所以丧得有力量,表现为一种对这个世界的温和反抗。

如果我们只是一味的提倡正能量,却批评那些表现自我,追求自由与真实的丧能量,那这种虚假的正能量,又有什么意义呢?

拥抱自己的对立面

看到了A,就意味着看到了-A

在文章开头,提到通过各种数据的报告来认识自己,并不只是报告表面反映的特征,更重要是借此,来反观自己的反面,这种方式叫「拥抱自己的对立面」。

在荣格的心理学理论中,有「人格与阴影」一说,就是说我们都有一个外显的人格,而与之对立的,就是我们的「阴影」,它们藏在潜意识的深处,平时是难以触及的。

而借助「见A,即-A」的方法,你可以看到自己的对立面:

一个极其外向的人,他要找的配偶,也会很容易是极其内向的;
一个快乐得过分的人,他的内心很可能是极度悲伤;
一个极其节俭的人,他的配偶或孩子,比较容易是败家子……

每个人都乐意承认自己的正面特征,乐于向别人展示自己的正能量,但对于自己的对立面,一般是不容易接受的。认识自己的对立面,学会接受它。

如果你能认识到「我不是一个坏人,但也不是一个好人」时,才有利于释放潜意识的负能量,这样更不会让自己走向对立面。反倒是那些一味不承认自己的「坏的一面」,一味压制自己,这种人一旦暴走,往往会做出罪大恶极的事情。

你如果观察身边特别爱笑的人,那种乐观的程度有点极端,那很可能他们只是再用笑来疗愈悲伤。像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就承认自己是「微笑型抑郁」,因为他脸上虽然有着招牌式的淡淡微笑,但他却是一名抑郁症患者。

A与-A,在一个人身上并存。当一个人只呈现A的一面时,你要深入他的内心,你才能看到他的-A。

对于个人,认识到-A并非坏东西,没必要去消灭自己的对立面,它的存在可能恰恰是你最宝贵的生命力。

[图片上传失败...(image-16d72c-1515233974750)]

总结

认识到人也是一体两面的,认识到A和-A的并存,你可以通过三个步骤,将-A转化为A:

1、看到一个问题行为;
2、找到问题行为背后的-A;
3、学习用A的方式去表达-A。

最好的状态是:
既有自己的小确幸;
也有自己的小确丧。
化学上,把这叫做:
动态平衡。^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写作这件事,我是有着某种冲动的。原本我以为可以就此大显身手,一跃成为一个超脱的世人,自由地步入另一个世界。可...
    阿米半半阅读 282评论 3 1
  • 同学之间的关系也如社会江湖一般,有远有近,有亲有疏,不可一概而论的。 高中同学比较亲近,来自同一个地方,左亲右邻的...
    今日长安阅读 285评论 0 1
  • 从此,王子与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许多的童话故事主人公经历的坎坷不同,结尾却是如此的一致。看来大家心中之所...
    紫静橙阅读 252评论 0 0
  • 其实没什么想写的呢,就是我现在很饿。但是我又很懒,叫了3次外卖,都不能说,所以我决定不吃了,但是我现在又非常的饿,...
    简无阅读 24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