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君归,落樱飞

文/南非南山

—01—

宣和三十五年,太祖皇帝甍,年仅六岁的太子燕煜城继位,封其母洛书川为恭仁太后。皇帝年幼,无力执政,太后决定垂帘听政,一时间朝堂动荡。

离上早朝还有一刻钟的时间,雕栏玉砌的大殿内早已站满了大臣,个个面带怒色。

“自古女子不干政,如今太后垂帘听政,这成何体统!”丞相穆文杰气愤的将红色的广袖摔到身后,遮住了背在身后拿着玉笏的手。

“丞相大人说的有理,祖宗拼死打下的江山不能就这么毁在一个女人的手上!这样一来,我们如何对的起先皇啊!”

“是啊!百年后我们有何颜面去见先皇啊!”众臣纷纷随声附和。

“皇—上—驾—到”小太监尖着嗓子喊。

“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一干大臣双手持笏,跪倒在地。

一个六七岁模样的小男孩跑到龙椅旁攀住发着暗黄色光芒的龙椅,然后吃力地爬上去坐好,小口一张,奶声奶气地说:“众爱卿平身!”

众臣起身抬头,看到小皇帝燕煜城身着明黄色锦缎镶龙袍,乌黑的头发梳成髻,套在浅白的玉冠中,月牙白的冠带在小小的额下系了一个流花结,一双明亮的眸子,顾盼神飞,像极了洛书川。

“母后,可以开始了吗?”小皇帝侧过身子,隔着门帘向厅堂后方的小房间里询问。

“开始吧!”坐在帘子后方的女子淡淡地说。

—02—

太后洛书川生于宣和十一年,时年二十四岁,是燕国史上最年轻的太后。父亲是前朝西北大将军,自幼长在西北的她如同草原上的马儿,最喜无拘无束,来去自由。那时候年幼的洛书川唯一的梦想就是自由自在,此生不做他人妇。母亲过世的早,她看着父亲的那群妻妾明争暗斗。心想如果母亲还在的话会怎样?母亲会不会也为了得到父亲的宠爱而变得心狠手辣?如果自己嫁人了会不会重蹈覆辙?不!洛书川宁死不从。

宣和二十六年,新皇登基,普天同庆,众臣理应前去朝贺。

从未离开过草原的洛书川想去京城见见世面,于是随父亲进京朝贺。洛书川依稀记的当时是四月,京城的花都开了,娇艳的让人移不开眼,碧蓝的天空下宏伟的皇城雕梁画栋,鳞次栉比,仿佛天境仙宫。洛书川想如果自己可以在这仙宫中住一天也是好的,这里充满了美好的遐想,但洛书川却万万不曾想到,往后的自己竟然会被困在这仙宫中。

皇帝宴请群臣,洛书川被传令献舞。

高台之上,琴音袅袅而来,似山间流水,若初云现月,涓涓而至,由远到近。

众人凝神,见一女子恍若神仙妃子,莲步轻移,翩翩起舞。一袭血色拽地水袖流仙裙束在纤腰上,桃面如霞唇带醉,黛眉若山眼如画,泼墨般的长发绾成流云髻,髻上斜插的紫玉流光金步摇随着女子的舞步而微微颤动。

琴声缓处,女子目露娇羞,拂袖遮面,裙摆荡漾轻旋,如水之流淌,蝶之蹁跹,云之消散,缠缠绵绵,无尽缱绻;琴声急时,女子眉眼浸霜,纤足点点,皓腕悬空,罗裙急旋,忽而跳跃,忽而滞步,仿佛寒冬绽开的血色的花。

众人屏住呼吸。清灵的琴音忽然窜向高空,犹如火凤仰鸣,说时迟,那时快,女子一个箭步,挽裙凌空,在众人吃惊之余,回眸一笑,颠倒众生。众人看来洛书川宛如一只血色的凤凰飞向天际。

曲毕收音,洛书川缓缓落地,施施然走上前去跪在天子脚下。

“西北大将军洛风之女洛书川恭贺皇上荣登大宝,托皇上洪福,燕国必会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好!好!好!”皇上起身走下去将洛书川扶起来。

“书川姑娘快快请起!”洛书川起身,微微抬头。舞后的她气息稍有不稳,红衣下的胸口微微起伏,红晕浮在她洁白无瑕的小脸上,眉间的蓝色木兰花钿堪堪绽放,口如含珠丹,清吐芳香,皇帝的目光久久不移。

该是回西北的日子了,洛书川很是开心,这京城虽美,但是却过于拥挤喧嚣,毕竟是比不上西北的辽阔安宁的,她依然向往西北的草原,向往洒脱与自由。

永和二十八年春,圣旨到“奉天承运,皇帝召曰:西北大将军洛风之女洛书川柔嘉淑顺,风姿雅悦,端庄淑睿,贤静恭诚,深的朕心,着即册封为恭妃,择日进宫,不得延误,钦此!”

“爹,我不去,我不去!求您救救我”洛书川跪在地上,抱着洛风的腿苦苦哀求。

“书儿,皇命不可违啊!”坐在扶手椅上的洛风饱经风霜的脸上尽显无奈与痛心,古井似的眼睛老泪纵横。

“不!不会的,爹不会让我去的!一定有办法,一定会有办法的”。洛书川爬在洛风的腿上,脸上的泪水打湿了洛风的衣服。洛风知道自己的女儿不愿嫁人,就是为躲避妻妾之争,而如今嫁给皇帝,这简直是她的噩梦,宁可死,她也不会去的,可是做为父亲的他却一点办法也没有。

夜里洛风向下属交代好一切事务后,决定亲自进京替女儿求情。

洛书川早起后拿着父亲留下书信,憔悴的小脸上满是愁云,眼睛肿肿的,往日的娇艳与清丽都染上了凄楚。心想如果父亲求情不成,自己宁死也不嫁给皇上,可是自己死了皇上难免会怪罪父亲,到时候父亲该如何自处。又想到父亲此次去京,路途遥远,山高水险,父亲的身体谁来照顾。想到这些,洛书川的脸上又是泪雨涟涟,

—03—

父亲走后已有三个月,却迟迟不见归来,洛书川心急如焚。

一日,残阳如血,洛书川苦苦眺望着父亲离去的方向。离离草原上一个玄衣男子策马飞驰而来,扬起的灰尘迷离了洛书川的眼眸,洛书川以为是父亲归来,欢呼雀跃的奔跑过去。

“爹——爹——”

“吁——”男子在离洛书川几步之遥的地方勒马,然后转身下马。

洛书川看到来人不是父亲,瞬间羞红了脸,对男子轻声说了声抱歉之后,正欲转身离去。

“站住!”声音清冷却有些威严。

洛书川微微一怔,停下脚步,背对着男子。

“转过身来!”洛书川有些怕,就乖乖转身。

微微抬头,只见男子身材伟岸,宽宽的肩膀遮住了残阳的微光,一身玄色的衣衫在北风下咧咧作响,乌黑的发只用白色丝带轻轻束在脑后,发丝在风中扬起如同泼墨。刀刻的脸上镶嵌着山水一般秀隽的眉眼,樱花粉的薄唇在玉白肤色的映衬下,越发显得诱人,唇角轻轻上扬,似笑似怒。他眯着眼盯着洛书川,好像要望穿洛书川,洛书川吓了一跳,赶忙低头,莫名其妙的感到心慌。

“你不必等了,你爹爹来不了了!”男子面无表情的说。

路书川心里一惊,猛然抬头看着男子幽深不见低的眼眸,双手紧张的绞在一起。

“你是什么人?在胡说什么?我爹爹为什么回不来了?”说完后,大大的眼睛里褪尽了残阳的余光,取而代之的是朦胧的水雾。

男子俯身靠近洛书川,薄唇轻启:“跟皇上作对,只有死路一条!你爹爹求情不成,皇上怎么会让他安然回来,书川姑娘如此聪明,想必不是不知道这道理”。

男子俯身低头说话的瞬间闻到了洛书川身上淡淡的木兰香,这香味很淡,似有若无,悠悠长长,随风飘散,又随风汇聚。男子忽然想起当年宴会中那个眉间一朵木兰花钿的洛书川,那时他就在看台下,也从那时候起,自己的心里就只有她了。

而此时的她明亮的眸子里泪如泉涌,小巧玲珑的鼻子一起一伏,垂至腰间的发丝在风中飞舞,月牙白流仙裙被夕阳映成红色。这一幕在空荡的草原上看起来格外的凄美,男子眉头忽然皱住,一个箭步上前将洛书川紧紧拥在怀中。

洛书川大惊失色,一张小脸又羞又怒,奋力挣扎,小小的拳头如雨点落在男子身上,但男子有力的臂膀一点也不为所动。洛书川一时气急,张口就咬在男子肩膀上,男子吃痛,加重了禁锢着洛书川的力道,同时邪魅一笑,凑近洛书川耳畔,缓缓开口。

“你再动一下,估计你爹爹的命就真的没了!还有,不许哭!”洛书川咬着男子的嘴唇慢慢移开,捶打着的手也乖乖放下,哽咽着不发出一丁点儿哭声,就这样任凭男子抱着。不管男子是不是骗她,但这是性命攸关的事,她选择相信他。

“你到底是什么人?为什么知道我的事儿?我爹呢?皇上把我爹怎么样了!”脱离男子禁锢的洛书川红着眼,用刀似的眼神瞪着男子急急追问。

“别管我是什么人,也别管我是怎么知道这一切的,你爹他现在在大牢,只有我可以救他!”男子语气里充满了肯定。

“大牢?我爹犯了什么罪?为什么要把他关入大牢?”洛书川两只小手紧紧抓着男人子的胳膊,大声的斥问。

男子向着将军府的方向走去,背影欣长,墨发如瀑,洛书川追上去。

“你回答我!”洛书川跑到男子眼前,张开双臂,挡住男人的去路。

“洛书川,你想想你不去皇城,你爹怎么回西北,皇上这是用你爹交换你。”男子说话时云淡风轻,但洛书川的心头却压了千金巨石。

“你不是说你有办法就我爹吗?只要能救我爹,让我洛书川做什么我都愿意!”洛书川坚定地对着男子说。

“哦?是吗?那么嫁给我呢?”男子猛然凑近洛书川,附下身子,用鼻尖抵着洛书川的额头,温热的气息喷洒在洛书川脸上,这让让洛书川不适,她飞快地别过头。

待听清男子的话后,洛书川蓦然瞪大了眼睛,用力一把推开男子。犹如寒冰的眼睛中浸满悲怆,原来结果都一样,要救父亲必须要嫁人。不管嫁给面前的男子还是嫁给皇上都是一样的,她注定要和众人共享一个丈夫,她此生是不会嫁人的,但是爹爹要怎么办?怎么办?

天色渐暗,蝉鸣不断,冷风袭来的声音犹如暗鬼呼喊,听的人毛骨悚然。洛书川满脸疲倦,心如死灰,拖着沉重的步子一步一步走向将军府。

男子心有不忍,对着踏进门内的洛书川轻柔的说:“我蓝封逸此生只娶你一人!给你三天时间,想好了就跟我回京成亲,三天后将军府门口见。”

洛书川怔了一怔,默不作声,软着身子摇摇晃晃的进门去了。深门毕,寒鸦起,洛书川再也支撑不住,斜斜倒地,泣不成声。男子飞身上树,悠闲坐下,看着庭院内歪倒在地的女子在低低呜咽,乌黑的发丝被泪水沾湿,心里针扎般地痛,跃下树,朝远处去了。

三天后,冷冷清清的将军府门口停着一辆华丽的车撵,那日的男子立在车撵旁笑的魅惑众生,洛书川不看他一眼,只是毅然决然地踏上马车。

—04—

宣和二十八年秋,漫山飘落的枫叶如煞血的蝴蝶。洛书川身着大红色凤冠霞帔,微微欠身,拜别父亲,在洛风的担忧之下,踏上迎亲轿撵。

“书儿,我定不会让你受一丝一毫的委屈。两年前新皇登基时,我初次见你就认定你了,我蓝封逸此生只娶你一人!”洛书川想起这些话,只觉得内心暖暖的,自己发誓绝不嫁人,但是蓝封逸却让她心甘情愿的当新嫁娘,摸一摸脸颊,脸颊微微发烫。洛书川好想快点见到蓝封逸,那个带给她欢乐与希望的男子,那个承诺此生只娶她一人的男子。

轿撵走了好久,洛书川心生疑惑,蓝封逸救出父亲后,将她和父亲安置在安阳堂,安阳堂与蓝封逸的逸轩府离得并不远,应该很快就到了,为何今天走了这么久。或许是自己太心急了,想到这里,洛书川忍不住嘴角上扬。

走了好久,忽然之间万物寂静,洛书川掀开轿帘,发现奏乐之人早已不知去向。心里一惊,忙喊道:“停轿!”

“不准停,新娘不宜下轿!大家快点!快点!”媒婆慌慌张张地喊道,轿夫加快了脚步。

“停轿!停轿!不是这条路,你们要带我去那里?”洛书川大喊,掀起轿帘欲往下跳,却被婆子生生塞进了轿子里。

不知不觉轿子进了神华门,直奔书雅宫。

“恭迎恭妃娘娘回宫,请娘娘下轿!”太监小德子将手中的白色拂尘挥到一边,声音尖亮地喊道。

洛书川冲出轿子,只觉得耳边惊雷滚滚,浑身冷的打颤,眼前一黑,身体不受控制的倒下。醒来后的洛书川不哭不闹,呆呆地望着银杏木雕花大床上大红色的帷幔发呆,窗外的风一阵一阵的灌入,洛书川心生寒意,一瞬间心如刀绞。

“书儿,人生有很多的无可奈何,假若有一天我迫不得已做了伤害你的事,你要记着我蓝封逸一定会来找你的。”

“你说过不会让书儿受委屈,也说过此生只娶书儿一人,书儿相信封逸是不会伤害书儿的!”

“呵呵……”洛书川心里冷笑,自己如今才明白蓝封逸的那些话。

蓝封逸!你的无可奈何就是从头到尾骗我,你的迫不得已就是将我拱手让人,你说的你会伤害我原来是都是真的!蓝封逸你好狠!

原来斜阳下的浅笑,湖岸旁的耳语,明月下得相拥,樱花下的诺言都是假的!想到这里,一股甜腥涌上喉头,在嘴角绽开血色的花。

“娘娘!娘娘!快传蓝御医!快传蓝御医!”丫鬟冲着门外大叫,惊的书雅宫外的鸟儿四处飞散。

“站住!不许去!”洛书川使出浑身力气叫住丫鬟。

“不要惊动皇上,我没事!”洛书川静静地躺着,任由殷红的血顺着嘴角留下。

蓝封逸,相传是大燕国唯一一位身兼双职的奇男子。三岁习武,七岁学医,精通兵法,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在短短二十年的时间里坐上大燕国太尉之职,掌管大燕所有军务,不但有着“战神”的美誉,更是有着“玉药王”美名的御医。蓝封逸对天下药理烂熟于心,可制奇毒,可制良药。但奇怪的是蓝封逸发怒时别人不可触碰,否则就会中毒,而他自己也会被剧毒噬心。蓝封逸来去自如,从不上朝,但却对朝堂之事了如指掌。

蓝封逸!我洛书川这辈子就是死,也不想看到你,你想伤害我,门都没有!有一天我也会让你痛千倍万倍!洛书川眼如寒冰,心如刀绞。

闲时水轻花易落,书雅宫里的大片樱花已经慢慢开始凋落。那些粉色的花瓣儿落了又落,转眼间,洛书川进宫已有半月之余。但是接连几日来,洛书川总是呕吐不止,腹部隐隐作痛,丫鬟想去请御医,却总是被洛书川叫住。洛书川心生恐惧,但又不知道怎么办?

“烟儿,这宫里除了蓝御医,还有哪些御医,还有他们的底细,把你知道的细细道来。”洛书川关闭门窗,小心翼翼的问丫鬟烟儿。

“回娘娘的话,这宫里还有岳南生御医,他是皇后娘娘的舅舅,这几年皇后娘娘一直病着,多亏了岳御医医治,岳皇后虽未大好,但也性命无忧!”

“刘然御医好像是宣和三年进宫的,在宫里也好些年了,多年来在宫里小心谨慎,从不冒昧。”

“对了!还有顾冰之御医,他深得良妃娘娘信赖,良妃娘娘一有不适,准是顾御医治疗的!”烟儿歪着脑袋 眨了眨眼睛,欢快的告诉洛书川。

“嗯……奴婢知道的就这么多了,还有别的御医,只是在这宫里不太出名,我们也不清楚”烟儿思索着告诉洛书川。

“烟儿,你快去请刘御医,别声张!”看着烟儿走出书雅宫,洛书川双手紧紧交握在胸前,望着镂花窗外纷飞的树叶,紧张的在屋内来回踱步。

不一会儿洛书川听见外面有声响,急忙走过去打开门。

“烟儿,刘御医到了吗?”

—05—

洛书川万万没有想到来人居然是蓝封逸。一瞬间心如撕裂般疼,恨从心底猛然跃起,跌跌撞撞扑上前去,举起手,狠狠地扇向蓝封逸的俊脸。蓝封逸一把握住洛书川挥过来的手,猛地一拽,将她扯入怀中牢牢困住,另一只手钳住洛书川挥舞着的左手,将食指按在洛书川手腕处。

蓝封逸剑眉倏而一转,眼神深邃,似喜似悲。

“蓝封逸!你不是人,是你把我送给皇帝的对不对?是你对不对?”洛书川在蓝封逸怀中哭喊着,悲泣欲绝。

还有 44%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偶然是什么?我不知道,因为我知道,有的看似偶然的事情,可以提前预防或者降低偶然发生的概率,如果顺其促成偶然因素不断...
    巴巴牛阅读 247评论 0 1
  • 2017年9月27日,我校89个社团经过全校师生的精心孕育在教室里、操场上、院子里、连廊处落地生根,经过辅导...
    A米阳光阅读 416评论 3 13
  • 目光把心煮沸 这一刻 雾气袅袅 灵魂飘
    幽兰33阅读 284评论 8 14
  • 来上海有一个月了,找了半个月的工作,刚上班不久,今天是个休息日,来复个盘,算是把一些心事写下来。 昨天听了个微课分...
    单车斯坦森阅读 278评论 0 1
  • “现在想来,那时还是太年轻了,荒唐。” 说这话的女人已经是一个孩子的母亲了,她现在就坐在我的对...
    东儒阅读 19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