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嫤语书年》1234

1

淮南傅氏为一方大族,几百年来,出仕者辈出,好治学养士,朝野之中人脉无数。

然树大招风,傅氏满门被先帝抄斩,独留下一女傅嫤,养在宫中其姨祖母刘太后处,与当时的太子琛一处长大,然而刘太后西驾,宫里宫外各方势力再起,傅嫤被卞氏一族赐嫁莱阳太守韩恬的傻儿子韩广,太子琛起起落落才终于坐上皇位。

数载之后,河西魏傕雄起,挟天子琛迁都雍州,声势如日中天。然,“魏傕以割据起家,虽挟有天子,却为士人诟病。而傅氏虽倒,在天下士人中名声仍噪。魏傕要招贤纳士,要坐稳正统,于是有了傅嫤和魏郯的婚姻。”

傅嫤以二婚妇嫁魏傕(que 四声)长子魏郯(tan 二声),表面是如日中天的丞相儿媳,战功赫赫的将军之妇,深的夫君喜爱,到处风光,受人追捧,实则,魏郯爱着琛天子的徐皇后,人后对傅嫤不理不睬,并明令告知“我们的婚姻只是权宜之计,你想走就走吧”。

还好,傅嫤偶遇了以前的旧管事李尚,鼓励李尚实现赚钱的天赋,让她有了存在感。

(待续)

2

傅嫤被冷夫君魏郯派去淮南祭祖,四叔魏安居然隐藏在车中同行,回程遇强人袭击,正有所不抵,被人救起,恩人竟是傅嫤曾经的未婚夫,那个傅嫤5岁起就开始喜欢的儒雅潇洒的裴潜,那个在傅家逐渐失势时其父果断来退娃娃亲的“背信弃义”小人之子。

想当年裴潜风华绝代名冠长安,取字季渊公子,钦慕他的人数不胜数,傅嫤十四岁的时候,父亲在朝中的困难越来越大,情势变得危险,裴潜的父亲当机立断,亲自上门退了婚,没多久,裴潜就娶了另一位出身高门的女子。

后来天下大乱,裴潜投奔吴璋,新婚妇人亡于旅途,裴潜又拜托魏郯帮他救出傅嫤,结果魏郯是用娶的方法,看来,魏郯不是不近女色,也不是为旧情守身如玉,而是真的是权宜之计。

裴潜希望傅嫤留下,魏郯又突然出现,每个人都是两难,裴潜曾是傅嫤青梅竹马的未婚夫,不能武逆父命只能辜负傅嫤在先,又为解救傅嫤做了很多努力,现在是鳏(guan)夫,魏郯是炙手可热的新星,不论他是不是受别人的委托,不论他曾经或者现在依然爱着徐皇后或者他是为了傅氏曾经的朝廷根基,却的确是魏郯解救迎娶的傅嫤,并给她充分的自由,留或者走,任你选择,可是,傅嫤能为了那个曾经迫于压力而舍弃她的人,隐姓埋名让傅氏家族最后一人划上一个不明不白的句号吗?

傅嫤最终决定跟魏郯回雍都,俩人甚至,谈好,一起继续夫妻买卖各取所需,然而魏郯却对傅嫤。。。开始了一发不可收拾的侠骨柔情,堂堂战场上杀人不眨眼的将军,给傅嫤洗脚抹药喂饭,俩人顺便带上四弟魏安去前线,策反了敌方的军事,立了战功,一起高山流水之地会了会文人雅士,去长安洛阳找找回忆,遗步拾忆,携手同游人间。

然而魏傕似乎有点过分了,射杀天子的白狼,入驻天子的壁台,歌舞升平下开始暗藏杀机,这杀机似乎来源于傅氏旧部,魏傕开始冷落魏郯和傅嫤,魏府二公子魏昭越来越得到魏傕的重视,而且,魏傕给魏郯强行指定了个侧室。

(待续)

读书笔记——《嫤语书年》3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谈及魏郯的侧室问题了,第一次是从淮南回雍都途中,范匹夫送魏郯5名绝色妖娆女子,后被魏郯送了下属。

第二次,是傅嫤的表妹乔缇。

在各怀鬼胎的欢庆仪式上,乔缇跟她母亲极尽谄媚之能事想让乔缇嫁与魏昭,结果魏昭生母郭夫人可不把不放在心上,于是乔缇专门等待傅嫤兴师问罪,并告知傅嫤,如果不能嫁给二公子魏昭,那就得与你共侍一夫嫁给大公子魏郯,因为你不能生孩子。(傅嫤需要为她的婚姻负责?这是什么理论?)傅嫤没有发作,大度的笑笑,乔缇接着说,这两个方法都不好的话,你得想办法把我送到裴潜那里去,傅嫤真的是瞠目结舌,这女子是哪里来的这份自信,幸好神出鬼没的魏安空降接场说“我哥哥不会喜欢你的,你没有我长嫂张的好看。”(标准暖男魏安!)

目下虽是魏郯已对傅嫤百般宠爱,也不能武逆父亲魏傕亲自给他安排进来的侧室了,更何况傅嫤到目前为止的确无后。这次只能接受,然而侧室任姬入住的西厢房莫名断了屋梁(魏郯只是浅笑),结论是侧室于魏郯不利,搬入佛堂,魏郯和傅嫤又恢复到原来的恩爱有加。(实力宠妻狂人)

魏傕因为目中无主引来杀机,他不得不向皇帝伸出橄榄枝,所以二儿子魏昭迎娶公主,魏傕决定无视魏郯阻止必须迅速发动一场战争,以表忠心——出动尚不成熟的水军。

魏傕终于出征,水军归于自己,后君归魏郯。然而傅嫤和魏安很快被招入军,傅嫤怀孕,然后,各个经典片段——连环计,火攻计,隐世高人出世入世记,败走洛城等依次上演。(赤壁之战的小缩影)

逃亡——傅嫤和魏安误入吴琨之地被扣押,幸好有投靠吴琨的裴潜明帮暗助,还有神医韦扁鹊和公羊刿保住傅嫤和胎儿的周全。

出逃——梁玟请得隐居士崔铤出山,崔铤(孙膑?)得以助吴梁联盟火烧魏军,傅嫤等人被吴琨关押后,魏安假装帮崔铤做车,实则勾画自己的逃跑事宜,在差池百出差点功亏一篑之际,幸好眼见傅嫤等人被吴琨捉拿有利可图,梁氏崔铤拿汝南三君跟魏氏做交换,帮助魏郯入吴氏地界,及时救走傅嫤等人。(谈判实力派)

傅嫤终于又回到魏郯的怀抱,俩人继续恩爱有加,可是魏氏集团这次确实损伤严重,魏傕更是因为兵败风流后中风。

傅嫤没有如愿以偿生的男丁,而是女君,魏郯却不在意,他又成了宠女狂人。“赶辆马车,你和我,带上阿谧。到了海边乘舟出海,觅座仙山,再生一堆孩子。”

然而,战事又起,荣升大司马的魏郯带兵出征,不久却是噩耗传来——魏郯和魏安葬身火海,为了家国安危,必须从简丧事,速名二公子魏昭为最终统帅,任丞相司直,说好的乘舟出海呢?傅嫤又一次拿出了,当年那件丧服,悲从中来!

(待续)

读书笔记——《嫤语书年》4

人还未确定走,茶却已经凉,二公子魏昭也是急急邀请傅嫤携女儿阿谧视察军营“以正视听”。细柳营到处都是魏郯的印记,威武霸气,军威震天,如果魏郯还在。。。。结果魏郯真的还在,有匿名纸条莫名而至——“大公子没死”!

魏郯出征,梁玟夜袭、军士溃逃、吕征报丧,须臾间,民风彪悍的西凉太守魏康(魏昭的三叔)和辽东太守郭承(魏昭的舅父)竟然带领十几万人马“奔丧”即日而至!出人意料的环环相扣。

傅嫤正在计划逃走去找魏郯,结果魏昭同三叔魏康舅父郭承因为迁都何处而起了内讧(说好的环环相扣呢?结果成虎狼同至。没那个金刚钻就别揽那个瓷器活儿)。

郭承入兵雍都,魏康攻打雍都,魏昭劫持天子不成携父母潜逃,郭承和魏昭又来回马攻,搞的傅嫤带着女儿阿谧和一众女流到处躲躲闪闪,还只身上阵喊话鼓舞全军士气,却还逃不过天子也来劫持阿谧“抢夺”自己名正言顺(自己的还用抢?)的功劳(雍都太忙了!),所幸关键时刻魏郯回归落幕杀!最终魏傕离世,魏昭被流放, 天子禅让皇位于魏郯。

**********

记忆里那个总角的女孩。

曾几何时,傅嫤是傅氏家族的那个明眸如波唇如英瓣的总角的大小姐,她有各位哥哥的疼爱,有绝代芳华名冠长安的未婚夫裴潜的宠溺,魏郯却是初出茅庐的官宦子弟,只能在傅嫤乔装市井小贩入市走贩时替她哥哥或裴潜尾随保护一二。

乱世当道,唯强者生

魏郯不会为了仕途去跟卞氏同流合污(真的污),因此得罪卞氏,得罪未婚妻徐蘋,徐蘋父亲见风使舵马上转嫁徐蘋给皇子箴,并及时变更为天子琛。徐蘋父亲可谓紧紧抓住权势脉搏的人,可是人算不如天算,女儿的皇后之位最终败在他没看上的落榜者手中。

魏郯当时无法争辩,无法变通,他只能在乱世中做着那个又刚又硬的人。他敢娶二妇,敢在裴潜求他解救傅嫤时说“如果她不愿来,她就是我夫人,我会照顾她”,他敢在妻妾成群的年代不妻妾成群,他好像永远都在勇敢做自己。能被利用是好的,说明本身有价值,但是如果这种价值是用放弃自我严重违背自我为代价,那么,先讨好自己吧。

缘分

时时变迁,说好的的命中注定却徒然生变,深陷婚姻苦海被命运打进尘埃里的傅嫤又被那个不认识的新贵解救出来赐于一纸婚姻,告诉她你想走就走,想留就留,她茫然的留下,却不知道,原来这个男人是在市井之中第一个买走她瓷瓶的“傻子”,命运的线原来从那一刻起,一头系住了她,一头系住了他,兜兜转转,他们注定携手于混战的乱世皇朝。

也许世间并无如此完美的男子,深沉,执念,坚守,幽默,宠妻,权势——侠骨柔情只为“我”,但是海清拿天鹅,用一支神奇的笔,创造了很多人想象中的完美,艺术它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真实而唏嘘残酷的生活,因为艺术可以让一切想象完美。

最后想以那段著名的南方周末的结尾来结束此文

“为什么我们总是眼含泪水,因为我们爱的深沉;为什么我们总是精神抖擞,因为我们爱的深沉; 为什么我们总在不断寻求,因为我们爱的深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