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P+Dagger2+Rxjava+Retrofit+GreenDao 小应用,包含新闻、图片、视频3个大模块,代码整洁干练

练习MVP架构开发的App,算是对自己学过的知识做一个总结,做了有一段时间,界面还算挺多的,代码量还是有的,里面做了大量封装,整体代码整理得很干净,这个我已经尽力整理了。不管是文件(Java、xml、资源文件)命名,还是布局设计尽量简单简洁。代码不会写的很复杂,整个代码结构有很高的统一度,结构也比较简单清晰,方便理解。里面做了大量的封装,包括基类的构建和工具类的封装,再配合Dagger2的使用可以极大地减轻V层(Activity和Fragment)的代码,如果你有看源码的话你会发现大部分V层有效代码不怎么会超出100行(不含import语句)。基本上每个界面都会特意去使用一些知识,所以里面有些功能不是必要的而纯粹是用了使用某些知识点。

CSDN:http://blog.csdn.net/github_35180164/article/details/54916134

项目地址:https://github.com/Rukey7/MvpApp

Screenshot



主页
图片动图
下载管理

项目结构

先说一些项目的大体结构,了解这个看代码就更容易,当然了,每个人写代码都有自己的一套风格,不一定别人的就适合你。但是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它相当于整个App的根基。如果这部分不看可以直接跳过。

项目目录结构:

项目结构

上面是大体的目录结构,更细分的结构请看源码,这里只说明MVP相关部分。这里把同一个界面的V层实现和P层实现放在了同一个文件,相关接口也放在一起,如果用的不是基础接口的话,Google的例子代码也是放在一起的。这样做的好处是在看代码的时候可以很方便地查阅,大家都知道Java是面向接口编程,而我在代码中V层持有的是P层的实现接口,具体的P层实现类是通过Dagger注入的,同样P层持有的是V层的实现接口,具体的V层实现类也是通过Dagger注入的。试想一下,如果V层和P层的实现类分开放,当你按F3跳到的是P层的接口,然后再整个项目里找相应的实现类,如果项目结构比较乱的话就更麻烦了。我把通用的接口都提取出来放base文件夹里,这样适当减少些文件的创建,用MVP架构会比平常多生成很多文件,特别是和Dagger一起使用。

知识总结

这里列一下一些我觉得可能比较有参考价值的知识点,算是对一些知识点的使用总结。

1、V层基类的构建,包括BaseActivity和BaseFragment,对外提供了相同的接口,这样无论在写Activity或Fragment时保持代码高度一致,同时里面统一注入了P层的实现和一个网络加载和异常的控件,其中BaseFragment做了懒加载的处理,只要继承这个基类就能实现懒加载;

2、欢迎界面SplashActivity本身没什么东西,从别人那里拷了一个Rxjava实现的倒计时,还有就是倒计时那个按钮是个自定义控件,这个控件在需要按钮实现特殊点击效果的时候挺好用,省去写Drawable的麻烦;

3、主页面HomeActivity可以看下DrawerLayout配合Fragment切换时的处理;

4、新闻首页NewsMainFragment可看下ViewPagerAdapter在做增删和位置调换时的处理,还有RxBus的使用,需要配合栏目管理界面看;

5、新闻列表NewsListFragment的多种不同布局的处理,头部添加无限轮播的Banner,列表添加进入动画效果,列表点击波纹效果,加载更多、刷新、加载中和网络异常等等;

6、新闻详情NewsArticleActivity里配合ScrollView做的头部标题动画效果处理,自定义的ScrollView可实现当文章滚动到底部是可继续上拉加载下一篇文章,提示对话框的使用,ViewStub的使用,继承BaseSwipeBackActivity就可实现左滑退出。里面对富文本的处理用了RichText这个库,会报内存泄漏需要注意;

7、专题SpecialActivity里带头部的列表实现,还有点击索引跳转到列表对应位置,自定义的标签流布局控件TagLayout,配合CoordinatorLayout的自定义behavior;

8、图片新闻PhotoSetActivity中ViewPager在显示图片时的加载中和加载异常的处理,自定义的拖拽布局DragSlopLayout;

9、栏目管理ChannelActivity里RecyclerView拖拽的处理和两个列表关联的处理,RxBus发送事件,数据库使用;

10、图片首页PhotoMainFragment里属性动画Keyframe和PropertyValuesHolder的使用;

11、美女图片BeautyListFragment和福利图片列表WelfareListFragment里RecyclerView瀑布流的使用,我之所以写两个相同的界面是因为网易图片接口返回的数据带有分辨率参数,可以直接设置图片缩放比例显示的大小来实现真正的瀑布流,绝对不会像有的App里的瀑布流图片被截断的情况。而干货网接口返回的图片数据没有分辨率这个参数,我通过先计算每个图片的分辨率再进行显示,速度上会比前一个慢点,具体体验可看App效果;

12、大图BigPhotoActivity的图片全屏显示,占用SystemBar和NavigationBar,图片的收藏,Glide进行图片下载,处理PhotoView和ViewPager使用时的异常;

13、视频播放VideoPlayerActivity里用IjkPlayer做的视频播放器,视频弹幕的处理,视频下载、收藏和分享;

14、图片和视频收藏相关界面里startActivityForResult的使用,列表的点击反馈,列表删除动画;

15、视频下载相关界面简易下载库FileDownloader的封装使用,下载控制,进度显示,删除操作处理;

16、设置界面关于PreferenceScreen的简单运用,这东西应该用的不多,用法倒是挺特别的;

17、每个界面切换尽量展示不同的进入退出动画,使用overridePendingTransition()来实现不同动画效果,其实5.0有体验更好的交互动画处理接口,不过这里适配到4.0;

18、Retrofit配合RxJava的使用,使用OkHttp拦截器功能做缓存处理,Dagger2的使用,RxBus的封装,在网上看到觉得封装的挺好的拿过来用,列表库的封装;

19、简易多任务下载器的封装,注意里面用的下载器没有多线程,也没有使用Service,之前也有做过多线程下载后面改掉了,网上有比较好的开源项目FileDownloader,感兴趣自己看下;

20、新加入Tinker热修补架构,实际是对Tinker的例子整理在一个Module里方便引用,用法相加官方文档wiki

第三方库

列一下用到的第三方库:

leakcanary:检测应用内存泄漏问题,这个都知道吧

butterknife:帮助Android控件和回调的进行依赖注入,JakeWharton大神的力作

dagger2:Android和Java依赖注入库

rxjava:一个实现异步操作的库,现在非常火

RxAndroid:用于Android的Rxjava绑定库

RxBinding:配合Rxjava处理控件异步调用

RxLifecycle:防止RxJava中subscription导致内存泄漏

RxPermissions:基于RxJava开发的用于帮助在Android 6.0中处理运行时权限检测

retrofit:目前最好用的网络通讯库,应该都用过吧

okhttp:okhttp和retrofit做网络通讯是绝配

greenDAO:ORM数据库,能配合rxjava使用

logger:Log库,让打印的Log变得非常漂亮

glide:Google出品的图片加载库,这里有非常好的指导文档:https://mrfu.me/2016/02/27/Glide_Getting_Started/

BaseRecyclerViewAdapterHelper:很好用的RecyclerView多功能适配器库,项目里我并没有直接用这个库,而是按我自己使用习惯在它较早的代码上做了些改动

recyclerview-animators:RecyclerView的动画库,内置了非常多的动画效果

CircleImageView:非常常用的用来显示圆形头像的库

PhotoView:可根据手势进行缩放的图像库,这个也很常见

AndroidImageSlider:展示头部Banner的库,动画效果很多,不过需要依赖picasso和nineoldandroids这两个库

NumberProgressBar:性感的数字进度条

FlycoTabLayout:样式比TabLayout多样的Tab库

FlycoDialog:多功能的Dialog

FlycoLabelView:添加角标的库

gson:帮助Json和Object转换,这个也常用

fastjson:功能同gson,有些地方gson不能处理可以试试这个,阿里巴巴出品

ijkplayer:B站出品的视频解码库

DanmakuFlameMaster:同样B站出品的弹幕库

ShineButton:炫酷效果的点击按钮,主要用于显示收藏之类的动画

RichText:富文本的处理库,用起来挺方便就是有内存泄漏- -

Android-SpinKit:集成多种动画效果的Drawable,之前有看源码觉得代码封装得挺好,动画不仅仅只能用在View上

filepicker:这个是用来处理PreferenceScreen的文件选中库,PreferenceScreen感觉平时不怎么看到使用,用法到时挺特别

Tinker:微信Android热补丁方案,功能强大,和其它热修补方案对比看这里wiki

DragSlopLayout:一个辅助开发拖拽功能的库,这是我为了做这个App的某些功能封装的库- -,现在也有用在工作的项目上

IjkPlayerView:基于ijkplayer开发的播放器,也是为了做这个App的视频播放功能封装的库- -,里面加了弹幕功能,感兴趣可以看下

TagLayout:好吧不说了- -,主要是标签布局功能,还可以单独作为特殊点击效果的按钮,现在工作中需要点击效果的按钮我都直接用这个库来处理了,省的写Drawable

其它

项目持续更新,有新想法会写上去,有问题可以发消息给我,希望能对你有所帮助。

错误说明

1、很多人反映点击视频播放的时候崩掉了,这里统一说明一下,错误大致这样:

这是因为android有分不同的CPU架构,比如armv7a、armv5、X86等等,当你使用so库的时候需要根据机型来选择对应版本,而我在视频播放那个库里只引用了‘tv.danmaku.ijk.media:ijkplayer-armv7a:0.6.2’ 这个库,应该大部分机型是这种架构,所以有的机型可能就跑不了,你可以根据你的机型来选择添加其他的,详情可以看B站的说明ijkplayer,比如:

64位的库要求SDK21以上,B站有更新版本,如果要用的时候记得统一后面的版本号。

2、还有一个视频播放的相关问题,就是如果你要播放其它的视频格式比如:MKV、AVI、RM等等,直接用也是播不了的,这个你需要重新编译ijkplayer去配置支持这些视频格式,具体编译方法看ijkplayer的指导说明吧,开启多种格式支持的话so就变很大了。如果你懒得编译的话我之前自己编译了一个armv7a的对应so库,你可以看这里ijkplayer-armv7a。库太大了其它版本就没传上去了,有需要在联系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