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tion 用户指南——数字音频基础知识

为了方便学习,搬运 adobe 官网教程

声波

声音始于空气中的振动,如吉他弦、人的声带或扬声器纸盆产生的振动。这些振动一起推动邻近的空气分子,而轻微增加空气压力。压力下的空气分子随后推动周围的空气分子,后者又推动下一组分子,依此类推。高压区域穿过空气时,在后面留下低压区域。当这些压力波的变化到达人耳时,会振动耳中的神经末梢,我们将这些振动听为声音。

当您看到表示音频的可视化波形时,它反映了这些空气压力波。波形中的零位线是静止时的空气压力。当曲线向上摆动到波峰时,表示较高压力;当曲线向下摆动到波谷时,表示较低压力。

波形测量

几个测量值描述了波形:

  • 振幅: 反映从波形波峰到波谷的压力变化。高振幅波形的声音较大;低振幅波形的声音较安静。

  • 周期: 描述单一、重复的压力变化序列,从零压力,到高压,再到低压,最后恢复为零。

  • 频率: 以赫兹 (Hz) 为单位测量,描述每秒周期数。(例如,1000 Hz 波形每秒有 1000 个周期。)频率越高,音乐音调越高。

  • 相位: 以度为单位测量,共 360 度,表示周期中的波形位置。零度为起点,随后 90º 为高压点,180º 为中间点,270º 为低压点,360º 为终点。

  • 波长: 以英寸或厘米等单位测量,是具有相同相位度的两个点之间的距离。波长随频率的增加而减少。

A. 波长 B. 相位度 C. 振幅 D.

声波如何互相作用

在两个或更多声波相遇时,它们会彼此相加和减去。如果它们的波峰和波谷完全同相,则互相加强,因此产生的波形的振幅高于任何单个波形的振幅。

如果两个波形的波峰和波谷完全异相,则会相互抵消,导致完全没有波形。

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各种声波会存在不同程度的异相,产生比单个波形更复杂的组合波形。例如,表示音乐、语音、噪声和其他声音的复杂波形结合了各种声音的波形。

注意:

因为其独特的物理结构,单个乐器可以产生极复杂的声波。这就是小提琴和小号即使演奏相同音符但听起来不同的原因。

同相声波互相加强。
异相声波互相抵消。
两个简单的声波组合成复杂的声波。

比较模拟和数字音频

在模拟和数字音频中,声音的传送和储存方式非常不同。

模拟音频:正负电压

麦克风将声音压力波转换成电线中的电压变化:高压成为正电压,低压成为负电压。当这些电压变化通过麦克风电线传输时,可以在磁带上记录成磁场强度的变化或在黑胶唱片上记录成沟槽大小的变化。扬声器的工作方式与麦克风相反,即通过音频录音和振动中的电压信号重新产生压力波。

数字音频:零和一

与磁带或黑胶唱片等模拟存储介质不同,计算机以数字方式将音频信息存储成一系列零和一。在数字存储中,原始波形被分成各个称为采样的快照。此过程通常称为数字化采样音频,但有时称为模数转换

从麦克风录制到计算机时,例如,模数转换器将模拟信号转换为计算机能够存储和处理的数字样本。

了解采样率

采样率表示音频信号每秒的数字快照数。该速率决定了音频文件的频率范围。采样率越高,数字波形的形状越接近原始模拟波形。低采样率会限制可录制的频率范围,这可导致录音表现原始声音的效果不佳。

两个采样率

A. 使原始声波扭曲的低采样率。 B. 完全重现原始声波的高采样率。

为了重现给定频率,采样率必须至少是该频率的两倍。例如,CD 的采样率为每秒 44,100 个采样,因此可重现最高为 22,050 Hz 的频率,此频率刚好超过人类的听力极限 20,000 Hz。

以下是数字音频最常用的采样率:

采样率 品质级别 频率范围
11,025 Hz 较差的 AM 电台(低端多媒体) 0–5,512 Hz
22,050 Hz 接近 FM 电台(高端多媒体) 0–11,025 Hz
32,000 Hz 好于 FM 电台(标准广播采样率) 0–16,000 Hz
44,100 Hz CD 0–22,050 Hz
48,000 Hz 标准 DVD 0–24,000 Hz
96,000 Hz 蓝光 DVD 0–48,000 Hz

了解位深度

位深度决定动态范围。采样声波时,为每个采样指定最接近原始声波振幅的振幅值。较高的位深度可提供更多可能的振幅值,产生更大的动态范围、更低的噪声基准和更高的保真度。

注意:

为获得最佳音质,Audition 在 32 位模式下变换所有音频,然后在保存文件时转换为指定的位深度。

位深度 品质级别 振幅值 动态范围
8 位 电话 256 48 dB
16 位 音频 CD 65,536 96 dB
24 位 音频 DVD 16,777,216 144 dB
32 位 最佳 4,294,967,296 192 dB
位深度越高,提供的动态范围越大。

以 dBFS 为单位测量振幅

在数字音频中,幅度以满量程的分贝数或 dBFS 为单位测量。最大可能的振幅为 0 dBFS;所有低于该值的振幅均表示为负数。

注意:

给定的 dBFS 值不直接对应于以声学 dB 为单位测量的原始声音压力级别。

音频文件的内容和大小

硬盘中的音频文件(如 WAV 文件),包含一个表示采样率和位深度的小标头,然后是一长列数字,每个采样一个数字。这些文件可能非常大。例如,在每秒 44,100 个采样和每采样 16 位下,一个单声道文件每秒需要 86 KB,每分钟大约 5 MB。对于具有两个声道的立体声文件,该数字将翻倍到每分钟 10 MB。

Adobe Audition 数字化音频的方式

在 Adobe Audition 中录制音频时,声卡启动录制过程,并指定使用的采样率和位深度。通过“线路输入”或“麦克风”端口,声卡接收模拟音频并以指定的采样率进行数字采样。Adobe Audition 按顺序存储每个采样,直到录制停止。

在 Adobe Audition 中播放文件时,进行相反的过程。Adobe Audition 将一系列数字采样发送到声卡。声卡重建原始波形并以模拟信号的方式通过“线路输出”端口发送到扬声器。

总之,数字化音频的过程始于空气中的压力波。麦克风将此压力波转换为电压变化。声卡将这些电压变化转换为数字采样。在模拟声音变成数字音频之后,Adobe Audition 可以录制、编辑、处理和混合音频,可能性仅受限于您的想象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数字音频基础知识# 1.1 声波### 声音始于空气中的振动,这些振动一起推动邻近的空气分子,而轻微增加空气压...
    朱细细阅读 17,354评论 0 25
  • 前言: 记载资料多为网络搜集,侵删。 根据最近接触的整机项目做了一些整机音频相关基础知识的总结,如有不足或表述问题...
    Gawain_Knowknow阅读 7,842评论 0 4
  • 今天给大家谈谈音频文件的采样率和bit率以及码率 如果大家经常在电脑上听歌或者录音,那么你一定会经常看到如下的一些...
    SmileToLin阅读 1,720评论 0 0
  • 音频技术开发,我们得对声音有所了解,掌握音频的基础知识,这才能更好地去做技术开发。首先介绍音频基础知识,然后介绍音...
    安仔夏天勤奋阅读 7,348评论 3 18
  • “你有多久没有出去徒步了?” “你去年制定的计划实现了几个,是空幻还是敷衍?” 内心有一条旅行的动脉,伴随着...
    MR_傅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