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于写代码的程序媛果然和外面那群妖艳贱货不一样!

在“直播”没有进入互联网之前,我们是不会想到几乎所有事情都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脑或移动设备展现在公众面前。

如今,无数女主播通过直播分享她们的生活和工作,与粉丝互动,甚至成为全职主播。而女程序员,作为互联网技术以及无数电脑或移动设备应用程序的创造者,她们在“直播时代”同样表现得十分活跃。

她们通过直播平台,把自己开发某个软件甚至是整个程序的过程,全部展现在观众面前,与同样喜欢敲代码的人分享,将兴趣,工作与乐趣融入到直播当中。

社交基因:不想做网红的程序员不是好音乐家

其实直播写代码可以追溯到21世纪初期电子乐即兴现场代码创作。这些作曲家程序员们(他们通常只认为自己是作曲家,不是程序员)通过代码实现自己的音乐作品创作。

▲著名即兴电子乐创作家Alexandra Cardenas

这种结合前沿技术的表演艺术不仅仅运用于音乐,艺术家们将即兴编码创作融于电子媒体、灯光控制、舞蹈以及诗歌。以欧洲为首的电子乐创作家们希望将即兴现场代码音乐成立为一个独立的流派。至今也举办了两次在圈内影响力极大的国际现场代码音乐大会。

这么看来,写代码并不只是一种工作中运用到的知识和技术,更是能够成为一项拿来交流甚至炫耀的技能。这样理解的敲代码”就具备了社交的属性

对于同行来说是交流,对于圈外人来说是炫技。

直播时代:总能戳到你感兴趣的那个点

随着各大互联网巨头上线直播平台,直播内容也逐渐由体育、游戏、美女主播扩展到更广泛的娱乐话题,甚至直播吃饭、睡觉、发呆也会受到网友们的围观。然而直播的迅速火爆也为其带来直播内容低俗、恶搞的标签。

然而最开始的直播平台大多是靠游戏直播起家。

▲专注写代码的妹子果然是一股清流

2013年直播网站Twitch.tv火爆了起来。有技术的游戏大神被足不出户的游戏宅们围观,大家各取所需好不和谐。同时游戏开发的程序媛们将自己代码游戏的过程直播给游戏玩家。

游戏大咖们大多虽不太懂代码和如何实现相关游戏功能,但确是实打实的游戏熟练使用者。游戏开发者们也可以围观同行们的工作过程,提供建议、互相学习。

这种良性的氛围让游戏直播和写代码直播都能够吸引到一定的观众。在美女主播大举进入直播领域,“美女游戏主播”、“美女程序媛”也成了很大的卖点。

今年2月有一位平时玩游戏的萌妹子(上图)在斗鱼上进行了“写代码”直播,被誉为直播界的一股清流。实打实的技术流,引导了评论都是在讨论技术方面的话题也是十分的绿色健康。

深度垂直:码农专属直播平台能做的太多了

2015年诞生的Livecoding.tv就是一个专门为程序员建立的“写代码”直播平台。

它的创始人是受Twitch.tv主播Michael一边玩儿游戏一边开发软件的启发。认为可以专门建立一个码农直播平台,让程序员们在这里可以分享经验、社交、学习和进步。

▲Livecoding,一位程序媛(左下)正在直播

如今,Livecoding.tv已经迅速发展成为行内大受欢迎的社交平台,拥有来自全球194个国家的超过15万用户,提供35种编程语言和3000多个产品。平台上聚集的用户都是专业的工程师,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和编程爱好者。

在我们印象中,直播可能就是一种“无聊经济”,在一个人无聊或孤独的时候点开心仪主播的直播来寻求陪伴感。但是Livecoding.tv能够实现的不只是这些。

能够吸引如此多的业内人士和爱好者是因为Livecoding满足了她们方方面面的需求。


直播=面基,深入学习

和其他直播平台一样,Livecoding也可以在直播中通过留言与主播进行实时的互动和交流。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请教,如果你是一个主播,也可以把自己解决不了的案子放到直播上来寻求观众的帮助。

特别的是,Livecoding上还可以“雇佣主播”。你可以聘请某个直播者为你提供“一对一”的私人培训或小组培训。在这里,每天都会有很多在游戏代码、手机代码、网站代码领域中表现优秀和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你可以轻松找到合适的人选,为你解决在学业上,工作上遇到的困难。

例如,你可以聘用他们提供考试辅导,解决bugs,检查代码或者是帮助你从零开始建立一个产品。只要在主播的个人主页上,进行“聘请”的操作,并且设定好雇佣的费用等待主播同意即可。

▲聘请主播的界面

这种专注、深入的学习氛围让不断精益求精的程序员们找到归属,获得的不只是心理的满足同时也收获了货真价实的知识。

精准招聘,职业萝卜只找专业坑

Livecoding在2.5版中引入了“招聘”功能,方便企业寻找到更优秀的人才,以及大拿能向更多企业展示自己的技术。

▲Livecoding上的招聘界面

在直播还没有出现前,程序媛的工作可以说是神秘的。她们就像一个远离公众的群体,用电脑和代码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供我们使用的产品。由程序媛创造的产品离我们很近,但她们本人却离我们很远。

然而,在Livecoding上,这个原本神秘的群体,一下子鲜活起来。对于程序媛求职来说,直接以直播的方式展示自己的实力与技术,比一纸干巴巴的简历要直观的多。

▲程序媛们可以更真实地展现自己的技术和个性

她们在某个app,某个网站或其它案子上所花费的时间以及整个过程都变得透明化了,而且由于是直播,整个过程没有经过修饰,因此,寻求人才的公司可以从中看到她们在工作中的表现和个人的实际能力。

拯救懒癌,建成自己的作品库

关于直播写代码这件事,很多程序媛表示:因为有人在看,所以不好意思打开聊天软件或者刷社交媒体,效率反而提高了不少呢。

这也正是直播最鲜明的特性:参与感和陪伴感慢慢长夜打代码的不再是一个人,而是有人在注视甚至可以说是“监督”你,效率自然就提升了。

另外程序媛在直播平台上直播时,还可以为自己所有的直播建立一个完整的档案库,保存在整个开发过程中的所有文档。Livecoding新发布的2.5 版中,就为用户提供了这样的功能。

▲美女程序媛的项目总是很受欢迎

有了这些详细的记录,也可以帮助工程师提高工作效率。当你需要与别人合作开发某个项目时,这个档案库将有助你的合作伙伴更好地了解你的项目细节。

其实直播的社交属性和互动属性非常利于线上学习和交流。但与“网校”不同的是,直播是更加平等和轻松的。我们不排斥美人美女,但网民的追求也不止于浅层的养眼。

在窥私和猎奇为卖点的直播混战状态下,多一些如直播写代码、直播画稿的垂直实用内容也许是引导直播平台良性发展的一股清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44评论 25 707
  • 2016 年是直播元年,也是这个行业最辉煌的一年,不少平台拿到了B轮,甚至是C轮融资。而直播行业的火爆,直接引来了...
    方弟阅读 48,107评论 7 126
  • 前言 近几年网络直播平台异常火热,各大平台为了抢占市场拉拢名气主播不断在烧钱,这在一方面就催生出主播这么一个看似不...
    昱灬岩阅读 41,493评论 4 24
  • 今夜,群友许友维把文学群“四大才子”引到了本土油画家黄立全的画作前。许群友为黄画家写过一篇文章,称其画作...
    含辛鱼阅读 1,063评论 2 10
  • 今天带儿子去超市的游乐场玩,正巧碰到了超市打折,游游荡荡,走走选选,买了8只螃蟹.10块4个,个人觉得很划算。 个...
    妞儿_77de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