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_Cordova开发教程(一)

公司准备开发一套APP,嗯,一个系列的APP,除了一个页面跟业务相关的不同,其他界面基本一致,因此,产品萌生一个想法,关于webAPP的想法。对,苦逼的程序员负责调研可行性以及整体的方案流程。目的为了达到除了业务数据页面用web,其他页面全是原生APP(Native)的作用。其中,关于业务的web页面需要调用原生的相机,相册,地理位置,扫描二维码等一系列功能,这就涉及到js与原生交互的问题了。

起初iOS端提出的方案是直接用WebView或者用WKWebView嵌套就好了,因为应要求,只要web端发送一个假的请求,然后手机端断掉截住这个请求也是可以实现交互的,不过安卓因为其平台多样性和特殊性这个就不兼容而且可行性交差,这是安卓给的说法,可是不管怎么说,反正最后确定双方都用Cordova实现该功能,然后,开始了iOS端关于Cordova的学习之路,话不多说,来点干货。

1 Cordova简介

1.1 Cordova是什么

Cordova前身是phonegap,而PhoneGap是Nitobi软件公司2008年推出的一个框架,旨在弥补web和iOS之间的不足,使得web和iPhone SDK之间的交互更容易。后来又加入了Android SDK 和BlackBerry SDK,再然后又陆续加入了更多的平台。但是在2011年,Nitobi公司被Adobe收购,PhoneGap也被提交到Apache Incubator。由于Adobe现在拥有PhoneGap商标,PhoneGap v2.0版产品就更名为Apache Cordova。

据说Cordova是Nitobi团队当时坐落的街道名称,用此名来纪念Nitobi团队的贡献。Apache Cordova是从PhoneGap中抽出的核心代码,是驱动PhoneGap的核心引擎。

1.2 Cordova的工程结构

有下图可以看出,关于Cordova的工程结构以及与Native API之间的关系:

Cordova的工程结构图

由上图可以看出,其实Cordova的使用分为上面几个框架结构,在Native与web之间交互。

2 Cordova安装

2.1 准备工作

因为本人从事iOS工作,所以只阐述在Mac端安装Cordova的步骤及解释,至于windows下安装Cordova的步骤,这里不再赘述。

(1)首先,你要有一台Mac电脑,如果没有,那么,你就把这篇文章关了吧,看了也没什么用。

(2)然后你需要安装xcode,当然,你要开发,这一点必不可少。

(3)你需要申请证书,然后在xcode中设置配置文件开发者账号...(可后面再做)。

(4)好了,你可以开始安装Cordova了。

2.1 安装Node.js

要安装Cordova,需要先安装Node.js在Node.js官网,上下载并安装,下载好以后,一步一步点击下去就好,可以的老铁,没毛病。如果你实在不会,可以参考文章Mac下安装Node.js

nodejs官网

2.2 安装git

git一般不用安装,osx和linux都自带git,可以在命令行输入git --version检查一下。如果没有git,需要到git官网下载安装一个git客户端。

git官网图片

2.3 使用node.js的依赖包管理工具npm来进行cordova安装

接下来,在终端输入命令:

 sudo npm install -g cordova

过程可能稍微有点枯燥和漫长,请耐心等待,其实需要输入的安装命令只有npm install -g cordova,之所以输入sodu,是因为有点Mac直接输入前一句代码是安装不起的,安装效果如下图:

Cordova安装

因为本人是第二次安装,可能图示稍微有点不同,不过基本如此,无伤大雅。

3 创建你的第一个Cordova工程

3.1 新建项目

继续,打开终端,cmd切换目录到工作目录下,输入以下命令,同样,可能需要点时间来完成。

 cordova create Demo com.YanSY.demo.hello HelloWorld 


Parameter(参数) Description(描述) Notes(目录)
Demo(参数是必填) 将为你的项目生成一个Demo目录 www子目录是应用程序的主页,以及各种资源(css,js,img),遵循共同的web开发文件命名规范。这些资源将存储在设备上的本地文件系统,而不是远程服务。config.xml文件包含重要的需要生成和分发应用程序的元数据。
com.YanSY.demo.hello (参数可选) App ID 如果不填写这个参数,第三个参数就要省略,默认值是 io.cordova.hellocordova,但建议你填写一个适当的值。
HelloWorld(参数可选) 应用程序的项目名 这个参数的默认值是 HelloCordova,但建议你填写一个适当的值。

3.2 添加平台支持

所有后续命令在项目的目录中进行,可在该项目任何子目录中,cmd切换到项目目录下:

  cd Demo

在构建项目之前,你需要指定一组目标平台。你能够运行这些命令取决于您的机器是否支持每一个SDK,合理是否已安装SDK。在MAC上运行命令:

  cordova platform add ios


创建项目终端命令示意图

如果需要查看Cordova支持平台以及已经添加的平台,终端输入命令:

  cordova platforms ls

3.3 添加插件

根据项目具体功能需要,可添加插件以简单方便调用原生接口,如需添加插件,可以去Cordova插件库 搜索需要的插件:

> cordova plugin add com.phonegap.plugins.barcodescanner

> cordova plugin add org.apache.cordova.file-transfer

> cordova plugin ls

并非所有的插件都是全平台支持的,有些可能只支持安卓,也有的可能同时支持安卓和iOS,所以在多平台开发时,请慎重选择插件。个人建议,可自定义插件类,可参考官网Cordova自定义插件

3.4 迭代项目

在工程目录下运行下面的命令来构建项目:

  cordova build

或者,指定生成iOS平台代码项目:

  cordova platform add iosiOS_Cordova开发教程(一

4 运行项目

4.1 打开工程

步骤走完第三章,那么,一个简单的Cordova项目就已经搭建完成了,现在,我们运行下我们工程。打开目录下

  /Users/YanSY/Desktop/Demo/platforms/ios/HelloWorld.xcworkspace 

为了避免引起混淆,建议移除掉下图中两个文件/文件夹引用:

建议移除的文件示意图

移除点击delete后示意图

4.2 Events Cordova生命周期事件

生命周期函数 释义
deviceready 当Cordova加载完成会触发
pause 当应用程序进入到后台时触发
resume 应用程序从后台进入到前台会触发

4.3 Plugin APIs 自定义Plugin方法

附录:

第二篇文章iOS_Cordova开发教程(二)介绍了如何一步一步将Cordova集成到已有的工程项目中,如果有需要的可以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